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湖北吉林黑龙江湖南云南河南召开团代会
分别选出共青团省的新领导机构
各省团代表大会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总结了共青团建设的经验,讨论了今后的战斗任务,会上始终充满团结战斗和生气勃勃的热烈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三日讯 湖北、吉林、黑龙江、湖南、云南和河南省于五月四日到五月十二日先后召开了共青团代表大会,分别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湖北省第五届委员会、共青团吉林省第七届委员会、共青团黑龙江省第五届委员会、共青团湖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共青团云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和共青团河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各省的代表大会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总结了共青团建设的经验,讨论了今后的战斗任务,始终充满着团结战斗和生气勃勃的热烈气氛。
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曾思玉、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王淮湘、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傅奎清、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平化、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兴、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建勋同志等,分别出席了各省的团代表大会。他们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且勉励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积极参加批修整风运动,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会议期间,各省的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认真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受到了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代表们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对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罪行。大家回顾和畅谈了广大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大好形势。广大下乡知识青年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下,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经过几年的锻炼,立场、观点、思想感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成千上万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成千上万名共青团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批优秀下乡知识青年被选进各级领导班子或成为基层的骨干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代表们用这些事实,有力地驳斥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下乡镀金”、“劳动惩罚”等谬论。他们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进一步做好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工作,做到在政治思想上关怀他们,在生产技术上帮助他们,在生活管理上照顾他们,使他们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健康地成长。
六个省的代表大会分别发出号召,要求各级团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积极参加批修整风运动,坚定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各级团组织要增强党的观念,在党的领导下,生气勃勃地积极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各项活动,带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发挥突击作用。
会议前后,六个省的大会组织代表们进行了许多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湖北省的代表们瞻仰了毛主席当年在武昌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观了“二七”革命纪念馆、泥塑“收租院”和雷锋事迹展览。吉林省的代表参观了雷锋事迹展览馆、吉林市阶级教育展览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优秀青年工人陈岱山的事迹展览馆。黑龙江省的代表邀请知识青年的好榜样金训华烈士的母亲谢香云和张勇烈士的母亲郑秀云,讲述了金训华和张勇生前的英雄事迹。湖南省的代表们专程到毛主席的家乡韶山,瞻仰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在长沙还参观了毛主席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还到雷锋公社参观了雷锋纪念馆;代表们愉快地会见了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的父亲罗迭开、欧阳海的父亲欧阳恒文。云南省的代表在“五四”青年节同昆明市数万名青年举行了游园联欢活动,观看了解放军某部举行的军事表演,参观了云南省工交展览、个旧矿史展览。河南省的代表参观了焦裕禄事迹展览、林县红旗渠展览,听了“二七”老工人、老贫农和老红军战士讲述革命传统的报告。
六个省团代表大会的代表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分别选举产生了共青团省的领导机构。经过选举和省党委批准,共青团湖北省委书记为毛菊元(女)、刘定桐、高玉泽、张立国、陈福生、汤有元,副书记为胡德珍(女)、凌仲倜(女)、熊定龙;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为许肇昌、杜长龄、赵桂兰(女),副书记为许洪林、李贵轩(女)、魏革命、吴桂兰(女,蒙古族);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为张洪池、索长有,副书记为曹积民、陈造反、陈凤兰(女)、金士英(女);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为刘玉娥(女),副书记为陈岱满、刘盛明、石玉珍(女)、毛建辉(女)、李仙桃(女);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为金桂仙(女,回族)、郭静辉,副书记为张翠芬(女)、章世祖、赵敦志(白族)、牛宪发、晚小惠(女,傣族);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为张国劳、贠向玺,副书记为李尚谦、李广贞(女)、赵云英(女)、李运来、薛喜梅(女)。

专栏:短评

积极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
入春以来,全国各地城乡先后开展了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蚊蝇孳生的夏季即将到来,各级党委和革委会要再接再厉,抓紧时机,把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下去。
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军、各部门的工作,都要照顾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我们党历来重视人民群众的健康,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曾着重指出要重视解决群众“生疮害病”一类问题,“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各级党委和革委会根据毛主席的教导,要正确处理中心工作和卫生工作的关系,切实加强对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好,就能有效地预防常见病、多发病,就能保证广大人民群众有强健的身体、旺盛的精力,去完成革命和生产任务。这是已为许多事实所一再证明了的。
各级党委要以批修整风为纲,带领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重治轻防”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余毒,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方针的自觉性。这样,就能充分调动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商店职员、饮食服务行业的服务人员、街道居民“除四害、讲卫生”的积极性。各行各业、男女老少,人人动手消灭老鼠、苍蝇、蚊子、臭虫。大家都自觉地起来和不卫生的习惯作斗争,“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就会逐渐形成。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同生产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其“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作用。在农村,要结合农业学大寨运动,搞好以“两管”(管水、管粪)、“五改”(改良水井、厕所、畜圈、炉灶、环境)为中心的基本建设。开展这一工作时,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在社员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绝不能增加社员的经济负担。要重视对赤脚医生的培养教育,继续发挥他们在保护农民健康中的作用。在城市,要结合市政建设和整顿市容,加强粪便、污水、垃圾的管理,消灭蚊蝇孳生场所;加强饮食行业、食品制造业以及水果、冷饮、理发、浴池、旅社等服务行业和剧场、影院、车站、码头的卫生管理。在工厂,要认真负责地处理好废气、废水、废渣,开展综合利用,作好防尘、防毒、防暑工作。开展这些工作,需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机关团体、各行各业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一切卫生工作者要继续发扬毛主席倡导的那种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在各个岗位上把卫生工作进一步办好。
让我们在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指引下,把爱国卫生运动的突击性活动和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持之以恒,在医疗卫生战线上争取更大胜利。

