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自力更生为主国际援助为辅是实现工业化可靠途径
揭露大国霸权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以援助为名推行扩张和掠夺政策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第七届会议五月七日在维也纳开幕。理事会的四十五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以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越毅为代表、卜明和裴英武为副代表的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理事会会议,受到与会成员国代表的热烈欢迎。
会议在选出主席团后,进入一般性辩论。
中国代表团代表王越毅八日在会上发了言。他在发言中祝贺许多发展中国家在捍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建设民族工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同时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建立和发展工业的进程,总的说来,还是相当缓慢的。他说:“其根本原因,就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长期侵略、压迫和剥削所造成的恶果还没有完全消除,而当前大国霸权主义推行的扩张和掠夺政策,又在给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建设,制造了重重障碍。”
王越毅指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斗争实践证明,以自力更生为主,平等互利的国际援助为辅,是发展民族工业,实现工业化的可靠途径。”
王越毅说:“自力更生,就是按照本国的实际条件,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有准备有计划地逐步清除帝国主义势力,掌握本国的经济命脉,开发本国的自然资源,建设适合本国人民需要的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
王越毅指出,自力更生,决不是关起门来,排斥真诚有效的国际援助。工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条件、不要求特权而又切实有效的援助。他说:“真正的国际主义的援助,必须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和平等地位,不附带任何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如果给了人家一点东西,就自以为可以主宰受援国的一切,人家不听摆布,就蛮横无理地撕毁协议,撤退专家,破坏别国的工业建设,那就是不折不扣的霸权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他说:“真正的国际主义的援助,必须帮助受援国用自己的腿走路,帮助它们按照本国的需要和可能,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工业。如果借口‘帮助’别国提高‘工业对自然资源的利用能力’,把别国资源大部甚至全部纳入自己的利用范围,肆意进行掠夺,并继续有意识地发展和维持受援国的单一经济和一级加工产品;这样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工业化’,把别国工业变成依附于它、供它原料或替它加工的附属工业,那就是典型的新殖民主义。而受援国也就越来越穷,负债越来越多,人民购买力也就越来越小,世界市场越来越缩,通货膨胀,生产过剩,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也就不可避免地要到来,这还有什么和缓世界形势可说?!”
王越毅还指出,真正的国际主义的援助,必须设身处地替受援国着想。“任何高利贷款,蛮横逼债,高价强销陈旧设备,并还不再供给旧设备所需的备品配件,多方实行技术垄断,在‘技术转让’中高价勒索,转让了也不认真将关键技术教给受援国的工人、干部,或者在受援国指手划脚,作威作福,等等,都是损害受援国的利益,也是同真正的国际主义的援助背道而驰的。”
王越毅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要求。
他说:“工业发展组织在职位安排上,应当贯彻执行公平的地理分配原则,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人员,不容许任何方式的操纵垄断。”
在工业发展理事会会议开幕之前,从四月二十四日到五月五日举行了理事会常设委员会会议。中国代表团副代表裴英武四月三十日在会上发言,支持发展中国家就工作规划和预算提出的正当要求,反对向朗诺卖国集团、以色列、南朝鲜和西贡政权提供任何援助,并且要求把盗用中国名义进行非法活动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立即从那些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有关的联合国下属机构中驱逐出去。

