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捷报频传
在太特省作战三个月消灭葡萄牙殖民军百余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三月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的战报说,去年十月到十二月,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太特省消灭葡萄牙殖民军一百一十名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军的士兵八人。另外,自由战士还击毁敌人车辆十六辆,击坏机车两台。
战报说,在这期间,自由战士袭击了敌军在莫孔布拉和尼亚马登德的两个据点,并且在希科科和尼亚坎巴地区打死许多敌军。
战报说,自由战士们还在贝拉—佐布韦铁路沿线和罗得西亚—马拉维国际公路上采取了一系列军事行动。战报说,自由战士还在太特—卡布拉巴萨、莫孔布拉—卢亚、太特—曼迪埃等公路上对敌人进行了多次伏击,打死敌军七十多名,击毁敌人车辆十一辆。
(附图片)
莫三鼻给游击队经常组织诉苦会,激发战士们的阶级仇、民族恨,提高战士们的政治觉悟。图为在一次诉苦会上,女战士康斯塔西亚正在讲述她的父亲宁死不屈保护游击队的事迹,并揭露萄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暴行。
新华社稿

我武汉杂技团在拉瓦尔品第访问演出
布托总统夫人和数万观众出席观看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中国武汉杂技团二月二十八日晚在巴基斯坦首都的陆军体育场进行首次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联邦教育和省际协调、法律和议会事务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在演出前讲了话。他说,巴中友谊是建立在原则基础之上的,它将永远保持下去。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三月二日晚在陆军体育场进行了在拉瓦尔品第最后一场演出,受到大约有两万观众的热烈欢迎。
布托总统夫人努斯拉特·布托在杂技团团长申剑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的陪同下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时,布托夫人走上舞台向中国杂技团赠送了花篮,并同演员热烈握手,祝贺他们的演出成功。她还和演员们一起照了相。
这时,在杂技团的管弦乐队演奏的巴基斯坦民歌《我的美丽的土地》的乐曲声中,数千名观众聚集在舞台前挥手,热烈鼓掌,向中国艺术家们祝贺,中国艺术家们也挥动着花束向观众致谢,并同观众一起高呼“巴中友谊万岁!”这一动人的情景持续了好几分钟。
中国杂技团在拉瓦尔品第进行了三场演出,先后大约有四万五千人观看了表演。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拉瓦尔品第巴中友好协会三月一日为武汉杂技团举行招待会。
巴基斯坦不管部部长胡尔希德·哈桑·米尔在招待会上热情地赞扬巴中友谊。他说,巴中人民之间存在的真诚和持久的友谊是建立在真正的和平基础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之上的。它是无私的,不是针对任何人的。
巴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阿尤布·米尔扎致欢迎词说,巴基斯坦人民永远感激中国人民在他们保卫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包括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在内的其他方面的斗争中所给予的一贯支持。
在谈到巴基斯坦战俘问题和克什米尔问题时,他说:“这样一些问题是由于超级大国的争夺而存在的。小国和它们的问题被当作超级大国全球政治棋盘上的棋子。我们不是孤零零的受害者。这是世界上一切较小的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共同特点。”
他强调指出:“超级大国要懂得,被压迫世界的人民现在已经普遍觉醒,他们反对和拒绝超级大国的阴谋和霸权。他们过去英勇地打败了赤裸裸的殖民主义,他们正在为打败任何形式的新殖民主义而斗争。”
杂技团团长申剑致答词说,巴基斯坦人民向中国人民表达的友好感情,使杂技团很受感动和鼓舞。他对杂技团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他希望文化交流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友谊。
巴中友好协会还向杂技团赠送了纪念品。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出席海底委员会会议代表团抵纽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 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代表沈韦良、夏璞,副代表赵林以及其他成员三月二日晚乘飞机到达纽约。副代表何理良定于三月三日到达。会议将于三月五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到机场迎接他们的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王润生、参赞邢松鹢等。
出席海底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庄焰已在纽约。

我国和芬兰政府签订今年贸易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一九七三年中国芬兰贸易协定三月三日在赫尔辛基签订。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和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格罗普,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芬兰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卡尔哈以及芬兰工商界的代表。
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商谈协定期间,芬兰外贸部部长林纳莫接见了彭金波团长,并且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三月二日晚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芬兰政府官员、工商界代表、各界友好人士和一些国家驻芬兰的使节共二百五十多人。
