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访问马里莫普蒂市
特拉奥雷主席陪同出席盛大群众欢迎大会和行政区长官招待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特拉奥雷主席再次举行政治会谈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五月十七日上午在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的陪同下,乘专机到达莫普蒂行政区首府莫普蒂访问,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十分热烈、友好的欢迎。
这天上午,莫普蒂机场上,飘扬着柬埔寨和马里两国国旗。休息室门上悬挂着“欢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横幅。当西哈努克亲王走下飞机时,受到了莫普蒂行政区长官易卜拉希马·梅加上尉和行政区其他官员的热烈欢迎。马里姑娘们向西哈努克亲王献了花。乐队奏柬埔寨和马里两国国歌后,西哈努克亲王由穆萨·特拉奥雷主席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莫普蒂市建在三个小岛上,是马里著名的渔业和游览城市。这一天,数万市民其中还有一些部族的骑士和猎手,排列在街道上,热烈欢迎来自亚洲反帝斗争前线的柬埔寨贵宾。当西哈努克亲王由穆萨·特拉奥雷主席陪同乘敞篷汽车来到市中心时,猎手们鸣枪欢迎。妇女们载歌载舞,学生们挥动彩旗,高呼:“柬埔寨—马里”,“马里—柬埔寨”。
莫普蒂行政区政府在市中心举行了有数万人参加的盛大群众大会。莫普蒂行政区长官易卜拉希马·梅加上尉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易卜拉希马·梅加上尉在讲话中首先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他说:莫普蒂行政区人民高兴和自豪地欢迎“兄弟的柬埔寨国家的敬爱的元首。”欢迎“正在为自由和独立进行斗争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公认的领袖”。
他热烈赞扬了柬埔寨人民三年来在反帝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自从一九七○年三月以来,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坚决进行斗争,抗击侵犯柬埔寨国家主权的敌人。这一神圣的斗争得到所有友好国家人民的道义上和物资上的支持。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已经取得了战胜敌人的决定性胜利,敌人的寿命现在业已屈指可数了。”
他祝愿柬埔寨和马里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加强和发展。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首先感谢马里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人民及其正义事业的支持。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爱国者“拿起武器,三年多来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精神,进行了抗击美国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金边傀儡以及美帝从西贡和曼谷派来的雇佣军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国在柬埔寨进行战争升级,并且说:“我们别无它法,只有继续为争取我们的民族权利和拯救祖国而顽强地战斗。”他指出:“金边政权的寿命是长不了的,不论尼克松总统怎样帮它的忙。我们国土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已经被我们的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因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钥匙已经掌握在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代表的柬埔寨人民手中。”
易卜拉希马上尉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一再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大会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在穆萨·特拉奥雷主席的陪同下绕场一周,向群众致意。这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会场上洋溢着马里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战斗团结的气氛。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到莫普蒂访问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以及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全体成员。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马里莫普蒂行政区长官易卜拉希马·梅加十七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马里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柬埔寨贵宾还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尤瓦那王子,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王国驻马里大使江裕朗等。
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和夫人,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兼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马里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阿桑·甘多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后,举行了文艺表演,马里艺术家们演唱了他们自己创作的《欢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支持越南人民》等歌曲,还表演了马里的多贡族的民间传统舞蹈。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马里国家元首、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五月十八日上午在库卢巴主席府再次举行政治会谈。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兼柬埔寨王国驻马里大使江裕朗,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
