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揭幕典礼隆重举行
高伯拉瓦总统、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蒂莱克拉特尼议长和徐向前特使出席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和徐向前特使讲话,共祝斯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盛大揭幕典礼五月十七日下午在这座洁白宏伟的大厦里隆重举行。
在举行典礼三天前,为了庆祝“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落成,斯里兰卡总统威廉·高伯拉瓦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分别发表了文告。
斯里兰卡总统威廉·高伯拉瓦,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国民议会议长斯坦莱·蒂莱克拉特尼以及内阁部长们出席了揭幕典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以及其他国家驻斯里兰卡的使节出席了揭幕典礼。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斯里兰卡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各界人士共两千余人参加了揭幕典礼。
这天,这里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大厦的广场上旗帜飘扬,装饰着五彩缤纷的花朵。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国旗迎风招展。
下午四时,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徐向前特使一起走向大厦正门,揭开摆在正门两旁的两朵椰子花——斯里兰卡繁荣和幸运的传统象征。在响亮的鼓声和海螺声中,徐向前特使用钥匙打开大门,然后把钥匙交给班达拉奈克夫人,这象征着把“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移交给斯里兰卡。
高伯拉瓦总统、班达拉奈克夫人、徐向前特使、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以及参加修建大厦的中国和斯里兰卡的工人代表走进大厦的前厅,在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的半身像前点燃起传统的象征着吉祥的椰子灯。接着,参加揭幕典礼的人们来到灯火辉煌的礼堂,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庆祝会。
在一队斯里兰卡学生用僧伽罗语和中国话演唱了欢迎歌曲以后,班达拉奈克夫人讲话。她代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对徐向前特使代表中国政府和周恩来总理经过长途旅行来出席这次重要的庆典表示特别的欢迎和感谢。
班达拉奈克夫人回顾建立大厦的历史时说,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非常忠于不结盟的原则,他深信,尽管意识形态不同,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还是可能的。他生前希望在斯里兰卡建立一座国际会议大厦,作为讨论各国之间的国际合作、和平与友好的会议和讨论会的讲坛。
她要求徐向前特使向中国政府和周恩来总理转达她的真诚谢意,感谢为斯里兰卡援建这座纪念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的大厦。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说,今天是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关系史上一个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日子,对她本人来说也是如此。她说,这座大厦是我们不断得到中国的援助和同情谅解的极好例证。
她还感谢参加建筑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她说,由于他们的热情和献身精神,这座大厦提前六个月建成了。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我非常愉快地回忆我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以及我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其他成员和中国人民非常热情、亲切和友好的接待。”
班达拉奈克夫人热烈赞扬斯里兰卡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以及文化和商业联系的悠久历史,特别是近年来两国之间卓有成效的经济合作。她强调说:“我毫不怀疑,我们两国之间现有的热烈友好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加强。”
讲话后,班达拉奈克夫人把一座用银子做的大厦的模型交给徐向前特使,并请他转交给周恩来总理。
接着,徐向前特使在典礼上讲话。他说:“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你们美丽的国家,和斯里兰卡人民一起,庆祝‘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隆重揭幕,感到十分高兴。请允许我代表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向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和斯里兰卡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斯里兰卡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谈到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已故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在斯里兰卡内政、外交以及发展斯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时说:“中国政府能有机会帮助修建国际会议大厦来纪念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阁下,感到非常荣幸。”
他说:“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是中斯两国友谊的象征。大厦的建筑自始至终受到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亲切关怀,得到斯里兰卡政府的密切合作。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并肩劳动,亲密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他说:“斯里兰卡是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国家。勤劳、勇敢的斯里兰卡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斯里兰卡独立以来,在民族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不少成就。斯里兰卡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斯里兰卡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提出的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倡议,得到了亚非国家的广泛支持。