厄瓜多尔自然资源部长和萨尔瓦多报纸重申
坚决为捍卫二百浬领海权而斗争
加拿大决心坚持对海洋资源实行专有控制的决定
新华社基多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 厄瓜多尔自然资源和动力部长古斯塔沃·哈林五月七日重申厄瓜多尔坚持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
古斯塔沃·哈林在接见正在厄瓜多尔进行访问的中国记者组时强调指出,“为了保卫自然资源和合理地开发这些资源,我们在所有的国际会议上都坚持了这一主张。许多第三世界的国家,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已经赞同这一立场。中国也支持这一立场使我们感到高兴。”他还表示,除了在国际会议上坚持这一主张外,捍卫这一主张最好的措施是“厄瓜多尔国家能够切实有效地开发这些资源”。这位部长还谈到厄瓜多尔促进渔业发展的计划。
古斯塔沃·哈林在谈到厄瓜多尔的石油政策时说,“从我们保卫自然资源的立场出发,颁布了一条石油法,它的哲学基础是:石油资源是厄瓜多尔国家的一种不可让与的和必不可少的财富。”根据石油法,到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外国公司在厄瓜多尔的百分之七十的石油租让地已经归还国家,外国公司应该根据上述法令的规定在一年内同国家重新签订合同。他强调指出,外国公司在开采石油方面必须尊重厄瓜多尔的民族利益和进行合理的开采。
新华社圣萨尔瓦多电 萨尔瓦多《世界报》不久前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强调萨尔瓦多维护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
文章在谈到拉丁美洲国家为保卫二百浬领海权所进行的斗争时指出,萨尔瓦多同坚持这场英勇斗争的国家站在一起。萨尔瓦多宪法确定它的领海为二百浬。
文章指出,美国只承认各国领海不超过十二浬,因此经常侵犯别国海域。
文章强调指出:“对萨尔瓦多和本半球其他国家来说,他们不可让与的权利有充分的理由受到尊重。各大国应该考虑到,这些国家是一些小国,但是是一些受到尊重的、自由的、享有主权的和独立的国家,这就不难懂得为什么这些国家为二百浬而斗争。”
文章指出,必须继续在全大陆举行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参加的会议,直到达成一个有效的方案,使每个国家主宰二百浬的权利实际得到所有大国的承认。
新华社渥太华电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不久前报道,加拿大环境部副部长高级助理肯尼思·卢卡斯说,加拿大决心坚持对它的海洋资源实行专有控制的决定,并争取其他国家在将要召开的国际海洋法会议上支持它的决定。
肯尼思·卢卡斯正在访问加拿大大西洋沿岸诺瓦斯科夏省省会哈利法克斯市,同东海岸的渔民会晤。他说,加拿大关于沿海国家对大陆“边缘”范围实行专有控制的建议,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加拿大政府正努力为此加紧工作。
他指出,专有控制适用于渔业和矿产开发、航行以及污染各方面。其他国家要获得许可,才能分享可开发的资源。
卢卡斯说,象苏联等国必须同加拿大谈判,才能参加开发加拿大的资源,它们的要求可能被拒绝。

金日成主席接见南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五月九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五月七日接见了以联邦议会主席米亚尔科·托多罗维奇为团长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联邦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政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许锬,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黄长烨。
五月七日,平壤市举行群众集会,欢迎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代表团。朴成哲、许锬、黄长烨等出席了集会。
米亚尔科·托多罗维奇一行五月三日到达朝鲜,八日结束访问,离开平壤。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许锬和黄长烨等到机场欢送。

秘鲁政府宣布把鱼粉和鱼油工业收归国有
去年鱼产品占总出口额近三分之一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 秘鲁政府五月七日宣布把鱼粉和鱼油工业收归国有,并且建立秘鲁国营渔业公司,负责鱼粉和鱼油的生产。
这项决定是由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在向全国的电视讲话中宣布的。
这位部长说,如果鱼粉和鱼油工业继续掌握在私人手里,它的结构上和财政上的缺陷就得不到解决。因此,秘鲁政府决定由国家垄断加工鳀鱼的全部鱼粉和鱼油工业,作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他在谈到建立新的国营渔业公司时说,国家对公司进行监督可以使公司沿着合理化的道路前进。
鱼粉和鱼油生产在秘鲁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目前秘鲁有二万七千名渔民、工人和科室人员从事这项生产,有渔船一千四百八十六艘,有一百零五家工厂。一九七二年秘鲁鱼产品出口额达三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约占秘鲁全年总出口额的百分之三十二。
近年来,秘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发展渔业。去年的捕鱼量超过一千万吨,鱼粉生产接近二百万吨,占世界第一位。图为堆放在利马市渔港正待外运的鱼粉。 新华社记者摄

