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奋战在工农业战线上,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生产
越南北方妇女艰苦奋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六日电 据越南报纸报道,勤劳、勇敢的越南北方广大妇女,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为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作出贡献。
奋战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广大农村妇女,继去年战胜天灾敌祸取得水稻丰收之后,又在抗美救国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鼓舞下,信心百倍地投入了今年的增产运动,努力医治战争创伤,不断促进早稻和春稻生产。义安省琼琉、演州等五个县的十多万女青年,一面积极填平弹坑、扩大种植面积,一面踊跃开展插秧竞赛,使早稻、春稻插秧进度比往年大大加快。永富省三十五万农业合作社女社员,由于积极学习和广泛采取插秧新技术,提高了劳动效率,加快了插秧进度。海兴省各农业合作社的女社员蓬勃开展插秧竞赛,超额完成了早稻、春稻插秧计划。
工业生产战线上的广大女工也在不分昼夜地忘我劳动,使工业生产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河内海州面食加工和糖果厂的广大女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厂房被炸坏的情况下,自己动手,搭起临时帐篷,坚持进行生产。她们还承担了命名为“三·八”工程的厂房重建的光荣任务,仅用两天的时间就搬走了近五百立方米的破砖碎瓦,为重建厂房创造了有利条件。河内“三·八”纺织厂的女工,一面努力生产、出色地完成生产指标,一面利用工余时间,及时填平弹坑,迅速修复被炸坏的机器等,使生产不断得到扩大。冬春针织厂的女工们和全厂工人一道,敢想敢干,大胆改进机器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不但胜利地完成了今年头两个月的生产任务,而且还增产针织儿童服装一万套。
越南北方广大妇女在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同时,还广泛开展帮助和照顾军烈属、抚养因美机轰炸失去父母的孤儿的活动,作出了很大成绩。现在,她们决心在医治战争创伤,发展工农业生产的斗争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图片)
越南北方交通部门大力医治战争创伤。图为河静省青年妇女正在修复公路。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发表
号召书号召妇女为实现老挝协定作出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六日讯据巴特寮通讯社三月六日报道,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三月三日发表号召书,欢迎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字,号召老挝妇女为实现这个协定作出贡献。
号召书说,老挝妇女深刻地认识到,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字,是在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取得的民族团结的伟大胜利,是老挝人民进行长期艰苦斗争的结果,对于这一胜利,老挝妇女也作出了巨大的和有价值的贡献。
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号召老挝全国妇女充分发扬英勇斗争的光荣传统,努力完成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给予老挝妇女的各项任务,为在老挝恢复和平,实现民族和睦,建设和巩固解放区作出贡献。

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发挥更大作用
柬埔寨西南解放区妇女积极生产支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西南地区(包括磅清扬、磅士卑、茶胶、唝吥、国公等省)各解放区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努力增产粮食,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西南地区各解放区广大妇女,响应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关于扩大耕地、多产粮食、支援前线的号召,纷纷参加互助组和合作社,积极投入农业生产劳动,依靠集体力量,开垦了大片荒地,扩大了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增加了粮食产量。去年,这个地区的一些地方遭到了大旱,农作物生产受到严重威胁。广大妇女在民族统一阵线各级干部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地修建了许多堤坝和排灌设施,引水灌溉农田,终于战胜了干旱,夺得了农业生产的好收成。收获的粮食不但满足了本地区的需要,而且支援了前线。
广大妇女在参加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克服了许多困难。她们通过生产实践学会了使用犁、耙、锄,进行犁田、耙地、插秧、收割、打谷等各种农活,出色地完成了各种生产任务。许多妇女还学会了砍伐木材、建造房屋、挖掘水井等技术。在建设解放区新农村中起了重大作用。
西南地区各解放区的广大妇女还积极参加了政权建设和文化教育、交通联络等社会工作。许多年轻妇女自动参加救护伤员和为前线运送物资等工作,为打败美国侵略者和彻底推翻朗诺卖国集团作出了贡献。
(附图片)
柬埔寨磅湛省某县的女游击队员在练习射击。
新华社发

