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宴请徐向前特使
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徐向前讲话共祝斯中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斯里兰卡政府举行文艺演出庆祝“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落成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五月十八日晚在“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宴会厅设宴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徐向前和他的随行人员。
斯里兰卡政府的许多部长和高级官员以及斯里兰卡武装部队高级军官出席了宴会。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斯里兰卡的使节出席了宴会。
参加修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代表也出席了宴会。
乐队演奏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的乐曲。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宴会上讲话。她再次表示欢迎徐向前特使,并希望他在斯里兰卡访问期间能够看到这个国家的优美风光以及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班达拉奈克夫人谈到斯中两国的传统友谊时说:“我们两国的友谊是永恒的,我们期望加强和巩固这种友谊,使它成为不论国家大小、力量强弱和距离远近的国家关系的范例。”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将成为提醒全世界注意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的生活和理想的一个标帜,他在国际和平合作事业中的首创精神是众所周知的。她说,徐向前特使的访问对她来说是特别珍贵的。
班达拉奈克夫人提议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和幸福,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为徐向前特使的健康,为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持久友谊干杯。
徐向前在宴会上致答词。他首先对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给他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斯里兰卡是美丽富饶的国家。斯里兰卡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们为反对殖民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英勇不屈的斗争。独立后,在已故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执政期间,斯里兰卡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不少成就。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继承和发扬了已故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的政策,领导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进一步清除了殖民主义势力,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了民族经济和文化。去年五月,斯里兰卡共和国宣告成立,这是斯里兰卡人民在前进道路上取得的又一个胜利。斯里兰卡对外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同情和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积极促进和维护亚非各国的团结,国际威望日益提高。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倡议,反映了亚非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和扩张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这一正义主张,并且认为有关国家应当尊重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的‘关于印度洋作为和平区的宣言’。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和你们以及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站在一起。”
他说:“中斯两国是友好的国家,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不断加强。中斯联合航线的胜利通航,‘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顺利建成,将作为中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载入史册。事实证明,中斯友谊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和斯里兰卡人民一道,为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中斯友谊而共同努力。”
徐向前最后提议,为中斯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为斯里兰卡共和国的繁荣和人民幸福,为威廉·高伯拉瓦总统的健康,为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健康,干杯。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斯里兰卡政府五月十八日晚上在“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举行文艺演出,庆祝这座大厦的落成。
斯里兰卡总统高伯拉瓦和夫人、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中国特使徐向前出席观看演出。
当高伯拉瓦总统和夫人、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中国特使徐向前步入大会堂时,乐队演奏了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国歌。
斯里兰卡艺术家表演了舞剧《走向光明》,剧中描写了勤劳的斯里兰卡人民自古以来在这个岛国上是怎样从事劳动和生活以及怎样进行反对殖民主义侵略的斗争的;特别是在斯里兰卡共和国成立以后,他们又是如何致力于使本国自力更生的。剧中还描写了斯里兰卡和中国工人如何密切合作建成“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和加强两国人民自古以来的友好联系。
富有斯里兰卡特色和风格的演出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
演出结束后,高伯拉瓦总统、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徐向前特使走上舞台,祝贺艺术家们演出成功,并和艺术家们一起合影。
徐向前特使还向艺术家们赠送了花篮。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参加修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中国技术小组成员等一千五百人。各国驻斯里兰卡的使节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朴成哲同志就朝鲜国家统一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
呼吁一切民族力量共同努力扩大南北协商范围
重申朝鲜劳动党愿意同南朝鲜的所有政党、社会团体和各阶层人士接触和协商
要求南朝鲜当局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南北各政党团体进行自由的政治交流和协商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朴成哲同志,就朝鲜国家统一问题,五月十八日在平壤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强调指出要扩大北方和南方对话和协商的范围。
朴成哲说,不久前,南朝鲜的在野党之一——新民党在全党大会上通过了这个党当前的南北统一政策,建议“通过南北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的交流来促进关于统一问题的协商”、“把现在的南北协调委员会改为包括各阶层人士在内的全民族协商机构”等等。
朴成哲说:“新民党的这些主张是出自一种善良的愿望,即通过我们全民族的大团结,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他说,南朝鲜新民党的这些主张,“同我们党关于北方和南方进行协商的方案有不少共同点。”
他指出,金日成同志近年来多次全面阐明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方针,提出了各种现实的方案。特别是,金日成同志在今年四月十六日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讲话中说:“我们主张,让北方和南方的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和各阶层人士参加目前的南北协调委员会的工作,扩大其范围;或者是南北协调委员会的工作照常进行,另行召开北方和南方的各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和各阶层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
朴成哲说,新民党这次提出的建议,同金日成同志已经阐明的关于扩大北方和南方对话和协商范围的方案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
他说:“因此,我代表朝鲜劳动党表示衷心欢迎新民党的这些主张,认为这些积极的主张能够切实地促使我们民族最大的宿愿——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得到实现。”
朴成哲说:“据报道,这次新民党在主张南北各政党、社会团体进行协商的同时,还提出了要我们‘停止进行和平宣传以及停止利用统一问题达到政治目的’的条件。”朴成哲指出,新民党提出这一条件,是由于对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实现祖国统一所作出的有诚意的努力缺乏充分理解。
朴成哲在重申朝鲜劳动党在祖国统一问题上的立场后指出:“对我们说来,在讨论和解决统一问题上,除了根据我们全民族的意愿,依靠民族自己的力量,早日使这个问题按照全民族的愿望来解决以外,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其他政治目的。”
朴成哲还指出,朝鲜劳动党曾经提出了关于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建议。“这些建议至今还未付诸实施,并不是由于我们的宣传,而是由于南朝鲜当权者拒绝付诸实施。”
朴成哲说:“我们认为,目前正在进行的南北协调委员会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为促进它取得成果作出了一切努力。
“但是,为了谋求民族大团结和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在推进北方和南方之间高级会谈的同时,还有必要动员一切民族力量,作出一切可能作出的努力。”
他说,象在目前南朝鲜那样由特定人士来唱独角戏,祖国统一问题就有可能被利用来达到其他目的。这种可能性是一定要彻底排除的。
他说:“我们再次明确指出,我们愿意同南朝鲜的所有政党、社会团体代表以及各阶层人士在任何时候进行相互接触和协商,并且主张,必须早日召开由南北政党、社会团体代表和各阶层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党愿意同新民党在任何时候举行双边会谈。”
“我们还认为,同南朝鲜的其他所有政党、社会团体和个别人士举行双边或多边的协商也是必要的。”
他说:“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永久分裂我国和使‘朝鲜人打朝鲜人’的阴谋活动,加速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我们热诚地呼吁,大家要为扩大南北的接触和对话的范围而共同努力。”
朴成哲说:“我们期待南朝鲜当权者不是回避我们的正当建议和南朝鲜人民的要求,而是同我们配合,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南北政党、社会团体之间进行自由的政治交流和协商。”

