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有全局观念
公冶平
永顺县第二农机修制厂生产打稻机的事迹,说明了许多道理。一般说来,农村急需打稻机,只要及时地保质保量地生产出打稻机,支援农业的任务就可以说是完成了。可是,这个厂的同志们却不这么简单地看问题。他们不是光想怎样完成这项生产任务,而是想得更宽,想到用什么材料制造打稻机更省的问题,想到如何节约运输费用的问题,想到怎样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问题,等等。他们向商业、运输部门和一些社、队作了调查,确定了新的生产方案,就是工厂只生产铁制件,由公社生产木制件,他们负责为公社培训技术人员,解决机器安装的问题。这样办,一则减轻了运输负担,再则为生产队节约了生产费用,三则缩短了生产时间,四则为农村培养了技术力量,真是一举数得。
这个厂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关键是他们有比较高的思想和路线觉悟,表现在这个问题上,就是有全局观念。毛主席教导我们:“懂得了全局性的东西,就更会使用局部性的东西”。这个厂采取的生产打稻机的办法,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他们使生产打稻机这个局部,在同生产和使用打稻机有关联的全局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使得本厂、有关的运输部门以及社、队都实现了多快好省。
生产打稻机是这样,干别的工作也应该是这样。对一个企业来说是这样,对任何一个单位来说,也应该是这样。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我们每一个部门、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单位,都是一个局部。为了使自己这个局部对全局发挥更大的作用,就一定要懂得全局,一定要顾大局,识大体。我们不论干一件什么工作,完成一项什么任务,都应当想到同自己的工作和任务有关的兄弟单位、兄弟地区,想到全局,才能把自己这个局部放在恰当的位置,对全局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们常常用“全国一盘棋”来比喻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这是很恰当的。要把社会主义建设搞好,就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在这盘棋上,我们不管是小单位还是大单位,不管是小地区还是大地区,都是一个棋子,这个棋子是卒也好,马也好,炮也好,车也好,只有在“一盘棋”这一全局思想指导下,才有可能充分发挥每着棋的作用,最后赢得全盘的胜利。

调查工作越细支 农效果越好
湖南省永顺县第二农机修制厂党支部
以前,我厂有的同志认为,只要供销社要求我们生产多少产品,我们就保证生产多少产品,贫下中农送来什么农具,我们就保证修好什么农具,这样,支援农业工作就算做得很好了。可是,实践证明并不如此。我们生产的农机具,有的销出去又被退了回来,有的乾脆销不出去。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组织了一个调查组,深入到全县几个自然条件不同的地区、七十多个生产队调查研究,发现同样是锄头,由于自然条件不同,需要的型号和式样可以很不同。砂土地区,因为土壤较松,锄页需要宽些;火层岩地区,因为土质较硬,锄页需要窄些厚些;有些湖沙地,因为土中含有极细的流沙,锄页需要上窄下宽,两角尖长。这就使我们明白了为什么有的农具销不出去,有的农具又被退了回来的道理。
还有一次,我们邀请毛坝公社几个社员开调查会。他们说:毛坝公社的很多偏坡地都改成了梯田,可以用犁耕了。你们厂生产的犁鼻只适合犁水田,不适合犁旱地;犁水田用的犁鼻是“猪抢食”式的,犁旱土用的打成“猪拱嘴”式的才好。为了弄清这个道理,我们亲自到毛坝公社去实践,证明社员反映的意见完全正确。我们看到,随着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治山改土出现了高潮,许多偏坡地都改成水平梯田了。我们于是在生产“猪抢食”式犁鼻的同时,也经常生产一些“猪拱嘴”式的犁鼻,满足了旱地地区生产的需要。
通过大量调查,我们逐步掌握了全县所需各种农具的规格和数量,解决了产品不对路的问题。例如,我们曾在勺哈公社供销社调查,发现我们厂生产的耙有很多销不出去,原因是这个公社大量种草子,草子的根茎都比较长,用这种旧式的耙耙田,草子裹在一堆,牛拉不动。我们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并深入到田间实地观察,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我们在旧式耙的基础上,试制了一种带刀的耙。这种耙在耙田的过程中,同时把草子的根茎切断,解决了牛拉不动的问题。我们生产了五百多张带刀的耙,在种草子的地区很受欢迎。
这样,是不是支援农业工作就算做得很好了呢?不,我们觉得,如果想得更宽些,调查工作做得更细些,农机具的生产就有可能更加多快好省,支援农业工作就会做得更好些。
去年春天,我们接受了生产两千四百部打稻机的任务。为了多快好省地生产这批打稻机,我们派了专人到商业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和一部分社、队进行调查研究。通过调查了解到,如果厂里生产整个打稻机,由于机器体积很大,每辆汽车的载量就要减少,加重运输负担。在未通公路的地方,每部打稻机得要四个人抬。这就会增加运费,占用许多农业劳动力。工厂要制造打稻机木制件,需要很多时间,不但赶不上打稻的季节,甚至年底也难完成。我们还了解到,用杉木和松木制造木制件,省钱,但不耐用;用椿、樟、梧桐制造木制件,耐用,但比较费钱。很多生产队都有椿、樟、梧桐等木材,如果发动他们把这类木材送到公社木业社加工成打稻机的木制件,既可省下买木材的钱,还能节约运输费用。我们根据这种实际情况,决定了新的生产方案:厂里只制造铁制件,木制件由厂里画图纸,请各公社的木业社制造。我们负责为各公社培训一至二名木工,安装打稻机。结果,到九月底,这批打稻机就生产安装完毕,赶上了收打部分中稻和全部晚稻。每部打稻机的价格比原订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左右,总计为社、队节约生产费用四万八千多元。因为木制件大都采用椿、樟、梧桐等木材,打稻机的质量也提高了。同时,还为农村培养了一些技术人材。

