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第一季度获巨大胜利
在各地区不断发动攻势,紧缩对金边的包围圈,歼敌四万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广大指战员,频频出击,英勇作战,今年第一季度取得歼敌四万二千多名的巨大胜利。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乔森潘副首相等领导人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八日的声明,强烈反对朗诺卖国集团兜售的假和平和所谓“停火”的阴谋,他们不顾美国飞机的轰炸,在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号公路沿线,湄公河沿岸和金边周围地区,不断向敌人发动强大攻势,于一月和二月份歼敌两万六千多名,三月份又歼敌一万六千多名。据不完全统计,在第一季度击落击伤敌人飞机三十一架,缴获和击毁敌人军车一百五十四辆,击伤击沉敌人军用船只和货船一百四十一艘,摧毁敌人据点二百五十多个,缴获敌人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并且经常切断通往金边的水陆交通线,使龟缩在金边的朗诺集团的燃料、粮食等物资供应越来越困难。
在第一季度,柬埔寨北部地区、西南地区、东部地区和金边特区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三种部队,互相配合作战,攻打围困在各城市和据点里的伪军,并且集中力量伏击敌人的援军,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西南地区(磅清扬、磅士卑、茶胶、唝吥、国公等省)打死、打伤、俘虏敌人一万零四百多名,其中包括歼灭整营整连的伪军部队,并且使许多团、旅的伪军部队溃不成军。金边特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粉碎敌人的“坚固”防线,在敌人的心脏地区英勇作战,歼敌八千多名,摧毁敌人据点五十多个,紧缩了对金边的包围圈。
目前,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朗诺卖国集团正惶惶不可终日。(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某部正在进行战前动员,准备执行新的战斗任务。 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副团长黄英俊
要求西贡政权立即交还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副团长黄英俊少将四月二十日在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会议上发言,要求西贡政权立即和全部交还被其监禁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非军事人员。
黄英俊指出,两个多月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曾在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团长级和小组级会议上二十多次提出交还非军事人员问题,并要求西贡政权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交换各自所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名单,讨论交还计划。但是西贡政权却千方百计地回避和拖延,因此至今还没有交还任何一名非军事人员。
黄英俊指出,正在西贡政权无比残暴的监狱制度下挣扎的有数十万人,而不是象西贡政权所公布的只有五千零八十一人。
黄英俊要求西贡政权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有关交还被俘和被监禁的越南非军事人员的议定书,立即和全部交还正被他们监禁着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非军事人员。
他说,为了表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方面的诚意,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根据各地的最后报告,在被俘和被监禁的四百二十八名西贡政权非军事人员外补充二百零九名。这样,西贡政权方面的被俘和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共有六百三十七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准备从四月二十六日开始把上述非军事人员全部交还西贡政权,并将按照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所规定的期限完成。
他要求西贡政权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一起立即制订交还他们正在监禁的全部非军事人员的计划,首先必须立即交还他们已经通报的五千零八十一人,同时继续补充名单,并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所规定的期限内全部交还。

日中友协(正统)今年度全国大会闭幕
大会表示决心加强团结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而努力
选出新领导机构,黑田寿男和宫崎世民分别连任会长理事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一九七三年度全国大会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议程,于四月二十三日闭幕。
大会通过了在新形势下的运动方针、宣言和致中国人民的电报。
大会表示,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努力。
大会最后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黑田寿男连任会长,宫崎世民连任理事长,三好一、田中稔男、栗原俊夫和岩村三千夫任副理事长,楢崎富男任事务局长。大会还选出顾问二十六名,中央常任理事三十八名和地方常任理事四十一名,中央理事六十二名和地方理事九十名。

