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共产党员李文福同志,是齐齐哈尔铁路第一中学的教师。他在党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指引下,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自觉地改造世界观,在教学改革中,不断地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九五五年,李文福从师专毕业到齐齐哈尔铁路第一中学当生物教师。为了改变“黑板上种田”的现象,他在校内建了一个农园。第一年,他种上了谷子。一位老贫农看到后说:“这苗到秋后,谷穗也就是耗子尾巴大吧!”李文福虚心地向老贫农请教。老贫农走进农园,把齐刷刷的谷苗一下薅去五分之四。李文福看到被拔掉的谷苗很心疼。老贫农却笑着说:“种谷子,得巴掌宽,鸡爪子苗,里里拉拉不断条,秋后才能得到好收成。”到秋后,果然谷穗沉甸甸的,获得好收成。象这样的事情,李文福碰到过多次,每次都使他对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的伟大教导,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他认识到要办好农园,必须同贫下中农相结合。
李文福走访了齐齐哈尔市郊区的不少社、队,每到一处,他都操起农具一边干活,一边向贫下中农学习。在和贫下中农相处的过程中,他的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积肥发粪是个脏活,有些学生躲躲闪闪,他却抓起一把发好的马粪,对学生讲粪肥的作用和施肥方法。在他的带动下,过去见粪肥就捂鼻子的学生,都不再嫌脏了。
李文福一直用贫下中农忘我劳动的精神鞭策自己,刻苦地劳动、工作和学习。他上课放下锄头,下课又回到地里。备课、批改作业,几乎都放在晚上做。暑期正是农忙季节,他和同学们一起在农园或学农基地度过。寒假,他制订出一年的田间种植计划,投身到积肥备耕的高潮中。
多年来,李文福遵照毛主席关于“理论和实际统一”的教导,不断进行教学改革。
这个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是铁路职工子弟,生长在城市,缺乏农业生产知识。他在春、夏、秋三季,以室外讲课为主,尽量让学生接触实际;还注意把实践经验加以总结提高,使之上升为理论。例如,学生参加了蕃茄栽培管理后,他便引导学生总结实践经验,又启发学生回忆劳动过程中讲过的书本知识,加以巩固。
李文福认为,组织学生参加学农劳动,必须立足于转变学生的思想,也要引导学生生动活泼地学习农业生产知识。他和其他教师一起,带领学生在七十亩农田里,共播种了一百二十八个农作物品种。凡是课本里有的农作物品种,他们都有计划地种上,让学生边学习边实践,结合实际给学生讲解农业生产知识。
一九七一年,讲《为革命种好水稻》这一课时,李文福先给学生发下调查提纲,带领学生到水稻田去调查了解土质、灌溉、播种、整地、品种等情况,并让学生认真作好记录。课堂上,由学生提出调查结果,并从中抽出讨论题让大家讨论,最后师生共同总结今年生产情况,制定明年的增产措施。这样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师生结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提高了教学质量,推动了生产。
农业技术在不断发展,有的新技术和新经验在农业课本中没有编进去。为了丰富教学内容,李文福带领学生学习老农的新经验新技术,在学农基地搞了十九个科学实验项目。引种了二十四个高粱杂交品种,七个小麦抗病品种,试种了不宜在黑龙江北部种植的花生、地瓜。还进行了秋白菜的高产试验,玉米每埯双株、多株试验和菜豆、蕃茄新品种试验,粮菜复种试验等等。通过实验,玉米亩产千斤,秋白菜亩产一万四千斤。试种的花生、地瓜、水稻,也获得成功,学生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李文福利用复种、套种的办法获得农作物一年两熟或三熟的经验,进而使学生们认识到北大荒的土地的潜力是很大的。通过实际教育,学生进一步发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精神,努力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
本报通讯员

拜工农兵为师,培养革命接班人
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公社“抗大”小学教师 宋凤兰
我是一九六九年六月担任“抗大”小学教师的。几年来,在工农兵的帮助和教育下,我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毛主席教导我们:“许多东西单从书本上学是不成的,要向生产者学习,向工人学习,向贫农下中农学习”。联想办学过程中,工人师傅对我的帮助和教育,使我深刻地感到:要搞好教育革命,必须向工农兵学习,拜工农兵为师。我拜两位工人做老师:一位是温福庭(工人出身的干部,市政机修厂党支部副书记,市劳动模范),另一位是温福庭的师傅、共产党员温传忠。两位工人师傅和我住在一个楼里,我工作上有困难,他们帮助我克服,我思想上有问题,他们帮助我解决。
一次,我讲《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这课时,学生问我:“老师,地主是啥样的?”我琢磨半天才说:“地主就象电影里的黄世仁,脑袋上戴的是红疙瘩帽,身上穿个大马褂,手里拎个文明棍儿,成天尽吃大米白面不干活。”没过两天,有好几个学生家长跟我说:“凤兰,你是咋给孩子们讲的课呀?”我说:“咋的啦?”他们说:“孩子们回家都不让做大米饭,说谁吃大米白面就成了地主啦!”后来,我备《阶级斗争永不忘》这课时,想到前一课的教训,就去找工人师傅,把我是怎么讲《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一课的情况告诉了他。工人师傅说:“地主并不都象你讲的那个样。你只说出了地主过去的模样,没讲出地主阶级残酷剥削和压迫劳动人民的反动本质。现在,各单位正搞清理阶级队伍,你应该领孩子们去参加批斗会。”我按照工人师傅的话,领着学生一起参加了街道的批斗阶级敌人大会,受到了活生生的阶级斗争教育。
实践使我认识到:讲课中出现的问题,是由于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使我长期“三脱离”造成的。要克服“三脱离”,深入进行教育革命,只凭着书本上学的那点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老老实实地向工农兵学习。打那以后,我又拜了十一位工农兵做老师。他们当中有老工人,老党员,老红军。我不懂的就跑去请教他们,同他们一起备课。凡是我讲的课,都凝聚着工农兵的心血。