一项新制度的建立
去年秋收时节,一位山西省的贫下中农,千里迢迢,来到湖北省宜昌市第一机械厂,配购一支“高压泵芯”,临走时,他感叹地说:“我配购泵芯只花八元多,往返路费花了一百多元,还耽误了十几个工,多不合算啊!”
这件事,在工人中引起议论。许多同志觉得自己还没有尽到“支农”的责任。
不久,厂里收到了河南省尉氏县申庄大队寄来的一封“求援”信,说是正在农忙时节,大队的榨油机的“油泵总成”坏了,干部、群众心急如火,派不出人来配购,请求厂里把配件寄去。很多同志由此得到启示,不但主张立即寄去配件,并建议将“邮寄配件”作为一项“支农”新制度固定下来。但也有少数同志认为:邮寄次把还可以,要是作为制度订下来不好办,既要钉木箱,又要跑邮局,多麻烦!
厂党总支抓住这两件事,对职工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提高大家千方百计支援农业的自觉性。最后,经全厂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将“邮寄配件”作为一项“支农”新制度定了下来。从此,厂里主动写信同全国各地的用户联系,宣传“邮寄配件”的新制度。
新制度的建立,得到贫下中农的热烈赞扬,有的社、队写的信上说:工人老大哥,一心想支农,阶级情谊花,开放万年春。
本报通讯员

第2版(来信)

努力降低修理费用
我们认为,在支援农业工作中,千方百计降低修理费用,减轻社队负担,是一个需要强调的问题。
一天,一位社员拉着一台柴油机到我们厂来修理。机器损坏比较严重,按照往常的作法,不少零件要更换,得花一百多元钱才行。而那位社员身边只带着四十多元钱,并且希望能够就用这些钱把机器修好。这样的活干不干呢?我们痛快地接受了这项任务。大家群策群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少换零件,修旧利废,结果只用三十多元钱就把那台柴油机修好了。事实证明,降低修理费用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就以旧件修复为例,一副主轴瓦价格是十九元多,把旧件修复只用九元多。一根曲轴七十四元,过去键槽坏了就报废,现在焊补后在另一侧铣键槽,只花两元多钱就够了。一年来,我们厂用于柴油机修理的修复件有二十九种、三千三百余件,可为社队节约两万多元。
河北永年县农机修造厂工人

为农民服务为农忙
抢 铸 犁 头
夜深了,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附城公社农机修造厂的车间里,依然灯火通亮,马达轰响。这是工人们正在为支援春耕,赶铸犁头。
这个厂从来没有生产过犁头,既没有模,煤也不够,困难重重。可是,广大职工鼓足干劲,知难而进。没有模,自己挖黄泥做;缺少煤,自己到煤矿捡煤头。
铸造犁头开始了,铁水通红,火花四溅,室外气温不很高,工人们却干得汗流浃背。有的工人不顾疲劳,忘了休息,有时一干十几个小时。经过七天七夜的奋战,七百副犁头全部铸成,及时运往农村。
赶 运 氨 水
三月一日下午三时,安徽当涂县农资公司船队刚从外地运回三船稀氨水,又接到公司一份命令,要把这些稀氨水运到花津供销点。船长汪玉龙立即带领船员,不顾几天航行的疲劳,顶风冒雨,连夜启航。
第二天一早就赶到了花津。一打听,生产大队的氨水池离这里还有好几里。他们想:一船稀氨水有三十六吨,要是由社员肩挑,往少里说,也要一百个劳动力干上一天,才能运完。眼下备耕正忙,那能派出这么多劳力呢?于是,决定打破惯例,把稀氨水直送到大队。他们很快就驾着驳船驶进了小岔河。遇到水路浅了,有的上岸背纤,有的使劲撑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忙 找 轴 承
正在今年春耕大忙时节,广西邕宁县苏圩公社延安大队一台拖拉机由于前轮轴承损坏,不能耕地了。大队党支部立即派人到南宁公路运输总站,请求他们帮助解决困难。
总站的职工一听,马上忙了起来。先到成品仓库去找,没有这种型号的。又到回收旧料的仓库去找,也没有这种型号的。最后让采购员杨俊去完成这个任务。他四出奔波,先后到南宁机械厂、筑路机械厂等单位去找,都没有找到这种型号的。休息那天,他又放弃休息,跑了一个早上,终于在机电公司二级站找到了这种型号的轴承。
第二天,那台拖拉机又在田间工作起来了。
本报通讯员

