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普遍开展活动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雷锋式战士
本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十周年前夕,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普遍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雷锋式战士”的活动。
这个部队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刻苦读马列的书,毛主席的书;学习雷锋同志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深入批修整风;学习雷锋同志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努力改造世界观。通过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推动批修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促进了部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最近,“雷锋班”和雷锋生前所在连队的干部战士,重温了毛主席的光辉题词,进一步加深了对题词的理解,提高了学习雷锋精神的自觉性。“雷锋班”的战士们看了雷锋生前留给班里的“十件宝”,重新阅读了雷锋同志的日记。当他们回顾十年前自己还是带着红领巾的时候,就向雷锋叔叔学习,现在已成为雷锋班的战士,个个心情激动,感到十分光荣和幸福。他们表示,要让雷锋精神在班里不断发扬光大,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雷锋生前所在连把多快好省地完成各项任务,作为纪念毛主席题词发表十周年的实际行动。他们在山区执行施工运输任务,全连分散在五个作业点上,经常是早上眼一睁,忙到晚熄灯,白天搞运输,晚上保养车。全连同志发扬雷锋“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的火热”的革命热情,鼓干劲,争上游,高标准,严要求,提前完成了运输任务。
技一连党支部成员重新学习了雷锋同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甘当群众小学生的事迹。他们表示:要经常想一想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虚心向战士学习,做一个雷锋式的革命战士。近几年来,他们不断反骄破满,深入实际,带领群众出色地完成了施工任务,荣获集体三等功。
为了把学习雷锋的活动引向深入,部队党委的主要成员带领机关干部下到连队,和战士们一起学习雷锋同志的事迹,畅谈十年来学习雷锋的收获。党委书记、副书记和雷锋生前战友以及“雷锋班”的同志们在一起,重温了毛主席的光辉题词,回顾了雷锋的事迹,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在毛主席题词发表十周年前夕,这个部队还总结交流了十年来学习雷锋的体会。大家感到:雷锋同志所以迅速地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因为他真正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了自己的言行。学习雷锋,就要象他那样,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提高路线斗争觉悟。通过总结,树立了一批学习雷锋的先进典型。
现在,一个“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正在这个部队展开。广大干部和战士一致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深入批修整风,认真看书学习,积极搞好工作,以实际行动纪念毛主席光辉题词发表十周年。

人民的勤务员
——记广州市人民电车公司“学雷锋小组”的事迹
在广州市的三路电车上,有一个热情为乘客服务的战斗集体——“学雷锋小组”。这个小组,是由初中毕业后当上了电车乘务员的女青年陈爱东和六个青年乘务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教导,在一九七一年四月成立的。一年多来,在电车公司党、团组织的支持下,这个小组不断壮大,现在已有二十二个成员。他们以雷锋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崇高精神,鞭策自己,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为工农兵乘客服务的岗位上。
“学雷锋小组”的乘务员们总是在上班前,就做好车上的清洁卫生工作,卖票时做到手勤、口勤,尽量方便乘客。他们用普通话、广州话两种话报站,主动帮助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的乘客上、下车;他们耐心地解答乘客的询问,帮助乘客解决问题;遇到节日、假日交通运输繁忙时,他们还主动放弃休息,下班后继续留在线路上维持秩序和做其他服务工作。
“宁肯自己千辛万苦,决不能让乘客一时为难。”“学雷锋小组”的乘务员们在工作中常常这样严格地要求自己。乘客有时在电车上丢失物品,他们拣到后,总是千方百计设法尽快地交还失主。有一次,几个乘务员看见一个丢失在电车上的钱包,内有一张来广州探亲的证明。这时,乘务员黄穗霞正好下班,她就约同另一乘务员孙雪梅一起去找寻失主。她俩不顾一天工作的疲劳,按照探亲证明上写的地址,找到被探亲者张喜祥的工作单位。但事不凑巧,张喜祥几天前调动了工作。小黄、小孙又设法找到了张喜祥新的工作单位。原来丢钱包的失主就是张喜祥的爱人。他们夫妇接到正要找寻的钱包,十分激动地说:“你们真是毛主席领导的好服务员啊!”
