1973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思想认识
兰西县委加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胜利前进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兰西县委认真贯彻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一班人”的思想行动,团结一致地带领全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兰西县委把加强县委“一班人”的革命团结,作为带领全县人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县委成员以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条基本原则为武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加强团结的自觉性。县委领导成员间有意见就摆在桌面上讲;有缺点错误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问题认识不一致,就展开严肃认真的讨论,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思想认识。一九七二年春,县委领导成员中对于如何对待群众来信来访的问题,出现了分歧意见。有的领导成员认为常委应该抓大事,来信来访交给具体办事部门管管就行了。大多数领导成员不同意这种意见。为了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县委书记王玉生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以“处理来信来访究竟是小事,还是大事”为题,召开县委会议进行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抓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是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方法。在统一思想认识以后,县委常委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一年来,他们处理群众来信五百七十多件,接待来访群众一千三百多人次,进一步密切了县委同群众的联系。
兰西县委注意引导领导成员以大局为重,树立局部服从全局的整体观念。今年春天,县委经过充分讨论,决定从县直机关抽调一批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干部去加强农业第一线的领导力量。但具体落实时,有的常委怕影响自己分管部门的工作,对抽调干部有些犹豫不决。县委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组织大家重温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共产党员必须懂得以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这一个道理”的教导,联系思想实际,进行讨论。同时,对机关干部进行加强农业、搞好农业的教育,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各行各业、各个部门,都必须为加快农业建设步伐作出贡献。思想统一以后,各个部门很快行动起来,选拔了八十八名优秀干部充实了公社的领导力量,使各公社党委在今年春季生产中发挥了强有力的领导作用。
兰西县委对成员中发生的缺点和错误不迁就,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大家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原则的基础上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有一次,县委讨论决定,把县农机修造厂借用的一百多名农村劳动力全部调回农村社、队。这个厂有些领导干部担心这样做会影响生产,主张先让一部分劳力回社队,留一部分在厂里。工人出身的县委常委兼农机厂革委会副主任刘兴仁没有纠正这一错误意见,致使县委的决定迟迟没有贯彻执行。县委书记王玉生就亲自找刘兴仁促膝谈心,并用自己过去违反党的民主集中制而犯错误的经验教训,帮助刘兴仁提高了认识。刘兴仁作了自我批评,并在工作中改正了这一错误。以后,他处处注意按照党的原则办事,工作越做越好。

姬鹏飞外长离开伦敦到达巴黎
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罗伊尔等到机场欢送
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他的随行人员六月十日下午结束了对英国的友好访问,乘专机离开伦敦前往巴黎。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罗伊尔,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助理次官卫孚以及其他英国官员到机场欢送。
法国驻英国大使德博马歇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夫人张如,使馆参赞胡定一,武官时心仁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旅居英国的华侨代表。
姬鹏飞外长等十日上午还拜谒了卡尔·马克思墓。
他们在助理次官卫孚及其夫人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伦敦西部米德尔塞克斯的古迹赛昂宫。
在这之前,姬鹏飞外长和随行人员于九日上午在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巴尼尔勋爵等陪同下乘“伊丽莎白王后”号游艇游览了伦敦泰晤士河、参观了伦敦塔、格林威治天文台和全国海洋博物馆。
九日下午,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罗伊尔和英国飞机公司董事长乔治·爱德华兹爵士陪同姬鹏飞外长等在伦敦西北部的格罗斯特郡观看了“协和式”飞机的起飞表演。接着,姬鹏飞外长等应邀到罗伊尔政务次官的乡间别墅做客。
在这些参观访问过程中,姬鹏飞外长等受到了友好的接待。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及其随行人员,六月十日傍晚乘专机由伦敦抵达巴黎,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法国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亨利·弗罗芒—默里斯、礼宾司司长让—保罗·昂格勒和法国外交部其他官员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法国大使亚维尔·马洛,马尔加什驻法国大使拉科托·拉齐马芒加,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武文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白允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使团团长乌萨昆。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到机场迎接。
旅居法国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并向姬鹏飞外长送了花束。
姬鹏飞外长在机场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我有机会再一次来到美丽的城市巴黎,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感到非常荣幸。
“中法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自从中法两国于一九六四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这次来法国访问,使我有机会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再一次同法国领导人交换意见,这对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是有益的。
“最后,我愿向巴黎各界人民和法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亲切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朝鲜电视广播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虎和由他率领的朝鲜电视广播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董林、李哲夫以及杨荣杰、张文敏、纪兆璞、徐士恢等。
(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朝鲜电视广播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神户市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神户市副市长井尻昌一率领的日本神户市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孙平化、经普椿、陈抗、单达圻、丁民、肖棣华、倪云鹤等。陪同代表团来北京访问的天津市革委会外事组组长杨仲山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日本神户市友好代表团是结束了在天津的访问,于六月九日回到北京的。代表团在北京参观访问后,将于六月十四日离京经广州回国。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访问中国。
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领队斯肯德尔·图皮亚、副领队萨纳斯·托托,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中国排球协会负责人夏朗,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福勇、张希、靳其祥、郭雷、裴植等,以及我国排球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洋溢着中、阿两国战友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姚晓程首先代表国家体委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访问我国。他说,中、阿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革命友谊却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连结在一起。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这次来访,必将使这种友谊进一步增进。斯肯德尔·图皮亚说,我们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访问中国,大家感到好象来到自己的家里一样。他举杯祝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男子排球队是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全国职工体育运动蓬勃发展
对增强广大职工的体质起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九日讯 我国职工体育运动近年来有了蓬勃的发展。各地许多工厂、矿山、企业事业单位坚持开展广播体操、球类、跑步、游泳、自行车、爬山、拔河和棋类等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参加体育锻炼的职工人数越来越多。体育工作搞得好的先进单位不断涌现。职工体育运动的发展,对增强广大职工的体质起了积极的作用。
在批修整风的推动下,各地各级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加强了对职工体育工作的领导。许多工矿企业成立了在党委领导下的有工会、共青团、民兵组织和体育积极分子参加的体育工作领导机构。许多领导干部不仅积极抓好体育工作,而且带头参加体育锻炼。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在今年举行的全厂运动会上,有一百二十多名车间党、行政、工会、共青团干部带头参加四百米接力赛跑。这个厂团委一位副书记常年练长跑,在这次运动会上获得了男子五千米和一万米长跑的第一名。在各级领导的带动下,这个厂有百分之八十的职工坚持参加体育活动。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修建部党委成员,组织了一个篮球队,由党委书记领队。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使这个修建部的职工体育运动开展得十分活跃。
各地厂矿企业坚持业余、自愿、小型、多样的原则,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体育活动,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有数十万职工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去年参加全市性的职工球类和长跑等比赛的,就有四千多个队,共四万多人。湖南红湘江机器厂根据不同工种、不同年龄和性别的特点,组织职工开展体育活动,使体育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许多单位通过开展体育活动,增强了职工体质,劳动出勤率和生产率普遍提高,宁夏石嘴山市西北煤矿机械电器制造厂一分厂开展体育活动,提高了职工的健康水平,去年职工人数增加了,而医药费的开支却下降了八千多元。职工们精力充沛,斗志昂扬,去年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上海达丰铸造厂大部分是青年工人,开展体育活动以后,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全厂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为了总结和交流经验,推动职工体育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国家体委最近在长沙市召开了全国职工体育工作座谈会。

