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湘潭县委加强对看书学习的领导
帮助区、社干部解决学习中的困难,不断提高他们的路线觉悟
据新华社长沙电 中共湖南省湘潭县委加强对区、社干部看书学习的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推动批修整风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湘潭县区和公社两级干部对看书学习的要求很迫切,许多单位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但是,有些干部由于理论基础较差或文化水平较低,在学习上存在着一些困难。针对这个问题,湘潭县委经过调查研究,决定由各区、社选派一批路线斗争觉悟较高,有一定的理论、文化水平,有较丰富的实际斗争经验的干部,担任兼职的学习辅导员。区、社干部每读一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之前,组织他们先学一步,然后对区、社干部进行辅导。半年多来,县委已举办了四期辅导员读书班,培训了兼职辅导员将近三百人。全县九个区、六十六个公社,每个单位都有兼职学习辅导员三至四人。他们组成辅导小组,既辅导学理论,又辅导学文化。由于兼职学习辅导员许多是区、社党委的成员,对本单位的批修整风运动和干部的思想状况比较熟悉,这就有利于他们在作学习辅导时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讲清一些问题,从而使干部的看书学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除了培训兼职学习辅导员之外,湘潭县委还提倡干部之间互教互学,互相帮助,解决文化、理论水平低的困难。一些区、社还按照干部的实际情况,组成学习互助小组,有效地提高了学习质量。和平公社妇女干部沈辉,过去没有上过学,在工作中学了文化,但读马列的书仍有一些困难。在学习过程中,她刻苦自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记下来,然后向学习互助小组中的同志请教。她就是这样以顽强的毅力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和《国家与革命》的部分章节,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论述,联系实际反复领会,加深了对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湘潭县委在组织区、社干部看书学习中,还针对他们分散工作、流动性大等特点,除规定每个月以区、社为单位集中学习四天外,强调要搞好自学,以自学为主。按照县委的要求,区、社党委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内容,提出要求,定期组织干部汇报自学情况,交流自学经验。在抓好区、社干部在职自学的同时,县委还举办读书班,有计划地抽调区、社干部,短期轮流脱产学习。

对外友协、中非友协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非洲人民的光荣节日
李先念邓小平赛福鼎傅作义许德珩姬鹏飞和杜瓦尔部长、非洲国家驻华使节等出席
杨骥副会长和西迪·阿里大使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和“非洲解放日”十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许德珩,外交部长姬鹏飞,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杨骥和各方面的人士,出席招待会。他们同应邀出席招待会的非洲各国朋友欢聚一堂,热烈庆祝非洲人民的光荣节日以及第十届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胜利召开,祝愿中国人民同非洲各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
正在北京访问的毛里求斯外交、游览和移民部长兼路易港市长夏尔·加埃唐·杜瓦尔及其一行;
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布隆迪、喀麦隆、乍得、刚果、埃及、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马里、毛里求斯、摩洛哥、尼日利亚、卢旺达、塞拉勒窝内、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扎伊尔、赞比亚等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
在北京的其他非洲朋友,亚非记协和亚非作家常设局的负责人。
杨骥在招待会上祝酒。他对在座的各国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非洲的兄弟姐妹们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和崇高的战斗敬意。他指出,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白人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以及超级大国的一切阴谋诡计,赢得整个非洲的独立和解放。
他说,中国、非洲人民是同一条战线上的兄弟和战友。我们相信,在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西迪·阿里在招待会上祝酒。他代表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感谢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好情谊。
他说,非洲人民正在为维护国家主权,为解放仍然被殖民主义者占领的地区的人民,为反对一切形式的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在这个斗争中,中国人民是真正站在非洲人民一边的。
西迪·阿里大使说,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过去有着共同的遭遇,今天又面临建设自己的国家、为反对外国干涉者和超级大国而进行斗争的共同任务。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必将进一步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肖劲光、何英、柴树藩、李克、李达、田维新、封永顺、彭敏、姚晓程、周发言、竺可桢、丁雪松、何功楷、许寒冰、王浩等。
