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卡翁达总统举行盛大国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英·萨利特使等出席 卡翁达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讲话
西哈努克亲王离赞比亚前往摩洛哥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和夫人五月二十五日晚在首都卢萨卡举行盛大国宴,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在贵宾席就座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和古伦夫人。
在贵宾席就座作陪的有:赞比亚代理首席法官巴伦和夫人,外交部长穆登达和夫人,国防部长祖卢和夫人,农村发展部长卡曼加和夫人,中央省事务部长卡皮卡和夫人,国民议会议长纳布利亚托和夫人。
目前正在赞比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郭鲁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柬埔寨人民和赞比亚人民、亚洲和非洲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好的气氛。宴会厅里灯火辉煌,主席台上悬挂着柬埔寨王国、赞比亚共和国两国国旗和西哈努克亲王、卡翁达总统的画像。卡翁达总统亲自指挥歌唱赞比亚人民战斗的歌曲《让我们全心全意团结一致前进》。在军乐队演奏的乐曲声中,宾主频频祝酒为柬埔寨和赞比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为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干杯。
卡翁达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先后发表了讲话(讲话摘要另发)。他们的讲话不断受到人们热烈鼓掌欢迎。
出席宴会的柬埔寨贵宾还有:诺罗敦·尤瓦那王子,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以及柬埔寨驻坦桑尼亚大使金顺和夫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赞比亚财政部长约翰·姆瓦纳卡特韦,总统府秘书长米尔纳和夫人,土地和自然资源部长索洛蒙·卡卢卢,地方政府和住房部长彼得·马托卡,卫生部长亚历山大·契克万达,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其它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成功地结束了对赞比亚的正式访问后,二十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拉巴特,对摩洛哥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同机离开卢萨卡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卡翁达总统和夫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今天,卢萨卡机场上一片节日气氛,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一清早热情的人们就来到机场等候。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卡翁达总统和夫人陪同下到达机场时,群众挥动着国旗向贵宾们欢呼。西哈努克亲王走上前去向欢送的群众告别,接着同赞比亚政府的部长们以及一些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一一握手告别。
在机场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军乐队演奏了两国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接着,西哈努克亲王在赞比亚陆军司令钦库里准将、空军代理司令祖谢和警察局长切拉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卡翁达总统和夫人握手告别。
前往机场欢送柬埔寨贵宾的还有:代理首席法官巴伦,国防部长祖卢,矿藏和矿业发展部长穆兰巴,财政部长姆瓦纳卡特韦,地方政府和住房部长马托卡,总统府秘书长米尔纳,外交部国务部长坎卡萨,总统特别助理乔纳以及赞比亚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夫人,一些国家驻赞比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宾努首相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祝贺柬爱国军民旱季战斗伟大胜利
在爱国军民的强大攻势下金边卖国集团正在走向彻底崩溃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近致电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祝贺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三年旱季期间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电报说:“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旱季是在我国人民和我们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伟大胜利中结束的。我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全体大臣和副大臣,向最高指挥部,向各条战线和各个地区的我们英勇的干部和战士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电报指出,柬埔寨人民在旱季里所取得的胜利具有重大的意义。目前柬埔寨是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的最激烈的战场。在这一期间,美国出动了它在东南亚可以动用的整个空中力量,对柬埔寨进行了狂轰滥炸。它派遣了西贡和曼谷伪军入侵柬埔寨,并把它的第七舰队开往柬埔寨广阔的海岸。与此同时,它还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人民加紧策划了各种阴谋,企图延长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寿命,让这伙卖国贼继续充当它的新殖民主义工具。但是,在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等各个方面的强大攻势下,金边卖国集团正在走向彻底崩溃。
电报指出,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年三月份在柬埔寨解放区进行的视察,充分证明了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的大团结。
电报说:“我们对你们所取得的这些伟大胜利感到非常自豪。这些胜利的取得,是由于我们的全体男女战士和我们的全体干部的非凡的勇敢和堪称表率的崇高英雄气概,也是由于我国全体人民在我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光荣旗帜下的民族大团结。”
电报说:“我以崇敬的心情悼念为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神圣事业而献出自己生命的我们的英雄战士和干部。
“我以十分亲切的感情热诚祝愿所有受伤的兄弟战士和干部早日恢复健康,以便继续完成自己的崇高使命。”
电报强调说:“我们决心以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精神继续发动强大的攻势,不管有怎样的困难、要付出多大的牺牲,我们都一定坚定地坚持我们的独立自主和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立场,以便赢得我们民族和人民的彻底胜利。”

