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

专栏:社论

劳动妇女是伟大的革命力量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今天,是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战斗的光辉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向世界各国革命妇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我国各族劳动妇女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妇女是一支伟大的力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城乡妇女,包括过去很少参加政治活动的一批街道妇女和农村妇女,都积极投入了这场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对修正主义路线口诛笔伐。这次运动,妇女发动的广度和深度,是从来没有的,她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涌现了大批积极分子,特别是一批工农出身的优秀妇女,参加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班子。在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妇女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城市妇女的绝大多数已经走出家庭,参加社会工作和生产劳动,参加“五·七”生产组织。我国女职工的人数大大增加。农村妇女在不少地区是主要的田间劳动力。工农业战线上很多“三八作业班”、“三八包乘组”、“铁姑娘队”、“红色娘子军连”,成为生产中的一支突击力量。财贸、文教、卫生等战线上的妇女,包括大批妇女赤脚医生,努力为人民服务,创造了新的成绩。英姿飒爽的女民兵,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作出了贡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风暴,锻炼了各族劳动妇女,使我国妇女运动得到了新的发展,我国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妇女的解放,是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组成部分。没有占人口半数的妇女的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是不可能的。同样,没有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妇女的解放也是不可能的。妇女运动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广大妇女,肃清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在妇女工作中的余毒,发动妇女积极地投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离开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去观察、处理妇女工作问题,是错误的,就不能把妇女运动引上正确的轨道。当前,批修整风是全党全国的头等大事。搞好批修整风,是做好各地区各部门各项工作的关键。妇女工作必须把这件头等大事放在首位。要动员广大妇女认真看书学习,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批深批透,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要结合批修整风,对妇女进行形势教育,用国内外的政治形势,用妇女在各条战线上的新成就,鼓舞广大妇女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中国的革命妇女不但要关心本国的革命和建设,而且要关心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革命斗争,做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努力为全人类的彻底解放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妇女解放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现在,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家庭生活方面,都得到了和男子相同的地位。但是我国有着两千年封建统治的历史,剥削阶级重男轻女、把妇女看成奴隶和附庸的旧思想,是根深蒂固的。目前,我国社会仍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轻视妇女的旧思想的残余还不可能完全肃清。不注意更多地培养妇女干部,农村中男女同工不同酬,有些工厂不愿意接收女工,以及婚姻问题上的封建余毒,都是这种旧思想的反映。必须同这些旧思想进行长期的斗争,克服轻视妇女的观点。在劳动计酬方面,必须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工厂招收工人不能歧视妇女。在婚姻问题上,要破除旧风俗、旧习惯,树立社会主义的新道德、新风尚。
大批妇女干部的涌现,是我国妇女解放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之一。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锻炼成长了一批妇女干部,她们是革命的宝贵财富。但是,目前妇女干部的数量,还远远不能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继续培养更多的妇女干部,以更好地带领广大妇女前进。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妇女应占一定的比例。要让她们在斗争的大风大浪中经受锻炼,大胆地使用她们,热情地培养她们,增长她们的才干,使她们更快地成长。
为了保证妇女更好地参加政治活动,参加生产、工作和学习,要教育她们用无产阶级观点对待恋爱、婚姻、家庭、子女教育等问题,抵制在这些问题上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主义思想。要注意妇女的特点,关心和解决她们的特殊困难。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办好托儿所、幼儿园、哺乳室,做好妇幼保健工作。提倡男女晚婚和计划生育。提倡男女分担家务劳动。要象列宁教导的那样:“让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使她们不要做‘家庭奴隶’,不要永远把自己仅仅限制在作饭和照料小孩的圈子里(这会使她们愚钝和受人鄙视)。”
各级党委要重视妇女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党委成员中应当有人分管妇女工作。要整顿和健全各级妇女组织,使它们成为党委进行妇女工作的有力助手,成为发动妇女群众的战斗组织。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妇女工作干部,教育她们树立做好妇女工作的革命事业心,克服轻视妇女工作的错误思想。布置中心工作,要考虑到妇女的特点,进行适当的安排,贯彻执行男女一起发动的方针。
毛主席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毛主席对广大妇女给予极大的鼓舞。我国妇女一定要不辜负伟大领袖的殷切期望,树雄心,立壮志,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阜宁县委举办读书学习班 组织妇女干部认真看书学习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电 中共阜宁县委采取办读书学习班的办法,组织妇女干部认真看书学习,提高她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和领导水平,使她们更好地做好妇女工作,带领广大妇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最近几年来,阜宁县有三千多名妇女担任了县、公社、大队、生产队的干部。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提高他们。这就是给以学习的机会,教育他们,使他们在理论上在工作能力上提高一步”的教导,把组织妇女干部认真看书学习当作培养妇女干部的一个重要课题来抓。二年多来,县委已经举办了三期全县的妇女干部读书学习班,有一千零五十七名公社、大队妇女干部参加学习;各公社已举办四十多期妇女读书学习班,有八千一百三十名生产队妇女干部参加学习。
阜宁县委在举办妇女干部读书学习班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重点放在提高妇女干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上。去年年初,县委针对少数妇女干部对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了解不多,在大好形势下,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观念有些淡薄的情况,连续举办两期有全县公社、大队妇女干部参加的学习班,组织她们学习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方面的论述,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地主资产阶级“人性论”,使妇女干部进一步认识到,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时时刻刻不能忘。沟墩公社陈坎大队妇女干部陈吉凤,原来认为阶级斗争搞了多年,路线斗争讲了多次,现在差不多了,可以歇一歇了。在读书学习班里,她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和党的基本路线,懂得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后来她在一个大队搞“一打三反”运动,注意分析阶级斗争新动向,发动群众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揪出了搞贪污盗窃、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坏人,受到贫下中农好评,被推选为公社革委会副主任。
在县社举办的妇女干部读书学习班上,各级党组织还引导大家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政策的罪行,从而提高了妇女干部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
阜宁县委通过举办读书学习班,组织妇女干部联系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有效地提高了她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和工作能力。一年多来,有四十五名妇女干部被推选到县、公社领导班子中担任了领导工作,有二百多名妇女担任了大队的领导工作。在她们的带领下,全县广大妇女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其中有七百六十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七千零三十四人加入了共青团。

