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继续讨论第一项议程
通过《致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致美国国会的信》和有关决议
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朴成哲副总理就第二项议程关于实施高中和学龄前义务教育问题作报告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四月六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继续举行。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继续就第一项议程“关于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讨论。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朴在鲁、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道、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廉泰俊、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伊勋、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得兰和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永福等在发言中,表示完全支持和赞同金一总理的报告。
接着,会议一致通过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就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问题《致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和《致美国国会的信》。
在致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中说:“排除外来势力对我国的干涉,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这是决定我们祖国的繁荣和民族未来命运的根本问题,也是直接关系到亚洲与世界和平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们从自己开辟民族的命运,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的崇高愿望出发,早已提出了不受外来势力干涉,靠朝鲜人自己的力量和平统一祖国的各项合理的方案,并为实现这些方案竭尽了真诚的努力。”
信中说:“朝鲜南北双方发表以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为基本内容的南北联合声明,就在各个领域联合力量共同工作达成了协议,并组成了民族联合机构——南北协调委员会,从而在我们民族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道路上揭示了光明的前景。
“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热烈地支持和欢迎二十七年来处于隔绝状态的朝鲜北方和南方之间取得的这种接触和对话的成果,认为这是符合于时代趋势与和平利益的巨大事件。”
信中说:“我方向南朝鲜方面建议,本着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采取具体措施,实现北方和南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的多方面的合作。
“特别是,我们认为,在我国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消除军事对峙状态是消除南北之间积蓄的误解和不信任、造成信赖的气氛、保证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先决条件。我们并且提出了关于双方互相停止增强武装力量和军备竞赛,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把军队分别裁减到十万或十万以下,禁止从海外运进武器和战争物资,南北缔结和平协定的五项提案。”
信中指出:“但是,我们的这些建议由于美国依然霸占南朝鲜,利用自己的统治地位,唆使南朝鲜当权者进行军事较量,阻挠对话的进展,结果哪一项都没有得到实现。”
信中揭露美国妄图制造“两个朝鲜”,继续使南朝鲜作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并向南朝鲜提供各种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驱使南朝鲜当权者加紧备战。
信中说:“南朝鲜当权者迎合美国的这种阻挠活动,同我们对坐会谈的时候说好话,回去就违反它。他们拒不接受我们为把双方协议事项具体地付诸实践而提出的现实的方案,说它‘为时尚早’。”
“他们使用拖延战术,把对话完全当作进行战争准备和强化自己统治体制的手段。他们鼓吹美国当权者所说的较量和竞争,而不接受我们主张的南北团结和合作,追求战争和分裂,而不希望和平与和平统一。”
信中说:“美国企图假借‘联合国决议’,使美军驻扎南朝鲜、实行新殖民主义奴役政策、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行动合法化。”
“美国还拉进日本反动势力,推行它对朝鲜的侵略政策。”
信中指出:“所有这些事实表明,在结束美国对我国内政干涉行为之前是不能使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对话得以进展,也不能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的。”
