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特拉奥雷主席签署联合公报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马里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五月十八日下午在库卢巴主席府签署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应马里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阁下的邀请,在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的陪同下,率领重要代表团于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到十九日对马里共和国进行了友好正式访问。
在马里逗留期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及其随行的高级人士访问了马里的两个经济区、特别是访问了巴马科、莫普蒂和塞瓦雷市,了解了马里人民和工人在各方面的生活情况。
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兄弟般的、极其热烈的和真挚的欢迎,这表达了马里人民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对英勇的柬埔寨人民为祖国的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救国斗争的深厚友谊和战斗声援。
这次访问使两位国家元首之间和随同他们的高级人士之间有机会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柬埔寨方面参加这些会谈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大臣沙林察先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教育、青年大臣兼柬埔寨王国驻马里大使江裕朗先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先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先生,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马里方面参加这些会谈的有: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阁下,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上尉阁下,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兼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上尉阁下,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兼保安局局长杰科罗·巴加约科上尉阁下,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兼司法和掌玺部长约瑟夫·马拉上尉阁下,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负责劳工和公共事务部长级代表索里·库利巴利先生阁下,外交和合作部秘书长马马杜·布巴卡尔·坎特先生阁下,马里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阿桑·甘多先生阁下。
会谈是在亲切和极其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这种气氛是符合长期存在于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的。
在这些会谈中,双方对国际形势,特别是对亚洲、非洲和中东目前事态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关于双边关系,双方重申决心加强柬埔寨王国和马里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
关于印度支那冲突,双方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特别是根据各国人民自决权的原则,谴责使亚洲各国人民遭受其害的帝国主义侵略。
双方重申坚决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朝鲜人民根据他们自主地选择的各自的途径为争取国家独立和统一进行的斗争。
特别是关于柬埔寨,马里方面只承认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领导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和正统的代表,并且真正满意地看到拥有全国七百万人口中的五百五十万人的十分之九的国土已得到解放。
马里方面热烈祝贺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人民在战场上以及在政治和外交方面取得的辉煌胜利。
马里方面把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最近视察柬埔寨解放区和吴哥看作是柬埔寨人民斗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这次视察有助于大力促进正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进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势不可挡地向最后胜利进军。
马里方面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勇敢的战士们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敬意。
马里方面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及柬埔寨人民唾弃的朗诺、施里玛达、英丹、郑兴集团和其他走狗。
马里方面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声明和纲领是解决柬埔寨问题正确和现实的基础。
马里方面要求无条件立即停止对柬埔寨领土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要求撤走帝国主义及其盟国的军事技术人员和专家。
关于非洲问题,双方重申始终不渝地支持为自由和独立而进行斗争的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谴责对非洲独立国家的一切形式的侵略和恐吓,谴责一切殖民统治和殖民征服政策。
双方借此机会再次谴责杀害非洲伟大的爱国者阿米卡尔·卡布拉尔的凶手们,谴责里斯本、比勒陀利亚及索尔兹伯里法西斯政权的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政策。
双方还决心在各种国际组织内为反对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为承认纳米比亚、津巴布韦、阿扎尼亚、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殖民统治下的其他地区人民的合法权利而共同努力。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祝贺马里人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政府对实现非洲统一组织以及马里参加的其他地区和小地区性的组织的崇高目标所作出的不懈的努力。
柬埔寨方面表示赞赏马里人民在以穆萨·特拉奥雷上校阁下为首的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马里政府英明领导下在巩固独立和建设国家事业中所发挥出的活力和激情。
柬埔寨方面向马里人民和政府表示热烈祝贺,祝贺马里共和国由于坚决奉行独立的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积极不结盟政策,以及对于为自己的独立、自由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的战斗声援而在非洲和世界上享有崇高威望。
柬埔寨方面,对于马里人民和政府在国际大家庭和国际会议上、特别是在不结盟国家运动内和在联合国为支持柬埔寨的正义事业而一贯作出的真诚有效的努力表示深切谢意。
