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积极开发资源 发展民族经济伊朗发
展水利建设 卡塔尔新建化肥厂 墨西哥渔业增产
新华社德黑兰电 近几年来,伊朗积极发展水利建设,以便有效地利用水利资源,发展农业生产。自一九六七年十月礼萨·巴列维国王宣布全国水利资源国有化以来,伊朗全国已经建成十二座大型水坝和一些小水坝,另外还有五座水坝正在修建。已建成的水坝目前可蓄水约一百三十亿立方米,修建中的五座水坝完工后还可增加蓄水量十五亿立方米。除此之外,在卡兹文平原和其它地区还打了深井二百多眼。
伊朗的水利资源每年大约有四千五百七十五亿立方米,但是由于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燥和缺乏管理,全年有一半以上的雨水和雪水被蒸发或流失掉。据官方估计,如果把水有效地利用起来,伊朗可增加耕地面积四千万公顷。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这里的报纸二月二十四日报道,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在首都多哈南面的乌姆—赛义德港为一家新化肥厂主持落成典礼。
据报道,这家化肥厂到今年第三季度全部投入生产后,日产量将达到一千公吨尿素和九百公吨氨肥。产品供大量出口。这家化肥厂用卡塔尔产油中心杜汉引来的天然气作为产品原料和生产动力。
卡塔尔政府在这家化肥厂内拥有百分之六十三的股份。
新华社讯 墨西哥渔业生产一九七二年获得增长。
据墨西哥工商部长托雷斯·曼索最近宣布,一九七二年全国渔业产值增长了百分之十,总产量由一九七一年的二十二万五千吨增加到一九七二年的三十万吨以上。大虾产量继续保持年产四万六千吨的历史最高水平。捕金枪鱼是新兴的渔业项目,一九七二年产量为八千吨。
除了海洋捕鱼外,墨西哥还发展水库养鱼事业。目前养鱼的水库和沿海港湾的面积已达四百一十公顷,一九七二年捕鱼两万吨,产值达到九百六十万美元。
墨西哥海岸线长达一万公里,有丰富的渔业资源。近两年来,墨西哥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发展渔业。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已经禁止外国渔船在领海内捕鱼,并且添置了十艘巡逻艇加强领海防卫。另外还开办了三十所渔业中学,培养渔业技术人材。埃切维里亚总统最近在视察曼萨尼略渔业技术中学时指出:“为了我国政治经济独立,应该很好地培养自己的人材和自主地开发自己的自然资源。”

几内亚政府在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重视农业生产,发展多种经营。图为几内亚马森塔茶厂的女工在茶园采茶。新华社记者摄

尼泊尔《祖国》周刊发表社论
谴责印度政府拒不释放巴基斯坦战俘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尼泊尔《祖国》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谴责印度政府拒不履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并且违反关于战俘问题的日内瓦公约,至今不释放九万名巴基斯坦战俘。
社论指出,按照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在印巴战争结束后,应当立即遣返战俘。社论说:“尽管战争已经结束了一年,但是印度不但不履行它承担的义务,而且违抗世界舆论,公然鄙弃这些义务。”“印度拒不遣返战俘,并且把释放战俘问题不必要地同政治上和外交上的利益联系起来,从而嘲弄了日内瓦公约。”
社论说:“关于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的问题,是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问题。但是释放战俘是完全不同的问题,是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事情。”
社论说:“印度虐待战俘也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条款的。据一些报纸报道,去年约有三十六名战俘被枪杀,还有五十多名战俘被打伤。”
社论说:“巴基斯坦在战争结束后已经释放了印度战俘。但印度只释放了西线的巴基斯坦战俘。”“按照国际惯例,战争结束后是不分东线和西线的。”
