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工人阶级以新生产成就迎“五一”
金日成同志写信祝贺三先进厂职工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三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四月二十九日写信给岐阳拖拉机厂全体职工,热烈祝贺他们胜利完成生产计划。
信上说:“你们的成就为全体党员和劳动者树立了优秀的榜样,有力地鼓舞和推动他们为胜利完成六年计划和三大技术革命任务而进行的斗争。”
信上勉励岐阳拖拉机厂职工继续开展思想、技术、文化革命,以便实现朝鲜劳动党关于要在近年内达到每一百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拥有六、七台拖拉机的号召。
四月二十九日,金日成同志还写信给九·二五拖拉机工厂和胜利汽车总厂的全体职工,热烈祝贺他们胜利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三十日电 勤劳、勇敢的朝鲜工人阶级正在以新的生产成就,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朝鲜著名的岐阳拖拉机厂的职工在今年头四个月共实施了六百多项技术革新建议,使“千里马”牌拖拉机的每台生产时间缩短五十一个小时,“丰收”牌拖拉机的每台生产时间缩短一百零九个小时。这个厂翻砂车间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实行了许多技术革新创议,使铸件生产增加一倍以上。
朝鲜北方的冶金基地金策钢铁厂的职工,决心在国民经济六年计划期间
(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增加一百种钢的品种。去年,这个厂增加了硅钢、焊条钢、造船用钢、货车用钢等新品种。不久前,又成功地生产出不锈钢、用于制造高速工具的合金钢以及制造拖拉机用的低合金钢等。由于这个厂的职工在生产中不断革新技术,各种钢材的产量也提高了。
灵台煤矿是朝鲜大型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这个煤矿在超额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后,继续推进掘进作业的综合机械化,不断更新生产纪录。他们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制造了动力顶柱回收机、起重机、切断机等矿山设备。
位于咸镜南道的长津江发电厂的职工今年头三个月连续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这个电厂的职工今年第一季度采用了二十多项技术革新方案,保证了高水位、高效率,使每吨水的发电量增产二百至五百瓩。
朝鲜交通运输部门在“五一”节前夕也传来了生产喜讯。最近,连接朝鲜两大海港清津和罗津的铁路电气化工程已经竣工,并正式通车。这项工程的完成不仅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而且也改善了人民的旅行条件。
朴时亨造船厂近年来制造了许多大型挖泥船、拖船和冷藏运输船。最近,这个造船厂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又制造出一艘五千吨的“青峰”号大型冷藏运输船。
在“五一”节前夕,龙城机械厂、兴南肥料厂等朝鲜工矿企业纷纷召开千里马骑手和职业同盟盟员的集会,总结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经验,决心再接再厉,继续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朝鲜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岐阳拖拉机厂的工人正在安装新生产的拖拉机。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工人医治战争创伤成绩优异
经过三个月艰苦奋斗,几乎所有厂矿企业恢复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三十日电 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越南北方工人阶级,在和平恢复以后,大力开展劳动竞赛,积极医治战争创伤,以优异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奋战在工业生产战线上的广大工人,经过战后三个月的艰苦努力,已使全北方几乎所有的厂矿企业都恢复了生产,并为国家生产了大量急需的产品。太原钢铁公司动力厂的工人只用一个月的时间,就修复了被炸坏的各种管道和输电系统。炼铁厂工人也填平了弹坑,修复了厂房及四周的通道,力争早日出铁,支援国家建设。遭到战争严重破坏的海防水泥厂工人,克服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地抢修设备,已使七个回转窑中的四个投入生产。全体工人还决心在“五一”节以前把全部回转窑修好,为迅速提高水泥产量作出贡献。鸿基煤炭公司的河修、调乃、局秋等露天煤矿的工人,在胜利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之后,又发起赶上和超过战前水平的采煤运动,使土石剥离和采煤的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嘉林机车厂广大职工一面加紧重建厂房,一面猛促生产,在四月份头十三天里,就修好了三台机车和二百一十九节车厢。南定联合纺织厂广大职工,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生产,今年四月份的劳动效率比规定指标又提高了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河内“三·八”纺织厂工人也决心在五月之前完成机器安装计划,并争取在第二季度增产棉布二百四十万米。