关于中东局势,双方谴责以色列拒绝从一九六七年六月帝国主义式的侵略之后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军;双方对于以色列政府最近还命令入侵黎巴嫩领土卑鄙屠杀巴勒斯坦战士从而进行新的升级表示深为愤慨。双方强调,必须尽一切努力使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二四二号决议付诸实施。
双方再次表示相信,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关系与合作是巩固世界和平的基本因素之一。因此,双方特别关心不结盟国家为了实现它们共同的目标和加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所采取的行动。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代表柬埔寨人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陪同他访问的代表团成员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于他在访问马里共和国期间所受到的格外热情的欢迎表示极为满意,并且为此向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上校阁下,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们、向马里政府和全国人民表示感谢。马里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
政府总理 穆萨·特拉奥雷上校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
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于巴马科

专栏:工农兵论坛

一条历史的规律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劳动模范 李瑞环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中指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三年来世界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的伟大胜利,广大中小国家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斗争的蓬勃发展,充分证明了这个光辉的真理。
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经过长期的英勇战斗,终于挫败了美国的侵略计划,使美国军队及其仆从军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军事人员从老挝撤走。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的签订,为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创造了条件。
柬埔寨爱国军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经过三年来英勇顽强的战斗,解放了百分之九十的国土和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使得依靠外国撑腰的朗诺卖国集团陷于极端困难和孤立,彻底崩溃为期不远。
印度支那形势的发展证明,在今天的世界上,任何大国要想用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国人民,是绝对办不到的。被压迫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三年来,广大中小国家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有很大的进展。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奋起反抗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控制。拉美国家坚决展开保卫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欧洲和大洋洲各国联合反对超级大国的趋势也在增长。在联合国和一些国际会议上,广大中小国家互相支持,反对超级大国垄断国际事务、干涉他国内政。总之,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呼声,响彻了整个世界。
世界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之所以不断取得胜利,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之所以不断遭到挫败,其原因就在于前者“得道多助”,后者“失道寡助”。“道”,就是事业的正义性。“得道”,就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符合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凡是正义的事业,不管道路如何曲折,总是会由小到大,直到最后胜利。凡是正义的力量,不管受到多重的压抑,总是会由弱变强,战胜非正义力量。
对强大和弱小的问题,要从本质上去看。现在,世界上有那么一两个超级大国,凭着他们手里的核武器、飞机、军舰,称王称霸。从表面现象看,他们似乎是强大的,但是,从本质上看,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因为他们脱离人民,得不到人民的支持。他们越是到处伸手,侵略、干涉、控制、颠覆、欺负别的国家,就越要激起各国人民的强烈反抗,使他们自己陷于越来越孤立和困难的境地。与此相反,中小国家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则是正义的,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然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团结起来的人民的力量,才是真正强大的。因此,只要敢于斗争,坚持斗争,弱国就能战胜强国,小国就能战胜大国,即使是超级大国,也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当前,世界形势一片大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个伟大的历史潮流正在锐不可挡地继续前进。广大中小国家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规模越来越壮阔了,团结越来越广泛了,力量越来越强大了。可以肯定,决定世界命运的只能是世界各国人民,而绝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

特拉奥雷主席欢宴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五月十八日晚在库卢巴主席府举行正式招待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人民教育、青年大臣兼柬埔寨王国驻马里大使江裕朗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出席招待会作陪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兼司法和掌玺部长约瑟夫·马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兼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杰科罗·巴加约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马马杜·萨诺戈,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负责劳工和公共事务部长级代表索里·库利巴利,财政部长吉乌莱·科纳特,高等、中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亚亚·巴加约科,生产部长西迪·库利巴利,国营公司和企业督导部长塞古·桑加雷,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里·西塞,贸易部长阿西姆·迪亚瓦拉,工业发展和公共工程部长马马迪·凯塔,基础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穆斯塔法·苏马里,以及其他马里高级军政官员。
