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冶钢厂党委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政策
调动积极因素 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大冶钢厂党委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巩固和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的钢和钢材产量在连续三年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完成了任务。
几年来,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大冶钢厂在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安排了中层以上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的适当工作,还抽调了一批觉悟高、干劲大、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今年以来,党委通过调查研究,对少数人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进行具体分析,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根据党的政策和本人的表现,又安排了一批人的工作。由于党的政策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各方面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全厂呈现出一派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
许多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被安排到厂、科室、车间的领导岗位或专业技术岗位以后,热情高,干劲大,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积极作出贡献。有个原副厂长,结合为厂革委会副主任以后,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为了提高平炉炉龄,他到炼钢车间蹲点,和车间领导成员一起,召开老工人、技术人员座谈会,然后集中群众智慧,采取提高砌炉质量、改进炉子结构、安装冷却水管、加强炉子冷却设施等办法,使平炉状况大为改善,有效地提高了平炉炉龄。担任专职热工技术工作的工程师马明恕,为了提高炉子的有效生产时间,和工人一起想了很多办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共产党员、老工人缪国胜担任第二炼钢车间副主任以后,为了给国家多炼钢,他和车间其他领导成员一起,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带领冷作工、电焊工、钳工,在厂基建科的积极配合下,对几座电炉炉壳进行了改造,从而在电耗不增加、冶炼时间不延长的条件下,使每座电炉的生产能力比过去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大冶钢厂党委在对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坚持合理使用的同时,注意加强路线教育。两年多来,厂党委先后举办了六次路线教育学习班,并且坚持每周一天的学习制度,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种种反动谬论。通过认真看书学习和路线教育,广大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在各自的岗位上更好地发挥了作用。第一炼钢车间主任钟顺思,一度怕犯“技术第一”的错误,工作不大胆。在批修整风运动中,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与技术、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的论述,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技术第一”、“技术无用”等反动谬论,明确了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努力学习和推广先进技术的重大意义。他带领车间职工认真学习外地先进技术,采用氧油喷枪、调整吹氧角度、加强原材料管理和严格执行工艺操作要点等办法,使平炉炼钢质量,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充分发动群众 挖掘企业潜力
株洲冶炼厂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提前十五天全面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湖南株洲冶炼厂党委带领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力挖掘企业潜力,提前十五天全面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生产总值和主要产品产量分别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一和三十三点零一,比去年第四季度分别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六六和百分之十三点二七。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品种有所增加,原材料消耗显著降低,其他各项经济指标都完成得比较好。
株洲冶炼厂党委在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任务的过程中,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进一步调整劳动组织,积极挖掘生产潜力,努力做到增产不增人。这个厂冶炼过程中排出的渣子较多,这些渣子中含有多种金属。今年以来,厂党委组织有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进行反复试验,把十一种渣子加以回收利用,增加了生产。例如,他们把九车间生产排出的一种渣子搭配在二车间的生产原料中处理,第一季度就回收金属四百多吨,价值八十多万元。十车间电解工段今年的生产任务大幅度增加,人员不足。电解工人群策群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在没有增加人力的情况下,第一季度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产品质量超过历史最好水平,这个季度还节约电二百零一万度。今年第一季度,全厂共实现较大的革新项目二十九项,对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起了积极作用。
株洲冶炼厂党委领导成员到生产现场领导生产、指挥生产,鼓舞了职工的革命干劲。领导干部深入车间、班组,调查研究,加强生产第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些关键问题。二月初,三车间的生产一度下降,厂党委副书记带领科室干部,深入车间调查了解,发现这个车间有的领导成员存在着松劲畏难情绪。这位副书记便帮助车间领导干部总结工作,分析生产形势,鼓励他们迎难而上。车间领导干部克服了畏难情绪,都到班组参加劳动,带领群众超额完成了当月生产任务。

抚顺西露天煤矿的职工,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使老矿焕发青春。这是十里煤海的繁忙之夜。
       新华社稿

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友好访华代表团
离开上海前往广州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以阮氏玉卿为团长、裴友智为副团长的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友好访华代表团,在上海进行四天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万桂红、常委屠柏森等,以及数百名青少年前往机场欢送越南战友。
代表团三日从北京到达上海后,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工厂、人民公社以及杨浦区少年宫,到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在参观访问过程中,越南战友同上海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热情转达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代表团还同上海的共青团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了工作经验。
五日下午,共青团上海市委举行报告会。阮氏玉卿团长在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代表团团员、青年突击队劳动模范胡氏秋贤和人民武装力量英雄黎海,向到会青年作了报告,介绍了他们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的英雄事迹。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陈新发代表全市共青团员和青年在会上表示要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和青年学习,并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两国战友还互相赠送了锦旗。
越南战友离开上海的前夕,王秀珍同志举行了宴会。在充满亲如一家气氛的宴会上,中越两国战友热情交谈,同声歌唱,共同祝愿中越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英国工业技术展览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讯 英国工业技术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闭幕。
展览会自三月二十六日开幕以来,共接待了观众二十多万人。
展览会展出期间,中英两国技术人员就二百四十个技术项目举行了座谈会和报告会。
英国展览团的朋友在京期间,还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并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等文艺节目。
昨天晚上,英国工业技术展览会举行招待会,酬谢中国方面参加展览会的工作人员所给予的合作和协助。

希腊王国首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讯 希腊王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尼古拉斯·卡塔波迪斯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 中国工人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讯 以魏秉奎为团长、梁超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中日友好协会负责人张香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世忠、区棠亮、毛宝忠、韩西雅前往机场迎接。

法马赛“法中文化中心”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讯 由让·德桑率领的法国马赛“法中文化中心”代表团一行四人,于四月六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恩求等以及在京的法国专家马伏拉基斯夫人,前往送行。
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三月二十三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法国朋友曾先后在北京和呼和浩特参观了工厂以及牧区和农村的人民公社等。在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曾会见并设宴招待他们。