在教育革命不断深入的过程中,我经常考虑一个问题:为什么我碰到那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工农兵都能解决呢?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的教导,认识到拜工农兵为师,不仅有问题时去向他们请教,而且应当和工农兵一起参加劳动,在实践中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于是,我背起粪筐,领着孩子们到农村去拣粪;利用业余时间到工厂参加劳动。有一回,我到市政机修厂参加劳动。温师傅把着手教我锉活。他是那样热情,那样耐心,不仅使我学会了锉活,而且学到了应该以什么样的感情和态度去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回到学校后,我以工人师傅为榜样,耐心地作后进学生的工作,收到较好的效果。
原来我想,要为革命教好书,只要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就行了,文化水平差一点没有什么。因此,只注意政治上的学习,很少注意业务上的提高。有一次,我到温师傅家,见他手里拿着一本厚厚的材料在认真地看。他看见我就说:“凤兰,我没念几年书,但也要学习。咱们工人,没技术可不行啊!”这时,我才知道厂里的工人师傅要设计制造一台自动抽水机,温师傅为搞好机器的设计正在刻苦钻研。工人师傅为革命刻苦学技术的精神教育了我,使我更加懂得一个革命教师,只有为革命教好课的愿望还不行,还必须有为革命教好课的本领。于是,我下决心为革命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几年来,我和两个公办学校的老师交了朋友,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服务一辈子
苏州市第九中学教师 朱顺钰
我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以及近年来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学习,思想觉悟有了一定的提高。
过去,我们这所学校是所谓重点学校(原苏州高级中学),我又是老教师,真是埋头业务不看路线。我还认为自己业务上拿得出来,只要勤勤恳恳教学生,学生升学率高,青年教师看得起我,就是最大的安慰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触及了我的灵魂,我感到必须改造世界观,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一边来。
但是,当我重上讲台,特别是去年领导上要我担任全市中学数学进修班的教学工作时,我却产生了患得患失的思想。心想:现在教学要求和过去有根本区别,进修班的不少学员来自工农兵,如果在讲课中,有修正主义的流毒,就会造成很不好的后果。因此,我在教学上谨小慎微,对学员的要求也不严格。
领导上发觉我的思想问题,找我谈心,帮助我学习,使我认识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这样患得患失,正反映了自己对工农兵缺乏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说明自己为什么人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而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番彻底的改造。这就要大胆工作,勇于负责,和工农兵学员打成一片,在实践中改造世界观。
提高认识以后,我精神焕发地同学员一起学习,觉得工作起来很有劲。一次,进修班为了解决中学数学在生产斗争中的应用问题,我建议学员们去参观工厂。事后学员们反映良好。开始,我首先考虑自己年纪大,精力不足,然而一想到学员们为革命勤奋学习,工人师傅为革命积极工作的崇高品质,便克服了私心杂念,决心把课堂教学和实践结合起来。我把中学课本上联系生产实践的问题进行排队、分析,再请工人师傅结合课本上的知识,讲生产中的数学应用问题。我多次和工人师傅一起备课,弄清哪些是中学数学的基础知识和它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通过参观和工人师傅的讲解,我逐步克服了理论脱离实际的毛病。有一次,我和一位青年教师到工厂学习,见工人们在安装自己亲手制造的八尺龙门刨床时,用仪器测定刨床导轨上的一系列点的位置,再用函数图象的方法标出这些点来,确定机床是否水平。这真是个既好又快的办法,说明有亲身实践经验的工人,才是最聪明的。从这里,我进一步认识到,数学知识本来是劳动人民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当然应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这一道理。通过多次教学实践,我在思想上努力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在业务上也进行了再学习。我决心在教学中克服“从公式到公式”以及“烦琐论”等错误倾向。
过去,我认为知识是私有的,把它作为猎取名利的资本。现在,我认识到这种知识私有的思想,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反映,必须坚决克服,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位青年女教师,从未教过几何,教学上有困难,我就同她一起备课,从教学目的到教材重点、难点,加以辅导,并鼓励她在实践中提高。经过多次反复实践,她提高了业务水平,尝到了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钻研业务的甜头。我还经常去听青年教师的课,课后一起研究学习。我看到青年教师热情关心学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革命热情很高,这些都是我们老教师应该学习的;同时我也把有关业务知识给他们详尽讲解,帮助他们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共同搞好教学工作。
教育革命是一场极其深刻的社会革命,要发扬勇敢战斗的革命精神。我一定要在教改实践中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使自己的世界观来一个根本的转变,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无产阶级的教育事业!