“对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建议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对目前的朝鲜局势发展给予慎重注意,并为排除阻碍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障碍而积极努力。”
信中说:“要结束外国对我国内政的干涉,首先美军必须撤出南朝鲜,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事实上,今天,美军没有任何借口再留在南朝鲜不走。
“本来,美军霸占南朝鲜本身就是非法的。它们至今仍留在南朝鲜,也完全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关于撤走一切外国军队的规定的。今天,在共和国北半部没有任何外国军队。”
信中说:“只要美军撤出南朝鲜,我们就愿意把我们的军队主动地裁减到二十万人以下。”
信中说:“关于美国凭借‘联合国决议’企图把干涉我国内政合法化的事实,要想扫除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障碍,联合国就有必要对此予以应有的注意,对朝鲜问题采取正当的方针。
“我们主张:在今年联大必须采取措施,摘掉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军的‘联合国军’帽子,使它撤走,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时一定要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
信中说:“借此机会,我们表示期望:‘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成员国按照智利和巴基斯坦所采取的正当而果断行动的先例退出‘委员会’,或不参与其工作使之自行解散,或者使联合国通过决议把它解散,从而为消除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的障碍作出贡献。”
信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后也将珍视已在进行的北方和南方的对话,并为有效地促进这一对话、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竭尽一切努力。
“为此,我们主张,作为在我国缓和紧张局势、消除北方和南方的军事对峙状态的措施,即必须停止增强武装力量和军备竞赛、撤走一切外国军队、裁减军队和军备、停止从外国运输武器、签订和平协定等我方提出的五项提案,应当早日实现。”
信中说:“我们期望,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利用一切机会和可能,通过各种形式和方法,积极支持我们祖国统一的方案,对朝鲜人民为其实现而展开的神圣斗争表示更大的声援。”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致美国国会的信说:“美国应该在变化了的当前形势下,改变自己的政策,从南朝鲜撤走自己的军队,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美国应当停止向南朝鲜提供军事‘援助’、供应武器和军事装备,停止在南朝鲜进行扩充军备和战争演习,不要以武力支援南朝鲜当权者并指使他们去搞朝鲜人打朝鲜人的勾当。
“如果美国政府当局能够采取这些措施,在朝鲜的战争危险就会消失,朝鲜人民就一定会用自己的力量和平地顺利地实现国家的统一。”
信中最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认为,这种做法既符合朝鲜和美国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完全符合和平的利益,并表示期望,美国国会对我们的这封信予以慎重的关切,采取相应的积极措施。”
六日上午的会议还一致通过了《关于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决议》。
六日下午,会议开始讨论第二项议程“关于实施全面的十年制高中义务教育和一年制学龄前义务教育”。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就这项议程作了报告。

金一总理在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关于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金一四月五日在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上,作了题为《关于结束外国干涉内政以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报告。
金一总理在报告中分析了国内外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他要求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撤走,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他希望一切友好国家对此给予支持,并要求联合国采取适当措施,以帮助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他说:“目前的形势要求我们采取适当的措施,争取早日消除阻挠南北之间对话进展的根本因素。”
他说:“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从由于美军霸占南朝鲜而使国家分裂的第一天起,就把统一祖国作为民族至高无上的任务提了出来,阐明了正确解决统一问题的最原则的、合理的方针,并正确地引导我国人民投入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
“敬爱领袖金日成同志对于争取祖国统一的基本方针说过如下的话:‘我们始终主张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用朝鲜人民自己的手在自主、民主的原则下,用和平的方法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并且现在也这样主张。’”