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常任秘书菲立芬·西索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兼司法和掌玺部长约瑟夫·马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兼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杰科罗·巴加约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负责劳工和公共事务部长级代表索里·库利巴利,外交和合作部秘书长马马杜·布巴卡尔·坎特、政治司司长阿克芒德·桑加雷。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之前,穆萨·特拉奥雷主席把“马里国家大十字勋章”分别授予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及其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
塞拉西皇帝致开幕词强调决心加强非洲合作解放非洲大陆
埃及、赞比亚、马里和尼日利亚部长表示要增强团结对付挑战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五月十七日下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大厦开幕。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致开幕词。
这次会议是在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五月二十五日)的前夕召开的。它将筹备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和即将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代表团和非洲许多民族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天,在非洲大厦的各个主要入口处前面升起了非洲统一组织四十一个成员国的国旗,象征着非洲的大团结。
海尔·塞拉西一世首先对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们表示欢迎。
海尔·塞拉西一世说:“十年来的经验证明,非洲人有能力把他们的命运联结在一起和决定自己的命运。”
他说:“确实,非洲统一组织为维护非洲的和平战胜了无数次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非洲统一组织取得了足以对付今后的挑战的丰富经验,已经下定决心要解放非洲大陆和加强非洲内部的合作。”
他说:“非洲国家正在协调它们在经济方面的政策,以便能够纠正国际贸易中的不平等现象。”
他说:“但是,不幸的是,在过去十年中,不仅葡萄牙殖民主义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坚持其顽固立场,而且在南罗得西亚也建立了非法的少数人统治。南非把残酷的种族隔离政策扩展到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尽管我们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但这些问题仍然存在,并且由于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政权继续得到既得利益集团的慷慨支持,这些问题变本加厉了。因此,我们的生活在殖民统治的土地上的非洲兄弟仍然受屈辱和受压迫。鉴于这种阴谋的存在,今后十年非洲必须根据将要求部长理事会在本次会议上通过的新战略,加倍努力来对付这些问题。”
他说:“与殖民地接壤的独立的非洲国家遭到了这些殖民国家的进攻。赞比亚共和国就是这种侵略的最近的一个受害者。在这种侵略之后,非洲统一组织支持赞比亚对抗罗得西亚叛逆政权。”
海尔·塞拉西一世在谈到中东危机时说:“我们殷切希望,下更大的决心来谋求这个问题的解决。”
开幕式是由部长理事会上次会议主席、乍得共和国外交部长巴巴·哈桑和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恩佐·埃卡·恩加基联合主持的。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致开幕词之后,埃及外交部国务秘书哈桑·布勒布勒、赞比亚外交部长伊利贾·穆登达和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相继讲了话。
埃及外交部国务秘书哈桑·布勒布勒在讲话中谴责了以色列占领阿拉伯的领土,呼吁成员国增强团结以对付殖民主义者、非洲南部的种族主义者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挑战。
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扼要地介绍了非洲南部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的侵略情况。他说,非洲自由战士正在津巴布韦战斗,他们用种族主义者对非洲人使用的暴力对付种族主义者。
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在讲话中要求在道义上和物质上增加对非洲自由战士的援助。
随后,会议选举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奥科伊·阿里克波为本次会议主席,突尼斯外交部长、赞比亚外交部长和喀麦隆外交部长为副主席。塞内加尔外交部长被推选为报告人。
尼日利亚外长在当选后的致词中保证他的国家完全支持非洲统一组织。他说,非洲统一组织是由于共同的愿望而连结在一起的非洲已经独立的主权国家的自由的联合,它们的共同愿望是:使仍然生活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人获得解放,巩固非洲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获得进步和发展。
部长理事会本次会议预定从五月十七日开到五月二十一日。会议的议程包括大约四十个问题,重点是讨论通过政治宣言草案和非洲国家关于合作、发展和经济独立的非洲宣言草案。