出席招待会的芬兰客人中有芬兰财政部第二部长尼斯卡宁、教育部第二部长瓦纳宁、劳动部长内瓦莱宁、议会第二副议长莱赫特恩麦基、总参谋部主任荣蒂拉中将、总统府第一副官列沃少将、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图维宁、赫尔辛基市议会议长索科宁、市长奥拉和芬兰—中国协会主席卡扬蒂埃。
中芬两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朝鲜中央通讯社揭露南朝鲜当局恣意违背南北联合声明
南朝鲜当局必须走上自主和平统一的道路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三月二日发表的评论说,自从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开始工作以来,在南朝鲜发生的事件表明,南朝鲜当局在进行“对话”和“和平统一”的外衣下,正走上了背叛国家和民族的道路,践踏民主,并且向外来势力卑躬屈膝。
评论说:“仅仅在几天以前,南朝鲜的‘总理’和‘外务部长官’再次恳求美帝侵略军永久占领南朝鲜。
“南朝鲜当局坚持在南朝鲜保存美帝侵略势力,煞费苦心地捏造出一种谬论,说什么联合国不是外来势力,而朝鲜的统一应该通过‘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来实现。这表明他们并不想自主统一国家。”
评论说:“显然,统一问题是我国的内部事务,不能由外来势力来解决,而只能由国家的主人——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只要美帝侵略军留在南朝鲜,统一问题就不能按照朝鲜人民的意愿来解决。”
评论指出,南朝鲜当局违背南北联合声明阐述的原则,叫嚣要同北方“对抗”和“培养实力”。他们正走上一条蓄意加剧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和进行战争的危险道路。
评论说:“在南北协调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后,南朝鲜当局就不断地把军需品和作战装备引入南朝鲜,并在前沿地区和后方举行‘对舰射击训练’、‘大规模的特种部队冬季机动演习’、‘海上训练’和‘民间防空训练’等一个又一个的实战演习。
“他们甚至多次派军用飞机飞越军事分界线上空侦察我方情况,并且把大口径机枪运进非军事区,采取了向我方肆意开火的严重的敌对行动。”
评论揭露南朝鲜当局利用它炮制的“反共法”来压制那些要求统一国家和民主的人们。评论说:“南朝鲜当局必须废除‘反共法’,停止反共叫嚣。”
评论还说:“尽管南朝鲜当局同意我方关于不诽谤和中伤另一方的意见,但是他们还是象过去一样恶毒地诽谤我们,而且采取不可容忍的挑衅行动,逮捕了许多要求统一国家的人,杀害那些为争取统一国家而进行神圣斗争的爱国者。”
评论指出:“在南朝鲜发生的所有这些事实表明,南朝鲜当局打着和平统一的招牌,正在寻求战争,而不是和平;寻求对抗和竞争,而不是团结和合作;寻求分裂,而不是统一。”
评论最后指出:“南朝鲜当局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叫嚷‘对抗’、‘竞争’、‘培养实力’和‘胜共统一’是什么也得不到的,这只不过是走上自取灭亡的道路。他们必须放弃两面手法,诚心诚意地走上自主和平统一的道路。”

鲜花朵朵传友情
——记中国北京杂技团访问埃及
中国北京杂技团二月八日结束对埃及的两周友好访问,在霏霏细雨中,告别了这个美丽的文明古国。在访问埃及的日子里,杂技团沉浸在友谊、欢乐的海洋中。东道主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金字塔国度的绮丽风光,以及埃及人民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给杂技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心连心
中、埃两国历史悠久,中、埃友谊源远流长。埃及人民早就熟悉而且喜爱中国的杂技艺术。这次中国北京杂技团在埃及访问演出,不管是在尼罗河畔的开罗或在地中海之滨的亚历山大,还是在美丽富饶的加尔比亚省省会坦塔,杂技团每场演出不仅座无虚席,而且还增加数以百计的临时座位。在演出过程中,台上台下心潮汹涌,演员与观众友情交织。每次演出结束后,常有观众涌到舞台前,热情地向演员祝贺演出成功。
有一位热情奔放的埃及大学生和他的妻子,连续观看了杂技团的数场演出,同杂技团的乐队和演员们结下了真挚的友谊。当杂技团从开罗到达亚历山大时,这对年轻夫妇也赶到那里观看。他们每次到得最早、离开得最晚,始终兴致勃勃。这位大学生爽朗地对中国演员说:“很愿同你们在一起,看看你们美好的演出,这使我感到埃、中人民的友谊是真挚的友谊。”这位青年现在正自修中文、开始学会讲一些中国话。他带来了录音机,把乐队伴奏的音乐全部录下来。他还向乐队和演员们赠送了上面用中文写着“埃中人民友谊万岁”的埃及风景片。
象这位青年这样珍视埃、中友谊的动人事例还有不少。使人难以忘怀的是,二月六日杂技团在坦塔演出时的情景。观看这场演出的许多埃及朋友在演出结束后,成群地涌到舞台前同乐队队员们热情握手,祝贺演出成功,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许多观众高喊:“中国,毛泽东,好!”“我们热爱中国人民!”“埃、中两国人民友谊万岁!”有一位年近五十的埃及朋友特意给他年幼的儿子结上鲜红的领带,同他一起来观看演出。这位朋友恳切地要求演员赠给他儿子一点中国纪念品,好让他儿子永远记住埃、中友谊。有些观众为了送别杂技团,不顾寒冷,在剧院门口等候一个多小时。当中国演员乘汽车离开剧院时,他们高举紧握着的双手,表示埃、中两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
肩并肩
中埃两国艺术工作者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早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杂技团的访问演出,使这种情谊进一步增强。
在访问期间,杂技团成员经常同埃及艺术工作者肩并肩地在一起,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切磋技艺。一位名叫马拉克·基阿兹·米萨的埃及老音乐家,在得知杂技团乐队正在练习演奏两首埃及著名歌曲时,就主动来到剧院,热情帮助乐队练习演奏。以后,他每天都带着自己的长鼓参加乐队的伴奏。从开罗、亚历山大到坦塔,他风尘仆仆,不辞辛苦地跟随杂技团完成了全部演出任务。杂技团人员感谢他的帮助,他却和蔼地说:“能够和中国朋友一起工作,使我感到幸福。我多么渴望有一天能访问中国!”