注意孕妇和婴儿护理工作 加强对居民进行卫生教育
古巴儿童死亡率显著降低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电 古巴公共卫生部最近宣布,古巴儿童死亡率已经从一九六八年的千分之四十下降到一九七二年的千分之二十七点四。
据报道,古巴儿童死亡率的降低,是古巴的卫生部门注意孕妇和初生婴儿的护理工作、加强对孕妇的产前体格检查以及对居民进行了卫生教育的结果。

努力贯彻党的“六大”决议 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阿尔巴尼亚妇女在各条战线上奋勇前进
社会地位不断提高,担任领导工作的妇女干部日益增多,深受群众爱戴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三月六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妇女,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国家生活革命化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努力贯彻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积极开展思想领域中的阶级斗争,继续破除宗教迷信和宗法观念,摆脱旧思想、旧风俗、旧习惯的束缚,争取自身的彻底解放。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妇女处于社会的最底层,饱受压迫和剥削,今天,她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获得了解放,社会地位得到了提高。许多妇女加入了劳动党。在各级国家机关、企业、工厂、学校和群众组织中担任领导工作的妇女干部日益增多。她们在工作中吃苦耐劳,密切联系群众,深受广大群众的爱戴。
在生产战线上,阿尔巴尼亚妇女是一支强大的生力军。目前,在全国城乡劳动者的总数中,妇女占百分之四十五点四。在工业战线上,纺织女工占所有纺织工人的百分之七十九,食品工业战线上的女职工占百分之五十七点九,机械工业中占百分之三十,商业战线上妇女职工占百分之五十四点三,卫生战线上占百分之七十五点四,文教战线上占百分之五十点九,国营农场中占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农业合作社中占百分之五十二点七。
战斗在工业战线的女职工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科技革新活动,一年来提出了许多新的合理化建议,改进了劳动条件,并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全民讨论和制订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妇女提出的建议占全部建议的百分之二十五。合理化建议者中妇女占二万名以上。近一年来,仅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的女工就提出一百六十项合理化建议。许多工厂的女职工都提出和响应关于提高技术定额、增加产品品种、改进质量、减少进口等倡议。
在国家生活革命化的激流中,阿尔巴尼亚农村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许多妇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榜样。劳动党
“六大”代表、老女游击队员索·杜丽领导的吉诺卡斯特区某农业合作社的一个生产队,多年来一直保持粮食高产纪录;斯库台区绍什山区的女兽医玛丽·拉伊泰尼立志长期在山区工作,她为山区畜牧业发展做出了出色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妇女在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还踊跃学习文化和科学知识。目前,在全国各学校中,女生几乎占学生总数的一半。在不脱产学校学习的妇女达到四万三千多名。另外还有许多妇女在短期技术训练班学习。
目前,阿尔巴尼亚广大劳动妇女为了迎接将在六月上旬举行的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正积极行动起来,争取以工农业和其他战线上的优异成绩向代表大会献礼。战斗在工业战线上的妇女纷纷提出保证,争取提前完成今年头五个月的计划任务。广大的农业合作社妇女社员投入紧张的劳动热潮中,为今年粮食增产贡献出更大力量。

学习文化 钻研技术 努力提高工作能力
老挝解放军决心保卫和巩固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广大干部和战士努力学习各种技术,提高工作能力,决心为保卫和巩固解放区作出贡献。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后勤部汽车修理单位的干部和战士热烈开展了竞赛运动。他们一面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一面钻研业务,进一步提高了技术水平,加快了车辆修理进度,并且提高了质量。最近,他们修理的车辆超额百分之四十完成了计划。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中级医生学校的全体师生,为了尽快掌握医疗技术,随时准备接受和更好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为解放区各地军民防病、治病,他们认真、刻苦地学习医务知识,并加快了学习进度。
解放军驻桑怒装甲部队的全体干部和战士,由于刻苦学习军事技术,有力地促进了连队的建设。他们还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发展生产,努力做到粮食部分自给,改善了连队的生活。