周恩来、耿飚会见并宴请庇隆夫人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了阿根廷前总统胡安·庇隆的夫人阿根廷正义党副主席伊萨贝尔·马丁内斯·德庇隆及其随行人员阿根廷全国正义运动总书记何塞·洛佩斯·雷加,格洛里亚·比德加因女士,诺尔玛·洛佩斯·雷加女士。宾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和王蒂澂同志,赵兰香同志,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谢静宜,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林平、马家骏、朱传贤、康岱沙、张宝生、黄士康、邓兰珍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
我国北方防治地方病获很大成绩
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防治地方病工作会议,最近在沈阳召开。陈锡联同志主持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重新建立了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三日电 在我国北方一些地方病发病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积极开展地方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些地区的地方病发病率已经大大降低,许多地方病患者经过治疗恢复了健康,重新走上了抓革命促生产的岗位。现在,广大群众、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科学研究人员,决心继续鼓足干劲,乘胜前进,力争在较短的期间内消灭北方地方病,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解放前,由于反动阶级的黑暗统治和残酷压迫,北方地方病在一些地区横行无羁,严重危害广大劳动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解放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的指引下,北方各省、市、自治区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普查和防治地方病的活动,许多发病地区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地处太岳山区的山西省安泽县,在旧社会,几乎村村家家都有地方病患者,他们失掉了劳动力,土地大片荒芜。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大打防治地方病的人民战争,治愈了很多病人,基本上控制了地方病的流行。如今,广大群众精神振奋,以大寨为榜样,改河造地,兴修水利,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全县已建设大寨田两万三千亩,建成大小水利工程一百多处,造林九万余亩,农业生产逐年上升,并且出现了一批粮食亩产跨“长江”的生产队。不少有北方地方病的地区,都发生了类似安泽县的变化。广大贫下中农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没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各地党组织在领导防治地方病的工作中,紧紧抓住路线这个纲,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医务工作者,认真学习毛主席对医疗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干扰和破坏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罪行,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和医务人员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无比仇恨,更加热爱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进一步分清了路线是非,更加提高了做好防治地方病工作的积极性。
在防治北方地方病工作中,有关地区都注意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运动与专业医疗队伍结合起来,常年防治和突击防治结合起来,改良水质与农田水利建设结合起来,防治地方病与防治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一些综合防治措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甘肃省西和县去年对全县十六个公社的地方病患者逐户进行了调查、登记,并反复进行治疗,获得显著疗效。与此同时,他们还大搞爱国卫生运动,组织群众防烟、防潮、防寒,改水、改厕、改灶、改圈,清除垃圾,进一步改变了卫生面貌,使地方病的发病人数大大减少。为充分发挥祖国医学遗产的作用,许多地区还实行中西医结合,采取领导、群众、专业人员三结合的方法,寻找出不少对防治地方病有效的中医中药疗法。陕西、青海、新疆、河南、山东、内蒙古、宁夏等地,发动群众用中草药治疗地方病,疗效都比较好,受到群众欢迎。
农村的广大“赤脚医生”,深入群众,送医送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已成为防治地方病的一支重要力量。北方各省、市、自治区还派出许多专业医务工作者和科学研究人员,深入到有地方病的地区,配合当地医务人员,开展防治工作和调查研究,帮助群众总结、推广防治地方病的经验。北京、天津、吉林、辽宁等省、市组织了大批医务人员深入农村,为贫下中农和广大社员防治地方病。河北省张家口地方病防治队,自一九七一年以来,到农村开展地方病的调查、防治工作,进行了许多有关科学试验,为地方病的防治、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资料。中国人民解放军对防治北方地方病也进行了大量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是搞好地方病防治工作的关键。北方地区各级党委把防治地方病工作提到路线高度来认识,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他们结合中心工作,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和总结。有些地区还建立了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设置了办事机构。中共黑龙江省克山县委把地方病防治工作列为农业学大寨的重要内容,并制订了地方病防治工作规划。县委领导成员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防治工作经验,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使地方病防治工作步步深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最近在沈阳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锡联同志主持,召开了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防治地方病工作会议。会议以批修整风为纲,总结了防治地方病的经验,制定了北方十五省、市、自治区防治地方病的规划。会议强调指出,做好地方病防治工作,是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战斗任务,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会议号召,北方地方病发病地区的各级党委和革委会,要加强领导,全面规划,认真学习南方兄弟省、市、自治区防治血吸虫病的经验,大搞群众运动,大力巩固、发展合作医疗,加强农村公社卫生院的建设,充分发挥“赤脚医生”、卫生员的作用,广泛调动医药、卫生、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把地方病防治工作抓紧抓好;各有关部门要紧密合作,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和社会主义协作精神,积极支援防治地方病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要继续发挥在防治地方病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重新建立了中共中央北方防治地方病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