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千里马上的女骑手 工农业战线上的生力军
朝鲜妇女建设社会主义当闯将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电 朝鲜广大妇女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领导和关怀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在去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和地方各级人民会议代表的选举中,妇女代表分别占代表人数的百分之二十点九和百分之二十五点四。在国家党政机关中,在工厂企业、事业单位和文教等部门中,大量的妇女担负着领导职务。
朝鲜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成了一支重要的力量。
工业战线的女职工占全体职工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五点五,农业战线的妇女劳动者占百分之六十,文化教育部门妇女占百分之四十九点七,卫生保健部门妇女占百分之七十九点五,商业部门和轻工业部门大部分职工都是妇女。全国共有一万三千七百多名女专家和女技术员。
在工业战线上,涌现了许多千里马妇女作业班、千里马女骑手、妇女劳动英雄等先进人物。平壤纺织厂第三精纺车间由妇女劳动英雄姜忠实领导的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的十六名女工,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在看管多机台、多纱锭运动中集体搞革新,生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去年(六年计划第二年)就完成了六年计划头五年的任务。
咸镜南道新北青儿童针织品工厂的职工几乎全是妇女。她们自力更生闹革新,今年二月十七日就完成了六年计划头四年的任务。沙里院纺织厂精纺车间女工李玉成研究出先进的巡回线路,苦练操作技术,看管的机台、纱锭成倍增加,今年二月四日超额一倍提前完成了六年计划的全部指标。
在农业生产中,广大妇女也作出了巨大贡献。各地合作农场的管理委员会委员长、作业班长许多都是妇女。广大女场员和男场员一起在去年不利的气候条件下,在农业生产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当前的春耕春种的准备工作中,她们不畏天寒地冻,积肥运肥。黄海南道松禾合作农场的女场员在二月底就把百分之九十的肥料运到地里。平壤市郊长寿圆合作农场的女场员挑起了改良土壤的重担,用多施农家肥改变土质。今春以来,她们积了四万多吨农家肥料,并且大部分都已送到地里,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下了基础。
目前,朝鲜广大妇女正热烈响应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号召,为胜利完成六年计划和三大技术革命任务奋勇前进。
朝鲜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图为朝鲜纺纱女工互相帮助,不断提高生产技术。新华社发

发扬英勇斗争光荣传统 热情参加各项革命工作
越南南方妇女大力保卫和建设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广大妇女发扬英勇斗争的光荣传统,热情参加各项革命工作,为巩固和建设解放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九七二年获得解放的广治省的数以千计的妇女,学习女英雄陈氏心的革命精神,参加了游击队,直接拿起武器,保卫解放区。这个省的阿X、阿G和阿C三个女游击队员,在打击窜犯解放区的敌人的战斗中,同游击队一起用轻武器击落了两架美国喷气式飞机。建丰省解放区的广大妇女,踊跃参加民兵游击队。仅在乔督兵乡,去年十一月份就有成百名妇女加入了乡、村游击队。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革命妇女,同游击队和人民一道大力建设“战斗村”、“战斗乡”,积极自制武器,插竹尖、设陷井、埋地雷,坚决保卫解放区和革命果实。
南方解放区广大妇女在各项革命工作中也表现得很出色。在广治省,近三万名妇女加入了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一千多名妇女当上了县级和乡级革命干部。东河镇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黎氏沙就是其中的一个。她一个人靠捕鱼养活母亲和儿子,但仍然积极参加革命工作。她曾经把革命干部藏在自己的渔船上,被敌人发现后遭到监禁和拷打。她越狱后继续进行革命工作。东河镇解放后,她被选为东河镇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从此,她更加勤勤恳恳地工作。她带领大家重建家园,搞好生产,安排人民的生活。她还做西贡政权军队家属的工作,鼓励和帮助她们动员丈夫、子弟返回家乡。她深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解放区的妇女在发展农业生产和文教卫生事业中是一支重要力量。她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组织互助组和变工组,开垦荒地,填平弹坑,修整了大量的良田。她们还积极地兴修水利和改进耕作技术,为多打粮食支援革命作出了贡献。许多由妇女组成的宣传队、文工队和巡回医疗队,积极奔赴新老解放区和西贡政权暂时控制区,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附图片)
越南南方承天解放区的女医务工作者为保护人民的健康,积极培训农村医务人员。
新华社发