朝鲜《劳动新闻》就朝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社论
朝鲜的国际关系正在日益发展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月十九日就朝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社论指出,这个具有巨大意义的重要事件,表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关系正在日益发展。
社论说,这件事证明了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制订的对外政策的正确性。
社论说:“我们共和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同许多国家共同活动,可以增进世界人民对我国人民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的理解,并争取他们进一步给予积极的支持,以便对现在进行的南北对话造成十分有利的气氛,推动南北对话的进展,加速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社论说:“我们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后,将积极参加这个组织的工作,为实现这个组织的宗旨而努力,并将为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和友好合作、为世界和平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

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哈林接见我记者组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哈林五月十七日接见了由李言年率领的中国记者组,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梅尔卡多·哈林总理在谈到秘鲁的对外政策时说:“在我们的历史上,我们第一次取得了独立地位,以一种根据自己利益、不在别人摆布下决定自己事务的形象出现。”他说,秘鲁要为拉丁美洲的团结、为第三世界人民在团结方面和在对付富国、谋求自己的发展方面取得成绩而努力。
秘鲁总理在谈到他访问中国的印象后说:“尽管秘鲁和中国相距遥远,但是我们有许多共同的地方。”他说,秘鲁关于二百浬主权的主张得到了中国的支持。梅尔卡多·哈林总理最后请中国记者组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问候。
同一天,秘鲁教育部长阿尔弗雷多·卡尔皮奥·贝塞拉中将也接见了中国记者组。
在这两次接见中,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临时代办王言昌都在座。
新华社利马电 中国记者组结束了对厄瓜多尔的友好访问后,于五月十四日离开基多到达秘鲁首都利马。
在厄瓜多尔逗留期间,吉列尔莫·罗德里格斯·拉腊总统和政府的一些部长们接见了中国记者组。中国记者访问了厄瓜多尔东部石油产区、北部因巴布拉省的农村、瓜亚斯省的工业企业以及为保卫二百浬领海作出贡献的萨利纳斯海军基地。