建筑部门的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战后紧张地施工,修复了许多被炸坏的经济设施和民用设施,并动工增建三百四十多项新设施。
交通部门的广大职工发挥抗美救国战争时期的光荣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在战争结束后,继续拆除炸弹、填弹坑,仅在一个短时间内,就修复了北方五条重要铁路和上百条公路,修建了数以百计的大小桥梁,重建了许多被炸毁的车站。一些大港口和码头也得到迅速恢复,装卸能力不断提高。目前,交通部门的职工正集中力量加速重建横跨清化省马江的咸龙大桥,决心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建桥任务。

日本东方通讯社评工人春季斗争的胜利
春季斗争显示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三十日讯 日本东方通讯社在“五一”节前夕发表的评论中说,日本工人最近在坚持两个月的春季斗争中取得的胜利,“显示了日本工人阶级前所未有的团结和力量”。
评论说:“日本的工人运动目前正在蓬勃发展。一共有八百万工人参加的今年春季斗争,清楚地表明日本工人阶级已经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加强了团结,扩大了队伍,并且正在奋勇前进。”
评论说,今年日本工人的春季斗争,是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二月底举行的特别大会上宣布开始的。这个大会提出了今年春季斗争的五项要求,即:大幅度增加工资,缩短工作时间和反对所谓“合理化”,增加工人的养老金,恢复政府企业职工的罢工权利和保证职工的其他基本权利,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拆除军事基地。评论指出:“这些要求不仅反映广大工人及其家属们的愿望,而且也反映了日本人民群众的愿望。”
评论说,今年日本工人的春季斗争规模空前巨大。从二月底以来,先后举行了四次大规模的联合斗争。其中第四次联合斗争有六十八个行业的三百几十万工人参加。特别是四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两天的大罢工,是日本工人运动史上规模空前的罢工。
评论指出,国营铁道和邮电等政府企业中的一百万工人在战后日本工人运动中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从一九四八年起这些工人被剥夺了罢工权利,二十五年来因参加罢工而受到处分的工人达到一百九十万人次。因此,政府企业的工人恢复罢工权利的要求一年比一年强烈。恢复罢工权利成了今年工人春季斗争的主要要求之一。他们反对禁止罢工的强烈情绪,成了推动今年工人春季斗争的最大动力。
评论还指出,日本的工人和其他人民群众,对于通货膨胀、消费品物价的迅速上涨以及垄断资本囤积居奇和进行土地投机的愤怒,越来越强烈。这也对今年的春季斗争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评论说,四月二十七日深夜,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络会议组成的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发出了停止罢工的指令,并发表一项声明说:“我们胜利地结束了四月底的总罢工。我们不仅在大幅度增加工资方面,而且在养老金、缩短工作时间和争取罢工权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评论最后说:日本工人“通过这次斗争,更加增添了勇气和信心,他们决心继续前进,去争取新的胜利。”(附图片)
日本国营铁路、邮电、邮政等公用事业和政府企业的几十万名工人,四月二十六日举行大罢工,反对剥夺他们的罢工权利,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这是国营铁道动力车工会的工人和家属,在东京品川区举行的罢工集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古巴农业工人加紧收获甘蔗
据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古巴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度糖季生产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哈瓦那省农业工人日以继夜地进行义务劳动,砍割和装运甘蔗。工人队伍中的一百零四名砍蔗手在本届糖季生产中每人已经超额完成了十万阿罗瓦(每个阿罗瓦等于二十五磅)的指标。
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翁达湾,大约八百名义务劳动者最近参加了长期砍甘蔗的行列。
奥连特省的砍蔗手正在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有些机械队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了他们的砍蔗任务。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友谊之路”盛开友谊花
——记坦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团结战斗修建坦赞铁路事迹
坦赞铁路坦桑尼亚段的修建工程在高速地进展着。继一九七一年十月完成了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到姆林巴的五百零二公里长的铺轨工程之后,去年底又完成了修建工程最艰难的姆林巴—马坎巴科段的铺轨工程。目前,这条被称为“友谊之路”的坦赞铁路的路轨已越过马坎巴科山脊,正向坦赞边境的通杜马延伸。参加铁路修建工程的坦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完成艰巨的工程的过程中,团结一起,战天斗地,谱写出一曲友谊之歌。
并肩战斗结深谊