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继续进行友好活动
大平外务大臣会见廖承志团长廖承志等向浅沼、高碕和松村的墓献花圈
日中友协(正统)举行酒会、东京妇女集会热烈欢迎我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外务省会见了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
会见时,日本方面在座的有,外务省亚洲局长吉田健三、中国课长国广道彦;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代表团副团长张香山和团员林丽韫。
中国驻日大使陈楚也在座。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副团长张香山、孙平化等,四月二十三日在已故浅沼稻次郎的夫人的陪同下,前往东京多摩陵园,向为中日友好而献出了生命的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墓献了花圈。
献花圈时,日本社会党顾问三宅正一、国际局长川崎宽治以及冈田宗司、中村高一等在场。
接着,廖团长一行前往东京小平陵园,向为中日友好作出重要贡献的高碕达之助的墓献了花圈。
献花圈时,高碕夫人高碕丝子和女儿平原夫佐子在场。
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廖承志团长和张香山、孙平化副团长曾到东京护国寺,向为中日友好作出重要贡献的松村谦三的墓献了花圈。献花圈时在场的,有松村先生的子女松村正直和小堀治子等兄弟姊妹八人,日本国会议员井出一太郎、田川诚一和笹山茂太郎等。
同一天,廖团长一行,还到已故的村田省藏的家里,向为发展中日贸易作出贡献的村田省藏的遗像献了花。当时在场的,有村田的长子村田震一全家。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副团长孙平化和团员林丽韫、丁民等,四月二十三日在东京拜访了日本自由民主党前国会议员川崎秀二和夫人。
拜访时,日本朋友松本俊一、菅波茂、坂本三十次等在座。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二十三日晚上举行酒会,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并且庆祝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一九七三年全国大会闭幕。
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副团长楚图南、张香山和团员董其武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会长黑田寿男在酒会上致词说:“日中两国虽然恢复了邦交,但是,这仅仅是迈出了日中友好的第一步,我们将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促进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
楚图南副团长在致词中,热情地感谢日本各界人民对中日友协访日代表团的盛情邀请,并祝贺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一九七三年全国大会闭幕。
楚图南副团长说:“过去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良好的基础,今后更有着广阔的前途和光明的未来。”
出席今天庆祝酒会的有:西园寺公一、宇都宫德马、佐佐木更三、冈田春夫、隅冈隆春、江口次作、八百板正、大河内隆弘、川濑一贯、藤田茂、松冈洋子、儿玉国男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以及正在日本访问的其他中国代表团成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黄文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东京各界妇女五百多人四月二十三日晚上举行大会,热烈欢迎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中的妇女代表。
当代表团副团长李素文、周丽琴和团员林丽韫、邢燕子、徐光和倪海宝等走进会场时,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日本各界妇女代表市川房枝、中泽伊登子、田中寿美子、深尾须磨子、牧野可祝、山本卷子、小野澄和多田丰子在会上先后讲话,向中国姐妹表示深切的致意。
李素文副团长也在会上讲了话。她对日本各界人民和妇女对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李素文还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获得解放的中国广大妇女的工作、生活情况。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的誓词指出,恢复日中邦交是日中友好运动的新起点,日本妇女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妇女的交往,为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增添新的篇章,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让日中友好的纽带永远把子孙后代的心紧紧地联在一起。
大会结束时,日本妇女们用中国话纵情高唱《我爱北京天安门》等中国歌曲,并且高呼“日中两国妇女的团结万岁!”“日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万岁!”等口号。
大会始终洋溢着中日两国妇女欢聚一堂、亲如姊妹的友好气氛。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女外交官和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举行宴会
招待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四月二十日晚举行宴会,招待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以阮氏玉卿为团长、裴友智为副团长的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友好访华代表团。
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武光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越中友协等单位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武光第一书记、阮氏玉卿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祝贺代表团访问中国获得圆满成功,祝贺中越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兄弟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宴会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泊尔政府文化公司设宴招待武汉杂技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尼泊尔政府文化公司四月二十二日设宴招待中国武汉杂技团的全体成员。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工商和交通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文化公司总经理英迪拉·普拉萨德·卡弗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比什瓦·普拉丹和其他政府官员以及尼泊尔的艺术家们。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出席了招待会。
尼泊尔工商和交通大臣辛格在招待会上谈到了尼中两国在文化和艺术方面友好关系的日益增长。他还说,尼泊尔人民对武汉杂技团的演出十分欣赏。他希望武汉杂技团把尼泊尔人民的友好感情转达给中国人民和政府。
武汉杂技团团长申剑在招待会上讲话时对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和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永远不会忘记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在招待会上两国艺术家们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并且互相学习两国的歌曲和舞蹈。招待会在热情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阿足球队在地拉那举行首场友谊赛
凯莱齐、查尔查尼、阿利雅等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观看比赛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中学生足球队同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四月二十二日在地拉那举行第一场友谊比赛。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同志阿·凯莱齐、阿·查尔查尼、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查·斯巴秀,以及劳动党地拉那区委书记达·马马基、阿尔巴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列洛等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在地拉那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观看了比赛。
上半场,阿尔巴尼亚队踢得顽强,以一比零领先。下半场,中国队奋起猛追,踢成二平。终场前,主队又踢进一球,以三比二获胜。观众对双方运动员的表演和团结友爱的风格,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凯莱齐、斯巴秀、列洛同志和刘振华大使走进场地,同两国运动员一一握手,并一起合影留念。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由李东敏率领的中国中学生足球队四月二十一日乘飞机抵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阿尔巴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阿·塔希里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夏秀峰也到机场迎接。当晚,阿尔巴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设宴招待中国中学生足球队。

上海杂技团在罗马尼亚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十九日晚在布加勒斯特“狂想曲”剧院举行访问罗马尼亚的首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扬·布拉德和这个委员会的对外关系司副司长埃·约尔达契斯库、罗马尼亚民间歌舞剧院副院长约·欧金,以及首都工人、机关工作人员、学生以及文艺界人士。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观看了演出。
当演出结束,天幕上映出“中罗人民友谊万岁”的罗文字幕时,全体演员齐集舞台,挥舞花束和彩带,高呼称颂中罗友谊的口号。这时,布拉德等同志走上舞台,同演员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布拉德同志还向杂技团赠送了花篮。
演出休息期间,观众在剧场内外纷纷议论并热情赞扬这场演出。一位在七年前看过中国杂技的大学教师说:近年来,中国的传统杂技艺术有了发展。演员们突出表现了果敢和集体主义精神。一名学生对中国朋友说:“你们的访问有助于加强罗中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永远是连在一起的。”
四月十七日,布拉德同志会见了上海杂技团团长袁冬林和副团长李国良。

科威特公共卫生大臣宴请并接见我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四月二十三日电 科威特公共卫生大臣阿卜杜勒·拉扎克·马沙里·阿达瓦尼二十二日晚上设宴招待正在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的由尹丁凡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
公共卫生部次官萨阿德·纳希德和这个部的其他官员等也出席宴会。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应邀出席宴会。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四月二十一日上午,阿卜杜勒·拉扎克·马沙里·阿达瓦尼大臣接见了中国医学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