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农村春耕春种准备工作正忙
万景台合作农场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号召得到热烈响应
城镇工人干部妇女和青年掀起“支援社会主义农村”群众运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 今年以来,朝鲜各地农村广泛地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力地推进了春耕春种的准备工作。这项工作即将完成。
千里马万景台合作农场是朝鲜合作农场的先进典型。这个农场的春耕准备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到目前为止,这个农场的积肥数量比往年增加一倍多。农场员不怕天寒地冻,把许多小块水田平整为面积较大的水田,以利耕种。他们还维修了三百六十多台拖拉机、牵引农具等各种农机具。冷床育苗的准备工作也已安排就绪。
万景台合作农场十几年来连年完成生产计划。去年虽然遭到了春旱秋涝,每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粮食产量仍然比前年增产一吨。这个农场的干部和农场员遵照金日成主席的教导,不断加强为革命种田的主人翁思想,树立了关心集体比关心个人为重、相互学习、团结友爱、坚持科学种田的良好风气。
万景台合作农场在二月二日向全国各合作农场发出了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号召。这个号召立即得到各兄弟单位的热烈响应,从而在朝鲜各地农村出现了一个以备耕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
平安南道和平安北道、黄海南道和黄海北道是朝鲜的重要产粮地区。这四个道的农村干部和农场员积极响应万景台合作农场的号召,迅速开展群众性的备耕工作。到目前为止,平安南道文德郡各合作农场的积肥量比去年年初到三月底的积肥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加。
各地农村大力改良土壤。许多合作农场就地取材,砌窑烧石灰,在地里掺石灰改良酸性土壤;有的合作农场用掺粘土来改良含沙过多的土地;有的用多施肥的办法改良土壤。
各郡的农业机械作业所的职工正在昼夜赶修农业机械,并且修理、制造大量中小农具。黄海南道、平安南道和咸镜南道最近几天就维修了几千台拖拉机。
今年以来,朝鲜各地城镇人民开展了一个“支援社会主义农村”的群众运动。平壤市的工人、妇女、青年最近把装满肥料、各种农业器材、小农具等物资的几百辆卡车,开赴郊区各合作农场。成千上万人组成的支援农业大军,决心要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贡献力量。开城市机关干部、工人、街道妇女也投入了支援农业的运动。开城市开丰郡的城镇人民把积聚的大量肥料和生产的一万多件小农具供应给合作农场使用。长丰郡的妇女每天为农村搜集垃圾、煤灰、粪土、炕土、圈肥等肥料。平安北道博川郡最近动员了四千五百名职工和街道妇女以及四十多辆卡车前往各合作农场支援备耕。这个郡的城镇人民已将六千多件小农具、六百多吨肥料供给郊区合作农场。
在城镇人民的有力支援下,大大加快了今年春耕准备工作的进度。
(附图片)
朝鲜海州拖带农业机械厂的工人生产出各种拖带农业机器,支援农业生产。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发表声明
美国必须严格履行有关撤军问题条款
南方各地人民开展斗争反对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三月一日报道,参加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三月一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严格履行有关撤军问题的各项条款。
声明说:“由于美国方面不肯讨论撤军程序问题,因此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至今仍然未能为按照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第三条(甲)款撤走美国军队以及同美国和越南共和结盟的其他外国军队事宜规定程序。
“也正因为如此,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没有能如协定第十六条(甲)款和有关在越南南方实现停火和联合军事委员会的议定书第十条所规定的那样执行自己在撤军问题上的任务。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也没有能如协定第十八条以及有关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议定书第一条所规定的那样执行自己在撤军问题上的任务。”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也已多次要求美国方面尽早就撤军程序问题同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其他各方达成协议,以便保证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委员会执行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任务。
“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五日,美国军事代表团团长伍德沃德少将照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陈文茶中将,胡说美国正在确当地履行协定和议定书中有关撤军问题的各项条款。美国方面还肯定说: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已经和正在实现对美国撤军事宜的监督,而实际上,直到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八日,仍然还没有一个这样的监督。”
声明指出:“这是美国方面的极其明目张胆的狡猾手段,其目的在于逃避如协定所规定的那样对撤军事宜的一切监察和监督,掩盖他们把变相的军事人员偷偷地留在越南南方,以及向越南共和方面非法移交他们的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
声明强调说:“参加四方中央军事联合委员会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严厉谴责和强烈控诉美国方面在撤军问题上的上述欺骗手段,坚决要求他们必须按照协定和有关的各项议定书的精神和内容严格履行有关撤军问题的各项条款,具体是:
“一、美国方面必须向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切实和爽快地证明他们所说的已经撤出越南南方的军队的数目,切实地证明这些军队已经如协定所规定的带走了他们的一切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
“二、保证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切实地监督今后撤走美国军队以及同美国和越南共和结盟的其他外国军队的事宜。”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最近继续开展斗争,反对西贡政权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在茶荣省,仅在二月上旬就有一万六千多名群众,其中包括许多西贡军队的家属,同各级西贡政权进行了一百六十次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要求西贡政权必须严格履行协定。在这期间,他们还举行几十次示威,散发几万份传单和协定文本,动员西贡政权的军队反对继续战争。
在西宁省,富姜县高台教民在一月底和二月初不断反对西贡军队袭击圣室地区和富姜县的许多地方。在一次斗争中,二十名妇女攀上西贡军队的坦克,制止反动分子用火焰喷射器烧毁人民的房屋。
在迪石省,三协县盛东乡的天主教教民、佛教教民和高棉族人民一月三十日在公路上拦截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的装甲车队,不让他们闯进村子。西贡军队被迫掉转车头撤走。
在建祥省,建平县仁宁乡鹅内村人民二月十七日同非法侵犯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地区的一个多营西贡军队进行斗争,阻止他们烧毁人民的粮食,要求他们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在永隆、朔庄和巴地等省,从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十二日接连爆发人民群众反对西贡政权违反协定,要求自由往来、自由谋生的斗争。