姆林巴到马坎巴科这一段,由于深山峡谷和沼泽交错,地形复杂,工程艰巨。但是坦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并肩战斗,克服了重重困难,提前完成了任务。他们在共同战斗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修建一段长达十二点四公里的路基时,首先碰到沼泽地的问题。为了改变沼泽地,他们必须挖一百一十九万土方,削平三十八个小山头,填平三十九处山坳。对他们说来,这的确是个大工程。中坦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并肩攀山伐木,在深陷的沼泽地里一起铺木材,点炸药和填沙包。他们浑身上下都是泥土和汗水。有一天,坦桑尼亚工人穆罕默德伤了脚,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马上帮他包扎伤口,然后把他送到医务所。后来,他们又到医务所探望这位受伤的坦桑尼亚朋友。穆罕默德对此深为感动,他伤口还没有好,就回到工地,要求工作。在中坦两国工人的共同努力和坚持战斗下,终于征服了大片的沼泽地,并且提前完成了路基的修建。
在沿姆林巴—马坎巴科段的卢蒙韦地区,两国工人肩并肩地操纵着风钻钻井,同高山与石头斗争。坦桑尼亚工人约瑟夫第一次干爆破工作,中国工人路齐风耐心地做给他看,帮着他做。经过几次实践之后,约瑟夫终于掌握了爆破技术,成了一名熟练的爆破手。
中坦两国工人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好合作,还生动地表现在修建二百二十号涵洞的基础工程上。这个涵洞位于三面环山、一面是河的一个谷地,这里到处是水、泥浆和滑坡。沼泽地达一千八百二十平方米,沼泽周围的坡度在四十五度以上。挖出来的泥马上又掉进沼泽里去了。把木桩打进去后,又马上随着滑下去的泥土移动了位置。但是,坦中两国工人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他们一边设法制止泥土下滑,一边脱下衣服,一个一个地跳进沼泽中去挖泥。由于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经过三个月的时间,稀泥终于被挖出来运走。他们胜利地制服了沼泽地,为涵洞打下了基础。
团结一致斗山洪
去年三月二十四日半夜,在姆林巴—马坎巴科段一号隧道所在地的一个谷地,突然山洪爆发,严重地威胁着修建隧道的人员和建筑设备的安全。这时,工人们都已经睡觉,只有几位上后半夜夜班的中国和坦桑尼亚工人在工作。他们立即一面设法通知在休息的工人,一面投入营救设备和材料的战斗。暴风雨越下越大,洪水也越来越猛。营地附近河上的临时桥梁被冲断了,停在附近的一辆卡车也被洪水冲走了。很快洪水进入了中国和坦桑尼亚工人的住所。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
一些坦桑尼亚朋友考虑到住在帐篷里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人数不多,在暴雨中可能会遇到困难,于是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前来和中国同志一起抢救施工的设备和其他物资。有一位中国工人身体不好,行动有困难,两位坦桑尼亚朋友就赶来帮助他脱离洪水的危险。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郭好义冒着急流,三次冲进坦桑尼亚工人的厨房储藏室,帮他们抢救食物。最后一次,他腋下夹着东西刚从储藏室的窗口跳出来,储藏室就坍下,被洪水冲走了。
坦桑尼亚朋友们的厨房被冲走之后遇到了困难,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就照料他们,做饭给他们吃。暴雨过后,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先给坦桑尼亚朋友盖厨房,然后再盖自己的住房。
坦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发扬了互相帮助、互相爱护的精神,终于战胜了暴风雨所造成的困难,继续肩并肩地在隧道里工作。
真正的朋友
去年五月,达累斯萨拉姆材料厂的卡车司机日夜忙个不停,把水泥从达累斯萨拉姆港运到开往姆林巴—马坎巴料段建筑工地的列车上。
有一天,中国人员车庭玉把水泥从卡车上卸下来的时候,不小心把头撞在卡车的后挡板上,他立即失去了知觉,摔倒在地上。这时,另一辆卡车正在朝着他的方向开来。当这辆卡车距他只有十来米远的危急时刻,和他一起工作的坦桑尼亚朋友马约戈一面高声喊着要越来越近的卡车停驶,一面一个箭步冲过去,把他拉到一旁。车庭玉脱险后向这位坦桑尼亚朋友表示感谢,马约戈谦虚地说:“你们是我们的真朋友。这是我应该做的。”
去年十月,马坎巴科—通杜马路段的鲁瓦哈河桥进行打桩工程。在沉二号沉箱时,碰到了碎石,挖泥机发挥不了作用,必须立即下水去排除这些碎石。虽然这是一项危险的工作,但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王东凯和四名坦桑工人不顾个人的安危,争先恐后地跳了下去。当他们使尽力量刚排除完碎石,沉箱迅速下沉的时候,忽然有大量的泥水从地下冒了上来,他们有被淹没的危险,就在这危急的关头,在上面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急忙把绳梯放下去救他们。王东凯表现了临危不惧的高尚精神,让坦桑尼亚工人先上绳梯脱险后,才上绳梯。最后他们五个人都脱了险。
坦桑尼亚朋友每次谈起这件事时,他们总是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一事件又一次生动地证明,中国是我们真正的朋友。这一事故如果发生在殖民统治时代,我们就可能不会活着从沉箱里出来。”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在坦赞铁路坦桑尼亚段的千里施工线上,许多坦桑尼亚工人和技术人员努力学习技术,积极参加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壮大。图为坦桑尼亚工人在开凿隧道的施工中,将挖出来的石头外运。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