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恩古瓦比总统签署联合公报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在布拉柴维尔签署了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应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国务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的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在一个重要代表团的陪同下,于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对刚果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及随同亲王的高级人士在刚果人民共和国逗留期间,参观了布拉柴维尔和黑角的工业企业,从而了解到刚果人民共和国发生的深刻变化。他们满意地看到,刚果人民在刚果劳动党、刚果政府的领导下,在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就两国关系问题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
这些会谈是在兄弟般的友好和互相完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它有助于双方进一步相互了解。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五月十九日和二十二日宴会上的祝酒词、五月二十日在布拉柴维尔市政厅向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会所作的精彩讲话中和在黑角市群众大会上,十分准确地描述了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划卑鄙的政变以来的形势。
刚果人民怀着极大的兴趣和十分喜悦的心情,赞扬英勇的高棉人民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国际帝国主义头子的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刚果方面真诚满意地注意到:高棉人民军队的英勇战士已经解放了拥有全国七百万人口中的五百多万人的十分之九的国土。
刚果方面重申:完全、无条件地支持高棉人民为彻底实现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中提出的目标——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正确的办法的基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对此,刚果方面声明:柬埔寨问题应由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代表的柬埔寨人民自己去解决。
双方强烈谴责美国空军对柬埔寨和平居民的侵略和轰炸。
刚果方面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同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和山玉成卖国集团决不退让、决不妥协地进行斗争的立场。
双方指出:柬埔寨和刚果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本着一贯友好、积极的战斗团结和共同利益的精神发展,并且存在着有利于扩展和加强这种关系的条件。
双方坚信,以色列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侵略及其后果以及帝国主义者支持这种侵略的阴谋活动,对世界和平和安全是一种严重的威胁和危险。柬埔寨王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为此重申支持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
双方还重申:他们完全支持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战斗的安哥拉、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的民族解放运动。双方坚决谴责顽固地剥夺非洲人的合法权利的南非共和国政府所推行的种族隔离政策。为此,双方表示深信有必要加强和巩固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以及发展各国人民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工具的联合国的效能。
双方重申,他们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在排除一切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统一朝鲜祖国的正确建议。
柬埔寨方面对于刚果人民共和国在其朝气蓬勃的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的英明领导下所奉行的正确政策表示完全满意,因为只有这种政策才能保证刚果人民的完全独立,和促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有效的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将使世界进步力量彻底根除国际帝国主义。
柬埔寨方面深切感谢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和刚果人民在柬方在刚果人民共和国逗留期间给予的兄弟般的盛情的热烈接待。
柬埔寨王国: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刚果人民共和国: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
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
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
于布拉柴维尔

西哈努克亲王和卡翁达总统会谈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五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国家大厦举行正式会谈。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以及柬埔寨驻坦桑尼亚大使金顺。
赞比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穆登达,国防部长祖卢,农村发展部长卡曼加,政府秘书长米尔纳以及新闻、广播和旅游部长维纳。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第二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
许多代表在会上指出取得政治经济独立是改善人民卫生条件的基础
我代表重申我国对核试验的一贯立场并介绍我国农村卫生工作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五月七日在这里开幕的第二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已于二十三日闭幕。
在这届大会上,分别通过了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成员的提案;改选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领导机构,丹麦的哈尔夫丹·马勒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国、伊朗等国当选这个组织执行局的成员。
在大会一般辩论中,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与会代表表达了发展民族卫生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强烈愿望。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国代表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最近几年来这些国家在卫生事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用具体的事例说明了取得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掌握自己国家的经济命脉,改革社会制度,是改善人民卫生条件的基础。他们指出,由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长期统治的结果,对他们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健康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他们为此不得不付出极大的代价。在分组讨论中,中国副代表就中国的农村卫生工作和赤脚医生的训练与工作作了发言。
第二委员会在讨论关于对中东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卫生援助问题时,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使上百万巴勒斯坦人民流离失所,过着极其悲惨的生活,使他们的健康受到严重的摧残的罪行。中国副代表叶成坝在谈到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一些人民流离失所,缺医少药的悲惨处境时指出:“他们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当局的直接受害者。他们是超级大国侵略和扩张政策的牺牲品”。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抗击侵略、收复失地的英勇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他们的民族生存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他还呼吁世界卫生组织主持正义,如实地揭露以色列侵略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虐待占领区居民的罪行,并且加强对中东难民以及流离失所者的卫生援助。
在第一委员会辩论澳大利亚、波兰等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人类环境急需终止核武器试验的提案时,中国代表陈海峰阐述了我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指出:“中国政府曾多次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是随时准备停止一切核试验的。但是这只能在超级核大国和所有核国家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他们的核武器之日,而决不会在这一天到来之前。”他说,“根据中国政府这一原则立场,中国代表团对上述决议草案投反对票。”
表决时,投票反对这一决议草案的,还有法国、阿尔巴尼亚和上沃尔特的代表。