他说到为谋求朝鲜和平统一提出的一百三十多个方案时指出,“这些方案切实地反映了整个民族要求尽快结束民族分裂的悲惨命运,共同生活在统一祖国的怀抱中的迫切愿望,也是充分地考虑到了南北之间因分裂而造成的不同形势的最合理的方案。”“因此,这些方案得到了南北全体人民的全面支持和欢迎。”
“尽管如此,南朝鲜历届当权者们坚持依附外来势力的亡国政策,不分青红皂白地拒绝、反对我们的自主统一方案,对任何一个都不加理会。”
他说:“我们这种旨在实现北方和南方多方面合作的具体提案是积极的合理的方案,其目的是使一切问题作为民族内部问题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早日拆除分裂的障壁,奠定民族团结的实际基础,主动地闯出自主和平统一的道路。”
“特别是我们提出了关于消除南北之间目前军事对峙状态的重要提案,作为旨在消除南北互不信任和误解,加深互相理解和信任,造成民族团结的气氛,进一步推进南北对话的最紧迫而关键的一环。”他指出:“只有采取消除南北之间军事对峙状态、消除紧张局势的决定性措施,才能消除所有误解和不信任,造成相互信任和团结的气氛,才能卓有成效地促进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对话,圆满地解决摆在统一道路上的所有问题。
“正是从这样的角度,作为缓和南北之间紧张局势和消除军事对峙状态的措施,我们提出了停止增强武装力量和进行军备竞赛、撤出包括美军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把北方和南方的军队分别缩减到十万或十万以下,并大力削减军费、停止从外国运进一切武器、作战装备和军事物资、缔结保证解决上述问题和南北之间互不使用武力的和平协定等五点建议。”
他说:“实现这一提案,将对迅速消除北方和南方之间的紧张状态,改善南北关系打开决定性的局面,将为巩固我国和平,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跨出一大步。”
“但是,遗憾的是,我们这一切提案都没有得到南朝鲜当局应有的响应。在具体实践双方协议事项的阶段上,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对话没有更进一步的进展。”
他说:“这些事实如实地说明,虽然北方和南方之间就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但阻碍它实现的根源仍然没有消除,而且还在顽固起着作用。”
他指出,这些根源是美国继续霸占着南朝鲜,是美国利用它在南朝鲜占据的支配地位,干涉朝鲜内政,从各方面阻挠北方和南方之间对话的进展。
他说:“美国在南北联合声明发表之后,不是把自己的军队撤出去,相反同我国形势的发展和时代潮流背道而驰,进一步加紧增强军备、战备和使南朝鲜法西斯化,维持紧张局势,用武力支援来不断怂恿南朝鲜当局走南北对抗的道路。”
“南朝鲜当权者在南北联合声明中表示,要在不依靠外来势力和不受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统一祖国,但回去后声称美军不是外来势力,并按照美国当局的腔调,叫嚷美军应该长期留在南朝鲜。”
他说:“一句话,他们违背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他们所走的道路不是自主,而是依赖外来势力的道路;不是和平,而是战争的道路;不是民族大团结,而是同我们较量和对南朝鲜爱国民主力量进一步强化军事法西斯镇压的道路。
“他们以虚伪态度同我们对话,回去后大肆叫嚣反共、较量、分裂和战争准备。”
“他们一方面和我们进行政治会谈,另一方面又拚命地反对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具体地进行合作的方案;一方面同我们坐在一起,口头上承认经济合作和文化合作的好处,另一方面却根本拒绝解决实际问题。
“作为消除双方的误解和不信任、创造信任气氛的基本途径,我们提出关于消除南北军事对峙状态的方案,他们说‘时期尚早’,加以反对。”
他指出:“正是由于受美国的军事支援和煽动,南朝鲜当权者正在用策划分裂来代替统一,用追求战争来代替和平,用鼓吹较量和竞争来代替民族团结和合作。”
他指出:“今天,美国出于使南朝鲜永远成为殖民地军事基地的目的,不但极力妨碍南北对话,而且宣扬所谓‘多极化’、世界的‘势力均衡’,企图使朝鲜的分裂永远固定下来,制造两个朝鲜。”他说:“日本的一些反动派以参与美国的阴谋活动为代价,妄图恢复在南朝鲜的旧的殖民地统治权,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加强重新侵略活动,并继续推行唆使南朝鲜当局同我们较量的一边倒政策。”
他说:“我们认为,目前要使北方和南方的对话符合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愿望,得到卓有成效的进展、要想使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得到实现,首先是美帝必须早日从南朝鲜撤出去,美国必须彻底停止对我国内政的干涉。”
他说:“美军继续赖在南朝鲜,也是完全违反朝鲜停战协定中关于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规定的。”
“尤其是美国声称怕我们‘南侵’,它是为保护南朝鲜而在那里驻扎美军的。对此,我们不仅反复阐明了我们没有‘南侵’的意图,在南北联合声明中规定了双方互不使用武力。所以,美军仍以‘联合国军’的名义赖在南朝鲜起警察作用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尽管如此,如果美军继续以‘联合国决议’为借口仍赖在南朝鲜,保留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那么,这只能证明联合国至今通过的关于朝鲜的‘决议’已成为促进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对话,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现实性障碍。”