斯里兰卡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所取得的每一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他谈到中斯两国之间的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时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斯友好合作关系,经住了时间的考验,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徐向前特使最后说:“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讲话中赞扬了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援助。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对亚非友好国家提供了一些微薄的帮助。但是,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对友好国家提供的援助是有限的。我们一向认为,援助总是相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斯里兰卡就敢于不顾帝国主义的阻挠,同中国缔结了米胶贸易协定,给了中国宝贵的支持。斯里兰卡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为此作了坚持不渝的努力。我愿借此机会,再次向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徐向前特使在讲话后,代表中国政府向班达拉奈克夫人赠送了一面庆祝“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落成的锦旗,上面绣着:“中斯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徐向前特使的讲话不断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工人的代表也在典礼上讲了话。参加修建这座大厦的中国技术小组成员、徐向前特使的随行人员也出席了揭幕典礼。
揭幕典礼后,举行了文艺演出。(附图片)
“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盛大揭幕典礼五月十七日在这座洁白宏伟的大厦里隆重举行。图为斯里兰卡总统威廉·高伯拉瓦、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徐向前特使等在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的半身像前点燃起传统的象征着吉祥的椰子灯。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阿尔巴尼亚、索马里、坦桑、罗马尼亚和我国代表发言
坚决支持朝鲜参加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大会通过接纳朝鲜的三十六国提案,否决推迟讨论的提案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电 第二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五月十七日下午以六十六票赞成,四十一票反对通过了罗马尼亚、阿尔及利亚、中国等三十六个国家的提案,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成为这个组织的正式成员。
当大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许多代表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祝贺。
在十七日的会议上,南朝鲜、美国等二十八个代表团的提案以五十九票反对被否决。这项提案企图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问题推迟一年再考虑。
在十七日的全体会议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保健部副部长韩洪燮以观察员身份首先在会上发言。他指出:“接纳我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将使朝鲜北方和南方卫生人员之间的接触、交流和合作更有成效。”“这种进程将有力地推动北方和南方执行双方就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外交等方面进行合作而达成的各点协议,从而对增进北方和南方之间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积极倡议而开始的接触和对话产生良好的影响。”
他指出:“为了在整个朝鲜的北方和南方,在平等的基础上,并且根据朝鲜人民的利益实现(世界卫生)组织的目标,在本届大会上就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是非常自然的。”
阿尔巴尼亚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完全有权在这个组织内占有席位,她是独立和主权国家,她的政府表达了朝鲜人民的自主愿望,并且完全有资格和正当的权利在国际关系中,包括在国际组织中,代表朝鲜人民。否认这种无可争辩的权利和在这方面的拖延,对要求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来说,是不可容忍的、是不公正的。”他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强有力地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合法要求。
索马里代表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使这个组织得到加强,并且使它具有普遍性。
坦桑尼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毫不迟疑地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罗马尼亚代表指出,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将是对这个组织的工作的重要支持。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王崇理发言说,世界卫生组织应当注意到朝鲜北南双方开始了接触和对话,并于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发表了联合声明这一朝鲜形势的新发展。他要求“改变长期以来一直由南朝鲜当局单方面派代表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大会的不合理现象,为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
王崇理强调说:“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正当要求。我们坚决反对由南朝鲜等二十八个代表团关于推迟一年讨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入会申请的提案。南朝鲜代表团提交大会主席的备忘录中所谓‘推迟一年讨论’的理由只是一种借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难道只有南朝鲜单方面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才有利于朝鲜北南双方的接触,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就不利于双方的接触吗?这是什么逻辑!?他们的这种作法是既不符合于朝鲜人民利益,也不利于朝鲜双方对话的。因此,我们认为,本届世界卫生大会应该毫不迟延地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会员国。”

