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广大职工认真看书学习,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
大庆油田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讯 大庆油田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发动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推动了革命和生产进一步发展。广大职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热潮。今年第一季度,原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又有增长,生产成本显著下降,汽油、柴油、石油焦、石蜡、合成氨产品完成和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四月份,这个油田的原油生产、原油炼制和新投产的油井口数,又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去冬今春以来,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否定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罪行的时候,油田各级党组织引导群众认真回顾了大庆油田的建设历史。石油工人、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工家属指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大庆油田的职工按照《实践论》、《矛盾论》的观点解决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的问题,把大庆建成了我国现代化的石油基地。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基地又有进一步发展,原油生产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科学技术和石油化工生产也有了新的发展,油田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农副业生产也获得较好收成。大庆油田迅速发展的事实,是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有力回击。
为了推动批修整风深入发展,去年大庆油田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读书学习的领导,带领群众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全油田成立了两千零六十八个读书学习小组,近三万职工和家属在小组中参加学习。他们还通过举办党员学习班、干部学习班训练了一万五千多名读书和批修的骨干力量。各级党组织的许多领导成员带头读书。单是大庆油田和油田指挥部两级党委,去年就举办读书班一百二十九期,有一千多名干部参加读书班学习。他们比较系统地读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和《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谬论。去冬今春,大庆油田党委又发动职工群众总结了批修整风的经验。通过总结,广大工人和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只有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才能认清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从而把批修整风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水平。
今年以来,油田各级党组织发扬大庆会战“两论”起家的革命传统,组织广大职工反复学习《实践论》和《矛盾论》,一次又一次地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反动的“天才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庆油田和油田指挥部两级党委机关的广大干部,进一步提高了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自觉性。现在,两级党委已有六百多名干部奔赴生产第一线,组成了八个生产前线指挥所。党委负责同志亲临前线,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广大干部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同群众一道战斗,一道看书学习,一道开展革命大批判。井下作业指挥部今年担负的油井压裂任务很重。党委书记和两个副书记带领三分之二以上的机关干部深入施工现场,组织群众开展压裂会战,解决会战中的具体问题。三月份这个指挥部超额百分之五完成了油井压裂任务。经过压裂已经投产的油井,平均日产量增加三十多吨。四月份,在井位分散、道路翻浆等许多困难面前,他们又提前超额完成了全月的生产任务。被称为后起之秀的一二七四钻井队,今年第一季度提前完成钻井任务,口口油井质量优等。
在生产建设不断取得成就的情况下,大庆油田各级党组织继承和发扬靠“两分法”前进的传统,发动群众认真总结革命和生产建设中的经验教训。他们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指针,广泛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既充分地大讲成绩、大讲进步、大讲经验,又认真寻找前进道路上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以便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著名的一二○五钻井队从大庆会战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曾多次创造石油钻井新纪录,成绩很大。他们在总结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人贵有自知之明”的教导,认真寻找自己的弱点和缺点。大家决心把成绩和荣誉作为继续革命的起点,不断向新的高峰挺进。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会见安诺生外交大臣
同丹麦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丹麦外交大臣克·伯·安诺生和夫人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
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和夫人,安诺生大臣的随行人员托宁—彼得森、奥勒·科克、彼得·布兰纳,丹麦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艾默思、秘书皮德森;
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以及许寒冰、王栋、王本祚、张颖、朱传贤、徐尔维、廉正保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会见丹麦外交大臣克·伯·安诺生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安诺生大臣举行答谢宴会
姬鹏飞外长、周化民副部长等应邀出席 安诺生大臣和姬鹏飞部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讯 丹麦外交大臣克·伯·安诺生和夫人,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周荣国、吴印咸、解力夫、柯柏年、王栋、徐晃、凌青、王本祚、张颖、朱传贤、孙锁昌、李西夫、韩兴华、刘鸣,以及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商务参赞刘桂普等。
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安诺生大臣的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安诺生大臣和姬鹏飞部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安诺生大臣在讲话中说,在过去几天里,我们看到了这里的人民对外国人友好、谦虚,有高尚的道德;看到了这里的人民充满了集体精神,这种集体精神是世界各地都需要的。