智利各阶层人民纷纷集会游行
谴责反动派企图挑起政治经济骚乱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五月五日电 智利各阶层人民最近以来纷纷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游行,谴责国内外反动派进行反对政府的阴谋活动。
最近,阿连德总统在首都圣地亚哥数万群众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着重谈到最近在智利发生的骚乱事件,并追溯了国内外反动派两年来策划反政府活动的罪恶阴谋。他说:“国内外反动派绝望地企图挑起政治和经济骚乱”。阿连德总统在讲话中号召智利人民加强团结,挫败国内外反动派的阴谋活动。
据报道,从四月下旬以来,智利国内反动势力不断寻衅闹事,挑起暴力冲突,制造流血事件。四月二十六日,总统府和首都圣地亚哥一些政府机关、报社以及商店遭到反动暴力袭击破坏。二十七日,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和奇利安等地继续发生了一些反政府的骚乱事件。在圣地亚哥,一名叫做何塞·里卡多·阿乌马达的青年工人被无辜地枪杀,另外还有若干人受伤。
反动势力挑起的这些反政府的骚乱事件引起各阶层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四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首都圣地亚哥的工人、职员、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士纷纷举行游行和集会,支持阿连德总统和政府,强烈谴责国内外反动派的暴乱阴谋。二十七日,在瓦尔帕莱索港也举行了支持政府的大规模群众集会和游行。三十日下午,圣地亚哥十万居民隆重举行葬礼,追悼被无辜杀害的青年工人何塞·里卡多·阿乌马达,谴责反动势力的罪恶行径。
智利政府二十七日发表声明指出,这些事件是国内外反动派“骚乱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是妄图“让去年十月搞暴乱性罢工的那批人再一次使我们的国家处于瘫痪”。

我国出土文物展览在巴黎开幕
若贝尔外长等出席 德律翁部长宴请我代表团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五月八日在巴黎珀蒂宫开幕。在欧洲举办这种展览还是第一次。
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文化部长莫里斯·德律翁、宪法委员会主席加斯东·帕莱夫斯基、外交部秘书长乔弗鲁凡·德古塞尔、巴黎市政委员会主席尼科尔·德奥特克洛克夫人、巴黎市行政长官让·韦迪埃、议员和前部长安德烈·贝当古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以中国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为团长、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参赞于梦欣为副团长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团出席了开幕式。
法国贵宾由王冶秋团长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陪同参观了从石器时代到元朝的出土文物展品四百多件。贵宾们特别赞赏金缕玉衣和汉朝的铜奔马和唐三采陶俑等展品。
驻法国的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参观了展览。
当天,还有数千名法国人参观了展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五月九日电 法国文化部长、法兰西学院理事会理事莫里斯·德律翁五月八日举行午宴,招待以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为团长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
法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艺术活动协会副主席加斯东·帕莱夫斯基,巴黎市美术委员会主席让·勒加雷,外交部文化、科学和技术关系司司长皮埃尔·洛朗,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亨利·弗罗芒—默里斯,礼宾司司长让—保罗·昂格勒,文化部办公厅主任雅克·里戈以及法国一些博物馆馆长。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应邀出席了宴会。
德律翁部长、帕莱夫斯基主席和王冶秋团长在宴会上祝酒,祝愿中国出土文物展览成功,并且祝中法两国人民友好。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在到达巴黎之后,几天来参观了一些博物馆和古迹。

我乒乓球队离塞浦路斯回国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五月九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由领队符兆楼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了对塞浦路斯的友好访问后,五月八日乘飞机离开尼科西亚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塞浦路斯乒乓球协会主席塞米斯·塞米斯托克莱乌斯、副主席格拉德·卡巴贝和塞浦路斯乒乓球运动员等。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也前往送行。
中国乒乓球队五月二日和三日先后访问了塞浦路斯的利马索尔市和法马古斯特市,并且在那里同塞浦路斯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利马索尔市市长卡楚诺托斯和法马古斯特市市长波尤罗斯,分别观看了比赛并且设宴招待中国客人。
在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参观了工厂和名胜古迹。
五月四日,戴路大使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塞浦路斯举行招待会。

为我国考古小组访问秘鲁
我驻秘鲁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五月八日电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临时代办王言昌五月八日为由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率领的中国考古小组访问秘鲁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秘鲁全国文化委员会主席玛尔塔·伊尔德布兰特,外交部政治和外交事务司司长阿尔贝托·麦克莱安·乌尔苏亚,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主席曼努埃尔·赫苏斯·奥尔韦戈索以及其他秘鲁朋友。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