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发动群众 积极除害灭病
北京上海天津广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北京市人民遵照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教导,广泛开展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北京市各级党组织普遍加强了领导,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深入发动群众开展除害防病活动。宣武区许多工厂、企业、街道、机关、学校的领导干部,抓紧搞好卫生工作的具体措施。西城区月坛街道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和全体干部,深入基层,发动一千八百多名职工、学生和居民,利用一个星期天打扫了一百六十多条街巷,清除垃圾污物二千多手推车;首都钢铁公司机械厂、北京热电厂、北京化工设备厂、北京重型电机厂、京棉三厂等单位的领导干部,和职工一起大搞卫生突击活动,使这些单位的环境卫生更加改善。
入春以来,北京市饮食服务行业的职工大力加强饮食和餐具等的卫生工作,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严防“病从口入”。东华门、东单、广安门外等基层商店的职工,把店堂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自己动手粉刷了四百多间房屋。宣武区饮食管理处由十几名领导成员带队,组织十五个小组,对九十个饭馆、早点馆进行了卫生检查,表扬先进,帮助后进,搞好协作,使所属单位的卫生工作越做越好。
北京市许多医院的医务人员也和群众一道,积极参加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他们深入农村和街道宣传卫生知识,进行预防注射,努力预防季节性传染病,受到群众的赞扬。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上海市广大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入春以来,上海市广大群众连续开展了大规模的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突击活动。各区、县、局的党组织和革委会,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看做是关心群众身体健康,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大事,切实加强了领导。驻沪部队也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指战员积极参加卫生突击活动。突击期间,许多领导干部亲自和群众一起参加。黄浦区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下,在突击活动中出动了十三万多人次,处理蚊蝇孳生地,填平地面洼地,疏通沟道,扑灭一批越冬和早春的蚊蝇,进一步改变了全区的卫生面貌,还为郊区农村积了二百三十吨肥料。
在春季爱国卫生突击活动中,许多单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到中心突出、重点明确,集中力量消灭蚊蝇孳生地和早春蚊蝇。杨浦区隆昌、辽源、宁国等街道,根据本地区的情况,发动群众深挖蝇蛹。闸北区彭浦新村动员群众三千多人,开展了大规模的消灭蚊蝇活动,对一百三十八幢房子进行了检查,三千多户居民做到家家捕扑蚊蝇。上海县梅陇公社牌楼大队的社员群众,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打扫宅基周围垃圾杂物,铲除河边杂草,清理牲畜棚,处理蚊蝇孳生地,不但使环境卫生的面貌焕然一新,还积了各种杂肥二万一千多担。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六日电 入春以来,天津市大张旗鼓地开展了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使全市的卫生面貌进一步改善。
为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发展,天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前些时候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一九七二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表彰了全市二百七十六个卫生先进单位,并就今春如何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了具体部署。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宣传搞好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市饮食服务公司总结、推广了所属七个单位搞好卫生工作的经验,发动全行业职工进一步搞好饮食卫生。全市各工厂、学校、机关、街道的干部和群众都积极行动起来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掀起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
在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中,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战斗。许多中、小学校的红卫兵、红小兵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六日讯 分别在南昌、杭州、郑州举行的一九七三年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经过半个多月的激烈争夺,在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先后结束。来自祖国各地的六十七个男、女排球队参加了这次联赛,比参加去年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排球比赛的代表队多八个。
获得三个赛区男子组和女子组前四名的各队是:
南昌赛区
男子组——北京队、湖北队、广西队、广州部队队,
女子组——北京队、福建队、上海队、湖南队;
杭州赛区
男子组——上海队、浙江队、天津队、山东队,
女子组——四川队、辽宁队、新疆队、黑龙江队;
郑州赛区
男子组——广东队、江苏队、福建队、辽宁队,
女子组——江苏队、天津队、吉林队、广东队。
根据这次排球联赛规程的规定,以上各队将参加在广东台山县举行的第二阶段比赛。各赛区男、女五至九名和十名以后的各队,也将分别在南宁、昆明两地进行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各赛区的比赛将于十一月进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陈平代办吴船大使应邀出席申健同志和武玉湖团长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武玉湖为团长、阮文生为副团长的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友好访华代表团。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洋溢着兄弟般的亲切友好气氛。
申健同志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热烈赞扬英雄的越南南方工人阶级和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北方同胞的有力支援下,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浴血战斗,终于迫使美国及其同盟军队撤出越南南方,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他预祝越南南方工人阶级和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申健同志说,在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光辉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来到的时候,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友好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中国工人和全国人民一样,将一如既往,继续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全力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武玉湖团长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代表团能够同中国战友一起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并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感到非常荣幸。他说,越南南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对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表示十分钦佩和热烈赞扬。
在谈到越南南方的形势时,武玉湖团长说,越南南方军民决心彻底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号召,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各项条款。解放区的工人和劳动人民团结一心,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医治战争创伤,努力进行生产劳动和经济建设,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提高警惕,维护和平,保卫解放区。
武玉湖团长在讲话中列举事实揭露了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不断地、严重地违反巴黎协定的罪行。他说,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在越南南方,枪声未停,鲜血还在流,人民还没有能够真正享受和平生活,仍然遭受着无数艰难痛苦。他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当局必须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各项条款。
武玉湖团长祝愿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象两国的山河一样,万古长存。
出席宴会的还有:张世忠、曹宪波、区棠亮、唐章、肖簧、邢仁先、邹瑞禄等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解放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武玉湖为团长,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阮文生为副团长的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友好访华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越南战友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张世忠、曹宪波,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唐章、肖簧、邢仁先和北京市工人代表邹瑞禄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春水部长离京回国
耿飚、韩念龙等到机场欢送越南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越南战友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健、肖簧、梁枫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笃坎敦等,也到机场送行。
春水部长今天中午路过长沙时,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杨大易,长沙市委副书记苏明等,前往机场迎送并设宴招待,还陪同春水部长游览了长沙市容。