周恩来、廖承志会见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和夫人西园寺雪江、长子西园寺一晃,以及东京西园寺事务所负责人南村志郎。
西园寺公一先生等来到会见厅时,周恩来总理、廖承志会长同他们一一握手,欢迎他们再次来中国访问。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谈话中,周恩来总理对西园寺公一先生为促进中日邦交的建立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请西园寺公一先生回国以后向日本各界朋友转达他的问候。
会见时在座的有杨骥、张香山、孙平化、王晓云、李福德、单达圻、韦建业、林丽韫、王效贤等。
(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成都纺织厂党委帮助女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三月七日电 成都纺织厂党委注意组织女干部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参加批修整风,使她们不断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和工作能力。
这个厂的女干部占全厂干部总数的一半以上,厂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占百分之四十二,车间一级领导干部中有百分之六十二是女同志。这些女干部中,不少人是童工出身,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对党和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她们工作热情高,干劲大,但是,因为文化水平比较低,工作比较吃力。党委针对这个情况,很注意帮助她们认真看书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这个厂的群工科科长杜录云在旧社会当过丫头,苦大仇深。解放后,她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生产和工作一直很积极,但是因为文化水平比较低,对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厂党委领导同志就耐心地帮助她,使她认识到认真看书学习的重要意义。她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目前她已学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实践论》和《矛盾论》,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童工出身的唐慧,现在担任厂团委书记。过去她总顾虑自己的能力差,怕做不好工作。党委领导同志多次找她谈心,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教导,并且鼓励她大胆实践。她积极带领青年投入三大革命运动,组织青年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到青年工人的宿舍和家庭,同青年工人个别谈心,热情帮助青年进步。她为了帮助一个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较深的青年,曾多次耐心地对这个青年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终于使这个青年转变了过来,提高了思想觉悟,并且加入了共青团。
后纺车间主任谢汝贤,在厂里当了多年的技术员,过去她以自己有文化技术知识,满足于工作上过得去。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读书学习,认识到知识分子首先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两年多来,她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路线觉悟有了显著提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入党以后,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积极参加批修整风。去年,她担任车间工人读书班的学习辅导工作,认真辅导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受到工人的欢迎。
全厂女干部由于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朝气蓬勃。她们和全厂职工一起,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去年全厂棉纱和棉布都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花色品种增多,产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今年头两个月棉纱和棉布生产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