马西亚斯总统参观我远洋货轮“大宁”号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五月十九日下午参观了停泊在巴塔新港的中国远洋货轮“大宁”号,受到船长、政委和全体船员以及在巴塔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马西亚斯总统在船上同船长宋裕和政委么兴惠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西亚斯总统说,中国船满载中国人民对赤道几内亚人民的友谊而来,它标志着“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他说:“赤道几内亚和中国两国人民过去都遭受过殖民主义的压迫,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马西亚斯总统祝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身体健康。
宋裕船长对马西亚斯总统以及赤道几内亚有关部门对“大宁”号的关心、接待和协作表示衷心感谢,并祝马西亚斯总统身体健康。
陪同马西亚斯总统前往参观的有:莫尼河省省长米格尔·埃耶格·恩图图穆、巴塔军区司令萨尔瓦多·埃拉·恩森上尉和总统府典礼局长丹尼尔·奥约诺·阿因戈诺等高级官员。
“大宁”号是五月十三日上午抵达巴塔新港的。

新西兰总理柯克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二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兼外交部长诺曼·柯克五月二十二日接见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黄华为我新闻代表团访美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五月二十二日晚上在纽约为正在美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一百多位客人中有:美联社社长加拉格尔,合众国际社社长罗德里克·比顿,《外交》季刊编辑威廉·邦迪,《华尔街日报》发行人兼主编沃伦·菲利普斯,《前卫》周刊主编杰克·史密斯、执行编辑欧文·西尔伯,《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以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负责人。
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和助理秘书长吉尼契·阿卡塔尼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在过去四天里,中国新闻代表团继续在纽约市参观。
在参观过程中受到纽约市市长约翰·林赛的欢迎。
代表团参观了《华尔街日报》、合众国际社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受到了主人们的友好接待。主人们分别向中国新闻工作者介绍了自己机构的情况。

上海男子篮球队结束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中国上海男子篮球队于五月十三日从贝鲁特乘飞机到达巴格达对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
五月十四日晚,上海男子篮球队在这里同巴格达篮球选手队举行首次友谊赛。伊拉克青年工作部部长阿德南·萨布里·伊兹、次长伊斯梅尔·穆罕默德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胡成放等观看了友谊赛。友谊赛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七十三比五十六获胜。
五月十四日上午,伊兹部长接见了中国上海男子篮球队领队刘师余和副领队胡占祥,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二十日晚,上海男子篮球队在阿沙比国际体育场和伊拉克武装部队篮球队进行了最后一场友谊赛。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国防部长哈马德·谢哈布将军,青年工作部长阿德南·萨布里·伊兹,伊拉克武装部队参谋长阿卜杜勒·贾巴尔·尚沙勒中将等大约一千人观看了这场友谊赛。友谊赛结束后,伊拉克篮球联合会设宴招待中国上海男子篮球队。
在过去几天里,中国队还分别同伊拉克卡迪西亚、巴斯拉和梅桑三个省的篮球队进行了友谊赛。这三个省的省长和总共一万多观众观看了这三场友谊赛。
五月十六日晚上,胡成放大使为中国上海男子篮球队访问伊拉克举行了宴会。
五月二十二日,中国上海男子篮球队结束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离开巴格达回国。

