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积极教育青年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
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的共青团员和青年坚持走英雄成长的道路
福州部队某部架设连广大青年以艰苦为荣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新华社武汉电 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邱少云生前所在连的共青团员和青年战士以革命英雄为榜样,坚持走英雄成长的道路。
邱少云生前所在连是有光荣传统的连队,解放战争中荣获过“攻坚模范连”的称号;抗美援朝战争中,出现了一级英雄邱少云,特等功臣、二级英雄欧文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又被上级树为先进连队,涌现出不少模范人物。这个连队的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战士在党支部领导下,经常学习毛主席关于革命英雄主义的论述,到连史展览室畅谈连队光荣历史以及邱少云等英雄人物的崇高思想品质和成长过程,决心走英雄模范人物成长的道路,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他们不仅学习本连队的英雄人物,还利用野营训练、外出执行任务等机会,参观烈士陵园、战场遗址,请老首长、红军老战士、英雄模范人物作报告,阅读革命英雄故事书籍,广泛学习革命前辈和英雄人物的斗争事迹。在连队建设和各项工作中,他们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在进行军事训练的时候,青年战士不怕苦,不怕累,练兵场上、野营途中,摸爬滚打,刻苦操练,练出了保卫祖国的硬本领。在生产劳动中,他们打头阵,当先锋。几年来,在这个连队的青年战士中,涌现出了大批继承光荣传统、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先进人物。
新华社福州电 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某部架设连党支部坚持对共青团员和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他们在完成各项任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架设连长年活跃在海防前线的崇山峻岭、城镇乡村,执行繁重的架设和维修电话线路的任务。针对这种情况,连队党支部经常组织团员和青年学习毛主席有关艰苦奋斗的教导,引导他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党支部还时常组织大家到工厂、农村访问,请革命干部、老工人和贫下中农向他们介绍艰苦奋斗的模范事迹,帮助他们牢固树立无产阶级的苦乐观。在党支部的积极引导和教育下,广大团员和青年坚持以海防前线为家,以艰苦奋斗为荣,在艰苦的环境中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几年来,他们所负责维护的几条上百里长的电话线路,一直保持畅通无阻。他们还顶风雨,冒酷暑,爬山涉水,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架设起总长五千多公里的电话线路。在架设和维护电话线路的过程中,他们克勤克俭,为国家回收了两千多斤废电线头和旧螺丝。
在党支部的积极引导下,许多青年在艰苦的环境里大步前进,迅速成长。共青团员魏亦书入伍后,坚持在斗争中吃大苦、耐大劳,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工作越做越好。有一次连队长途行军到某山区执行任务,魏亦书的脚坏了,行走不便,领导上要他坐车。魏亦书说:“和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事迹相比,我这点痛算个啥!”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始终和大家战斗在一起,架设线路他争着上,收回的电线他抢着挑,出色完成了任务。共青团员黄克俭入伍前一直在学校读书,很少干重活。来到连队后,他同大家一道参观阶级教育展览馆,听码头工人讲述艰苦奋斗的事迹,受到深刻的教育。在制作水泥电线杆的时候,他处处以工人阶级为榜样,抢着干脏活和累活,自觉地磨练自己。经过一个时期的锻炼,如今这个知识青年已经成为一名优秀战士。

周恩来总理、乔冠华副部长会见美专栏作家马奎斯·蔡尔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会见美国《圣路易邮报》专栏作家马奎斯·蔡尔兹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无拘束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彭华、丁原洪、马毓真、方松灼、傅丰圭、沈若芸、廉正保。
(附图片)
周恩来、乔冠华会见美国专栏作家马奎斯·蔡尔兹和夫人,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
解放军举行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讯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一九七三年体育运动会。运动会最先开始的济南赛区的比赛,五月十八日举行了开幕式。运动员们英姿焕发,斗志昂扬,决心创造优良成绩,促进全军体育运动的深入发展。
这次全军运动会有篮球、乒乓球、排球、羽毛球、足球、射击、军事三项(射击、投弹、超越障碍)、游泳、田径共九个比赛项目,将从五月十八日至九月二十三日分别在济南、武汉、沈阳、北京、上海、南京六个赛区进行比赛。在济南赛区举行的是篮球和乒乓球比赛。
这次全军运动会是在批修整风运动不断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几年来,全军广大指战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光辉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有了新的发展。指战员们无论是在机关、连队、机场、码头,还是在前沿岛屿、边防哨卡,都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积极开展各种体育活动。为了迎接这次全军运动会的召开,去年以来,各部队还分别举行了运动会和各种体育比赛活动,选拔了一批优秀运动员组成自己的代表队,为这次运动会进行了准备。
参加这次济南赛区篮球、乒乓球比赛的,有全军二十二个代表队的近千名男女运动员。他们中间有从事体育活动多年的老将,有正在茁壮成长的年轻运动员。他们来到济南后,不顾长途旅行的疲劳,积极开展赛前训练。许多队同场练球,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场内外呈现一派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景象。大家表示,在这次比赛中一定要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赛出好的风格,好的水平。

克莱芒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国庆
姬鹏飞、方毅、沙风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讯 为庆祝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国庆,喀麦隆驻中国大使朗盖—措布涅·克莱芒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外经部部长方毅,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鑫鹤、张彬、彭敏、李青川、周发言、王海容、许寒冰、王浩、杨骥、王笑一,应邀出席招待会。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离上海去杭州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电 丹麦王国外交大臣克·伯·安诺生和夫人及其一行,在上海参观访问后,由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王本祚和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杭州访问。
丹麦贵宾是昨天上午从北京到达上海的。他们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游览了上海市容,并在晚上出席了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的欢迎宴会。
安诺生外交大臣等一行到达和离开上海时,王少庸副主任等前往机场迎送。

董林副局长宴请朝鲜电视广播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讯 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董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虎率领的朝鲜电视广播代表团。
宴会上,董林副局长和金昌虎团长先后讲话,共同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加强,两国广播电视工作者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全东洙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哲夫,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杨荣杰等。
代表团是在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的。朝鲜战友在车站上受到了董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朝鲜第一批友好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讯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轻工业委员会日用工业总局副总局长崔正宇为团长、咸镜南道行政委员会处长李春和为副团长的朝鲜第一批友好访华参观团一行十九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权中、邢仁先、李更新、曲琨等前往车站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一等秘书申基道也到车站迎接。

巴拿马工商部长曼弗雷多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日电 巴拿马共和国工商部长费尔南多·曼弗雷多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随同来访的巴拿马驻香港总领事米格尔·埃·查维斯同车前往香港。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陪同贵宾到广州的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杜毓沄等到车站送行。
巴拿马贵宾是十九日从杭州乘飞机到达广州的。当晚,林李明副主任设宴招待巴拿马贵宾。贵宾们在广州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在这之前,巴拿马贵宾先后访问了上海和杭州。十七日,巴拿马贵宾由北京到达上海,他们在上海参观了工业展览会和异型钢管厂。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当晚举行宴会招待了他们。十八日,贵宾们从上海乘火车到达杭州。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正浩当晚为他们举行了欢迎宴会。贵宾们在杭州参观了杭州织锦厂,游览了西湖。

南斯拉夫军医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讯 由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哈伊罗·库莱诺维奇少将率领的南斯拉夫军医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陈雷、朱开印、凃通今、刘轩亭等前往机场欢送。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和夫人,大使馆武官马尔巴西奇上校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哈伊罗·库莱诺维奇部长在十八日晚上举行了答谢宴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委卢南樵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五月十一日以来,代表团在北京、广州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医疗卫生单位,并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