柬埔寨王国和达荷美建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三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三月三日公布了关于达荷美共和国革命军事政府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及达荷美和柬埔寨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江裕朗阁下在柬埔寨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毕文列先生的陪同下,曾在达荷美逗留并于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得到达荷美共和国总统、革命军事政府首脑马蒂厄·克雷库少校阁下的接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江裕朗先生阁下同达荷美外交部长米歇尔·阿拉达耶少校就柬埔寨和达荷美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会谈。
通过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这些会谈,达荷美共和国革命军事政府决定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本着发展它们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并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还商定建立两国间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达荷美共和国革命军事政府为同属于不结盟国家集团而感到高兴,商定为在世界范围内尊重人民的独立的权利和自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为在非洲、亚洲和全世界彻底消除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而共同努力。
达荷美共和国革命
军事政府代表
外交部长米歇尔·阿
拉达耶少校(签字)
柬埔寨王国民族
团结政府代表
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
江裕朗(签字)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于科托努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祝贺老挝协定签订
欢呼老挝人民坚持人民战争的胜利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讯 据“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广播,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中央委员会二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老挝协定的签订。电报说,“英雄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老挝协定的签订,是老挝人民坚持长期艰苦、英勇卓绝的抗美救国战争的结果,这是老挝人民的伟大胜利。”
电报说,“马来亚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并把老挝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衷心祝愿老挝人民在争取祖国解放和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乘埃航班机访华的埃客人返抵亚的斯亚贝巴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 乘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航班机前往上海的埃塞俄比亚客人,在中国进行一周访问后,二日乘埃航班机回到亚的斯亚贝巴。
在这些客人中有:皇位委员会委员马特姆·塞拉西·沃尔德·梅斯卡尔、皇位委员会委员伊勒马·德雷萨和他的夫人伊丽莎白·沃克内、皇位委员会委员阿贝贝·雷塔、参议员阿拉亚·阿贝贝和夫人,以及矿业大臣和埃航管理委员会委员伊曼纽尔·亚伯拉罕。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马康南陪同他们返回。
到机场欢迎他们归来的有:埃塞俄比亚旅游国务大臣哈普特·塞拉西·塔费塞、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总经理塞米雷特·梅德哈尼上校等。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也到机场欢迎。
埃塞俄比亚客人们在机场上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对有机会乘埃航首航班机访问中国感到非常高兴。

我男女排球队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 中国男女排球队三月二日乘火车到达平壤,应邀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到车站欢迎的有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朝鲜男女排球运动员。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商务参赞李英贵也到车站迎接。