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到京
任允中、刘锡昌、王静儒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约尔吉雅·佩齐妮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任允中,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刘锡昌、王静儒,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金肇野、史林峰、钱大东,以及北京市的工人代表前往机场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离杭州去上海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在杭州的访问,在《人民日报》负责人王揖陪同下,今天乘飞机离开杭州前往上海。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是二十六日到达杭州的。当天晚上,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谭启龙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在充满战斗情谊的宴会上,谭启龙同志和郑浚基同志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加强和发展。
朝鲜战友在杭州游览了西湖风景区和名胜古迹,参观了杭州织锦厂。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到达和离开杭州时,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赖可可、省委常委陈冰,中共杭州市委副书记徐树年,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黎夫等前往机场迎送。

姬鹏飞部长何英副部长同阿里克波部长继续会谈
阿里克波部长观看杂技表演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和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奥科伊·阿里克波博士今天上午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尼日利亚外交部长奥科伊·阿里克波博士及其随行人员,今天晚上应邀观看了由北京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陪同观看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王植范、赵源、朱传贤。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蒙伯库尔也陪同观看。
今天上午,尼日利亚贵宾参观了清华大学,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昨天,贵宾们参观了故宫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索马里外贸部长瓦尔萨马举行答谢宴会
白相国、符浩、陈慕华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长穆罕默德·瓦尔萨马·阿里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我国外贸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明俊、何功楷、许力进、雪呐、李步霄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和夫人,索马里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瓦尔萨马部长和白相国部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索两国人民反帝反殖的战斗友谊和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赴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赴墨西哥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永亭,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光、张子泉、黄超选等。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也到机场送行。

加纳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由加纳贸易和旅游部首席秘书奥杜率领的加纳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雪呐、沙玮等前往机场送行。
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前驻法大使沃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前驻法国大使沃森和夫人及其女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周秋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谢黎、丁原洪、沈若芸、廉正保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前驻法大使沃森,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非友协负责人丁雪松设宴欢迎海尔·塞拉西一世大学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负责人丁雪松今晚设宴欢迎由穆卢格塔·沃达约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西一世大学友好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教育界人士有周培源、王笑一、李恩求、温业湛、薛玉珊、王竹溪、李昭特、周振华等。
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海尔·塞拉西一世大学友好代表团一行十二人是在二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加拿大医学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七日讯 以加拿大医学会会长金格拉医生为团长、加拿大卫生和社会福利部副部长赖克莱尔医生为副团长的加拿大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我卫生部、中华医学会有关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考辟松等也到机场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