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农业学大寨

各地农村因地制宜大搞冬季水利建设
努力扩大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面积
各级党组织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进行路线教育,认真落实政策,进一步调动干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已有六十多万项水利工程胜利完工,为夺取农业新丰收增添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六日讯 去年冬季以来,我国各地各级党组织在总结农业学大寨和抗灾斗争经验的基础上,以批修整风为纲,加强领导,全面规划,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地大搞农田水利建设,努力扩大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农田面积,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增添了有利条件。
据水利部门统计,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底,全国农村动工兴建的各种水利工程共计一百多万项,其中有六十多万项已经胜利完工,在灌溉越冬作物和当前春耕生产中,开始发挥效益。
去冬以来,各地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向广大社员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全国农村掀起了群众性的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南方有些省、区的干部和社员,在去年秋收前就抓紧农事空隙,整修渠道塘堰,兴建水库和排灌站;秋收结束后,立即开展冬季农田水利建设。北方地区的干部和社员,冒严寒,战风雪,修渠打井,平整土地,农田水利建设的规模比往年大,进度比往年快。黄河、海河、淮河、辽河等大江大河的治理工程,也大规模动起工来。河北、山东、北京、天津等省、市有五十万名民工参加治理海河的战斗,继续进行北运河、潮白河、蓟运河和漳卫河的治理工程,一个冬季共完成全年土石方工程量的一半左右。其中北京市承担的北运河上段治理工程,已经提前胜利竣工。
在冬秋农田水利建设中,各地针对山区、丘陵区、平原、涝洼地区的洪涝、旱、碱和水土流失等不同情况,搞好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地进行综合治理,重视工程质量,讲求实效。陕西、甘肃、宁夏三省、区的广大群众,针对黄土高原干旱缺水和水土流失的情况,积极闸沟打坝,既淤地又蓄水;修筑梯田,深翻改土,保墒抗旱;还采取多种办法修建小型的蓄水、引水、提水灌溉工程。去冬,这几个省、区新修梯田、坝地、洪漫地二百多万亩。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江西、云南六省、区部分山区的群众针对当地山高水冷,田瘠地薄的情况,着重开沟排水,深翻改土,改造低产田四百二十五万亩。安徽、河南、山东三省初步治理了涝洼地和盐碱地四百六十多万亩。
我国北方和南方部分地区,去年遇到了少见的干旱,原有的水库、机井、抽水站等各种灌溉设施,在抗旱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北方各地有关领导部门通过总结去年抗旱斗争的经验,更加体会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做到遇旱有水,使大面积农田在旱年保丰收,就必须把充分利用地面水和积极开发利用地下水结合起来。去冬,北方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特别加强了对打井工作的领导,分别组成打井的领导机构,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土洋结合,发动群众大力打井。去年,河北省出现几十年没有的严重干旱,不少中小河流断流,石家庄等地区运用机井和其他水利设施灌田,在旱年仍夺得农业丰收。入冬以来,这个省把打井当成是一项战略措施,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掀起了以打井和改土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全省出动三十多万人,开动五千多台钻机和大锅锥,新打机井五万一千多眼,进行配套的二万五千多眼,大大超过了前一年同期的打井数量。河南省打井进度也比较快,从去冬到现在,新打机井二万二千六百多眼,新配套的机井二万五千七百多眼。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辽宁等省、区的山区和牧区,也改变过去忽视开发利用地下水的状况,依靠群众,积极勘测地下水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发地下水,打了一批井。
各地在农田水利建设中,坚持“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的方针,治水和改土相结合,抓紧已建水利工程的续建和配套工作,认真平整土地,加强工程管理,挖掘工程潜力,使许多工程修一处成一处,迅速发挥了效益。
目前,各地正在认真总结去冬农田水利建设的经验,进行水利工程大检查,进一步开展春季农田水利建设活动,继续抓紧完成续建、配套和扫尾工程,力争有更多的水利工程在今年农业生产中发挥效益。

广泛开展学大寨运动 大力治山治水 加强抗灾能力
怀柔县委带领群众全面发展山区生产
新华社讯 中共北京市怀柔县委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积极促进山区生产全面发展,带领全县群众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去年,怀柔县委带领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战胜了旱、洪、风、虫、雹和霜冻等严重灾害,夺得了农业生产好收成,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指标,林、牧、副、渔各业也都有发展。为进一步促进全县农业生产的发展,县委早在去年秋收后就专门研究了山区建设问题。他们根据全县百分之九十的面积是山区,而且生产条件较差,抗灾能力低等具体情况,认为要促进山区生产全面发展,必须从多方面加强抗灾能力。
县委首先通过开展批修整风,进行形势教育,进一步调动起广大干部和社员发展山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广泛地展开了学习大寨的群众运动。接着,县委又根据“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订出了开展治山治水促进农业全面发展的具体安排。在平原地区,坚持以粮为主,做到高产、稳产,兼搞四旁造林,积极发展养猪、养鱼、养蚕以及草、藤编织等业。西部果品集中产区,以林为主,管好现有果树,营造接班树,种好现有耕地,增果增粮。北部山区宜林山多,按土地多少,实行以粮为主、林粮并举,或者以林为主、林茂粮丰。
为了保证山区生产全面发展,怀柔县委十分注意落实党的各项经济政策。例如对果品集中的产区,规定社员口粮不低于邻近余粮地区社员的口粮标准;各社、队所属地区造林,社造归社所有,队造归队所有,社员房前屋后种植树木归社员所有,除此之外,县委还抓了山区林业专业队伍、技术队伍和育苗基地的建设。在县委领导下,山区每个生产队都建立了林业专业队,做到常年搞林业,坚持同群众性突击活动相结合。以林为主的社、队,林业专业队劳力不少于总劳力的百分之二十。山区各社、队都有一名主要干部分工主管林业工作。县里和山区各公社,开办林业技术训练班,分别为大队和生产队培训林业技术骨干。在发动群众自采种、自育苗、自造林的同时,还组织各公社建立了育苗基地,集中育栗子、核桃等优良干果树苗。
在加强治山治水和农田基本建设方面,怀柔县委通过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改变了过去治川不治山、治大沟不治小沟的做法,实行了先上后下的山、水、林、田综合治理:在山坡上挖鱼鳞坑,植树封山;在山上条条支沟和干沟里垒坝,垫上土,造成层层相接的梯田;在山麓的主洪沟里修塘坝,防洪保地,蓄水浇地。
目前,怀柔县各社、队正在抓紧时机造林、改土,兴修水利。北部深山区有三十七处小水库、蓄水池和水井等工程,已经相继动工。只有一百二十户人家的保山寺公社转年大队,对山、水、林、田展开了全面治理,现在正突击平地,修小水库,整修扬水站,绿化荒山和河滩。