社论最后指出:“印度如果企图把这个人道主义的问题作为谋求利益的手段,必将犯大错误,并将暴露它自己的真面目。”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最近一期的尼泊尔《礼品》周刊发表社论说,“自从巴基斯坦创立一个具有独立、主权的伊斯兰国家以来,尼泊尔和巴基斯坦一直是这个次大陆上的友好邻邦。两国是在互相谅解、友好和真诚的气氛中的朋友。”
这家周刊指出,“过去几年,次大陆国家之间发生了分歧、苦难和战争。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某些大国经常采取一种肮脏的自私政策,对小国施加压力,而不是根据独立和平等的原则来保持正当的关系。”

不怕镇压 冲破封锁
苏里南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讯 帕拉马里博消息:苏里南(荷属圭亚那)首府帕拉马里博工人为了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而进行的罢工斗争仍在继续发展。
二月二十六日,帕拉马里博的大批罢工工人上街举行示威游行,遭到警察开枪镇压。一名黑人被打死,两名示威工人被打伤。但是罢工工人不怕警察镇压,冲破警察的封锁线,继续斗争。
由于这次罢工,帕拉马里博市中心及其附近的商店关了门,政府机关停止工作。
据报道,这次罢工是一月十七日由海关雇员首先发起的,后来扩大到各个行业。罢工者除要求增加工资外,还要求释放被非法逮捕的所有人员,同时要求当局在重要的社会、经济和财政方面摆脱外国垄断资本的影响,与第三世界国家建立联系,与铝矾土生产国和香蕉生产国建立联盟,以便对抗外国垄断资本的掠夺。

美国农产品大量进口,严重损害日本粮食饲料生产
日本农民集会要求保护本国农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各地农民代表一千多人,二月二十七日在东京集会,要求发展日本农业,争取实现粮食自给。
这次集会是在全国农民总联盟和全日本开拓者联盟等农民组织的支持下,由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发起的。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会长石田宥全在会上说,由于大量进口美国农产品,日本小麦、稻谷和饲料等农产品的生产受到严重的损害。大豆等农产品价格上涨。目前几乎全部饲料都从美国进口,而这些饲料的价格也正在逐月上涨。他强烈要求改变这种状况,确保粮食自给。
新澙、茨城、大阪和鸟取等县的农民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要为保护日本的农业坚决地进行斗争。
集会通过的决议要求稳定稻谷等主要农产品的价格,争取粮食自给。集会还发表了致各界人民的呼吁书,要求他们同农民一起进行斗争。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牲畜饲养业农民的代表,二月二十三日在东京集会,抗议饲料价格上涨,要求采取紧急措施以解决牲畜饲养业的危机。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委员会组织的。从北海道到九州各县的地方农业协同组合的代表二千多人参加了集会。
由于日本的饲料生产不足,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去年十二月,日本市场上混合饲料的价格是三万八千日元一吨,到今年一月,每吨上涨了三千二百日元到三千五百日元。饲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趋势仍在发展。饲料价格猛涨使日本有大约二百万从事饲养业的农户受到损失。
在集会上,来自青森、宫地、茨城、爱知、冈山、福冈、三重等县的农民代表相继讲话,抗议饲料价格猛涨,并一致表示了他们进行斗争的决心。他们说,由于饲料价格猛涨,他们所经营的牲畜饲养业正面临着破产。
集会通过了决议,要求立即降低饲料价格,制止投机活动,保证畜产品的价格使农民能进行再生产。决议还要求给农民以必需的补贴,采取必要措施以提高国内饲料自给率和得到长期稳定的进口饲料。决议还反对农产品和畜产品进口自由化。
自今年二月初以来,日本全国许多县的牲畜饲养业农民相继举行了集会,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美元贬值未能阻止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危机