意大利议长、外长等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意大利参议院议长阿明托雷·范范尼、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国库部长乔瓦尼·马拉戈迪,于五月十六日和十八日分别接见了中国新闻代表团,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梅迪奇外长在接见代表团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在谈到意中关系时他说,意大利政府对意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并对加强两国经济、文化、科学关系充满信心。在这些接见中,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也在座。
沈平大使五月十八日晚在大使馆为中国新闻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意大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朱利奥·奥兰多、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卡莱西·费雷蒂等高级官员。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安莎社董事长弗朗切斯科·马耳吉拉里以及新闻、文化和经济界的其他人士。一些国家驻意大利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大使为索贸易代表团访华回国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三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五月十二日晚在摩加迪沙举行招待会,欢迎最近访华归来的索马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瓦尔萨马·阿里和夫人以及由瓦尔萨马部长率领的索马里贸易代表团。
索马里外贸部办公厅主任阿卜迪·拉赫曼·萨拉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银行和保险公司代表团到英国访问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四日电 以中国银行副总经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耿道明为团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代经理冯天胜为副团长的中国银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十四日晚间到达伦敦,对英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在此以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代表团曾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我体操队到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由宫克非率领的中国体操队五月十八日乘飞机到达纽约,对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体操队在机场受到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约斯特、美国体操协会执行主席弗兰克·贝尔的热烈欢迎。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庄焰和在华盛顿的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官员钱大镛也到机场迎接。
约斯特致欢迎词时回顾了一年多以前中国乒乓球队对美国的访问,以及两国间日益增长的接触和交流。他表示相信中国体操队的访问和美国人对中国的访问是彼此学习和互相了解的好办法。弗兰克·贝尔代表美国体操协会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体操队来美国,并祝访问成功。
宫克非致答词,感谢美国主人和朋友的好意邀请和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体操队为了友好和学习来到这里。他表示相信,两国在体育方面的接触和交流会对促进中美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做出贡献。
中国体操队员在离机场去住所前,同美国主人和朋友一道合影。
中国体操队有三十一名队员,将在纽约同美国体操队举行友谊比赛,并去费城、塔克森、洛杉矶进行访问和表演。

我考古小组结束对秘鲁的访问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由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率领的中国考古小组对秘鲁进行了三个多星期的友好访问后,五月十六日离开利马前往墨西哥进行访问。前往机场欢送中国考古小组的有秘鲁考古学家和各界人士。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临时代办王言昌也前往送行。
中国考古小组在秘鲁访问期间,参观了安卡什省的查文、位于拉利伯塔德省的古代奇穆帝国的首都昌昌以及库斯科省的马乔—皮克乔和库斯科等地的许多名胜古迹。
十五日下午,中国和秘鲁的考古学家举行了一次讨论会。在讨论会上,两国考古学家就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交换了意见。

上海男子篮球队访问黎巴嫩
新华社贝鲁特电 以刘师余为领队、胡占祥为副领队的中国上海男子篮球队,五月十三日下午离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前往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上海男子篮球队是应黎巴嫩篮球协会的邀请,一日到达黎巴嫩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中国篮球队拜会了黎巴嫩篮球协会负责人和黎巴嫩体育界其他负责人。

我羊毛小组访问澳大利亚后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九日讯 堪培拉消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羊毛小组五月十九日结束了在澳大利亚的访问,启程回国。
这个小组是在五月二日到达堪培拉的。澳大利亚海外贸易部部长兼二次产品部部长凯恩斯博士和初级产品部部长肯尼思·赖特曾分别接见或宴请了这个小组。
中国羊毛小组在澳大利亚期间访问了堪培拉、墨尔本、阿德莱德和悉尼几个城市,受到热情的接待。
五月十七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为羊毛小组访问澳大利亚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澳大利亚海外贸易部代理秘书斯卡利和初级产品部副秘书斯威夫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