卡翁达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五月二十五日晚在为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举行的国宴上发表了讲话。
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首先对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对赞比亚的正式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们在我们中间使我们感到十分幸福。我们听到过许多关于你们和你们那里斗争的情况。”
卡翁达总统说:“我们懂得为自由而斗争的含义。我们为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战斗过。我们珍视自己的独立。我们担心丧失独立,因为这意味着丧失我国人民的自由。”他说:“当我们谈到自由时,我们指的不是少数人压迫别人的自由,而是多数人过自己选择的生活的自由;当我们谈到和平时,我们指的不仅仅是不要冲突或战争,而且是建立在友爱和互相尊重基础上的真正融洽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卡翁达总统在谈到非洲南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时指出:“非洲南部象在柬埔寨一样,完全是一个正确对谬误、自由对压迫的问题。”
卡翁达总统在谈到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时说:“亲王殿下,你们的斗争是正义的,已经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承认。”“我们真诚地希望,那些成为柬埔寨通往和平、自由和正义的道路上的障碍的人们,要让柬埔寨人民按自己的方式来制定自己的未来。”
他还说:“我们赞比亚相信,你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我们希望,柬埔寨人民会有一天在没有干涉的情况下,再次享有和平、自由和解放。”
卡翁达总统最后说:“我们欢迎您亲王殿下、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和你们整个代表团访问我国,我们唯一的祝愿是,你们在斗争中取得最好的成就和平安回国。”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月二十五日晚在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夫人举行的盛大欢迎国宴上发表了讲话。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首先对卡翁达总统和夫人以及赞比亚人民的盛情接待表示深切的谢意。他接着说:“请允许我代表柬埔寨人民对于您刚才重申赞比亚共和国对柬埔寨人民的坚决支持表示感谢。柬埔寨人民三年多来一直在为祖国的彻底解放而战斗。”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完全赞同您所支持的建立在全体非洲人一人一票的基础上的多数人统治的原则。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谈得上真正的独立、真正的自决和真正的和平。”
他说:“柬埔寨人民从赞比亚共和国主持正义和积极声援被压迫被剥削或是遭受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侵略之害的所有人民的外交政策中得到很大的益处。”
西哈努克亲王还说:“在柬埔寨继续进行着的战争是一场爱好自由的高棉民族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战争。
“赞比亚共和国和你们伟大的卡翁达总统本人,早就看出了柬埔寨问题的这个本质方面。这就是他们毫不犹豫地站在我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统一阵线一边的原因。我愿意再次强调,对我们来说,由人民的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指挥的这场战争,不是一场内战,因为朗诺政权丝毫不代表高棉民族。它是百分之百地由美帝炮制的,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傀儡和雇佣。
“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人民授予我的政府的神圣任务是要不惜一切代价消灭一九七○年三月美国在金边建立的新殖民主义制度,彻底解放柬埔寨的全部国土。因此,我的政府绝不同意,不仅今天或明天不同意,明年或任何一年都不同意同金边卖国贼进行谈判或和解。”
他还说:“我们决不是好战,而是因为我国人民和我们的国家是美国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侵略的受害者。”
西哈努克亲王对卡翁达总统说:“在非洲解放日的时候,您所发出的向(非洲南部)少数人政权发动一场互相配合的攻势,以便实现非洲全部解放的响亮号召,使我们很高兴。这些高尚的言词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激起了反响。我代表我们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人民完全支持这个号召,并表示我们坚定不移的团结。我认为这一盛大宴会同非洲解放日的吻合是一件极为高兴的事情。我在此引人注意的时刻重申对我们非洲兄弟姐妹的声援,他们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形形色色的歧视、剥削和压迫的受害者。我们特别表示声援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南非和其他地方的英勇的前线战士们。我向赞比亚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表示祝贺,向联合民族独立党表示祝贺,向您本人在支持这些国家的人民的正义斗争中所起的光辉作用表示祝贺。”

谢胡同志接见我参观团和足球队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五月二十五日接见了以钱永清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和李东敏率领的中国中学生足球队。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外交部长奈·纳赛、贸易部长基·恩杰拉、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阿尔巴尼亚国家旅行社经理穆·麦玛和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列洛。
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平壤妇女集会热烈欢迎我妇女代表团
金圣爱同志等出席 梁顺桃同志和蔡树梅同志讲话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平壤市妇女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在平壤大剧院集会,热烈欢迎以蔡树梅为团长、罗秋月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圣爱,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得兰,朝鲜劳动党中央副部长金乐姬,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贞淑,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许莲淑,平壤市妇女同盟委员会委员长梁顺桃等出席了集会。
平壤市妇女同盟委员会委员长梁顺桃在会上讲了话。她说:“近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经过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粉碎了修正主义者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更加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并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不断取得成就。”
她说,今天,中国人民和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在全国各地开展着思想教育和政治路线教育,在加强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的事业中不断掀起了新的高潮。
她谈到了南北朝鲜人民和妇女在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方面所作的努力。她说:“朝鲜人民和妇女不会容许那些败类反对我国统一的阴谋活动。”
她在谈到中朝友谊时说:“朝中两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是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并培育起来的,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
她说,朝鲜妇女将一如既往,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妇女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竭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为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永远同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一起奋勇前进。
接着,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蔡树梅讲了话。她热烈赞扬了朝鲜人民和妇女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她谈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时说,“中国人民和妇女对此表示坚决的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中国人民和妇女一贯主张,美国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撤走,停止干涉朝鲜内政,‘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解散。朝鲜人民是朝鲜的主人。朝鲜的统一问题,只能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她说:“中国人民和妇女十分珍视同朝鲜战友的革命友谊和团结,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和妇女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作出不懈的努力。”
会上,宾主互赠了锦旗。

我新闻代表团访问波士顿
新华社波士顿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以朱穆之为团长、王珍、李伯悌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五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及其邻近地区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当地政府、新闻界及教育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三天来,中国新闻代表团参观了哈佛大学和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和工厂、医院,并在波士顿市内及其附近的列克星敦和康科德参观了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遗迹。
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友好接待。在代表团二十三日到达波士顿时,马萨诸塞州副州长唐纳德·德怀特、《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和《波士顿环球报》的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
当天中午,波士顿新闻界设午宴招待中国新闻代表团,马萨诸塞州州长弗朗西斯·萨金特出席讲话,热烈欢迎中国客人前来访问。在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波士顿结束时,波士顿市长凯文·怀特在市政厅举行招待会,对中国客人表示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