马里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阿桑·甘多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和一些国家驻马里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今晚,主席府花园里装饰得很美丽。宽敞的院子里悬挂着五颜六色的彩灯,灯火辉煌。宾主一千多人欢乐聚会,亲切友好地交谈。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在穆萨·特拉奥雷主席的陪同下步入花园的时候,与会者起立,院子里爆发出雷鸣般的热烈掌声。
马里国家艺术团和乐队演出了精彩的民族歌舞节目。他们自己创作的一首歌颂西哈努克亲王的歌曲受到了特别热烈的赞赏。
特拉奥雷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讲话摘要另发)。在他们讲话时人们不断发出热烈的掌声。招待会自始至终充满着柬埔寨和马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气氛。

特拉奥雷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五月十八日晚在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正式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特拉奥雷主席在讲话中向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和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巴马科和莫普蒂人民对我们的贵宾们的特别热烈的欢迎体现了马里人民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英勇的柬埔寨人民的友好感情、钦佩和尊敬。”马里人民“以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作为自己的朋友而感到自豪”。
特拉奥雷主席说:“我高兴地借此机会向亲王殿下和全体柬埔寨爱国者重申,我们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强加给勤劳的高棉人民的战争和苦难表示同情并给予完全的声援。”
他在谈到强加给柬埔寨人民的战争时说:“目前强加于高棉人民的这场战争也是一场非正义的战争。这场战争是在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组织宪章、无视柬埔寨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的情况下挑起、策划和发动的”。
特拉奥雷主席说:“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和政府邀请您对马里作正式访问,它们不仅想通过这个行动来向您表示友谊和声援,而且还想显示殿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合法性和延续性。”“我们承认贵国政府是由于我们深信您代表着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权。”
特拉奥雷主席说:“一贯谴责外国干涉别国内政的马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在亲王殿下卓有成效领导之下进行的英勇斗争。”
他说,亲王殿下最近视察了已拥有十分之九国土的解放区,“这次视察有力地证明了高棉人民拥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纲领。”
他说:“我们相信,你们的斗争必胜,因为,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外国军队,不管它多么强大,都无法战胜和控制团结起来坚决保卫自己的独立、自由、尊严和文化的一国人民。”
特拉奥雷主席说:“至于那些卖国贼和帝国主义的走狗,尽管他们可能在一定的情况下得逞一时,但是,在历史无情的发展和前进中他们必将落得一个可悲的下场。”
特拉奥雷主席强调了发展中国家团结互助的重要性,他说:“马里人民深切意识到发展中国家的主权所面临的严重威胁。面对着不断侵犯许多国家人民的权利这一局面,我们坚信,我们最有效的武器毫无疑义是我们的团结和一致行动。”
他说:“马里的对外政策是建立在如下的原则基础上的:各国人民平等,尊重各国人民对于自己国家资源的全部主权,尊重各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按照多数人的意志自由决定他们选择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权利。所以,我们将始终不渝地积极声援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
特拉奥雷主席表示相信,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访问将有助于加强柬埔寨和马里之间的友好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月十八日晚在穆萨·特拉奥雷主席举行的正式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对马里人民和政府给予柬埔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的声援和支持表示深切的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说:“马里共和国把自己的力量为正义、和平与自由的事业服务,以使之免遭嘲弄,这就是为什么马里共和国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威望。马里共和国奉行生气勃勃、坚持不懈的不结盟政策,就是说,马里共和国大力发展同一切尊重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家的友好与和平合作关系,但是,在荣誉和尊严的问题上,在其非洲意识问题上,在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方面,特别是在支持同非洲人民形成人们所称的‘第三世界’的亚洲和拉丁美洲兄弟人民方面,都是毫不妥协的。”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当前,世界上人们在纷纷谈论在柬埔寨实现和平的必要性。柬埔寨是世界上唯一仍然处于‘热战’之中的国家。”美国总统尼克松想把延长这场战争的责任推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身上,是枉费心机。这是对我们的兄弟国家的明目张胆的不公正,因为这个兄弟国家是从来也没有干涉过高棉人民的内政。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人民希望恢复自己的民族独立,这是许许多多其他小国所享有的公认的权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愿意“通过立即恢复美国和柬埔寨王国这两个主权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立即实行两国间的正式和解。实现这种和解的唯一条件是:美国停止对我国的空中干涉,停止向朗诺卖国集团提供军事援助,从柬埔寨国土上撤出为他们效劳的一切非柬埔寨国籍的军事人员。”
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关于柬埔寨的问题,美国必须直接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打交道,否则,美国和柬埔寨之间的问题就无法解决。”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说:“柬埔寨国内抵抗运动的领导人和成员们要我向你们保证:他们将竭尽所能作出努力,决不辜负马里人民和兄弟的非洲人民以及第三世界其他各地人民对他们的信任。他们将手持武器,战斗到底,直至祖国恢复独立和实现国家统一。他们意识到,他们这样做,不仅是为了拯救高棉民族,而且也是为了捍卫第三世界的荣誉和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