二月一日晚,埃及国家马戏团和北京杂技团举行联合演出,充分体现了两国艺术工作者友好合作的精神。正如马戏团舞台监督赫勒米·阿卜德·加瓦德所说:“联合演出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我们是以迎接盛大节日的心情来迎接这次联合演出的。”为了保证演出成功,马戏团的朋友把马戏场打扫得干干净净,并铺上了地毡。他们还特意把经理办公室让给中国演员作化装室。马戏团下属的马戏学校的学员还热情地出来接待中国演员。
联合演出一开始,两国演员混合编成两行纵队,高举两国国旗,精神抖擞地走到演出场中,在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交换了国旗。接着,埃及马戏团演员表演了动作难度很大的《顶杆》,配合很好的《七人蹬技》和造型优美的《蹬梯》等精彩节目。特别使人惊叹不已的是,一位英俊的青年演员所表演的动人心魄的《驯狮》。一上场,五头狮子呲牙咧嘴,咆哮如雷,但在他的皮鞭指挥下又是显得那样的驯服,表演出各种动作。中国演员演出了富有民族色彩的《空竹》、《水流星》、《对传花坛》和《口技》。每演完一个节目,埃及朋友就向他们献花,他们又把朵朵鲜花献给马戏团演员。
为了互相观摩学习,联合演出前一天,马戏团的二百多名演员还停止演出,特意到巴隆剧院观看杂技团的表演。有一位演员要求杂技团的一位演员传授给他“桌上转碟”的技术,这位演员立即热情和毫无保留地向他作了介绍,使他十分感动。他说:“中国朋友对我太好了,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深情厚谊。”
迎胜利
二月三日,正是中国的新春佳节,中国演员怀着节日的喜悦,迎着初升的太阳,驱车二百余公里,由开罗抵达亚历山大港访问演出。
亚历山大具有光荣的反帝斗争传统,一百多年来,那里的人民前仆后继,曾多次奋起抗击外国侵略者的入侵,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在埃及的历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埃及已故总统纳赛尔,当初就是在亚历山大开始他的革命生涯的。杂技团在开罗时曾瞻仰这位埃及民族领袖的陵墓,并献了花圈。在亚历山大,杂技团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著名的孟什雅广场。一九五六年七月,纳赛尔总统就在这个广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宣布收回苏伊士运河,维护了埃及的民族利益。
杂技团还参观了埃及末代皇帝法鲁克在亚历山大的行宫,从行宫保存的物品和陈设可以看出,这个暴君当年是如何对人民横征暴敛和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的。但是,他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终于在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三日被纳赛尔等埃及青年军官推翻了。法鲁克在帝国主义的庇护下,从亚历山大行宫的后花园登上帝国主义军舰逃到国外去了。中国演员站在法鲁克行宫的凉台上,远眺着地中海的滚滚波涛,不禁对长期英勇斗争的埃及人民肃然起敬。
杂技团访埃时演奏的两首埃及著名歌曲的作者赛义德·达尔维什,就是亚历山大人。据说,这位著名音乐家当时曾因反抗帝国主义的入侵和封建王朝的暴虐统治而被捕入狱。虽然他已逝世五十多年,但他所谱写的歌曲《我的祖国》、《太阳升起来了》至今仍流行全国,为人民所喜爱。每当杂技团乐队奏起这两首歌曲时,剧院就立即沸腾起来,许多观众有节奏地击掌相和。乐曲奏完后,全场掌声雷动。有些观众走到乐池向乐队表示祝贺和致谢,有的翘起拇指连声说:“果依斯”(即“好”)。在亚历山大,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不朽的音乐家,建筑了一座命名“达尔维什”的剧院,而杂技团正好在这个剧院演出,使中国演员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
目前埃及人民正遭受着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他们正继承先烈的遗志,奋发图强,厉兵秣马,准备随时收复被占领的土地。许多埃及朋友向杂技团表示,埃及人民一定能够战胜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希望中国兄弟有一天重到埃及和他们共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