他指出:“这些事实说明,要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就必须摘掉打着联合国旗号的、进驻南朝鲜美军的‘联合国军’的帽子,并迫使它撤走,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他说:“由于延续近三十年的民族分裂,我国人民所经受的不幸和痛苦是无法估量的,这种现象再不能持续下去了。”
“在目前形势下,为了促进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南北全体人民、各党派和各界人士要全民族一致奋起,以团结的力量赶走阻挠统一的外来势力,要使南朝鲜当局改变政策,在和我们的对话中真正打开新的局面。”
他说:“我们始终忠实于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根据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的原则,为统一祖国将始终不渝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们从这个立场出发,再次主张象已经建议过的那样,北方和南方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的各个方面实行多方面的合作。
“为此,我们主张,首先应对我们作为缓和南北之间紧张局势、消除军事对峙状态的措施而提出的五点建议达成协议,并早日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五点建议是:第一,停止增强武装力量和进行军备竞赛;第二,从我国撤走包括美军在内的一切外国军队;第三,分别裁减南北方的军队到十万或十万以下,大幅度地缩减军备;第四,停止从外国运进一切武器、作战装备和军事物资;第五,缔结为保障解决上述问题和在南北双方互不使用武力的和平协定等。”
他强调说:“我们在这里申明,如果美军从南朝鲜撤走,那么我们将自动地把军队裁减到二十万以下。”
他指出:“如果站在依靠外来势力,在外来势力的扶植下同我们较量的立场上,那么双方的对话是不会得到任何成果的。”
他说:“今天在这里,我向国内外严肃地重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决不使用武力解决统一问题,也没有‘南侵’的意图。
“我们认为,南朝鲜当局应该同我们一起,站在正确的、顾全民族大局的立场上,停止较量、反共、军备竞赛、战争准备,共同为国家和平与和平统一祖国创造条件而贡献力量。”
他指出:“如果南朝鲜当局不顾我们耐心的努力和诚意,顽固地坚持错误立场,利用南北对话与和平统一的招牌愚弄社会舆论,继续高唱‘进行对话的较量’,叫嚷‘闪电战’,走分裂和战争的道路,那么这只会激起人民的憎恨和愤怒,人民是决不会等闲视之的。”
他说:“为了以全民族的力量促进我们统一祖国的共同事业,代表各阶层人民利益的北方和南方的一切政党、社会团体要广泛地接触、交换意见,在解决统一问题中必须充分反映他们的意愿。
“为此,我们主张,在做好正在进行中的南北协调委员会工作的同时,扩大对话的范围,实现南北政党、社会团体之间的广泛接触和协商。”
他说:“为了促进我们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必须动员北方和南方的所有的民族内在的力量,把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美军从南朝鲜驱逐出去,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再次入侵,结束一切外来势力的干涉。
“我们认为现在时机已经成熟,美国当局应当按照发生了变化的形势,改变过去的政策,从南朝鲜撤出它的军队并采取措施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从而清除设置在朝鲜和平统一道路上的障碍。”
他说:“联合国应该采取措施,从驻在南朝鲜美军头上摘掉‘联合国军’的帽子,使他们撤走,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从而帮助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联合国不应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采取歧视政策。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的时候,应该由我们共和国代表参加,能自由地向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发表自己的观点。”
他说:“借此机会,我们希望‘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参加国不要再留在那里了。智利、巴基斯坦已采取果断而正义的行动,退出了‘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留在里面的国家也应该为和平统一朝鲜作出贡献,退出或者抵制‘委员会’活动,促使‘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自行解散,或者在联合国决议下解散。”
他感谢世界各国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有力的声援,并呼吁他们给予朝鲜人民以更加积极支持和声援。
他说:“我们期望,珍视和平、珍视缓和紧张局势的世界各国的议会、政府和人民,为从南朝鲜撤出美军和停止美国对朝鲜人民的内政的干涉,从各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我们希望他们积极协助我们,使朝鲜问题能够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得到讨论,并对朝鲜采取合理的方针。”
他最后强调说:“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高举他的主体思想旗帜,紧密团结,奋勇前进。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