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从形势教育入手 抓住实质深入批修
芜湖冶炼厂职工认清大好形势,焕发革命干劲,力争为国家多作贡献
本报讯 中共芜湖冶炼厂委员会采取各种形式,从形势教育入手,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恶毒诬蔑大好形势的反动谬论,提高了广大职工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从形势教育入手,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地分析形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谬论,是深入批修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共芜湖冶炼厂委员会在发动广大干部和工人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大好形势时,注意引导大家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实质深入批判。如讲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时,就大讲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批判他们攻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耻谰言。通过大批判,广大干部和群众既认清了当前的大好形势,又认清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的实质,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
领导干部带头讲,是搞好形势教育关键性的一环。党委书记张继常同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受过群众的批评。他在大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时,联系自己的亲身体会说:“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挽救了我。群众在文化大革命中对我的批评是完全必要的,正是这种批评帮助我去掉了身上的政治灰尘,跟上社会主义前进的步伐。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革命大好形势的一个罪恶目的,就是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厂各级干部还深入班组、车间,召开老工人、青年工人等各种座谈会,和群众一起畅谈大好形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对大好形势的诬蔑。
在批修整风过程中,厂党委还及时总结推广了机修车间发动群众,利用工余时间,广泛组织社会调查活动的经验。他们向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调查血泪史,向劳动人民家庭调查翻身史,向本厂、向附近农村人民公社调查发展史,实践证明:社会调查是对职工特别是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的好办法,是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好形式。工人群众通过对本厂的调查,更具体地看到了本厂飞跃发展的生动事实。这个厂一九七二年与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四点六倍,产品品种由原电解铜的单一品种发展到金、银、镍等十个产品,主要产品电解铜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三点二六倍。不少工人说,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和攻击革命的大好形势,完全是代表地主、资产阶级和一切反动分子说话,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通过社会调查,广大工人和干部更深切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机修车间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调查了工厂附近的八个生产队和七十九户家庭解放前后的巨大变化情况。大量活生生的事实,彻底戳穿了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社会主义制度的谎言。工人们说:“不作社会调查,身在福中不知福,通过调查和比较,感到咱们的‘蜜罐子’(社会主义)更甜了。”特别是青年工人纷纷表示,要牢记前辈苦,不忘血泪仇,生在新社会,要做毛主席的好青年,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新贡献。
全厂广大群众在深入批修整风的过程中,焕发出越来越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上下团结一致,革命干劲一鼓再鼓,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广大群众大找差距,大挖潜力,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到三月十五日止,全厂提前十六天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仅两个半月生产的电解铜,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全年总产量还多百分之四点四。工人们说:“我们要多快好省地完成国家计划,以实际行动回击刘少奇一类骗子对大好形势的诬蔑。”

把批修整风摆在团的工作首位
营口县水源大队团总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团员和青年认真读书,开展革命大批判,团的工作出现生气勃勃的新局面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辽宁省营口县水源公社水源大队团总支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团员、青年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提高了广大团员和青年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水源大队团总支把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摆在团的工作首位,经常向党总支请示、汇报组织团员和青年参加批修整风运动的情况,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使团的工作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新局面,充分发挥了党的有力助手的作用。
这个大队团总支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组织团干部、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个基本原则,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许多团干部和团员一面认真看书学习,带头开展革命大批判,一面积极主动辅导一些文化低的社员群众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帮助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团总支还组织团员和青年深入各生产队和社员家庭,向不能参加批修整风集体活动的老弱病残社员和家务繁重的女社员,进行批修整风的宣传讲解,使全大队的社员群众,普遍都能参加斗争,在斗争中受到锻炼和教育。
这个大队团总支,针对绝大多数团员和青年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受过旧社会的阶级苦的情况,在批修整风中,经常组织他们参观阶级教育展览馆,请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给他们做忆苦思甜报告,并组织他们在工余时间开展社会调查,走访贫下中农,了解贫下中农解放前后政治、经济地位的变化,用调查所得为贫下中农写家史,给生产队写村史。通过这些活动,使团员和青年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许多人在革命大批判中,都用自己通过社会调查掌握到的大量事实,进行新旧社会对比,有力地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无耻谰言。
这个大队团总支在批修整风运动中,领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光辉著作,组织下乡知识青年总结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收获、体会,带领他们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攻击和诬蔑,妄图破坏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把广大青年搞成资产阶级接班人的滔天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团员和青年的政治觉悟,更加坚定了来自城市的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干革命的决心。一年来,全大队已有三十四名青年入了团,五名团员入了党。全大队的青年,已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成了一支骨干力量。

抓紧抓好新干部的看书学习
济南部队某师党委引导新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批修,洗刷唯心精神,做好工作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某师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的教导,把教育培养新干部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热情帮助他们看书学习,积极参加革命斗争实践,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这个师党委在培养新干部的过程中,特别重视抓紧抓好他们的看书学习。去年以来,他们在抓紧干部在职学习的同时,先后举办了二十二期读书班,组织大批新老干部短期离职学习。目前,全师多数新干部都通读完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师党委在组织新干部看书学习中,积极引导大家把看书学习同批修整风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实质,洗刷唯心精神,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某团二营党委的几个新干部通过学习唯物论的反映论,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更加自觉地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调查研究。营长曹永舫和教导员王广玉先后五次到四连蹲点,帮助连队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使这个连的各项工作有很大进步。去年,这个连担任军农生产任务,遇到大旱,几个新干部意气风发地带领战士进行抗旱斗争。在大旱之年,他们夺得了粮食大面积丰收,成为全国军农生产的一个先进单位。
在培养新干部的过程中,师党委认真组织老干部开展传帮带活动,把我军的光荣传统传给新干部。师党委定期举办军政干部教导队,由打过仗的老干部担任教员,向新干部传授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练兵打仗的经验。去年,师教导队先后轮训了三百七十多名营、连、排干部,对提高这些干部的政治水平和军事技术水平起了重要作用。某团无后座力炮连连长侯巨亮,原来当副指导员,缺乏领导军事训练的经验。他通过参加教导队学习,很快提高了组织指挥能力,回到连队后,按照我军的传统练兵方法领导连队练兵,实行官兵互教,兵兵互教,推动了军事训练的开展。

