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大使为徐向前特使访斯举行招待会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出席并同徐向前特使进行友好谈话
徐向前特使离科伦坡回国,班达拉奈克夫人向徐向前特使话别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电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五月十九日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徐向前访问斯里兰卡举行招待会。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出席了招待会。她和徐向前特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国民议会议长斯坦莱·蒂莱克拉特尼,灌溉、电力和公路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国内外贸易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公共行政、地方管理和内政部长费·迪·班达拉奈克,工业和科学事务部长苏巴辛格,财政部长纳·马·佩雷拉,交通部长古纳瓦地尼,种植园部长科尔温·德席尔瓦,农业和土地部长科贝卡杜瓦,航运和游览部长卡卢加拉,住房和建筑部长彼得·克尼曼,邮电部长库马拉苏里尔,宣传和广播部长拉·索·佩雷拉,文化事务部长库拉蒂拉克,渔业部长乔治·拉贾帕克西,以及许多副部长和政府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以及一些国家驻斯里兰卡使节。
参加修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中国技术小组成员和在斯里兰卡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徐向前和随行人员陈慕华等,在斯里兰卡灌溉、电力和公路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和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陪同下,在五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先后参观了斯里兰卡海滨胜地本托塔和美丽山城康提。
十八日,当徐向前特使一行到达本托塔时,一群儿童跳着斯里兰卡民族庆丰收的舞蹈来欢迎中国客人。中国客人参观了陈列着丰富多彩的斯里兰卡七、八世纪的文物的展览馆。中国客人们观看了从斯里兰卡古都阿努拉达普拉发现的一些古老文物。森纳那亚克部长告诉徐向前特使说,这座古城的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已经发掘出很多保存得很好的古代文物。
十九日,徐向前特使等乘专车前往康提。他们在火车站受到了康提区行政负责人马兰德和中部军区司令迪维托塔韦拉上校的热烈欢迎。六位穿着康提服装的艺术家随着鼓声的节奏为中国客人走出车站作前导。
徐向前特使在这里参观了佛牙庙,访问了植物园。中国客人们在这座植物园里观看了周恩来总理一九五七年访问植物园时亲自种下的一棵树。徐向前特使应植物园主任的邀请种了一棵树留作纪念。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参加了“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揭幕典礼和在斯里兰卡参观访问以后,五月二十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一早就到徐向前特使下榻的总理官邸去同徐向前话别。她请徐向前转达她向毛泽东主席、江青同志、董必武代主席、宋庆龄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的问候。班达拉奈克夫人把一部关于修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情况的纪录影片交给徐向前转送给周恩来总理。她把斯里兰卡的一名手工艺工人热切希望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手工艺品托徐向前转交给周总理。她把斯里兰卡出产的著名的兰花两束托徐向前带给宋庆龄副主席和邓颖超同志。她还把贴有徐向前一行在斯里兰卡访问的照片的相簿送给徐向前。
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国旗今天在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上飘扬。到机场送行的有一些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斯中友好协会主席等。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和修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中国技术小组成员也到机场送行。
同机离开的还有陪同徐向前一行前来访问的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连续打击敌军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击落葡殖民军飞机一架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强调用武装斗争解放纳米比亚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斗争执行委员会五月十五日在科纳克里发表的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五月上旬连续发动进攻,打死葡萄牙殖民军四十多名。
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五月五日袭击了几内亚(比绍)西北部布拉城的一些军事目标,摧毁八座营房,炸毁了敌人的一个弹药库。同一天,在布拉地区的乔克蒙的一次反击战中,爱国武装力量的地方部队打死殖民军二十人,缴获迫击炮一门,机枪五挺,和其他军用物资。
五月四日,在伏击敌人的另一次战斗中,打死敌人二十二名,打伤多人。
五月一日和九日,爱国武装力量袭击了吉达热、比热内、蒂特、宾达等城镇和设防营地。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发言人五月十九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宣布,莫三鼻给自由战士最近击落葡萄牙殖民军的一架运输机,炸毁一列敌人火车,给敌人造成相当大伤亡。
发言人说,本月早些时候,自由战士在德尔加杜角省葡萄牙殖民军总部所在地穆埃达附近用地面火力击落了这架敌人的运输机。机上的十一名葡萄牙军事人员被打死,另外五名受重伤。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电 据《埃塞俄比亚先驱报》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对外关系办公室主任彼得·穆埃什哈恩格五月十八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对报界发表谈话时说:“我们要完全依靠武装斗争来解放我们的祖国。”
正在亚的斯亚贝巴参加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穆埃什哈恩格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团结一致的队伍主张开展一场全面的军事斗争,这场军事斗争必将把种族主义的南非统治者赶出纳米比亚的土地。
他说,南非当局想把纳米比亚划分成一些所谓的“班图斯坦”,最近已经有两万名南非士兵进入纳米比亚北部,打算建立一个“班图斯坦”。他强调说:“我们已经表示根本不接受这种想法。”
他说,由于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活动不断增多,现在纳米比亚人要求自由的觉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农村里的人正在全心全意地支持自由战士。他说,工人罢工,学生示威游行以及其他抵抗行动,都是解放运动加强政治活动的结果。他要求给纳米比亚人民更多的支援,以加强他们的战斗部队。
(附图片)
莫三鼻给女游击战士在苦练杀故本领。新华社稿