发扬顽强革命精神 为保卫革命成果贡献力量
老挝解放区各族妇女积极参加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讯 老挝解放区各族妇女,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发扬顽强的革命精神,同解放区全体军民一道,积极参加保卫、建设和巩固解放区的工作。
老挝解放区广大妇女在过去深受反动封建势力的压迫和欺凌。解放后,她们获得了男女平等和自由民主权利,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了自己的组织——爱国妇女协会。她们踊跃参加解放区各级革命政权的选举工作,一些优秀妇女还被广大群众推选到各级革命政权中担任领导工作。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十月十二日”织布厂的四名厂长和副厂长中,就有两名是妇女。
解放区青年妇女,积极参加民兵游击队,有些地方的女游击队员占游击队总数的一半。她们和男人一样站岗、放哨,日夜巡逻,严防敌特的破坏活动,警惕地守卫着自己的家乡。有的青年妇女还参加了老挝人民解放军。现在,在查尔平原—川圹军区,已成立了一个女炮兵连和两个女运输连。这些女战士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学习军事技术,为保卫革命成果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放区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工农业生产建设。目前,在解放区的许多工厂里有不少的女职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十月十二日”织布厂,妇女职工占百分之七十。在农村,妇女已成为农业生产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她们积极参加生产团结组和换工组,克服一切困难,兴修水利,开垦荒地,大力促进生产。
在发展解放区的文教卫生工作方面,广大妇女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解放区的女教师和女医务工作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全解放区已拥有女教师八百二十多人。许多妇女当上了医生、护士和助产士,全解放区仅乡一级的助产士就约有一千八百九十名。
目前,老挝解放区广大妇女正在继续加倍努力,决心为巩固和建设更加强大的解放区、改善人民生活作出新的贡献。
(附图片)
老挝解放区妇女在保卫、建设和巩固解放区工作中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图为老挝解放区的女报务员在工作。   新华社发

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独立主权的事业中
罗马尼亚妇女发挥日益重大作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三月六日电 罗马尼亚广大妇女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解放前的罗马尼亚,广大劳动妇女不仅受到地主和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而且受到种种落后的社会意识和习俗的束缚。她们没有选举权和参加其他政治社会活动的权利,接受文化教育的人也很少。据罗马尼亚解放前夕统计,全国四百万文盲中就有百分之八十是妇女。
人民政权建立以后,罗马尼亚劳动妇女的社会地位发生了根本变化。男女平等得到了法律保证。党和国家为妇女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政治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今天的罗马尼亚,妇女占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达一百七十万人,其中在工业部门工作的就占百分之六十。在许多部门,妇女的人数超过了男子。近年来还出现了一种可喜现象,即在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电气、电子、化工等工业部门,女职工的人数越来越多。
在农村,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了很大作用。妇女现在成了农畜业生产的主力军,全国农畜业劳动力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妇女,有些农业社的妇女占百分之八十。
劳动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妇女,表现了巨大的才干和智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出色的成绩。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纺织厂女工埃丽莎白达·迪库是一位有三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她热爱新社会,勤奋劳动,从未缺过勤,年年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并且培养了五百多名年轻女徒工,从而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光荣称号。普洛耶什蒂布拉齐化工联合企业的女工程师格尔杰拉·乔蒙塔尼在技术革新活动中制成了一些过去需要进口的重要化工产品,每年可为国家节省一千万列伊。她的创造性劳动成果在国内外得到了好评。
在当前罗马尼亚人民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而展开的劳动竞赛中,许多妇女劳动集体走在最前列。拥有九千名女职工的布加勒斯特服装和针织厂提出了用四年时间完成五年计划的豪迈保证。
罗马尼亚广大妇女还积极参加军事训练活动,努力学习军事知识和技术,准备在必要时拿起武器为保卫祖国而战斗。各工厂、机关和学校的女职工和师生除病残者外都参加了爱国卫队,定期进行军事训练。她们当中的许多人不仅在生产上是能手,而且在军训活动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由于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培养,许多妇女参加了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工作。罗马尼亚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大国民议会的四百六十五名代表中有六十七名女代表。在各地的地方人民代表会议中,女代表约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三。不少由女干部领导的工农业生产单位成了全国先进集体。

