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几内亚结束后前往巴马科
杜尔总统和夫人举行文艺晚会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西哈努克亲王和克雷库总统向几内亚民族英雄墓敬献花圈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成功地结束了对几内亚共和国的正式访问,五月十六日上午乘专机离开科纳克里前往巴马科,对马里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同机离开科纳克里的还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贵宾。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艾哈迈德·塞古·杜尔和夫人安德烈·杜尔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
今日,科纳克里天气宜人。机场上洋溢着几内亚和柬埔寨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机场建筑物上,悬挂着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塞古·杜尔总统的画像。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塞古·杜尔总统和夫人陪同下乘车来到机场时,热情的群众载歌载舞,欢送柬埔寨贵宾。乐队奏两国国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塞古·杜尔总统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与塞古·杜尔总统和夫人、几内亚其他党政领导人、各国驻几内亚外交使节握手告别。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内政和安全方面部长穆萨·迪亚基特,贸易方面部长巴里·阿尔法·乌马尔,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凯塔·马马迪,社会方面部长凯塔·恩法马拉以及其他部长和高级军政官员。
柬埔寨王国驻几内亚大使毕文列,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和夫人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几内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和夫人五月十五日晚在科纳克里的人民宫举行文艺晚会,招待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陪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几内亚访问的其他柬埔寨贵宾也应邀出席了晚会。晚会上放映了关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最近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纪录影片,几内亚艺术工作者在晚会上演出了民族歌舞节目。影片和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出席晚会的还有:几内亚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经济和财政方面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内政和安全方面部长穆萨·迪亚基特,贸易方面部长巴里·阿尔法·乌马尔,文化和教育方面部长凯塔·马马迪,新闻和意识形态部长塞奈农·贝汉津,几内亚党政其他高级官员,以及二千多名观众。
晚会充满了几内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战斗团结的欢乐气氛。
在此之前,十五日上午,在西哈努克亲王陪同下,塞古·杜尔总统和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以及几内亚的一些部长观看了关于西哈努克亲王视察柬埔寨解放区的图片展览。
同天上午,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和其他一些柬埔寨贵宾在塞古·杜尔总统夫人安德烈·杜尔的陪同下前往福雷卡里亚省参观了一个菠萝种植园,柬埔寨贵宾受到当地负责人和居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五月十五日上午在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陪同下,前往科纳克里卡麦耶烈士墓地,向英勇抗击殖民统治的几内亚民族英雄墓敬献花圈。
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和柬埔寨王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同时前往。
陪同前往的还有几内亚政府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以及其他几内亚高级官员。
西哈努克亲王和克雷库总统在离开墓地前由塞古·杜尔总统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参加“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揭幕典礼
我国特使徐向前到达科伦坡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五月十六日上午乘专机到达科伦坡,参加“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揭幕典礼。
徐向前特使在机场上受到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热烈欢迎。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机场上,斯中两国国旗迎风飘扬。
当徐向前特使走下飞机时,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上前同他热烈握手。这时,乐队演奏了欢迎乐曲。
从机场到徐向前特使下榻的总理官邸的路上,许多人挥动斯中两国国旗和彩旗,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斯里兰卡政府的许多部长和副部长、陆军司令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以及斯中友好协会主席瓦尔皮塔等。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和大使馆官员、修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中国技术小组成员以及华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徐向前特使的随行人员以及陪同他们来斯里兰卡的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同机到达。(附图片)
图为“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国际资料

中国斯里兰卡深厚友谊的象征
“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
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为纪念已故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而修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两年多来通过斯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密切合作和共同努力,已于一九七三年四月全部竣工,五月十七日举行揭幕典礼。
一九五六年,以班达拉奈克为首的人民联合阵线在大选中获胜,成立政府,班达拉奈克任总理。新政府成立后,在内外政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维护民族利益的措施。它对外奉行独立自主、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拒绝参加军事集团,并撤销了外国在斯里兰卡的军事基地;在国内着手建立民族工业,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规定僧伽罗语作为官方用语,等等。
一九五七年一月,周恩来总理应邀访问斯里兰卡,同班达拉奈克总理举行会谈。两国总理确认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并在这一准则指导下,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从此,中斯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班达拉奈克总理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捍卫民族独立的斗争,并对发展斯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了纪念已故的班达拉奈克总理,一九六四年中斯两国政府商定由中国帮助斯里兰卡建筑一幢国际会议大厦。一九六五年三月,由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亲自主持了奠基典礼。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正式动工。我国派出工人和技术人员,同斯里兰卡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劳动,一起工作。这项工程得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斯里兰卡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为了领导大厦的建设工作,斯里兰卡内阁还成立了专门机构。班达拉奈克夫人曾多次视察工地,并和其他内阁官员一起参加义务劳动,给斯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以很大鼓舞。
“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包括一个有一千五百个座位的大会堂、九十个代表团的办公室、六个委员会会议室和秘书处等部分,总建筑面积达三万二千多平方米。在大会堂门厅内,有一座用白色大理石雕刻的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半身像。门厅的尽端,有一幅表现斯里兰卡美丽富饶的国土和勤劳勇敢的人民的大油画。油画后面是宴会厅。楼上就是大会堂。这座大厦将成为斯里兰卡举行重要政治活动和召开国际会议的场所。
在建筑大厦的过程中,中斯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工作,相互学习,彼此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正象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威廉·高伯拉瓦在开工典礼上所说的那样:“这座大厦的建成将成为我们两国之间深厚友谊的象征。”