银川毛纺织厂革委会副主任杜万录(前),当了领导干部以后,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坚持在车间蹲点,并且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受到了工人群众的好评。
新华社记者摄

人民解放军四川省凉山军分区各级党组织
积极从彝族战士中培养新干部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四月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四川省凉山军分区自一九五二年组建以来,针对所在地区彝族战士多的特点,就十分重视彝族干部的培养工作。各级党组织把选拔和培养彝族干部的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不断分析所在部队彝族干部的状况,及时总结培养教育彝族干部的经验,加快培养教育的进程。目前,在军分区团、营两级干部中,彝族干部已占到百分之二十三点六。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九个县的人民武装部的干部中,彝族干部占到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团、营两级领导干部占百分之三十八。军分区所属的某团,现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彝族战士,全团连队的第一把手中,彝族干部占到百分之六十三以上。
这个军分区的彝族干部战士,绝大多数出生于凉山地区奴隶的家庭。在解放前的奴隶社会里,他们的亲属和自己,都饱受过奴隶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过着“身锁铁链当牛马,肉补衣裳天补房”的悲惨生活,家家都有一部辛酸的血泪史,人人都有一本仇恨的苦情账,对党对毛主席有着朴素的无产阶级感情。为了尽快地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军分区各级党组织经常引导他们回忆阶级苦、民族恨,组织他们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明确个人解放和人类解放的关系,牢固地树立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思想。同时,军分区各级党组织,还有计划地选送彝族干部到南京、武汉、长沙、成都等地的文化学校、军事学校和政治学校去学习。近四年来,军分区又先后选送了四批彝族干部到上级机关举办的读书班去学习,使部队中的大批彝族干部都有轮流学习的机会。通过这些有效的措施,这个部队的彝族干部的文化水平、军政素质和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都迅速提高。
二十年来,凉山军分区各级党组织,积极选拔、培养了大批彝族少数民族干部,充实了党的干部队伍,有效地促进了部队和民兵的建设,同时,还为凉山地区输送了不少彝族干部,加强了地方的党政建设。目前,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担任县、区、公社(乡)级领导干部的就有八百三十三名。

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
僜人从深山迁居到新村
在西藏察隅县,过去长期居住在深山老林里的僜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现在已经迁居到温暖河谷地带的新村里,成立了人民公社,过着幸福的新生活。
聚居在察隅县的僜人,在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下,过着悲惨的生活。三大领主从来不把僜人当人看待,诬蔑他们是“野人”,规定了三十多条办法对他们进行残酷的压迫和剥削,其中包括不准他们下山居住和开荒,不准读书识字,不准走大路,等等,剥夺了僜人最起码的做人的权利,严重地影响了僜人的发展。僜人世世代代被驱赶到深山老林中,住在用树皮搭成的窝棚里,与野兽为邻,常常以野果、野菜充饥。僜人的生产、文化状况也很落后。他们没有农具,多少世纪以来,一直是在山坡上砍倒树木、荆棘,放火烧成灰烬,用尖头木棒掘穴播种。
西藏的解放拯救了濒于绝境的僜人。一九五○年人民解放军刚刚解放察隅,就立即派人带着党对僜人的亲切关怀,背着食盐和茶叶,爬过高山,穿过森林,慰问僜人兄弟。部队医务工作者跑遍僜人居住的地方,为病人治病。苦难深重的僜人,第一次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一九五九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时,僜人在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大领主的罪恶统治,在政治上翻了身,生活上也得到了改善。为了使僜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进一步得到发展,党和政府决定把他们从深山老林里接到温暖河谷地带安家,增加他们同外界的接触。一九六六年夏天,迎接僜人下山的工作队,踏遍高山密林,逐户访问僜人兄弟,和他们一起商量下山的具体办法。从选择安家的地点到房舍的式样,都按僜人的意愿和习惯办理。中共察隅县委拨出一批经费,于一九六七年春天为僜人建成了第一个新村。中共昌都地委又派出技术人员,为新村修建了水电站。过去住树皮窝棚用松木照明的僜人,如今住进了宽敞的新房舍,夜晚有了明亮的电灯。他们衷心感激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兴奋地说:“永远不落的太阳,照到了僜人的屋子里。”目前,察隅县已经建成七个僜人新村,有一百四十多户、七百四十多名僜人兄弟下山搬进了新居。
僜人下山以后,于一九七○年成立了人民公社。在藏、汉族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驻军的帮助下,他们抛弃了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式,努力学习各种生产技能。现在,很多人学会了使用牲畜和新式步犁耕地,普遍学会了插秧和田间管理。近三年来,他们连续获得丰收。党和政府在僜人聚居区建立了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僜人治病。僜人下山安家以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口逐年增长。目前察隅的僜人人口比一九五○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多。过去被三大领主剥夺了读书权利的僜人,现在学龄儿童全部进了学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