越南南方共和交还第二批 被俘的美国军事和非军事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委托,于三月五日在河内嘉林机场把在越南南方被俘的二十六名美国军事人员、四名美国非军事人员和两名菲律宾非军事人员交还给美国。
在交还开始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黎文亢陪同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委员会的代表观察了这次被交还人员最后拘留的地点。
下午一时,在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委员会的代表的观察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黎宽鸿、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裴文清少校开始向美国方面的代表贾曼·丹尼特上校交还被俘人员。这些被交还的人员是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二年期间在西原、广治—承天和广南各个战场上被俘的。交还结束后,美国方面的代表认为交还进行得很好。国际委员会的代表认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实现交还美国的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的事宜符合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条款。同日,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交还了一九六九年在越南南方被俘的同美国军队合作的两名德国医务人员。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二月十九日在禄宁机场完成了交还第一批被俘和被监禁的美国和西贡政权的军事和非军事人员的事宜。
这次交还是从二月十二日开始,到二月十五日结束。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方面本着诚意,又于二月十九日提前交给西贡政权三百二十人。这样,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第一批共交给美国方面二十七名美国人员,交给西贡政权一千零五十七名军事人员,其中包括三十五名从尉级到校级的军官。

马卡里奥斯总统接见北京杂技团
新华社尼科西亚一九七三年三月五日电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马卡里奥斯三月五日上午在总统宫接见中国北京杂技团全体成员。马卡里奥斯总统和中国客人一一握手,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卡里奥斯总统对中国客人说:“自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已经揭开了新的一章。杂技团对塞浦路斯的访问,对促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特别是文化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接见时在座的有:总统府政务次官斯塔夫鲁·帕特罗克罗斯,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哈里斯·沃维德斯,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乔治·佩拉吉亚斯。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接见时也在座。
戴路大使和中国北京杂技团团长王笑一对马卡里奥斯总统对中国杂技团访问的评价表示感谢,并且感谢塞浦路斯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北京杂技团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接见后,马卡里奥斯总统和中国北京杂技团全体成员在总统宫花园里合影留念。

沈阳杂技团在墨西哥城为少年儿童演出
墨西哥总统夫人出席观看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三月四日电 在墨西哥总统夫人玛丽亚·埃斯特尔·苏诺·德埃切维里亚的倡议下,墨西哥联邦区邀请中国沈阳杂技团于四日晚在体育宫为一万五千名少年儿童举行专场演出。
玛丽亚·埃斯特尔·苏诺·德埃切维里亚观看了演出。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墨西哥联邦区行政长官奥克塔维奥·森铁斯·戈麦斯同他的夫人、全国电影银行行长罗多尔福·埃切维里亚以及各界人士。
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夫人。
体育宫中间悬挂着墨中两国的国旗。杂技团演出了十七个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场内充满着友好、欢乐的气氛。
演出结束时,墨西哥儿童向中国演员赠送花篮。
在墨西哥城,杂技团受到了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友好团体、人士的接见和款待。三月二日,墨西哥公共教育部部长维克托·布拉沃·阿乌哈接见了杂技团的领导人和成员,并向杂技团赠送了礼物。
三月一日晚,墨西哥地理统计学会、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和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举行联欢会欢迎杂技团。
二月二十五日,已故前总统拉萨罗·卡德纳斯的夫人在她住所的花园内接见并设宴招待杂技团全体人员。主人和客人进行了亲切和友好的谈话。熊向晖大使和夫人也在座。
杂技团在访问演出期间,还参观了全国工业技术教育中心和墨西哥城附近的太阳和月亮金字塔。

我驻塞拉勒窝内大使为我考察组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三月一日在弗里敦为中国体育场考察组和中国小型水电站考察组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塞拉勒窝内工程部长希尔斯,社会福利部长科罗马,土地和矿业部长卡伍苏—康特,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宾主为塞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而频频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