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在东京成立
发表宣言强调日中两国应永远保持睦邻友好关系
中村梅吉、河野谦三当选为顾问藤山爱一郎当选为会长廖承志团长在大会上说,中日友好的道路将愈走愈宽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由日本自由民主党、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第二院俱乐部和无党派国会议员四百多人组成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四月二十四日在东京成立。
二十四日上午在宪政会馆举行了成立大会。出席大会的有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中村梅吉和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楚图南、李素文、赵正洪、张香山、于会泳、孙平化,团员董其武、荣毅仁、王芸生等多人应邀出席了大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选出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领导机构。中村梅吉和河野谦三当选为顾问,藤山爱一郎(自由民主党)当选为会长,胜间田清一(社会党)、渡部一郎(公明党)、内海清
(民社党)当选为副会长。大会还选出理事五十三名和监事四名。
藤山爱一郎会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是为了促进日中友好而建立的组织。为了亚洲和平,一方面,日中两国要子子孙孙友好下去;另一方面,要实施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做到日中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而且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
藤山会长指出,恢复日中邦交,是建立日中友好关系的新起点。今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成员要同心协力,进一步促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中村梅吉和河野谦三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愿意为促进日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
大会通过的成立宣言说,日中两国永远保持睦邻友好关系,对亚洲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是不可缺少的。国会议员在统一意志下积极地促进这种关系,意义是重大的。
宣言说:“当前,我们决心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具体地发展各方面的友好关系而努力,为使两国关系的完善而竭尽全力。”
廖承志团长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对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赞扬以藤山爱一郎为首的前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为促进中日友好和争取恢复邦交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是中日两国人民为之热烈欢呼的大事,也是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感到高兴的大事。这对发展我们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对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也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
廖承志团长回顾了中日两国建交后中日友好运动和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在这样大好形势下,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诞生了,真可谓锦上添花。我们预祝你们为中日友好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我们也愿意在此郑重表示,我们中日友好协会将热烈地支持你们的活动,将同你们加强合作,为开展两国政治家的交流,增进相互的了解,发展中日友好而共同努力。
“朋友们!瞻望未来,中日友好运动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尽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今后还会有曲折和障碍,但是中日友好是正义的事业,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我们和各位朋友一道,都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走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沿着正确的路线走,就会愈走愈宽广,愈走愈平坦,愈走愈光明。”
大会最后由前国会议员川崎秀二(准会员)领呼口号:“日中友好议联万岁!”
接着举行了庆祝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成立的酒会。日本前首相片山哲和夫人、日本政府邮政大臣久野忠治等,也参加了酒会。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的成员和陈楚大使出席了酒会。
中日两国的新老朋友在洋溢着两国友好气氛的酒会上亲切地进行了交谈。(附图片)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四月二十四日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等应邀出席了大会。图为廖承志团长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十周年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举行集会
查禾多和石少华强调亚非新闻工作者加强团结反帝反殖反霸权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举行集会,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和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十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夫人、书记处在北京的成员杉山市平和夫人、曼努维拉和夫人、赛义德·萨里姆、杨翊;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在北京的成员和他们的夫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和夫人;
新西兰朋友路易·艾黎;
亚非国家及其他地区一些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新闻专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驻京外国记者和他们的夫人。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事业局、外交部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石少华、陈浚、金照、王珍、丁西林,以及首都各新闻、出版单位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查禾多总书记在会上首先讲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亚非各国新闻工作者在各自的条件下为执行第一届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以及其后的书记处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决定而进行斗争的情况。他说,这一斗争的实质就是在执行亚非新闻工作者所担负的任务,即增进亚非和世界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包括新殖民主义,反对军事干涉和侵略,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捍卫国家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
查禾多说,“在过去十年当中,这一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赢得了伟大的胜利,出现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国际形势。同十年前相比,今天的形势对人民斗争的发展更加有利了。”查禾多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越来越多的进步民族主义政府,不断作出更大的努力,在各个方面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完整;在国际方面,它们努力在中小国家中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
查禾多说,“让我们进一步努力实现亚非和世界人民的更大团结,以取得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斗争的更大胜利!让我们支持柬埔寨人民争取全部解放的斗争,支持关于越南和老挝的停火协定的彻底履行!让我们支持朝鲜南北两方在没有美国和其他外来干涉情况下早日实现和平统一!让我们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以及他们幕后的帝国主义主子的斗争!让我们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统治与压迫的斗争!让我们支持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统治与干涉的斗争!”