北京足球队在河内进行首场友谊赛
范文同总理,阮维桢、黎清毅和黄英副总理等出席观看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北京足球队五月十七日晚在河内行底运动场同河内公安足球队进行了首场友谊比赛。比赛前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府副总理黄英,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河内市委书记阮文珍等越南党政领导人。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比赛。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正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
五月十七日晚,河内行底运动场上红旗招展,巨大的横幅上用越中两国文字写着:“热烈欢迎中国北京足球队来越进行访问和友谊比赛”、“越中两国人民与运动员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在两万五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越中两国运动员高举两国国旗走进运动场。军乐队奏中越两国国歌。河内市女青年们向中越两国运动员献了鲜花。越南体育总局代局长黎德整、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和王幼平大使、北京足球队领队任超同运动员和裁判员亲切握手。
在充满越中深厚友谊的气氛中,北京足球队同河内公安足球队开始了扣人心弦的友谊比赛。上半场,北京队先进两球;下半场,河内公安队沉着镇静,勇猛进攻,连进两球,拉成平局;终场前一分钟,北京队又进一球。首场比赛的结果是,北京队以三比二胜河内公安队。十五日晚,越南体育总局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北京足球队。

我新闻代表团抵达纽约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以朱穆之为团长、王珍和李伯悌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应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邀请,于五月十七日下午抵达纽约,对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华尔街日报》发行人兼主编、美国报纸主编协会接待来访中国新闻工作者全国委员会主席沃伦·菲利普斯,道·琼斯公司计划管理主任、接待委员会总干事威廉·贾尔斯,《芝加哥太阳时报》和《芝加哥每日新闻》副总经理兼编辑主任埃米特·戴德蒙,哥伦比亚大学新闻进修学院副院长诺曼·艾萨克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道格拉斯·默里。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沃伦·菲利普斯在机场发表讲话,对中国新闻工作者表示热烈欢迎。菲利普斯在回顾了美国报纸主编协会代表团去年对中国的访问后说,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你们了解我们的国家,正如你们曾帮助我们了解你们的国家一样。在这方面,我们能够对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朱穆之在答词中说,我愿意就此机会代表中国新闻界向美国新闻界的朋友们和伟大的美国人民致以最好的祝愿。我们希望,中国新闻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新闻工作者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我首任大使向乍得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讯 拉密堡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乍得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人三五月十六日在拉密堡向乍得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仪式之后,托姆巴巴耶总统和王人三大使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共和国总统政治办公室主任阿杜姆·西蒙,共和国总统军事办公室主任让·巴蒂斯特·佐戈·恩加杜戈准将,礼宾司司长乌马尔·卡德盖利。
王人三大使是在五月五日到达乍得首都拉密堡的。

秘鲁农业部长巴尔德斯接见我水利考察组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秘鲁农业部长恩里克·巴尔德斯陆军中将和副部长爱德华多·莫兰工程师五月十七日接见了由水电设计院副院长黄元镇率领的中国水利考察组,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临时代办王言昌。
中国水利考察组是五月十四日到达利马的。

墨西哥国家财产部长为我经济贸易展览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国家财产部部长奥拉西奥·弗洛雷斯·德拉培尼亚和夫人,十日晚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举行招待会。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永亭和展览团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墨西哥联邦区行政长官奥克塔维奥·森铁斯,国家财产部副部长何塞·洛佩斯·波尔蒂略、路易斯·德拉培尼亚·波思和佩德罗·莫克特苏马·迪亚斯,墨西哥对外贸易协会秘书长胡利奥·法埃斯莱尔以及墨西哥政府其他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参加了招待会。
同一天,李永亭拜会了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副部长卡洛斯·阿·伊索阿尔德。

上海杂技团在巴黎继续演出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五月十七日晚上在巴黎举行了到法国后的第六次演出。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在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弗罗芒—默里斯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以及上海杂技团团长袁冬林的陪同下,观看了这场演出。
这天晚上,尽管天下着雨,热情的观众还是络绎不绝地涌入巴黎体育宫。在历时两小时的演出过程中,剧场里不时迸发出掌声、笑声和赞叹声。在“椅子顶”节目中,当一名青年演员在“椅塔”上表演“单手顶”等动作时,他那从容的神态和优美的造型不时赢得观众的赞赏。杂技团演出的“口技”和“花坛”两个节目,已经由法国电视广播局向全国广播。
在演出休息时,许多观众围着乐池,要求乐队的演员签字留念,并请他们演奏中国民间乐曲。
一些法国报刊赞扬上海杂技团的演出。《费加罗报》五月十二日写道:“上海杂技团很好地表现了中国杂技的传统特色及其发展。”《法兰西晚报》写道,“上海杂技团是一个出色的工作集体。”
最近几天,上海杂技团演员们还参观了法国首都的市容,泛舟于塞纳河,并且游览了名胜古迹。

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回到拉瓦尔品第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由齐亚·毛希丁率领的巴基斯坦国家舞蹈团,在结束了对朝鲜和中国的友好访问演出后,于五月十八日回到拉瓦尔品第。
到机场迎接舞蹈团的有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秘书哈立德·赛义德·布特等。朝鲜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崔国万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邢路等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