“学雷锋小组”的乘务员们在实践中体会到,要为乘客服务得好,不但要有革命热情,而且要掌握好为乘客服务的本领。一九七一年九月,吴敏昌分配到电车公司时,认为当乘务员不过是报报站、卖卖票,自己是高中中学毕业生,干这点事还不容易。但事实教育了他。一天,一位农村来的乘客问小吴:“广州有个眼科医院在哪里?”小吴回答不出,只好说:“同志,对不起!我不知道。”又有一天,有两位乘客一上车就问去南方日报社在哪里下车,小吴满有把握地说:“你们等着,到时候我叫你们。”车到了文化公园终点站,小吴招呼那两位乘客下了车,并向他们指明南方日报社所在地。可是,一会儿,那两位乘客返了回来,原来小吴指的那个地方,已经不是南方日报社,而是广东人民出版社。这一件件事实对吴敏昌的震动很大,他决心要尽快地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利用业余时间,到电车沿线调查研究,摸清沿线工厂、机关、商店的分布情况和大街小巷今昔地名的变化。他抽空背诵市内所有公共汽车、人民电车线路上各站的站名和相互换乘的地点,还利用一切机会,熟悉市内各行各业主要单位的地点。现在,吴敏昌对乘客询问的地名、单位已经能够比较准确地作出答复了。
“学雷锋小组”的乘务员们,在成绩面前戒骄戒躁,决心继续努力,做一个雷锋式的人民勤务员,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乘客的心坎上。
新华社记者

发生在雷锋母校的故事
湖南省长沙县雷锋学校,是雷锋同志少年时代读过书的学校。这个学校的青少年学生们,在毛主席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学英雄,见行动,精神面貌不断发生变化。新思想、新品德犹如盛开的鲜花,满园吐芳。
这里记述的,是发生在青少年学生中的几个故事。
好成绩是怎样得来的?
雷锋学校高中班的毕业考试结束了,贫农的女儿周凤祥被评为思想好、学习好的高中毕业生。她的好成绩是怎样得来的呢?
一九七一年春,周凤祥由大队党支部推荐,来到雷锋学校高中班读书。她为自己能在雷锋同志的母校学习感到高兴,同时也担心自己初中毕业后在家劳动了两年,读高中能行吗?不久,学校举行期中考试,果然她有几门课成绩不好。这时候,她的情绪有些波动起来。
当时,学校正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周凤祥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学校附近的雷锋纪念馆参观。雷锋同志由一个穷孩子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经历,使周凤祥受到很大启示:一个青年,只有象雷锋那样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前进才有正确的方向。于是她以雷锋为榜样,不论在学校里,还是在家里,都挤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张思德、白求恩的光辉形象,时时刻刻在鼓舞着她。在日记中,她写道:今天,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多么需要大批既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又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的人啊!党和贫下中农送我继续上学,就是要我将来为革命和建设多出力。我决心不辜负党和贫下中农的期望,努力学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做一个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目的明确了,周凤祥学习更加努力了。对自己成绩不好的几门功课,她特别注意用苦功夫,别的同学学习一个钟头,她就学习两个、三个钟头。逢到假日,她总是坚持把功课复习完了才休息。有一回,她得了感冒,躺在床上,想起化学和数学的习题还没有做完,要是不做,作业会拉得更多。她又想到:有一个星期天,雷锋同志着了凉,从卫生连看病回来,路上被一个建筑工地热烈的劳动场面吸引住了,他不顾肚子痛,带病参加运砖。雷锋的事迹鼓舞着她,她一骨碌从床上坐起,披上衣服,做起习题来。她在家休息三天,每天都坚持复习功课。就这样,周凤祥为革命刻苦学习,成绩越来越好。
勇敢机智的红卫兵
收晚稻的农忙假过后,雷锋学校初中一年级语文教师要同学们追记假期中一件有意义的事。红卫兵朱景华写了一篇《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的作文,记述她学习雷锋同志爱憎分明的无产阶级立场,勇敢机智地和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的经过。
一九七一年秋收季节,雷锋公社桥头大队注田洲生产队一派丰收景象。朱景华和社员们一起收割晚稻。上午,休息的钟声响后,朱景华把手中割好的一把禾放下,准备去休息,突然发现一丘田里有个女人躲躲闪闪在干什么。这事引起她的警惕:大家都休息去了,这女人为什么留在田里?她仔细一看,原来是生产队里一个地主分子,只见她搂了几大把稻谷放在田埂边,随手又拖了几扎稻草盖在上面。这分明是在偷队里的稻谷嘛!朱景华怒火涌上心头,想上前去揭发这个坏家伙。
这时,社员们都进屋休息去了,朱景华自问:我一个人能斗得过这个家伙吗?她想起雷锋十岁那年就手执红缨枪,英勇斗地主的故事,浑身有了力量。于是大步走上前去质问地主婆:“你一个人在这里干什么?”地主婆以为偷稻谷没有人看到,面前站着的又是一个小姑娘,就撒谎说:“我没搞什么,在帮队里捡谷穗!”景华更火了,走上前去一脚踢开稻草,指着稻谷说:“刚才我明明看见你在这里搞鬼,还想抵赖吗!”在事实面前,地主婆只好承认稻谷是她偷的。“当——当——当——”复工钟响了,眼看社员们纷纷向田间走来,地主婆又装出笑脸,细声细语地对朱景华说:“好姑娘,我们都是一个队上的人,屋檐搭屋角,这点小事,你莫讲出去,我卖了猪,请你吃糖粒子。”景华气愤极了,大声斥责:“你是地主婆,我是红卫兵,谁吃你的臭东西!”