黎德寿到达巴黎并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机轰炸越南南方共和控制区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黎德寿五月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巴黎,以便同美国总统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进行会晤。
黎德寿在巴黎机场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在谈到越南南方最近事态的发展时,强烈谴责美国飞机轰炸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许多损失。
黎德寿在声明中说:“我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抱着诚意和严肃的态度前来巴黎,随时准备同美国方面一道回顾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情况和寻求保证严格履行这项协定的措施。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我们始终保持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态度。我们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也这样做。首先,美国政府应负责保证西贡政权立即严格执行停火令、立即交还政治犯和实现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美国政府应立即停止出动飞机轰炸和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立即停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空的侦察活动,立即继续履行其在越南北方海域、港口和水道排除水雷的义务,立即恢复他们在美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联合经济委员会中的工作。这是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中明文规定的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的义务和责任。世界舆论和美国进步舆论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认真履行这些义务和责任。”
声明说:“我们认为,只有所有各方都严格遵守和认真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才能在越南保持稳定的和平,才能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持久和平作出贡献。”

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轰炸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据柬埔寨通讯社五月十五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五月十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飞机野蛮轰炸柬埔寨。
声明首先揭露说,从今年二月份以来,美国政府一面增加对朗诺卖国政权的军事援助,使这伙卖国贼能得以苟延残喘,一面出动了美国在东南亚可以动用的全部空军,集中地对柬埔寨进行狂轰滥炸。“这些毁灭性的袭击,特别是针对金边周围直到距该市市中心四公里、茶胶周围、柴桢周围、柬埔寨东部、主要公路干线的沿线以及湄公河两支流沿岸的人口稠密区的袭击,其强化程度在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声明说,这些轰炸造成了许多无辜平民的死亡,摧毁了大量的非军事目标:历史古迹、庙宇、寺院、住宅和文化设施。“美帝国主义对和平的柬埔寨人民犯下了真正的种族灭绝的罪行”。
声明还揭露了美国指令西贡和曼谷军队再次入侵柬埔寨和准备把美国军事人员秘密引入柬埔寨的行径。
声明指出:“这种疯狂的侵略战争行径使美利坚合众国日益卷入柬埔寨,并且使印度支那战争有再次扩大的危险。尼克松政府必须对由此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野蛮轰炸以及其他一切干涉和侵略行径,严格尊重柬埔寨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
声明呼吁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爱好和平、正义和自由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制止美国政府这种罪行。
声明最后指出:“无论是狂轰滥炸,还是恶毒的阴谋,都不能阻挡我国人民和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胜利进攻。”“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荣旗帜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同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集团继续斗争下去,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直到完全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中所确定的目标。”

中日友协代表团在东京继续友好访问
日本公明党和民社党领导人会晤和招待廖承志团长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五月十四日和十五日继续在东京进行友好访问。
团长廖承志,副团长张香山、孙平化和团员荣毅仁等十五日应邀出席了日本银行界朋友横田郁、佐佐木邦彦、中村俊男、原纯夫、伊元隆等举行的早餐会,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素文副团长和部分团员五月十五日同日本工人、农民、妇女、文艺等十九个青年组织的负责人进行了友好的座谈。
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事务局长水野光四郎代表十九个团体在会上发表了讲话,表示希望日中友好之花开得更加旺盛。他说,要同中国青年加强团结,为使日中两国永远保持和平友好关系而奋斗到底,并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及人类进步事业做出贡献。
李素文也在会上讲了话。她说,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青年负有重要责任。她表示,一定要把日本青年的深情厚谊转达给中国青年。她希望中日两国青年紧紧地携起手来,为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继续努力。
日本朋友南乡三郎、松本俊一,十四日在新大谷饭店分别访问了廖承志及张香山和叶启滽。
日本新闻界人士甲斐静马、佐藤重雄等以及访问过中国的日本记者也分别在十四日和十五日同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的随团记者吴学文、高长令、齐铁砚和张桂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五月十五日在东京同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楚图南、张香山、孙平化等会晤,双方就实行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加强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参加了会晤。
公明党方面在场的还有副委员长浅井美幸、二宫文造,书记长矢野绚也。
会晤后,竹入委员长设宴招待了廖承志团长和陈楚大使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电 日本民社党委员长春日一幸五月十五日晚上在东京举行晚餐会,招待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楚图南、张香山等人。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应邀出席。
民社党方面出席的有:副委员长小平忠、书记长佐佐木良作等。席间,双方就加强中日两国之间的往来以及进一步实行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我首任大使向新西兰总督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六日讯 惠灵顿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裴坚章于五月十六日向新西兰总督爱德华·丹尼斯·布伦德尔爵士阁下递交了国书。布伦德尔总督同裴坚章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新西兰外交部副部长兼对外贸易部部长约瑟夫·艾·沃尔丁、外交部助理秘书赫琴斯和亚洲司司长哈兰等。
裴坚章大使是五月十日到达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在惠灵顿机场欢迎的新西兰政府官员有外交部助理秘书赫琴斯、亚洲司司长哈兰和礼宾司司长米尔等。裴坚章大使在机场还受到了新西兰友好人士贝特兰教授、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总会的代表以及华侨的热烈欢迎。

法国艺术活动协会主席宴请我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和上海杂技团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法国艺术活动协会主席、前部长路易·若克斯五月十五日在巴黎举行晚宴,招待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和中国上海杂技团。法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艺术交流处处长安德烈·比尔戈,以及一些博物馆的负责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也应邀出席。
若克斯、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团长王冶秋和上海杂技团团长袁冬林在宴会上祝酒,共祝法中两国人民友好。

我新闻代表团离西德前往意大利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五日电 以《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三周的友好访问,于五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法兰克福,前往罗马对意大利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西德期间,先后访问了各地的新闻单位、参观了工厂企业、农业单位和大学。代表团还和各界人士进行了交谈。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友好的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