为了党的事业,我还要往前闯
天津市第十七中学教师 刘维哲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改造思想的决心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方向更加明确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头发是增多了,但自己觉得浑身有使不尽的气力。
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解放后,我努力工作,想把学生教好,但是由于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执行了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语文教学上迷失了政治方向。在文化大革命中,我开始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但是由于年深日久的资产阶级传统偏见的影响,划不清两条教育路线的界限,产生了消极畏难情绪。对于教学,我不敢抓;对于学生,我不敢严格要求。
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和批修整风的学习,推动着我重新分析了自己走过的这一段历程。我认识到,这样的消极状态,是辜负了党对自己的培养和信任的,是不符合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形势要求的,不是一个人民教师应当采取的态度。
有一件事对我的教育特别深刻。一次,我和学生一起到乡下进行野营训练。一位七十多岁的老贫农对我说:“我看现在有的老师,光哄着同学,这可不对。‘吃水靠打井,孩子靠人领’,‘打井要打深,帮人要帮心’。做老师的不严格要求孩子,怎能把孩子教育好?后辈教育不好,革命事业谁接班呢?”这话刺中了我的疼处。回想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影响下,我为了在工作中“冒尖儿”,真是“废寝忘食”,对同学的要求真是“严上加严”;今天,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却缩手缩脚,这难道不是“哄”学生吗?我察觉了问题的严重性,就在于自己的立脚点还没有转到无产阶级方面来,看问题、想事情的方法也不对头,不可能总结出符合无产阶级利益的正确经验,只能从消极方面吸取所谓经验教训。如果不及时猛醒,不认真改造世界观,就要一错再错。思想清醒了,我下定决心,为了党的事业,还要往前闯!
从想干到真干,其间的思想斗争也是很激烈的。党组织为了帮助我划清路线是非,要我搞一次语文教学研究课。我接受这个任务后,突然感染了下肢丹毒,左下腿红肿到膝盖,又胀又疼,好象皮肉都要挣裂似的。组织上关怀我的健康,几次叫我休息。我虽然还是坚持工作,但是一想到研究课搞不好容易出错误,思想深处又冒出一个念头:是不是趁着有病的机会推开这个研究课。可是我又想,这次研究课是路线教育深入教学领域的重要步骤。组织的关怀和教育,同志们的希望和期待,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要求我克服自己思想上的动摇。在困难面前,我不应该退缩,在路线斗争中,我不应该犹豫。我过去上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当,为错误路线使力气;现在,我要把十倍、百倍的力气贡献给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腿上丹毒正重,我还是连夜几次修改教案,白天试讲,夜里重写教案。
这次讲课的目的,是研究如何以政治思想教育为统帅,搞好基础知识教学,如何向工农兵学思想、学语言、学文风。我感觉最大的困难,就是自己对工农兵的思想感情和语言文风都很生疏。为此,在党支部同志的带领下,我和同年级的老师一起走出学校,到郊区向贫下中农学习。回校以后,我连夜写了一篇访问记,请支部同志和同年级老师帮助修改。通过这次学习,我对工农兵的思想感情和语言文风有了初步的认识,给上好研究课打下了基础。这使我认识到,要搞好教学改革,根本问题在于世界观的改造。
在党支部直接帮助下,我们语文组经过学习,明确了语文教学改革的方向,是向工农兵学思想、学语言、学文风。我们和同学一起组成了语文教改小组,每星期日到南郊区何庄子大队去学习写作,一直坚持到现在。由于教学结合了实际,师生们的语言、文风开始发生变化。同学们从实践中加深了同工农兵的感情,提高了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明确了写作的目的是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我回过头看看这些年所走过的路,每前进一步,都要费很大的力气。因为分清路线上的是非是一场艰苦的斗争,年深日久的资产阶级传统偏见和旧的习惯势力,往往阻碍着我向前进。我看到自己的弱点是缺乏自知之明,往往放松思想改造。历史的教训使我逐渐清醒起来。我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严格解剖自己,认真看书学习,虚心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彻底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作一名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忠诚战士。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十四中学教师阿巴斯,经常访问学生家庭,主动争取家长的配合,做好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