招待会后宾主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节目。
(附图片)
对外友协和中非友协,五月二十六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和“非洲解放日”十周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邓小平等出席招待会。图为招待会盛况。 新华社记者摄

西安机务段党委注意提高职工的理论水平
认真帮助工人新干部看书学习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西安铁路分局西安机务段党委切实帮助工人新干部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他们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水平,提高领导工作的能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机务段根据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先后选拔了五十八名有实践经验的工人,担任了段、车间和机车车队的领导职务。这些新干部占全段在职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的革命热情高,工作干劲大。为了帮助这些新干部进一步从理论上得到提高,机务段党委加强了对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领导。党委经常分析、研究新干部的学习情况,并且先后举办了四次干部学习班,帮助工人新干部搞好看书学习。运用车间副主任张宏图原来是个火车司机,一九七○年担任领导职务后,起初忙于工作,不能坚持学习理论。经过在读书班学习,他提高了看书学习的自觉性,自觉学习“铁人”王进喜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革命毅力,主动克服自学中的困难,不管工作多忙,都坚持用“挤”的方法,“钻”的劲头,坚持认真读书。
段党委经常深入了解工人新干部的学习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党委负责同志深入车间,和工人新干部一起看书学习,同时检查他们坚持学习制度的情况,帮助他们制订学习计划。党委还根据本段工作流动性大、人员分散的特点,帮助工人新干部总结出“分散自学,定期讨论,集中辅导”的学习方法。对文化水平低和理论基础较差的工人新干部,采取办政治夜校,建立自学小组的办法,指导他们的学习。

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讯 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希腊副首相尼古拉斯·马卡雷佐斯先生于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七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随同马卡雷佐斯先生访问的有由希腊政府外交国务秘书康斯坦丁诺斯·米哈洛普洛斯先生率领的希腊政府经济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见了马卡雷佐斯副首相和夫人以及由外交国务秘书米哈洛普洛斯先生率领的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卡雷佐斯副首相先生同李先念副总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希腊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国务秘书米哈洛普洛斯先生和其他高级官员;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其他高级官员。会谈中,双方满意地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并一致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双方研究了两国在其它领域中加强联系、合作的可能性,并商定了今后进一步研究扩大合作的各种途径。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以外交国务秘书米哈洛普洛斯先生为首的政府经济代表团还同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中国其它有关方面负责人就双边经济关系交换了意见。
会谈之后,马卡雷佐斯副首相先生和李先念副总理分别代表希腊政府和中国政府签订了两国贸易支付协定、海运协定和航空协定。
马卡雷佐斯副首相和夫人以及随同访问的希腊政府经济代表团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杭州和上海,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马卡雷佐斯副首相先生邀请李先念副总理在他认为适宜的时候访问希腊。李先念副总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七日

广大干部和群众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
石家庄地区鼓足干劲努力夺取小麦新丰收
全地区四百多万亩小麦,长势普遍比往年好,可望获得好收成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去年战胜严重干旱夺得小麦大面积高产的基础上,以批修整风为纲,今年继续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持续顽强地进行抗旱斗争,为夺取农业新丰收大力奋战。目前,全地区四百多万亩小麦,长势普遍比往年好。自然条件较好的正定、栾城、藁城三个县和石家庄市郊区的一百一十多万亩小麦,更是秸秆粗壮,穗头又多又大,已经扬花灌浆,收割前如无突发性的自然灾害,可望获得丰收。现在这个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不麻痹,不松劲,正从防灾、抗灾着眼,积极开展夏收准备工作,力争丰收到手。到这里来参观的人们看到这里小麦的长势,都称赞说:在去冬少雪、今春无雨的大旱之年,把这么大面积的小麦种得这样好,看了使人精神振奋!
