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

厂办业余学校好
——上海市中国伞厂工人业余教育情况调查
中国伞厂,是上海一家具有四十多年历史的老厂。解放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生产的阳伞、雨伞,产量、质量不断提高,花色品种不断增加,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随着工厂革命和生产形势的发展,工人们越来越迫切要求提高政治、文化、技术水平。一九七○年九月,工厂党支部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办起了一所工人业余学校。按照文化程度不同,开设文化、写作、哲学、技术、中专等十个班级,每周各上两次课,每次一个半小时。办学两年多来,全厂二百八十多名职工,百分之九十五参加了业余学习。“学了政治方向明,学了技术搞革新”,工人们都夸厂办业余学校好。
中国伞厂的工人业余教育,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进行。批修整风中,业余学校配合全厂的革命大批判,在写作课上着重讲小评论和大批判文章的写作方法,组织学员针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一些反动观点,练习写小评论和大批判文章。这样,既推动了全厂的革命大批判,也提高了工人的写作能力。
工人们参加业余学习后,普遍提高了文化水平,他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条件更好,热情更高。过去,全厂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小组只有一个,现在已经发展到六个;过去小组学习是一人读,大家听,现在是轮流读,大家议。到目前为止,各学习小组都已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四卷和《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工人们通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批判修正主义的能力。两年来,工人群众写了七百多篇革命大批判稿子,推动了全厂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
中国伞厂工人业余学校的教学,还注意结合本厂的生产实际。业余学校技术班刚开办的时候,曾出现讲课脱离实际的倾向。工人们尖锐地提出:“空讲三角函数,我们听了心中无数。厂里设备主要是冲床,为啥不讲讲冲床原理呢?”后来,业余学校结合本厂实际,重新编写教材,把小冲床搬进课堂,讲解冲床的机械原理和修理知识,从具体到抽象,从实践到理论,学员们反映这样教学好,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他们还把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作为教学重点。这个厂在制伞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是“伞骨头子开花”。技术班就把这个问题作为教学重点,经过教师和学员一起学习、研究、实践,既学到了一定的技术理论知识,又找到了“伞骨头子开花”的原因和解决办法,使厂里伞骨的产量、质量稳步上升,废品率由原来的百分之二点五下降到百分之零点二五。
过去,这个厂的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全厂能制图设计的只有三名技术员,能看图纸的也只有十人左右。经过业余教育,工人们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涌现出了一批新的技术骨干。金工车间有一位工人,过去不懂图纸,只能拿样品进行模仿加工。现在,他不但能识零件图,还能看懂装配图,可以按照图纸进行加工。有个新进厂的青年工人,经过业余学校的学习,掌握了三角函数的应用以及齿轮计算、机械结构等知识,在老工人的帮助下,他自己设计,自己制图,成功地进行了六项技术革新。据统计,这个厂开办业余学校两年多来,工人们结合业余学习搞成了四十七项技术革新,对生产起了促进作用。去年,这个厂的产值比一九六六年提高百分之六十五;今年第一季度的产值,又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六。
在两年多的办学实践中,中国伞厂逐步培养了一支业余学校教师队伍。现有教师十七名,除一名是专职教师外,其余业余教师有四名是本厂的干部和技术人员,有十二名是本厂的工人。开始,有的工人教师怕自己水平低,教不好课;怕工作忙,没有时间备课。伞厂党支部就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指示,帮助他们树立为革命而教学的思想;党支部委员还每周一次同教师一起学习政治,研究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自觉性。同时,注意在业务上培养,送他们到局、公司、区举办的教师学习班去学习,让他们到大学去听课,到先进单位去取经,并且保证他们有必要的备课时间。由于工人教师不脱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他们穿着工作服上讲台,讲起课来切合实际,通俗易懂,学员们也学得生动活泼。教师和工人学员们一起,从实际出发,还先后编写了十四本教材。
中国伞厂党支部把办好工人业余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定期研究,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工厂成立了业余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业余学校的学习,有的还担任教师,从教学实践中取得领导业余教育的发言权。厂里建立了必要的制度和采取相应的措施,统筹安排工人的业余活动,保证业余教育时间不被其他活动冲掉。此外,业余学校也建立一些必要的教学制度,比如一学期举行两次考核,有开学、结业的制度,以利于加强业余教育的计划性。
由于抓紧了以上几个环节,中国伞厂的工人业余教育不断得到了巩固和提高。
新华社记者