我网球队结束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网球队在巴基斯坦进行八天友好访问后于五月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中国网球队在巴基斯坦访问期间,在卡拉奇、拉合尔和拉瓦尔品第三地同巴基斯坦网球队进行了五场友谊比赛,两国运动员在友好气氛中交流了经验。卡拉奇市政委员会、旁遮普省政府以及拉瓦尔品第市政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网球队。
二十三日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为中国网球队举行了招待会。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南朝鲜当权者的战争叫嚣
金泰禧团长揭露南朝鲜方面仍拖延南北红十字会会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二十三日发表评论,严厉谴责南朝鲜当权者违反朝鲜南北联合声明,不断发出要同朝鲜北方进行“较量”和“胜共”的叫嚣。
评论说,南朝鲜伪总理金钟泌,五月十九日在南朝鲜的“国会”上鼓吹,“十月维新”(指去年十月以来朴正熙集团颁布“紧急戒严令”,修改伪“宪法”,加强其法西斯统治)是“培养国力”的,是“为了和共产党进行较量所必需的”。不久前,伪总统朴正熙在陆军士官学校和航空士官学校学生毕业典礼上也发出同样的叫嚣。
评论说:“南朝鲜高级当权者的好战叫嚣,是公开践踏南北联合声明关于互不诉诸武力以和平的方法和全民族联合的力量统一国家的协议事项的。”评论说,“这是不可容忍的挑战和明目张胆的背信弃义行径。”
评论指出,南朝鲜高级当权者的叫嚣,打着“和平统一”的招牌,进行“十月维新”的真实企图是为了使朴正熙长期执政和加强法西斯一党独裁统治,反对统一,使民族分裂继续下去,进而“培养实力”,实现“北进统一”。
评论警告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不顾我们的耐心努力和诚意,而继续鼓吹‘较量’和‘北进’,在分裂和战争的道路上滑下去的话,那只能激起全民族的愤慨,人民是决不会等闲视之的。”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不久前在平壤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会谈第六次会议情况。他指出,南朝鲜方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代表团的提案没有积极地响应,仍然用空洞的议论来拖延会谈。
金泰禧团长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上提出废除南朝鲜的“反共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禁止制造战争和恐怖气氛以及鼓吹民族对立和仇视的一切活动,取消与此有关的团体,以便为南北分离的家属、亲戚和向他们提供帮助的人以及参加这一工作的有关人员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自由地表示意愿和进行活动。
金泰禧说,今后红十字会会谈的成果如何,完全取决于南朝鲜方面的态度。

日本知名人士大谷莹润先生逝世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顾问、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名誉会长、日中旅行社会长、日本京都东本愿寺原宗务总长大谷莹润先生,因病于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在京都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大谷莹润先生多年来为促进日中友好和两国宗教界的友好往来以及为送还在日本牺牲的中国烈士遗骨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勃列日涅夫结束对西德的访问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五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访问了波恩。在访问期间,勃列日涅夫拜会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古斯塔夫·海涅曼,同总理维利·勃兰特以及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进行了会谈。会谈期间,双方签署了《发展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文化合作协定》和《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一日航空协定补充议定书》。
勃列日涅夫的西德之行是苏联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对西德进行的访问。在这以前,苏联同西德在一九七○年八月签订了苏联—西德条约;一九七一年九月苏联同美、英、法三国签署了四国关于柏林问题的协定,第一次承认了西德同西柏林之间的“联系”。在这次访问前夕,勃列日涅夫在五月十三日接见西德《明星》画报记者时说,他的这一次访问“是要继续做在一九七○年八月已经开始了的工作”。
在这次访问过程中,勃列日涅夫一再强调要同西德发展关系,并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合作。五月十九日,勃列日涅夫专门会见了西德的著名企业家、银行家,呼吁他们同苏联签订三十年、四十年甚至五十年的合同,去开发苏联的资源。
会谈结束时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表明,双方讨论了苏联和西德的双边关系问题,还讨论了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中欧共同裁军、中东形势和越南的问题等。
联合声明中宣称,双方就一九七一年九月签订的美、苏、英、法四国关于西柏林问题的协定“详细地交换了意见”,认为“遵守和完全实施这一协定”是改善两国关系的“重要前提”。
五月二十三日,勃兰特在西德联邦议院就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发表讲话。他强调西德同它的欧洲盟国以及美国的意见一致。他说,西德是西欧“共同市场”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任何人都无需揣测,我们会让自己陷入不切实际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