我冰球队离意大利抵西德访问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以傅清治为领队、王绍裘为副领队的中国冰球队结束了对意大利的友好访问,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离开米兰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意大利冰上运动协会主席马里奥·平费里等前往机场送行。中国冰球队在意大利访问期间,分别在米兰等地同意大利冰球队进行了四场友谊比赛。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八日电 以傅清治为领队、王绍裘为副领队的中国冰球队,在结束了对意大利的友好访问后,二月二十八日乘飞机抵达杜塞尔多夫,开始进行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第一次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中国冰球队的,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冰上运动协会主席团委员、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冰上运动协会主席京特·扎贝茨基和西德冰球界的朋友们。

中蒙两国政府今年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乌兰巴托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三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三月一日下午在乌兰巴托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乌·道尔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蒙古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巴·杜格苏伦、外交部副部长杜·额尔敦别列克和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贡布苏伦等人。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蒙古大使许文益,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李沧和代表团其他成员等。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是三月一日上午乘火车到达乌兰巴托的。

我驻日大使馆临时代办拜会韩德铢主席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国钧三月二日在东京拜会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韩德铢。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拜会时,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李珍珪、国际局长尹相哲等在座。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肖向前等外交官员参加了拜会。
米国钧等在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门前受到了旅日朝鲜侨民的热烈欢迎。

我女子速度滑冰队离瑞典回国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三月一日电 以赵向为领队的中国女子速度滑冰队三月一日乘飞机离开瑞典回国。
中国运动员在瑞典逗留期间,参加了二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斯特罗姆森举行的一九七三年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二月二十八日,中国运动员还同瑞典、荷兰、美国的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

朝《劳动新闻》揭露南朝鲜当局举行伪选阴谋
南朝鲜当局妄想长期分裂国土只能自取毁灭
巴特寮电台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当权者破坏朝鲜统一事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三月二日发表评论,驳斥南朝鲜当局在上演“国会选举”的丑剧时对朝鲜北半部进行的诽谤。
评论指出,在二月二十七日南朝鲜举行“国会选举”的时候,南朝鲜当局动员御用宣传工具,变本加厉地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诽谤宣传。评论指出,南朝鲜的一家电台一面美化这次“选举”,一面又攻击共和国北半部,说什么“同胞们”在“极权主义社会”中遭受不幸。
评论说:“不言而喻,南朝鲜当局的这种诬蔑宣传的目的在于转移南朝鲜人民和国内外舆论的视线,南朝鲜人民和这些舆论支持为祖国和民族利益而竭尽全力的我们方面;南朝鲜当局的目的也是为了使他们举行的这次‘选举’合法化,使他们能够长期掌权,使国土分裂的状况固定下来。”
评论列举具体事例,揭露了南朝鲜这次“选举”的种种丑态,并且指出,这次“选举”从一开始就遭到南朝鲜人民的反对。
评论强调说:“强行实施法西斯独裁只能激起人民的反抗,想用权势和暴力压迫人民的独裁分子和法西斯分子是长久不了的。梦想终身实行独裁统治的李承晚的命运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评论说:“南朝鲜当局必须根据联合声明的精神,走上维护民族共同利益的道路,必须抛弃‘反共’法西斯政策,保障南朝鲜人民广泛的民主,必须立即采取实际措施,使南北力量联合起来,开辟和平统一的广阔大道。如果南朝鲜当局继续违背人民的意愿,梦想长期掌权,使分裂固定下来,那就只会促使自己孤立和毁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日讯 巴特寮电台一日广播文章,谴责美帝和南朝鲜当权者破坏朝鲜的和平、统一和独立事业。
文章说,近来,美帝国主义在怂恿南朝鲜当权者用拖延和挑衅行动破坏朝鲜北南两方之间举行的旨在解决朝鲜问题会晤的同时,还加紧向南朝鲜增运现代化武器、军用物资和战争工具,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诬蔑和诽谤,并且在南朝鲜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文章严厉谴责美帝和南朝鲜傀儡卑劣行径,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解决朝鲜问题所持的立场,坚决要求美国必须把美军全部撤出南朝鲜,停止推行破坏朝鲜的统一的阴谋,朝鲜问题必须让朝鲜人在没有美帝国主义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