福建广西云南春收作物增产
福建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电 福建省春收粮、油作物获得丰收。全省大、小麦和油菜籽的总产量分别比去年增产二成和一成五。
近几年来,福建各地在努力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的同时,积极试种和扩种春收粮、油作物。为了搞好冬种工作,夺取今年春收作物丰收,中共福建省委在去年秋季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认真总结了前几年小麦和油菜籽的丰产经验。秋收后,各地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社员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搞好冬种的积极性,使全省春收作物种植面积比前一年扩大了七十五万六千亩。历来春收作物面积较大的莆田县,去冬种植的春收作物由上年的三十多万亩,扩大到四十三万五千亩。过去很少种植春收作物的宁德、建阳、龙岩、三明等地区,去冬也扩种了大、小麦和油菜。为了提高春收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各地播种时普遍采用了优良品种,推行了合理密植等先进措施,基肥也下得比往年足。
去冬今春,福建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连续阴雨,春收作物病虫灾害不断发生,不少县、市还遭受了狂风、暴雨和冰雹的袭击。在自然灾害面前,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发动和带领社员以“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积极开沟排水,除草施肥,喷射农药,治病灭虫,精心管理,保证了春收作物的丰收。
广西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春收作物获得了好收成。目前全区各地小麦、油菜籽、豌豆、蚕豆等都已基本收割完毕,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有所提高。
为了抓好春收作物生产,去年冬种前,自治区和各地、县、市党委都以批修整风为纲,专门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经验,制订规划,安排冬种工作,使春收作物播种面积有了扩大,为今年春收作物的增产打下了基础。
许多地方过去没有种植油菜的习惯,这些地方的党组织和革委会一面总结推广本地一些社、队小面积试种油菜的经验,一面派人到四川、上海等省、市学习、参观,请这些地方的老农来广西作技术指导,传授经验,对推动群众种植油菜起了积极作用。
在抓好春收作物生产的过程中,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积极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发动基层干部和社员大鼓革命干劲,为革命种好、管好春收作物。许多社、队妥善解决劳力和肥料等问题,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采取早、中、晚品种搭配,多种早熟品种和实行小麦、绿肥混种等办法,保证了春收作物的增产,并为今年早稻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云南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电 云南省春收作物陆续开镰收割,从大理、玉溪、红河、曲靖、楚雄、临沧等地区(自治州)已经收打的情况看,一般都比去年增产。
为了夺取今年春收作物丰收,去年秋收以后,云南很多地、县召开了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适时地安排了小麦、油菜籽等越冬作物的播种工作。各地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以批修整风为纲,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了广大群众为革命种好春收作物的积极性。大理县凤仪公社一九七○年以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农科所的配合下,认真落实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去年小麦平均亩产达到四百三十八斤。大理白族自治州党委去冬在进行路线教育,领导群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认真总结推广了凤仪公社科学种田的经验,州、县、社各级领导干部都种试验田、丰产田,领导群众在推广良种、精耕细作方面狠下功夫,提高了冬种质量。个旧市委派出二百多名干部,深入基层,用先进典型事例解决部分干部和群众认为小麦是“低产作物”看法,使大家认识到只要人勤,精耕细作,小麦就能增产。各社队的干部、社员认识提高后,在春收作物的种植和管理上下了功夫,今年全市郊区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以上。
目前,云南各地广大社员正积极向国家交售公余粮,并且留好种子,为今冬大面积种植春收作物做好准备。

湖北省潜江县三江公社的夏熟作物,在社员的精心管理下,长势良好。这是齐心大队第三生产队社员在进行麦田管理。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姬鹏飞会见沃尔维克大臣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挪威外交大臣达格芬·沃尔维克和夫人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和夫人,沃尔维克大臣的随行人员谢尔·维伯、布厄·布伦、汤姆·弗罗尔森、阿斯比耶恩·林恩,挪威驻中国大使馆秘书勒瓦德。
我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以及许寒冰、张颖、王本祚、高建中、曹元欣、李宝城、吴家淦、沈若芸、胡凤仙、杜保瞻、吴钟骏,也参加了会见。

沃尔维克大臣举行答谢宴会
姬鹏飞、李水清、乔冠华、周化民等应邀出席
沃尔维克外交大臣姬鹏飞外长在宴会上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讯 挪威外交大臣达格芬·沃尔维克和夫人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王栋、缪海稜、刘庆棠、王本祚、张颖、高建中、韩兴华、王炳宇、田耕,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商务参赞陈文栋等。
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沃尔维克大臣的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沃尔维克大臣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我们在北京度过了十分有意义的几天。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正在蓬勃发展的国家,看到了你们的人民在紧张地工作,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预祝中国人民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大成就,祝挪、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
姬鹏飞外长在祝酒时说,在过去几天里,我们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广泛的、无拘束的会谈。这也是朋友间的坦率的交换意见。我们有理由说,沃尔维克大臣这次访问,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有益的贡献。他希望中、挪两国的友好交往日益增进,两国的良好关系日益加强。他请沃尔维克大臣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挪威人民的问候。(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十二日会见了挪威外交大臣沃尔维克和夫人及其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黎德寿同志离京前往巴黎
张春桥耿飚韩念龙同志等到机场欢送越南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二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健、陆维钊、高建中等前往机场欢送越南战友。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武发禄,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以及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卜烈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