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住实质才能深入批修
甘文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在全党全国开展的批修整风运动,粉碎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增强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它对于保卫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仍然是摆在全党面前的头等大事。为了使批修能深入一步,必须抓住实质。
抓住实质,深入批修,就要坚持首先是批修,其次才是整风这一根本方针和指导思想。毛主席教导我们:“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在批修整风中,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分清敌我界限,是个首要问题,是使运动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健康发展的保证。批修是解决敌我矛盾问题,整风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前者是分清敌我的问题,后者是分清是非的问题。当然,敌我问题也是一种是非问题,但这是和人民内部问题性质不同的另一类是非问题。刘少奇一类骗子是进行反革命阴谋活动的修正主义分子。他们推行的路线,是一条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同他们的斗争,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集中反映。坚持首先是批修,把矛头对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革命阴谋活动,就能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也有利于帮助犯错误的同志认识和改正错误。如果把敌人放在一边,而在与批修无关的内部问题、历史旧帐上纠缠不休,或者把部分群众中间的某些错误思想、认识问题和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谬论混为一谈,就会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偏离斗争大方向。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抓住实质,深入批修,就是要正确地解决思想政治路线问题,进一步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正确路线总是同错误路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革命的政党、革命的人民,总是要在激烈的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反复地进行比较和对照,从正反两方面接受教育,逐步锻炼成熟起来。今天,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就是对广大党员、革命人民进行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通过对刘少奇一类骗子这个反面教员的批判,弄清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是大非,提高人们的路线觉悟和鉴别能力,增强对错误路线的免疫力。只有抓住实质,把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革命罪行揭透了,批深了,查明了,才能深刻地认识不正之风的危害性,真正从两条路线斗争中汲取经验教训,自觉纠正不正之风,从而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不断地得到贯彻落实。
刘少奇一类骗子路线的实质是极“左”还是极右?要认识这个问题,就要对他们那条路线的内容、目的和它所代表的阶级利益进行一番剖析。毛主席指出:“修正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想。修正主义者抹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他们所主张的,在实际上并不是社会主义路线,而是资本主义路线。”(《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少奇一类骗子是地主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他们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完全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恶毒地攻击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改变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联合地、富、反、坏、右,对外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内复辟资本主义,实行地主买办资产阶级法西斯专政,使我国人民重新遭受剥削和压迫。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修正主义路线。它集中反映了国内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和国际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利益及其反革命复辟愿望。这就是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正是对这条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全面而深刻的揭露。刘少奇一类骗子成了叛徒卖国贼,就是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下场。我们只有紧紧抓住这个实质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从政治上和思想上准确地分清路线是非,把批修整风不断地推向前进;才能使广大群众在大批判中接受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去战胜修正主义,用社会主义去战胜资本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阵地,从而进一步促进全国各族人民的革命团结,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发展。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的本质和现象是对立的统一。