石家庄地区西靠太行山,丘陵山区占全地区总面积的一半;平原地区又有六条沙河,由于这些河多次改道,沿岸造成了大量沙碱地。解放初期,这里的小麦平均亩产只有一百一十多斤。随着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的实现,特别是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以后,到一九六五年,全地区的小麦平均亩产提高到二百二十斤。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下,这里的小麦产量连年上升。去年大旱,全地区小麦平均亩产仍然达到三百三十九斤,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三十,比解放初期提高了两倍;正定、栾城、藁城和石家庄市百万亩小麦,平均亩产量超过了四百斤,一季上了《纲要》。
石家庄地区去年抗旱夺得小麦大面积高产,今年在持续干旱的情况下,小麦长势又普遍好于往年的事实说明:只要各级党委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又有一个很大的革命干劲,带领群众战天斗地,在大旱之年夺取农业丰收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过去,小麦被有些人视为“低产作物”。现在,这种“低产作物”竟然在大旱的情况下,去年达到高产,今年长势更好,这确实是个奇迹。
石家庄地区小麦生产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不是偶然的,这是全地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艰苦奋斗的结果。一九七○年冬天,这个地区的领导干部就如何进一步“学大寨,赶昔阳”的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们发现许多社、队小麦产量很低,但是一些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小麦却连年增产。原因在那里?原来是这些先进单位都有一个比较坚强的领导班子,他们带领群众奋力抓革命,促生产,把搞好小麦生产当成提高全年粮食产量的重要措施来抓,从而不断地提高了小麦的产量。通过调查研究,石家庄地委认识到,要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实现小麦高产,必须狠抓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各级党委,特别是地区和县两级党委,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农村工作上,领导群众,集中力量,大办农业。根据这种认识,近两年来,石家庄地委以批修整风为纲,在抓各级领导班子革命化建设上下了功夫。地委负责人分别到各县去,一个县一个县地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从而推动了全地区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使全地区出现了一个领导带群众,群众促领导,全党动手,大办农业,加快农业发展步伐,抓好小麦生产的新局面。
石家庄地区的干部和社员,从长期的实践斗争中认识到,小麦是喜水、喜肥作物,主要生长在冬春季节,而这里的自然规律是冬春干旱,解决水的问题就成了小麦增产的关键之一。几年来,这个地区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充分发动群众,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到一九七一年底,全地区水浇地面积达到七百五十多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为小麦大面积高产创造了条件。但是在一九七二年大旱的情况下,又出现了不少新的问题:一是机井布局不合理,有的社、队不到一百亩地就有一眼井,有的地方却二、三百亩地才有一眼井;二是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浅水井,水位下降后,使许多机井严重缺水;三是有些地方重视地上水,忽视开发地下水,大旱造成水库缺水,使水地变成了旱地。针对这种情况,全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从去年秋季以来,以冲天的革命干劲,进一步大力兴修和改进水利设施,把大旱之年变成了大搞水利之年。据统计,从去年十月到今年四月,全地区新打机井九千六百一十六眼,相当于原有机井总数的五分之一。随着机井的增加和机井布局的改善,用来灌溉的地下水源源而来,再加上其它水利设施的增多,这就使全地区的麦田冬灌面积比上一年扩大了将近一倍,今年春灌也比去年多一到二次,不少县的麦田出现了大旱之年不见旱象的动人情景。
在坚持打井抗旱的同时,这个地区还大搞深翻平整土地,治沙治碱,改良土壤,不断提高大地园田化的水平,使全地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面积发展到五百六十多万亩。同时,为了保证麦田用肥,他们大搞养猪积肥,广泛开展积土杂肥、农家肥的活动,使肥料数量和质量都有提高,为夺取今年小麦增产进一步创造了条件。
为了促使小麦大面积均衡增产,石家庄地区各县,今年普遍加强了对小麦三类苗的管理,实行“定领导,定劳力,定措施,定质量”的田间管理责任制,采取加水、加肥和加强护理等措施,使三类苗迅速转化,三类苗麦田大大减少。据一些重点县调查,现在三类苗麦田已由返青前占麦田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下降到百分之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