北京群众集会热烈欢迎平壤市友好代表团
李先念、纪登奎、吴德、符浩等出席 玄峻极大使和夫人等应邀出席
刘绍文同志和李昌仁团长讲话,热情赞扬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六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为团长的平壤市友好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绍文、丁国钰,市委常委倪志福、王磊、杨寿山、谢静宜,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荣国、陆维钊、傅玉芳、邢仁先和中朝友好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韩薪以及首都群众三千人出席了大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朝鲜同志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主席台对面的横幅标语上,用中朝两国文字写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当朝鲜同志进入会场时,参加大会的工人、人民公社社员、机关干部和学生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吴德主任宣布大会开始。乐队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刘绍文同志和李昌仁团长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刘绍文同志首先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向朝鲜人民和平壤市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向朝鲜平壤市友好代表团全体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刘绍文同志回顾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解放、保卫祖国安全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今天,经过反帝革命斗争严峻考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高举着反帝革命的旗帜,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巍然屹立在东方反帝前哨,成为一个坚不可摧的革命堡垒。目前,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方针指引下,正以冲天的干劲和高昂的斗志,为贯彻执行朝鲜劳动党“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提前实现国民经济新的六年计划而努力奋斗。我们对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
刘绍文同志说,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最大的民族愿望,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历史经验证明,凡是正义的事业都是不可战胜的。北京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采取的严正立场。我们坚信,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必将实现,全朝鲜的骨肉同胞一定会重新团聚,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刘绍文同志热情赞扬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他说,北京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十分珍视这种伟大的友谊。今后,在前进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任何困难和风浪,我们将永远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同兄弟的平壤市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李昌仁团长在讲话中赞扬了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他说,我们的友谊是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因而它是无限珍贵的,并且具有伟大的生命力。他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直接和老战友见面,这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和两国首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
李昌仁团长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把你们的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欢欣鼓舞。
李昌仁团长说,我国人民在伟大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我国现实的主体思想,彻底体现在革命和建设的所有部门。他说,我们平壤市人民响应领袖的号召,把过去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消费城市,再加上战争时期成了一片废墟的平壤,建设成了具有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的生产工业城市。今天,我们平壤市人民正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拥护领袖在最高人民会议第五届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讲话和今年新年贺词里提出的战斗任务,掀起新的革新和飞跃。
在谈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时,李昌仁团长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不想从南朝鲜撤军并继续运进武器,妄图永久分裂朝鲜的阴谋。他还指出,南朝鲜当局当面说好话,掉过头来又阻挠南北交流和实现统一。他说,朝鲜人民决不容忍违背民族的一致愿望和南北联合声明的任何一种行为。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朝鲜人民必将消除一切障碍,通过全民族的斗争,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刘绍文同志和李昌仁团长讲话以后,吴德同志以大会名义向平壤市友好代表团赠送锦旗,上面写着:“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李昌仁团长以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的名义向大会赠送锦旗,上面写着:“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团结万岁!”赠旗以后,吴德同志和李昌仁团长亲切握手。这时,全场群众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乐曲声中结束。
会后,北京市的工人、学生演出了文艺节目。
(附图片)
图为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摄

运城地区以抓水抗旱为中心
加强小麦返青管理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运城地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的教导,抓紧以浇水追肥为中心的冬小麦返青管理。
去冬以来,运城地区的干部和社员以大寨为榜样,坚持抗旱斗争,抓紧了小麦的越冬管理。全地区冬浇小麦一百二十七万七千亩,比一九七一年冬浇小麦的面积增加两倍多;追肥和耙耱保墒工作也比往年抓得早、抓得好。目前,全地区五百五十万亩冬小麦普遍生长良好。
为了夺取今年冬小麦丰收,中共运城地委和地区革委会最近在闻喜县召开了关于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座谈会,认真总结交流冬小麦越冬管理经验,分析当前冬小麦生长情况,立足大旱久旱,以抓水抗旱为中心,落实了冬小麦返青管理工作的各项措施。闻喜县西官庄公社东官庄大队,提出“小麦增产在于管,主攻方向抓抗旱”,坚持抗旱,搞好麦田春季管理,对部分浇不到水的小麦,组织人员担水泼浇。临猗县牛杜公社采用合井远浇、水车搬家、遇沟搭桥、遇丘挖壕等办法,把所有麦田浇了一遍。干旱地区各生产队发扬“滴水归田”的精神,担水浇麦,千方百计扩大麦田灌溉面积。
运城地区各级领导干部,都亲临生产第一线,同社员群众一道加强小麦返青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