本质说明事物的全体、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现象只说明事物的表面、片面,事物的外部形态。事物的本质,通过现象表现出来。事物的现象,有些是和事物的本质相一致的,而有些则歪曲地和不正确地表现事物的真正本质。马克思在《资本论》里说:“事物在现象上往往颠倒地表现出来”。又说:“如果现象形态和事物的本质会直接合而为一,一切科学就都成为多余的了”。科学和科学认识的任务,就在于透过事物的外部表现形式,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从现象达到本质的认识,掌握事物的内部联系,揭露事物的真象。如果我们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只看局部,不看全体,就不能真正认识事物,甚至为假象所迷惑。毛主席指出:“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要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也必须遵循毛主席指出的这个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
刘少奇一类骗子是一伙极其狡猾、阴险而又虚弱的敌人。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面前,他们十分孤立,他们把自己的反革命面目伪装起来,采取反革命两面派策略,耍阴谋,搞诡计。他们为了实现其反革命复辟阴谋,可以玩弄各种手法,包括在某些时候、某些问题上以形“左”实右的面貌出现,但是,这改变不了他们整个修正主义路线极右的本质。革命大批判的任务,就在于透过现象,揭露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本质,使革命人民认清他们的本来面目,从中受到教育。因此,我们在批判他们修正主义路线实质时,对他们各种手法,应当联系起来进行批判。如果只看到表面现象,那就不但打不中要害,分不清是非界限,而且会偏离斗争大方向。
列宁曾经指出:“要真正地认识事物,就必须把握、研究它的一切方面、一切联系和‘中介’。”(《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我们要揭露刘少奇一类骗子路线的实质,也必须对他们的全部反动的言行,包括公开的和隐蔽的,特别是对他们那些见不得人的抛掉伪装的纲领性的反革命言行,深入地进行研究和分析批判。这样,才能找出他们各种罪行之间的内部联系,抓住事物的本质和事物的全体。在批判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毛主席、党中央把胡风一批黑信公诸于众,这些黑信,尖锐地、鲜明地暴露了胡风集团是一个反革命集团,把胡风的一切伪装都剥除了。毛主席说过:“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材料》按语)充分地批判那些搞阴谋活动的纲领性的反革命言行,就能彻底剥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伪装。例如,刘少奇一类骗子出于反革命需要,曾宣扬“怀疑一切,打倒一切”这个反动口号。只要我们把它同他们的其它罪恶活动联系起来,就能清楚看到,他们的罪恶目的是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实行地主买办资产阶级专政。他们决非不要政府,他们梦寐以求得到“镇压之权”,妄图用阴谋手段夺权,梦想打倒无产阶级专政的政府,建立地主买办资产阶级专政的政府,对人民实行法西斯专政。十分清楚,他们决不是要真的“打倒一切”,他们想要“打倒”的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一切坚持毛主席正确路线的革命的人们。又如,“政治可以冲击其它”,也是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谬论。我们要深刻认识,他们宣扬的决不是什么“空头政治”。他们结成死党,阴谋策划反革命政变,投敌叛国,成了叛徒卖国贼,这难道还是空头政治吗?他们搞的是实实在在的资产阶级反革命政治。他们猖狂攻击和破坏政治和经济的辩证统一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制造混乱,妄图用资产阶级政治代替无产阶级政治,用资产阶级政治冲掉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冲掉无产阶级各项事业,达到全面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因此,我们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时,要同他们的全部罪行联系起来,进行具体的剖析,这样才能抓住实质,击中要害。
抓住实质,深入批修,最重要的是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战胜一条错误路线,不仅要从组织上、政治上弄清,而且要从思想理论上清除它的影响。毛主席从来就是把同机会主义路线的斗争提高到思想理论上来解决的。因此,我们要特别注意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世界观,从理论上揭露其反对或者歪曲唯物论和辩证法的错误。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对于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一切谬论,我们都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去透视、分析,透过现象,抓住实质,深入批判。通过斗争,不断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修正主义路线头子垮台了,决不意味着他们代表的整个反动阶级消灭了,也决不等于他们的反动思想已经全部消逝。我们要深刻认识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的深远意义,积极站在路线斗争的第一线,进一步加强对运动的领导,把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继续抓紧抓好,夺取批修整风运动的更大胜利。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三年第三期)

春耕生产新高潮(图片)
福建龙海县紫泥公社仁和大队革委会副主任林流涎(前),在备耕生产第一线同社员一起捞河泥。
新华社记者摄
驻守在东海前哨的解放军某部“勤俭创业修理连”党支部,派出修理组为社员修理农机具。
新华社稿
宁夏青铜峡县小坝公社革命大队掀起备耕热潮。今年全大队春小麦每亩施肥三十多车。
新华社记者摄
江苏省沛县崔在公社崔在大队积极做好棉花播种准备工作。这是社员们加紧整理棉田。
本报通讯员摄
济南生产部队某部广大指战员,为夺取今年农业更大丰收,不误农时,抓紧给小麦追施化肥。
本报通讯员摄
广州部队“爱民模范连”指战员深入瑶山村寨,同瑶族贫下中农社员一起搞春耕。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