澳大利亚工人展开斗争反对物价上涨
哥伦比亚水泥厂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墨尔本电 据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五月十日报道,澳大利亚各地工人为了反对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而斗争。
报道说,在四月份,澳大利亚全国各州都发生了街头示威、罢工和抵制行动。
报道指出,在新南威尔士州布罗肯希尔产业公司的钢铁工人,已经采取行动要求提高工资。他们决定进行轮番罢工,直至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汽车工业的工人也行动起来。全国各地的许多建筑工人于五月七日停止工作,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八,并且要求取消资方压低工人级别的措施。职员和新闻工作者也采取行动要求提高工资。全国石油工人由于外国石油垄断资本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正准备再次举行罢工。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全国五千名气象观察员从五月十七日午夜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公用事业当局对他们要求增加工资所采取的无理态度。这是澳大利亚的气象观察员第一次举行罢工。
气象观察员在七个月以前就向联邦公用事业局提出了增加工资百分之二十六的要求。但是直到上周,这个局才第一次提出它的关于增加工资的方案:只增加百分之二点五。气象观察员认为这是一种“侮辱性的”方案,因此决定罢工。
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大约六千名水泥厂工人五月九日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这次罢工使桑坦德省、托利马省、孔迪纳马卡省和博亚卡省的水泥厂生产停顿。
另据报道,在哥伦比亚托利马省一个偏僻的咖啡产区,运输工人于五月九日开始罢工,要求提高运费,这次罢工使哥伦比亚国内一些地区的咖啡供应受到影响。

塞拉勒窝内新内阁组成 科罗马连任总理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塞拉勒窝内总统史蒂文斯在塞拉勒窝内议会选举结束后,五月十六日任命易卜拉欣·科罗马继续担任副总统兼政府总理,并且于五月十八日正式组成新内阁。
新内阁的主要成员有:财政部长卡马拉—泰勒、外交部长法肖尔—卢克、开发和经济计划部长詹姆斯·普拉特、内政部长邦加利·曼萨赖,和矿业部长卡伍苏—康特。
塞拉勒窝内议会选举是在五月十五日结束的。塞拉勒窝内执政党人民大会党在九十七个席位的议会中占八十四席。