西欧再次掀起抛售美元风潮
大量抢购西德马克,金价继续上涨,西欧和日本又纷纷关闭外汇市场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讯 在美元再次贬值百分之十的两个多星期后,西欧外汇市场上又掀起了大量抛售美元、抢购西德马克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货币的风潮。在这次新的美元危机风暴的冲击下,西欧各国和日本的外汇市场从三月二日起又一次宣告关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仅仅在三月一日这一天,人们在西欧各国的外汇市场上就抛售了近四十亿美元。尽管西欧八个国家的中央银行为维持美元对本国货币的平价而买进了巨额美元,但是依然阻止不了抛售美元的风潮。
在这次新的抛售美元风暴中,西德仍然首当其冲。在西德的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三月一日上午开盘后一个小时内,西德联邦银行就收购了十亿美元。当天,西德总理勃兰特对记者说:“今天中央银行(指西德联邦银行)不得不买进二十七亿美元,这是世界任何地方从未有过的事。”西德经济部长弗里德里希斯说:这次危机使得西德政府大为不安。西德联邦银行人士说,形势是“令人恐慌的”。
除了西德马克外,瑞士法郎和荷兰盾也成为冲击的目标。在瑞士的苏黎世,美元同瑞士法郎的比价不断下跌,三月一日每美元只值三点○八瑞士法郎,这意味着瑞士法郎比一月二十三日实现浮动以前实际增值了近百分之二十。荷兰中央银行在两天中买进了六亿到七亿美元,这在通常交易量不大的阿姆斯特丹市场上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法兰西银行在三月一日也买进了大约五千万到一亿美元。尽管英镑是向下浮动,但是人们仍然抛售美元购进英镑。伦敦外汇市场的一个经纪人说:“情况非常混乱”。
在抛售美元的同时,黄金价格再一次上涨,伦敦还出现了抢购白银之风。
为了应付这个局面,西欧共同市场各国领导人进行了紧张而频繁的磋商。三月一日晚,西德总理勃兰特命令他的高级财政顾问打电话给美国和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官员,就新的美元危机问题进行紧急商讨;当晚,勃兰特同正在访问西德的英国首相希思就这个问题进行会谈。会谈后,勃兰特召开了一次特别财政内阁会议,会后宣布西德的外汇市场从三月二日起关闭。接着,西欧共同市场的其他各国也宣布从二日起关闭外汇市场。
二日早晨,日本大藏省宣布二日和三日两天关闭东京外汇市场。瑞典、西班牙、奥地利、新西兰等国的外汇市场也于二日宣告关闭。这是在最近三个星期之内资本主义世界第二次关闭外汇市场。
出现这次大量抛售美元的新风暴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美国连年国际收支逆差所造成的美元地位的日益虚弱和信用低落。由于美国这种巨额逆差而流在西欧的约八百亿“欧洲美元”,一有风吹草动,就到处兴风作浪。据报道,这次风潮就是因为传说西欧共同市场各国货币要对美元实行共同浮动而引起的,因为这意味着美元将进一步地相对贬值。

难忘的一天
——中国武汉杂技团访问斯里兰卡侧记
斯里兰卡的二月,到处百花争艳,遍地郁郁葱葱。中国武汉杂技团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来到斯里兰卡进行了友好访问演出。
杂技团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他们有的从远地赶到科伦坡同中国朋友见面;有的全家人都来观看中国杂技表演;有的在演出地点用椰树叶和香蕉树干扎起了拱门,欢迎中国客人;有的还把中国朋友接到自己家里作客,用在传统节日招待亲友的具有特别风味的椰汁米糕款待中国朋友。
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这种友好情谊,给杂技团的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使中国客人难以忘怀的,是二月七日在斯里兰卡文化事务部安排下,斯中两国文艺工作者欢聚时所出现的动人情景。
这天下午,杂技团的演员们应邀来到了被高大热带树木所环抱的科伦坡艺术展览馆。热情好客的斯里兰卡文艺界的朋友们,以欢迎远方客人的传统礼仪迎接了中国朋友。在艺术展览馆的门厅里,海螺吹响了,中国武汉杂技团团长申剑,副团长里若、夏菊花和主人,先后点燃了预示光明和吉祥的椰油灯。接着,斯里兰卡的青年歌手们用中文唱起了欢迎的歌曲——《友谊之歌》:
欢迎!欢迎!