安诺生大臣指出,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体现了丹中两国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作的积极努力。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安诺生大臣在北京期间,双方通过友好、无拘束的会谈,增进了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大臣阁下的这次访问,对于促进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姬鹏飞部长说,我们的国家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为了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愿意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反对侵略,反对霸权主义,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

圆满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满载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回到北京
李先念、邓小平、郭沫若、周建人、许德珩、吴德等和首都群众数百人到机场热烈欢迎廖承志团长等一行离开东京时,欢迎委员会负责人西园寺公一等和副首相三木武夫、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等日本各界朋友以及旅日朝侨、华侨共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讯 以廖承志为团长,楚图南、李素文、马纯古、赵正洪、张香山、周丽琴、于会泳、孙平化为副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满载着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晚上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以及首都各界群众数百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夫人也前往机场迎接。
乘专机回到北京的代表团团员有:华罗庚、董其武、荣毅仁、王芸生、谢冰心、吴桓兴、经普椿、林丽韫、浩亮、周一良、李季、张瑞芳、古元、王崇伦、邢燕子、徐光、郑凤荣、倪海宝、薛菁华、李炳淑、戚烈云、陈祖德、陈木森、韩西雅、朱良、金苏城、丁民、金黎、单达圻、杨振亚、李国仁、叶启滽;代表团随员陈忠义、陈瑞华、闵曾瑜、徐鸿道、张和平、贾蕙萱、陈月霞、蔡季舟、陈永昌;随团医生吴玉丽;随团记者吴学文、高长令、齐铁砚、张桂玉。
代表团的同志们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下飞机以后,李先念、邓小平、郭沫若、周建人、许德珩、吴德等同志同廖承志团长和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一一亲切握手。欢迎群众挥动花束,敲锣打鼓,热烈祝贺代表团访日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进。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邓初民、庄希泉、吴有训、吴冷西、茅以升、童第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卢汉、刘斐、周培源,委员杜聿明;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韩念龙、王海容、李强、杨骥、吴德峰、罗青长、杨杰、于桑、王猛、石少华、冯铉、郝中士、谢华、乔培新、钟夫翔、朱春和、马仁辉、缪海稜、李哲夫、倪志福、谢静宜、狄福才、刘庆棠、刘希文、于步血、李梦华、刘仰峤、吴仲超、庄涛、陆维钊、彭华、安致远、王晓云、高建中、张雨、肖方洲、周齐、鲍光宗、李永凯、林林、宋中、王笑一、丁洪;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苏子蘅、李纯青、徐萌山、吴克泰;
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医学、体育界人士浩然、李可染、邵宇、李德伦、殷诚忠、谢芳、田华、田方、袁世海、刘长瑜、杜近芳、阎肃、刁克源、李新盈、王国华、严文井、葛洛、丁拓、谭吐、王益、王致远、杨纯、郭兴国、鲁之俊、徐寅生、余维立、倪志钦、叶欢容、丁向群、熊开发等。
正在北京的日本神户华侨联谊会会长、旅日台湾同胞林水永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和夫人,在北京的日本朋友杉山市平和夫人、福富纪子、中田庆雄、北山昌宽、田中修二郎、酒井拓夫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电 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在日本访问了一个多月以后,满载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五月十八日乘专机离开东京回国。
日本各界朋友、旅日朝侨和华侨共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他们当中有:由二十二个日本政党、友好团体和个人组成的欢迎委员会的负责人西园寺公一、黑田寿男、中岛健藏、藤山爱一郎、成田知巳、竹入义胜、春日一幸、市川诚、阿部万龟四郎、飞鸟田一雄、八百板正、冈崎嘉平太、江口次作、宇都宫德马、宫崎世民、萩原定司等。
日本副首相三木武夫和夫人、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和夫人、邮政大臣久野忠治和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等也到机场热烈欢送。
到机场欢送中国代表团的还有日本各界友好人士古井喜实、田川诚一、浅井美幸、矢野绚也、石野久男、笹山茂太郎、鲸冈兵辅、冈田春夫、小林进、木村武雄、赤松勇、铃切康雄、渡部通子、多田时子、木村一三、松本俊一、白石凡、宫川寅雄、清水正夫、松山树子、河原崎长十郎、河原崎静江、中岛京子、南原三郎、田畑政治、户板康二、三好一、远藤三郎、坂本德松、武藏川喜伟、松冈洋子、高峰三枝子、有吉佐和子、石泽秀二、团伊玖磨、隅冈隆春、藤田茂、柘植秀臣、有光次郎、藤川夏子、日笠世志久、寺泽一、川村统一郎、北村元、田中稔男、栗原俊夫、帆足计、穗积七郎、铃木一雄、松村正直、浅沼享子、宿谷荣一、小堀治子、原吉平、酒井新二、新井明、新井宝雄、林原龙吉、后藤基夫、川原正人、立花丈平、宇田博、田实涉、小林中、川濑一贯、中村俊男、桥本荣一、朝田静夫、若狭得治、国分胜节、横田郁等。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国际局长尹相哲,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和各地华侨团体的负责人等,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廖承志在机场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回国。我们将永远铭记这一个多月友好访问中所获得的令人鼓舞的美好印象,将永远铭记所有致力于日中友好的老朋友和新朋友。”
他强调说:“我们看到在两国建交的新形势下,中日友好事业已经有了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发展,成为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让我们进一步加强团结,为巩固和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廖承志一行向欢送人群挥手致意。这时,欢送人群不断热情地欢呼:“一路平安!”“再见!”
廖承志在回国的专机上,分别给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和欢迎委员会的西园寺公一发去了感谢电。给大平外务相的电报说:“对贵国政府和阁下在我们代表团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谨致深切的谢意。祝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并请阁下向田中总理大臣阁下代为致敬。”给西园寺公一的电报说:“我代表代表团全体同志再次向欢迎委员会并通过你们向贵国各界各阶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万古长青。”

以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乘专机回到北京。李先念、邓小平、郭沫若、周建人、许德珩、吴德等,以及首都各界群众数百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