为朝鲜电视广播代表团访问中国
玄峻极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讯 为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虎率领的朝鲜电视广播代表团访问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刘建功,副局长董林、李哲夫,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副局长杨荣杰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金昌虎团长和董林副局长先后祝酒,共祝朝中两国人民和广播电视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巴基斯坦足球队同中国队开始友谊比赛
我足球协会为巴足球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讯 巴基斯坦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中国足球队进行访问我国的首场友谊比赛,受到八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比赛前,中国足球协会为巴基斯坦足球队访问我国举行了欢迎仪式。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董守义、赵希武、叶成章等和巴基斯坦足球队领队马利克·穆罕默德·侯赛因、副领队斯尔·穆罕默德·布鲁其、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夏希等,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今晚,北京雨后天晴,天气凉爽,球场上充满着中巴友好气氛。比赛一开始,双方都踢得积极、快速。比赛不到十分钟中国队攻进两球,巴基斯坦队攻进一球。上半场中国队以五比二领先。下半场,巴队在比分落后情况下斗志毫不松懈,争夺十分激烈。当比赛进行二十五分钟时,巴队把球迅速传到禁区,十号队员毛拉·巴克什起脚射门,但是球撞在中国队大门的右柱上被弹了回来。这时,十六号队员穆罕默德·伊德里斯接着又是一脚劲射,把球踢进中国队的大门。巴基斯坦运动员勇敢、果断的精神,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十分钟后,中国队得球,由十一号沈福儒从边线带球迅速冲到端线,然后传中,八号队员张中威一个漂亮的头球,把球凌空顶进了巴队的大门。在比赛离终场一分钟时,巴队九号阿尤布·达尔又攻入一球。全场九十分钟的比赛进行得十分精采,不断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七比四获胜。

我新闻代表团访问西欧三国后回京
新华社讯 以《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为团长、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肖特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六人,结束了对意大利的友好访问,七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访问意大利之前,曾对英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首都新闻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浚、缪海棱、彭华、陈树穗、罗惠友、唐忠朴等前往机场迎接。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理查森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麦武励也到机场迎接。

加拿大教授西姆和夫人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地理系教授维克托·瓦拉斯·西姆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黄秉维、陈冰、左大康等前往机场欢送。
维克托·瓦拉斯·西姆教授和夫人是六月四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们参观访问了科研单位、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并与我有关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我记者组访问拉丁美洲十国后回京
新华社讯 以新华社国际新闻编辑部负责人李言年为首的中国记者组,在拉丁美洲十个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七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首都新闻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缪海棱、陈浚、彭华、沈定一等,前往机场迎接。
从今年一月中旬起,中国记者组先后访问了牙买加、委内瑞拉、圭亚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拿马、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受到这些国家政府领导人的接见和新闻文化界和其他各界友好人士的热情接待。

辽宁省青年足球队访朝后回到沈阳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六月十日电 以辽宁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刘启新为领队、中国足球协会辽宁分会秘书长孟铁杰为副领队的辽宁省青年足球队,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昨天晚上乘火车回到沈阳。

我解放军体操队前往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体操队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迪康、郭雷、尹佐珍、刘永寿、夏梨、赵运隆,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工作者,前往车站欢送。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姜松哲大校、副武官李相禹上尉,也到车站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