你们代表伟大的中国人民,
跨越千山万水来演出,
斯中人民友情深,
你们是我们的好朋友,
愿两国友谊世代发展永无间。
这首充满友好情谊的歌曲,是斯里兰卡国立音乐学校教师南达西里专为欢迎中国武汉杂技团的来访而创作的。他为了写好这首歌曲,翻阅了很多有关中国的音乐资料,这使中国朋友深受感动。
接着,斯中两国文艺工作者来到了一间宽敞的大厅。在这里,斯里兰卡文化事务部秘书尼·维杰拉特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斯中两国同属第三世界,每当我们同中国朋友在一起时,总感到特别亲切和高兴。”
申剑团长代表杂技团全体成员对主人充满友情的讲话表示感谢。他转达了中国人民对斯里兰卡人民的友好情谊,表示杂技团将通过访问和演出向斯里兰卡人民学习。
斯中两国文艺工作者欢聚一堂,有的畅叙友情;有的互教互学两国歌曲;有的在交流艺术实践经验,整个大厅里充满着热情友好和欢乐的气氛。
马纳瓦杜是斯里兰卡艺术协会的一位成员,在交谈中,他把中国人民称作为真正的朋友。他说,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一贯主持正义,是人所共知的。他告诉中国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尊重和支持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提出的关于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倡议,在斯里兰卡受到了广泛的称赞。当中国朋友在谈到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向斯里兰卡人民表示感谢时,他紧紧地握住一位中国朋友的手说:“正因为我们为正义事业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因此,我们的友谊是真诚的,牢固的。”
在欢聚中,两国文艺工作者很快交上了朋友。他们相互签名留念,互赠纪念品,并表示要为增进两国文化交流和友谊作出贡献。两国音乐工作者还带来了各自的民族乐器,他们互相观摩,互教演奏方法。年青的斯里兰卡鼓手贾雅辛哈对中国鼓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用手击中国鼓,由杂技团乐队的张启高操琴,演奏了中国歌曲《伟大的北京》。阿巴亚辛哈是奏弦乐的,在杂技团胡兰英的指点下,他用中国二胡拉了一首斯里兰卡歌曲。杂技团的男演员和音乐工作者们,对斯里兰卡的手鼓也很感兴趣,在斯里兰卡朋友的帮助下,他们学习了用手击鼓的方法。
围坐在另一张桌旁的中国杂技演员尤凤仙和程满林等,正在向年青的艺术工作者潘达尼迪塔哈学唱斯里兰卡歌曲。潘达尼迪塔哈今天特别高兴,她教完了歌,又去教中国杂技演员黄领弟学跳斯里兰卡的舞蹈。当她和黄领弟一教一学地跳起《丰收舞》时,在大厅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时,在南达西里等斯里兰卡朋友的帮助下,杂技团的音乐工作者们奏起了刚刚学会的《友谊之歌》。随着音乐的旋律,在场的两国文艺工作者,先是有节奏地鼓起掌,后又跟着唱了起来。顿时,大厅里出现了两国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一支合唱队,高歌两国友谊。
傍晚,两国文艺工作者来到一所公园的露天剧场。这时,斯里兰卡文化事务部长库拉蒂拉克也赶来参加了欢聚的行列。在那里,斯里兰卡的艺术家们,为中国朋友表演了具有斯里兰卡民族风格的舞蹈。中国杂技演员也登台演唱了中国歌曲和刚学会的斯里兰卡歌曲。斯中两国文艺工作者的这次欢聚,时间虽然短暂,却生动地反映了两国文艺工作者的友好感情和团结合作的愿望,也是不断发展的两国文化交流的生动写照。他们把这一天称作难忘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