当天,朱景华把这件事报告了生产队长。经过社员们进一步揭发,这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还干了许多破坏活动。队里召开群众大会,朱景华和社员们一道批判了这个坏家伙。
象雷锋那样当好班长
在初中四班,提起共青团员雷迎春,大家都称她是个“好班长”。雷迎春,是雷锋的堂妹,提起她当班长的事,有这样一个过程。
那是初中第一学期,班上的同学都选雷迎春当班长。当时她有些胆怯:这么多的新同学,我能当好班长吗?后来,班上接连发生了一些不遵守纪律的现象,有个同学上课时跟别人说话,小雷批评他几句,被他顶了回来。想起这些事,雷迎春就泄气,“班长这工作我干不了!”晚上,她向爸爸说了许多不想当班长的理由,指望爸爸会同情她。
迎春的爸爸雷明光,是雷锋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他看出女儿的心事,便耐心地说:“你不是说要学习雷锋吗?我看你没学习好。同学们选你当班长,是对你的信任,你应该象雷锋那样对待工作和同志。”
灯光下,雷迎春翻阅着《雷锋日记》,“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的火热”。这些话深深地触动了她。雷迎春对照自己的思想,心里一阵阵惭愧,她想:雷锋哥哥听毛主席的话,一心为革命,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我连班长都不愿当,将来怎么能挑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担呢!
打这以后,雷迎春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在班上积极工作,热情而耐心地帮助同学。有一次,雷迎春又看到不接受批评顶过她的那位同学不好好听课,这次她并没有大声批评,一下课就找他谈心,同他一起回忆雷锋在学校读书时认真听课,遵守纪律的故事,鼓励这位同学改正缺点,争取进步。雷迎春的诚恳态度和真挚的期望,使这位同学很受感动,表示一定好好地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他自觉地遵守纪律,努力学习,关心集体。不久,他也成了一个共青团员。
雷迎春所在的班有五十多个同学。他们个个都能说出雷迎春热心工作,关心同学的事例,有的女同学有了思想疙瘩,雷迎春一次再次地来到她家里,帮助解决思想问题。有的同学病了,雷迎春晚上摸黑也要赶去看望。雷迎春待同学亲如兄弟姐妹,在她的工作和带动下,全班同学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雷锋班”在茁壮成长(图片)
在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光辉题词指引下,解放军某部“雷锋班”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忠于党,忠于人民,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战士们人人学习雷锋,个个争做雷锋式战士,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十年来,“雷锋班”多次立功受奖。他们的代表曾八次幸福地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补入这个班的三十九名战士中,有二十九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中有十二名被提升为干部。在党的关怀和群众支持下,“雷锋班”在茁壮成长。
上:雷锋生前同班战友、某部副营长于泉洋,用雷锋同志读过的毛主席著作和用过的冲锋枪等物,向“雷锋班”的新战士讲雷锋同志的英雄事迹,勉励大家做雷锋式的共产主义战士。 新华社记者摄
右:“雷锋班”的同志们发扬雷锋助人为乐的共产主义风格,主动帮助战友排除车辆故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