日本妇女集会纪念“三八”妇女节
通过宣言要求日本妇女加强同中国和全世界妇女的团结,投入春季斗争洪流中去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电日本东京民主妇女同盟、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和日中友协(正统)总部妇女部三月六日晚联合在东京举行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会议通过的一项宣言说,日本妇女要“正确继承国际劳动妇女节的传统,紧密加强同中国和全世界妇女的团结,并投入到工人阶级所掀起的一九七三年春季斗争的洪流中去,为日本人民的解放,为解放妇女斗争的胜利而奋斗到底。”
会议通过的一项总报告指出,当前日本妇女受着重重压迫和歧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破坏妇女解放运动,今后要坚决同他们进行斗争。
总报告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谴责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的侵略活动。
会上,一些妇女还报告了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斗争的情况,讨论了形势,交流了斗争经验,从而更加明确了斗争的方向,坚定了斗争的决心。

不断掀起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
美国广大劳动妇女日益觉醒团结战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讯美国广大劳动妇女不断掀起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显示着美国妇女的日益觉醒。
在美国两亿一千多万人口中,妇女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在官方号称的八千万就业人口中,妇女占三千二百万,即占就业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在这些就业妇女中,尤其是那些在工厂企业中工作的妇女,由于垄断资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推行歧视女工的政策,而受着沉重的压迫和剥削。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材料,美国女工的平均工资比男工低,而且差距在逐年扩大。在一九五五年,女工的平均工资相当于男工的百分之六十四;到一九七○年,女工的平均工资只有男工的百分之五十九;其中女售货员的工资只及男售货员的百分之四十三。美国报刊指出,仅由于同工不同酬,垄断资本家每年从女工身上榨取的超额利润即高达六、七百亿美元。
这种状况引起了广大女工的不满,许多行业的女工普遍开展了反对歧视女工、争取同工同酬的斗争。一九七二年八月,华盛顿、纽约、芝加哥、休斯敦、克利夫兰、底特律、费城、旧金山等地的劳动妇女,举行了各种抗议歧视妇女的活动。在美国第一大城纽约,三千多名妇女参加了示威游行。去年五月七日到十二日,在纽约市还发生了对“美国女工最大的压迫者”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进行起诉的事件。这件事轰动了美国舆论,《纽约时报》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因为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而受到审判”。二百多名青年电话工人参加了这次审判,在审判庭上发言的人对这家公司在工资标准、工作条件、就业机会等方面对女工的“无耻歧视”进行了揭露和控诉。在起诉的第一天,工人们还举行了示威。一九七三年初,这家公司的女工再次发动了反对资方歧视女工的运动。一月五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纽约的女工代表,要求资方向女工补偿从一九六四年以来由于同工不同酬而被额外剥削的四十亿美元。同一天,这家公司在西雅图、华盛顿、匹兹堡、费城和得梅因的女工代表,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太平洋电话电报公司、惠顿玻璃公司、戴西制造公司等一些企业的女工,通过斗争,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迫使资本家向女工补偿了一些被额外剥削的工资。
在斗争的实践中,越来越多的女工逐步认识到,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只有通过集体斗争才有可能维护起码的生活权利和工作权利。一年来,在电讯、电气、汽车等女工比较集中的行业,都召开了女工会议,专门讨论女工为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斗争的问题。在一些地区出现了女工团体和女工出版的刊物,组织和领导女工同垄断资产阶级进行斗争。有的组织还制定了斗争纲领。个体劳动的家庭佣工也认识到团结的力量,她们也开始组织起来,集体同雇主进行斗争。
法拉赫制造公司的工人为争取成立工人组织的合法权利而展开的斗争在美国工人斗争史上留下了战斗的一页。这家公司的工人百分之九十是女工,并且大部分是墨西哥族人。去年五月六日,这家公司设在圣安东尼奥工厂的八名女工因为组织工会而被资方解雇。消息传出,这个工厂的五百多名工人立即罢工,表示抗议。斗争迅速蔓延到这家公司设在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维多利亚和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凯克等地的工厂,参加罢工的人数扩大到三千五百多人。资本家和当局为了破坏罢工,逮捕和监禁了五百名工人。但是这家公司的工人不畏强暴,顽强坚持斗争达数月之久。美国进步舆论指出,由于美国西南部工人长期处于无组织状态,因此“法拉赫(公司工人)的罢工对西南部工人阶级来说是一个重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