早下乡 早调查 早修理
——东台县农机厂把农机修理工作做在农时之前
江苏省东台县农机厂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采取早下乡,早调查,早修理的办法,把农机修配工作做在农时季节之前。去冬今春以来,这个厂先后为农村社、队修配柴油机、拖拉机、水泵等各种农业机械三百五十多台,已完成本厂春耕农机修理任务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去年年底,厂党总支发动全厂职工讨论如何进一步做好今年春耕农机的修理工作,修配车间的老工人提出了“早下乡、早调查、早修理,及早完成春耕农机修理任务”的建议,得到了大多数同志的支持。个别的人不赞成这么做,说什么“春耕修理年年搞,何必动手这么早”。党总支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坚决地把工业部门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的伟大指示,引导大家围绕“是早动手,还是晚动手?”的问题展开广泛的讨论,发动大家总结历年的经验教训。大家指出,过去常常是“桃花香,修理忙”,春耕临头才抓修理,结果,部分机器在春耕中来不及发挥作用。许多同志深有体会地说:“要把支农工作做到家,农机修理就得及早抓。”
思想认识统一了,厂党总支又领导职工们一起研究了及早抓好春耕农机修理的办法。去冬以来,这个厂着重抓了这样三条:
一、及时调查研究,主动上门修理。往年,春耕农机修理工作有时不及时,主要是对农村社、队的农机损坏情况心中无数,预先没有订出修理计划。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早在去年十二月初,厂党总支就组织了由修配车间负责人带领的调查小组,深入到本县的城东、台南、三仓等十多个公社进行调查,详细了解各个公社的农机使用和损坏的状况,帮助有关社、队做好修理计划。对有多少农机具需要运到厂里修理,有多少农机具可以就地修理,做到心中有数。春节前后,厂党总支陆续组织了七个修理小组,下乡巡回修理。
今年春节后的一天,廉贻公社翻身大队第一生产队有台抽水机突然不能发动了,厂党总支副书记戴长怀带领一个小组,立即赶到这个生产队。仔细一检查,原来是机器的曲轴变形,影响了机器的发动。要使这根曲轴继续发挥作用,必须在磨床上再磨一磨。但这个大队和公社都没有这种磨床,需要到本厂修理。老戴向队里说明情况后,随即把这根三十多斤的曲轴捆在自己的自行车上,当天运回厂里加工,修好后,又运回队上安装起来,受到贫下中农的称赞。
二、提高修理质量,讲究使用效果。去年年底,厂修理组修理了新街公社建阳大队的一台机器,这是一台解放前进口的没有型号的机器,损坏程度很严重,多数配件都已不能使用,市场上又买不到这类配件。这台机器怎么修呢?当时有少数人提出:简单地修补一下,能转动就交差吧!党总支委员、革委会副主任丁振山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修理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提高产品质量的教导,发动大家讨论怎样修好这台机器。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尽最大的力量把它修好,延长它的寿命,发挥它的效能,才算尽到了自己支援农业的责任。
为了确保这台机器的修理质量,大家决定对这台机器重新设计,重新装配,只利用旧的机身,换上各种新配件。由于本厂设备简单,活塞环造不起来,他们就到有关部门购买一个。买来的活塞环尺寸小,工人就设法加大,用电焊加厚加宽;加大了又达不到规定的精密度,他们先用磨床磨,再用锉刀锉,终于把活塞环加工到规定的精度,使这台老掉牙的机器焕发了青春。
三、大搞修旧利废,降低修理成本。为了帮助农村社、队节约农用开支,工人们修理农机,总是坚持能修不换的原则,尽量修旧利废,实行旧件复新。今年春节后,修理组的同志为东台公社城北大队修理一台汽油机,发现机器上的水泵叶轮坏了。买一个新叶轮要花六元多钱,这个坏了的修理起来又比较困难。为了克服困难,大家反复商量,终于想出了办法,突破了难关,修好了叶轮,为生产队降低了修理费用。在修理农机工作中,党总支教育工人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减少修理工时,为生产队节约修理费用,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