庆祝“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揭幕
斯里兰卡邮电部发行纪念邮票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斯里兰卡邮电部为庆祝“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揭幕,五月十七日发行了一种纪念邮票。邮电部当天在“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邮局,把贴有这种纪念邮票并加盖特别邮戳的信封送给了斯里兰卡总统高伯拉瓦、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中国特使徐向前。
这种纪念邮票的正中是“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图案,右上角是斯里兰卡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的画像。

专栏:科伦坡通讯

斯中友谊的象征
在美丽的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风景区,矗立着一座富有民族特色的八角形的雄伟建筑,这就是“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最近就这座大厦落成发表的文告中亲切地说,这座大厦是“斯中友谊和合作别具一格的象征”。
这座大厦是周恩来总理一九六四年访问斯里兰卡时同班达拉奈克夫人总理签署的联合公报以及两国政府有关文件中规定由中国援建的项目之一。一九七○年五月,班达拉奈克夫人重新执政后,这项中断了五年的大厦工程便又继续动工兴建了。四百多名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满怀对斯里兰卡人民的深厚友谊,先后到达科伦坡,参加这座大厦的建设工作。在斯中两国政府的关怀下,经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密切合作和辛勤劳动,大厦于今年四月间比原订计划提前竣工了。
壮丽的八角形的大厦,由四十根二十四米高的八角形的雪花白大理石柱子组成它的外廊,柱子的上端闪闪发光,承托着宽大的挑檐,使大厦的外观显得庄严。正门两边桃红色的大理石墙,门口还有具有斯里兰卡民族形式的四根精致的汉白玉雕花柱。入夜,在辉煌灯火的照映下,整个大厦晶莹透亮。门前,十多米高的喷泉,在池底红色灯光的照射下,象一株巨大的红珊瑚,灿烂夺目。
走进正门,是一个大厅,这里放着一尊汉白玉雕刻的已故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的半身像,背后是描绘整个斯里兰卡锦绣河山的巨幅油画。
大厦的会议大厅可容纳一千五百人,设有七种语言的同声传译设备,连同六个大小不同的会议厅、休息厅、宴会厅、电影厅和办公室等,建筑总面积达三万二千多平方米。
大厦的修建,从一开始就受到斯里兰卡政府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关怀,斯里兰卡政府成立了以班达拉奈克夫人为首的七人委员会,领导大厦的建设工作。她在开工典礼上亲自破土,以后又多次到工地视察,并且同军队、警察、内阁官员、学生等一起参加义务劳动。
斯里兰卡政府给予参加大厦建设工作的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以无微不至的照顾,每逢中国的春节,就特别为中国人员组织文艺晚会,或郊游,或参观名胜古迹。今年二月十二日,班达拉奈克夫人还特地设宴招待全体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亲切地和他们进行交谈。
工地的斯方负责人和工人,经常来中国人员的住所看望,问寒问暖,非常关怀中国朋友们的生活。每逢假日,许多斯里兰卡朋友带着各种水果、食品到工地探望中国工人,表示慰问,共叙友情。
中国工人和工程人员谈起他们在斯里兰卡两年多来的生活和工作时说:“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给了我们很大的关怀和照顾,这反映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真使人不能忘怀。”
这座规模宏大的建筑,在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内建成,是斯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劳动的结晶。
开工之初,人力不足,为了争取在一九七一年五月份雨季到来之前完成基础工程,工地的斯中人员,星期天全都参加了义务劳动。斯方一位年近六十的工程负责人,也和大家一起扛水泥包,抬木板。斯里兰卡军队也来工地参加劳动。这使基础工程按期完工,保证了以后工程的顺利进行。
去年三月,大厦进入盖屋顶的工程阶段了。能不能在五月份雨季到来之前把屋顶盖上,使室内装修工作顺利进行,是大厦能不能按期完工的关键。可是,工地只有三部塔式吊车,而且吊臂短,不能把屋顶中心部分的钢屋架吊上去,怎么办?斯中两国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就共同想方设法,他们在大厦的楼板上搭起满堂的架子,上面装上可移动的“两步搭”,利用两部卷扬机由吊车配合,终于在半个月内就把总重量达五十吨的钢屋架全部安装就位。
斯中双方四十多个工人共同组成的混凝土小组为大厦的提前完工作出了很大贡献。负责给搅拌机上料的是二十来名斯里兰卡工人,整天地铲石子,铲沙子,扛水泥包,工作很重,很辛苦。为了尽早建好大厦,他们热情高昂,坚守岗位,保证了混凝土的供应。他们用两只手给搅拌机装了一万五千立方米石子,七千立方米沙子,九万袋水泥。负责混凝土浇灌的二十来个人,推着翻斗小车来回奔跑,创造过一天浇灌八十五立方米混凝土的成绩。
斯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共同的劳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工地有一个由二十几名斯里兰卡木工和十几名中国木工组成的木工组。有一次,中国工人徐金弟在扛木板时,突然被一只大马蜂蜇伤了右颊。不一会,脸部麻木并肿了起来。斯里兰卡工人库玛拉西里知道这个消息后,下班后,顾不得休息,就去找治虫伤有特效的草药。在当天的半夜,他又来到了工地,给徐金弟送来了这种草药。徐金弟立即用这种药搽洗,第二天就好了。他激动地向这位斯里兰卡朋友致谢时,库玛拉西里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啊!”
斯里兰卡工人迪森纳亚克的妈妈知道儿子在工地上和中国人员结成了亲密的朋友,就多次要迪森纳亚克请中国朋友来家里作客。但是由于工作忙,路途又远,中国人员一直没有能去看望这位老人家。一天,迪森纳亚克上班时,带来了一大包油炸的甜糕点,非要中国朋友们吃不可。中国朋友正纳闷时,迪森纳亚克说:因为中国朋友不能去他家作客,他妈妈就特意作了这些糕点给中国朋友们吃。斯里兰卡老妈妈的心意不能谢却,中国工人们吃着糕点,感到格外亲切、温暖。
随着大厦工程一步步接近完成,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也就要结束回国了。斯中两国的工人心里都很难过。工地每走一批中国工人,就出现一次动人的送别场面,斯中两国工人互赠纪念品,依依话别。
中国工人柳春兴和斯里兰卡工人达玛纳塞纳平时在工作中互教互学,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三月,达玛纳塞纳正在康堤的老家休假时,得到了柳春兴即将回国的消息,他就连夜赶回科伦坡去会见柳春兴。分别时,达玛纳塞纳和柳春兴含着热泪相互紧紧地握着手。
现在,这座大厦终于落成了。几年来斯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用共同劳动修建起来的这座大厦,为中斯友谊史写下了新的一章。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