欣欣向荣的群众性文艺创作
领导重视,百花齐放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地区群众性的文艺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去年以来,这个地区的许多公社、大队、厂矿、学校的群众业余创作组,先后创作出文学、美术、戏剧、音乐、摄影等作品六千三百多件,其中为自治区以上文艺刊物采用的文学作品有十七篇,美术作品八十幅,摄影作品三十九帧,歌曲四首。去年,有两幅美术作品还被选送到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展出。
玉林地区各级党组织很重视对群众业余文艺创作的领导。他们经常关心和了解业余创作队伍的情况,举办各种学习班,引导业余作者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他们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自觉性;同时,组织专业作者和业余作者相结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贵县业余作者黄泽珊,就是在专业美术工作者的热情帮助下,创作出国画《出诊归来》的。平南县业余作者莫之棪,在业余创作学习班里提高了思想和业务水平,写出了受群众欢迎的短篇小说《三画老贫农》。一些熟悉文艺创作的领导干部,自己也带头参加创作实践。玉林地委的一位领导干部,一次到桂平县一个生产大队检查工作,各族贫下中农治山造田的革命精神使他很受教育,立即写了一首《壮乡人民学大寨》的歌词。
坚持业余,扎根群众
陕西省旬阳县长沙公社明星大队开展业余文艺创作活动已经有十年了。大队的文艺创作组坚持业余,扎根群众,先后创作出文艺作品和演唱节目七十多个,发挥了团结教育群众,打击阶级敌人的战斗作用。
位于大巴山深处的明星大队,为了占领农村业余文艺阵地,一九六三年由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复员军人、回乡知识青年等组成了一个业余文艺创作组。他们经常以本大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出现的新人新事为素材,编写快板、快书、对口词等文艺节目,群众爱看,爱听,很受教育。可是有一段时间,创作组一些成员感到光写小节目练不出技巧,想编一个大戏。几个人关起门来翻书本,学技巧,忙了个把月,还是编不出来。党支部知道后,及时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和总结,更深刻地体会到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他们说:闭门造不出合辙的车,脱离生活写不出好作品。业余文艺创作就是要坚持业余,把“根”深深地扎到群众的火热斗争中去。
从此,他们坚持用业余时间搞创作。晚上因写作熬了夜,第二天他们还照常出工。他们很注意从参加劳动和群众斗争中熟悉各种人和事,积累创作素材。
一次,创作组的一个同志着手编写一个节目,歌颂贫下中农一心为集体的高尚品格。他一提笔,平时在劳动和斗争中熟悉的许多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就在脑海里涌现出来,他把这些人物和事迹集中、概括、提炼,写成了快书《难为记工员》。这个快书演出后,很受欢迎,还被当地报纸刊载出来。
创作组成员龚泽深虚心向贫下中农求教,在创作时经常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他写的革命故事《种子》,塑造了一个勤勤恳恳为党工作的农村基层干部形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山东省邹平县群众性文艺创作活动蓬勃开展。全县十八个公社,共有业余文艺创作组三十三个,业余作者一百八十多人。他们创作的诗歌、小说、戏剧、歌曲、曲艺等作品,很受群众喜爱,被亲切地称为“庄户文艺”。
这个县的群众性文艺创作,紧密地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有一次,好生公社蒙家大队接受了县里委托培育二千五百亩玉米良种的任务。为配合这项工作,业余文艺创作组编写了歌舞剧《红色种子》,用文艺形式表现了应该如何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这个戏演出后,使社员群众受到了生动的思想教育,树立起顾全大局、以国家利益为重的整体观念。结果,培育良种的工作顺利地完成了,当年蒙家大队向国家提供了二十万斤玉米良种,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九户公社九户大队的一个生产队里,个别干部有重副轻农的倾向,在抗旱的紧要关头把机器用到副业生产上去。大队业余创作组经过调查研究,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创作了一出小吕剧:《机器往哪里安?》这个戏的演出,对大家是一次生动的路线教育。那个把机器用于副业的生产队干部,提高了认识,马上把机器送回到抗旱第一线去。许多干部和社员深有感触地说:机器安在那里,也表现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我们一定要正确地理解和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把农业生产搞得更好。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黑龙江省五常县冲河公社新旗大队离县城二百多里,是一个偏僻的山村。大队党支部十分重视开展群众性业余文艺创作活动。几年来,他们培养出了二十多名业余创作人员,创作的文艺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社员群众的欢迎。
这个大队的业余创作组同志说:“我们生活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斗争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我们边学习边创作,一定要牢牢地占领农村文化阵地。”一九七一年秋天,新旗大队获得了好收成。选种时,阶级敌人进行破坏。业余创作组立即编写了反映阶级斗争的小话剧《选种》,演出后引起强烈的反响,打击了阶级敌人,提高了社员群众的觉悟。在建立合作医疗制度时,业余创作组及时编了群口快板《踏遍青山尝百草》和表演唱《合作医疗就是好》,用文艺形式宣传合作医疗的好处,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当他们山村里的电灯亮起来的时候,业余创作组又连夜赶写了对口剧《我们村的电灯亮了》,热烈歌颂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歌颂今天的幸福生活。反映军民协力,同修水利的歌剧《同心渠》演出后,更加促进了大队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增强了军民的团结。
这个大队的业余文艺创作活动,坚持业余、小型、多样的原则。业余创作人员在劳动时发现好的素材和苗头,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编出文艺节目,然后在田间地头、水利工地演出,进行宣传。业余创作组根据当地农村的特点,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进行改革、创新。群众反映说:“说的是身边人,演的是眼前事,越看越带劲。”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