智利和南斯拉夫外长发表联合公报
海洋法会议必须承认发展中国家权利
秘鲁总理表示不结盟国家应团结对抗霸权势力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五月十六日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兼联邦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签署并在智利首都发表联合公报指出,双方“一致最强烈地谴责凭借武力或经济侵略施加任何压力或国际封锁。谴责跨国垄断企业奉行的帝国主义政策和它们一再干涉别国内政的图谋,以及那种控制国际性的财源和贷款的政策”。
公报强调一九七四年即将在圣地亚哥举行的国际海洋法会议“必须承认发展中国家的权利,其中包括在尊重航海和航空权利的情况下对一直延伸到二百浬沿海区域的专属经济管辖权”。
据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哈林十八日会见前来访问的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洛什·米尼奇后,向记者谈到他在会见中表示,第三世界和不结盟国家必须团结起来组成“一支穷国的力量”,对抗霸权势力。他还谈到不结盟国家有必要通过法律扩大他们的领海权,以便保护本国的海洋资源。如果不结盟国家不在这一具体方面团结起来,那么就可能让“美国和俄国所主张的”十二浬领海宽度的限制占上风。

意中友协和罗马市政府举办我摄影作品展览
新华社罗马电 由意中文化友好关系协会和罗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摄影作品展览会,于五月九日下午在罗马市特拉亚诺市场展览厅开幕。
约二百名观众参加了开幕式。罗马市副市长阿尔贝托·迪·塞尼代表罗马市长出席了开幕仪式。意大利外交部的代表、礼宾司处长弗朗切斯科·里潘德利和一些外国驻意大利的使节及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沈平大使及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塞尼副市长、意中文化关系友好协会秘书长焦尔焦·祖凯蒂和沈平大使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们表示相信展览会必将促进意中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传统友谊。
随后,塞尼副市长为展览会剪了彩。
展出的九十多幅摄影作品介绍了中国国内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情景。
展览会期间还将放映中国电影。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由意中文化友好关系协会和罗马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摄影作品展览于五月十七日晚闭幕。九天来约有一万名观众参观了展览。
展出的照片中,既有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历史镜头,也有《大寨田》、《大庆油田》等反映中国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的作品。在展出期间前来参观的有工人、农民、职员、学生、政府官员和外国旅游者。观众赞扬这些反映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照片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的机会。意中友协应观众的要求将在其他地区组织这些照片的展出。

我新闻代表团在纽约市参观访问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中国新闻代表团五月十八日在纽约市开始参观访问。
十八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副秘书长唐明照、助理秘书长吉尼契·阿卡塔尼会见了代表团成员。
当天下午,纽约市市长林赛和纽约市政府其他官员在市长办公室接见中国新闻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中午,代表团访问了美联社,美联社社长韦斯·加拉格尔设午宴招待了中国客人。
十八日晚,《华尔街日报》举行宴会欢迎中国新闻代表团。《华尔街日报》发行人兼主编、美国报纸主编协会全国接待委员会主席沃伦·菲利普斯和朱穆之团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结束在几内亚的工作后
我第二批医疗队回国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由十八人组成的第二批中国医疗队已结束他们在几内亚的工作,五月十八日上午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几内亚卫生部办公室主任萨努西·康福里、专员卡马拉·巴巴等。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正在几内亚工作的另一批中国医疗队的负责人也到机场送行。

古巴庆祝古中友协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五月十四日晚在“自由哈瓦那”饭店为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成立十三周年举行庆祝活动。
出席庆祝活动的有: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拉索,古巴科学院秘书长莱奥维希尔多·费尔南德斯,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里奥斯,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阿图罗·埃斯皮诺萨以及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安娜·玛丽亚·冈萨雷斯等古巴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代表。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以及古巴的华侨代表出席了庆祝活动。
巴尔多梅罗和张德群在讲话中祝贺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为加强古巴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做出了贡献。

我网球队到达巴基斯坦访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以沈家麟为领队的中国网球队,应全巴基斯坦草地网球协会的邀请,五月十六日晚乘飞机到达卡拉奇,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欢迎的有卡拉奇专区网球协会的负责人、巴基斯坦网球运动员以及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的官员。

我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到朝中友谊合作农场插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张书元和使馆其他人员,五月十八日到平壤市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同农场场员一道插秧。朝鲜外交部副局长裴容在等陪同参加了插秧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