新华社副社长石少华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新闻工作者向亚非国家的新闻工作者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石少华说,“过去的十年是世界形势激烈动乱的十年,也是各国人民革命斗争更加深入发展的十年。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奔腾向前,势不可当,呈现着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大洲的进步新闻事业日益发展,为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的伟大斗争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石少华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新闻工作者,正在并将继续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努力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我们决心更好地报道中国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报道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胜利;坚决揭露和谴责两个超级大国推行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将进一步发展我们同亚非以及世界各国进步的新闻工作者之间的战斗友谊,互相学习、彼此鼓舞,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继续进行活动
廖承志团长等拜访民社党领导人 楚图南副团长等同旅日侨胞座谈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副团长李素文、孙平化等,四月二十四日下午在东京拜访了日本民社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春日一幸、副委员长小平忠、书记长佐佐木良作。
春日一幸等在民社党总部门口热烈欢迎廖承志团长一行。
在交谈中,春日委员长说:“我们希望日中两国能够根据去年九月发表的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精神,早日缔结各项协定。”
廖承志团长说,实现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的各项内容,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参加拜访的有代表团团员金苏城和单达圻等。
在座的还有民社党外交委员会事务局长渡边朗、教宣局长大内启伍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副团长楚图南和团员华罗庚、董其武、王芸生、林丽韫、陈木森、李国仁,四月二十四日在东京华侨总会同二十多名旅日侨胞进行了座谈。
参加座谈的侨胞有的从事教育工作,有的经营商业。他们当中有的出生于祖国大陆各省,有的出生于台湾省。
楚图南副团长首先向侨胞们介绍了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好形势。接着,代表团成员同侨胞们就增进中日友好、团结爱国以及解放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参加座谈的侨胞表示一定要加强团结,为解放祖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省作出贡献。

武汉杂技团在尼泊尔访问演出后回国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以申剑为团长、里若和夏菊花为副团长的中国武汉杂技团,在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以后,四月二十四日上午乘飞机回国。
这个杂技团在过去大约三个月中,先后访问了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阿富汗、缅甸和尼泊尔五个国家。共演出了六十场,观众共约十九万多人。
武汉杂技团在尼泊尔共演出十三场,观众达两万多人。在四月二十一日举行最后一场演出时,约有两千多观众挤在只能容纳一千四百人的剧场中,一些热心的观众在乐池周围和场内的过道里观看。尼泊尔工商和交通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林业、农业和粮食大臣哈里·巴哈杜尔·巴斯奈特,一些国务大臣和副大臣观看了这场演出。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四月二十三日晚为武汉杂技团访问尼泊尔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工商和交通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国王侍从官萨姆拉吉·沙姆谢尔·拉纳,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比什瓦·普拉丹和其他政府官员以及评议会议员等。文化公司总经理英迪拉·普拉萨德·卡佛尔和尼泊尔的艺术家们以及其他尼泊尔朋友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新闻代表团离英国去西德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新闻代表团在英国进行了一个月的友好访问后,四月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伦敦,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四月十八日晚上为中国新闻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政务次官安东尼·克肖、外交部远东司司长理查德·伊万斯、新闻司司长约翰·亨利·格拉德斯通·莱希以及外交和联邦事务部的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英中关系议员小组主席马尔科姆·斯托达特—斯科特、大不列颠—中国委员会副会长杜维廉勋爵以及英国新闻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许多代表在支持非洲南部受害者国际专家会议上指出
武装斗争是非洲南部民族解放的唯一道路
我国代表揭露某一超级大国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反帝反殖”的招牌在亚非拉大搞新殖民主义
新华社奥斯陆电 支持非洲南部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受害者国际专家会议四月九日至十四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会议就如何加强支持非洲南部地区人民解放斗争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许多与会者强调武装斗争是非洲南部人民实现民族解放的唯一道路。
这次会议主要是由非洲统一组织发起的,来自八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和专家参加了会议,非洲南部一些解放运动的代表应邀参加。中国代表张永宽和周南出席了会议。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理主席勒巴洛在讲话中指出,非洲南部的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是通过使用反动暴力维持的,消灭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的唯一道路是进行武装斗争。他说:“只有我们全体被压迫的人民起来进行武装斗争,才能把我们的国家从法西斯的殖民主义暴政下解放出来。”
他在讲话中还揭露了南非种族主义者玩弄谈判和“对话”的阴谋,并号召阿扎尼亚人民时刻保持警惕。
加纳外交部长、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第二十一届主席克瓦梅·巴阿少校说,结束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的一切和平途径都失败了,对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来说,只有武装斗争的语言才能使他们明白。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哈希姆·姆比塔在发言中谈到在津巴布韦象在一切被占领的非洲土地上一样,战斗的干部们决心解放他们的每一寸领土。
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在讲话中说,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的解放运动除了加紧进行武装斗争以对抗压迫的暴力和残暴以外,别无其他选择。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解放运动代表简·恩奎尼亚在发言中指出,津巴布韦人民有着悠久的斗争传统,津巴布韦人民能够通过武装斗争获得自己的自由。她坚定地说:“我们已经开始了这一斗争,我们决不后退。”
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南部解放运动的代表在会上发出的坚持走武装斗争道路的有力呼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国家的代表和专家在会上纷纷发言,谴责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当局在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支持下,在非洲南部地区实行残酷的种族压迫和进行灭绝人性的殖民战争。
中国代表张永宽在会上作了发言。他在发言中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非洲南部人民犯下的罪行,并且揭露了某一超级大国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反帝反殖”的招牌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搞新殖民主义的行径。
他说:“今年二月初,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开会讨论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关闭同赞比亚的边界的挑衅事件,当会议表决一项关于赞扬赞比亚坚持正义立场并委托一特别使团估计赞比亚在维持其他运输通道方面的各种需要的决议时,这个‘超级大国’的代表,却单独跳出来投了弃权票,不支持其他代表都同意的这项决议,再一次暴露了它支持非洲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斗争是假,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同恶相济是真的丑恶面目。”张永宽在发言中对非洲南部人民所坚持的武装斗争表示坚决支持。他指出,“非洲南部人民只要把斗争的方针建立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就一定能够在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和同情下,推翻殖民制度,赢得民族解放,并从根本上根除种族歧视的祸害。”
周南在第一委员会讨论对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的援助时发言说:“中国人民历来通过各种途径给予非洲南部民族解放运动以各种形式的支持和援助,今后并将继续给予一切可能的支援。”
会议最后通过了支持非洲南部人民解放运动的“行动纲领”,其中包括一系列行动建议。
四月九日晚,奥斯陆五百名公众举行游行和集会,声援非洲南部人民的解放斗争。
挪威外交大臣沃尔维克出席了开幕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在会议期间,沃尔维克大臣和奥斯陆市长布尔分别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