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批判先验论 思想大解放
昔阳县大寨公社南垴大队党支部书记 李锁寿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南垴大队党支部,在批修整风中,带领群众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用亲身的实践,驳斥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先验论”、“天才论”,群众思想大解放,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了南垴的革命和生产更加生气勃勃地前进。李锁寿同志的文章,是一篇很生动的总结。  编 者
俺们南垴大队,住在山梁上,拔海一千一百多米,土薄、地瘦、村小,解放前是个有名的穷山庄。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俺村贫下中农翻身作了主人,生产、生活都有了提高。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俺村这个一向被认为“没出息”的地方,进一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一年,粮食亩产由一百八十多斤上升到九百三十三斤,比文化大革命前提高了四倍。俺村只有六十来户,不到三百人,一九七一年交售国家的粮食达二十七万斤,比一九六六年的粮食总产量还多一倍,每人平均交售将近一千斤。队里还储备了十二万斤粮食,够全队社员吃一年。一九七二年我们战胜严重的旱灾,又夺得了较好的收成。这几年,俺们的生产建设起了大变化:修了大寨田,抓了水利建设,开了盘山路,架了高压线,吃上了自来水。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不断提高,收入成倍增长,百分之九十的户有了存款,住上了新?的石窑。
南垴为什么有这样的变化?难道是因为俺村过去没有“天才”,这几年突然出现了“天才”吗?俺们在批修整风中,用亲身的实践,回答了这个问题:根本不是俺村出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所谓的“天才”、“英雄”,而是广大贫下中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历史。俺们用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驳斥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先验论”、“天才论”,进一步使群众思想来了一个大解放,干部作风来了一个大转变,推动南垴的革命和生产更加生气勃勃地前进。
谁说俺们“生来不沾”
刘少奇一类骗子为了篡党夺权,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拚命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说什么有的人生来就能,从娘肚子里带来一个“好脑瓜”,要由他们来主宰世界;有的人生来“脑瓜笨”,只能当牛做马。这种谬论,同俺村阶级敌人散布的“南垴人生来不沾”,完全是一路货。
毛主席教导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俺村这几年的变化,充分说明了实践可以使人增长才干,使人聪明;不去实践,躺在炕上瞎说,不会干的事还是不会干,那就什么聪明、才能也不会有。
就拿修盘山公路这件事来说吧。俺南垴过去交通很不方便,往地里送粪,朝村里运粮,祖祖辈辈只能靠肩挑毛驴驮,连个大车也进不了村。一九六七年俺村学大寨,为了发展生产,想修一条盘山路。消息一传出去,阶级敌人就吹冷风说:“南垴天生没这个路,没这个风水,要通马车,不沾!”大队党支部揭露了阶级敌人的阴谋,组织党员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哲学著作,围绕“南垴人是不是生来不沾”,展开了一场革命大批判。贫下中农说:“谁生下来就会使铁锤,打钢钎?不会干,就干中学。没有铁匠、石匠,可以在实践中培养。”
我们迎着困难上,二十人的专业队开上了工地。共产党员王虎头,自告奋勇学铁匠,既能吃苦,又肯钻研,慢慢地学会了自己修理钢钎、大镐、镢头,成了俺村的铁匠。以后村里办电,?窑洞,他又从实践中学会了石匠、木匠,也懂点电工技术。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有十多个贫下中农学会了铁匠、石匠、木匠。过去南垴没有这“三匠”,干点手艺活,得从外村请匠人,现在不但有了本队自己的“三匠”,还可以支援兄弟队。有人称王虎头是俺村的“能人”。他说:“能啥!我现在四十岁了,为啥过去三十几年好多活都不能,最近几年才能了呢?还不是靠毛主席思想指引,群众支持,自己边干边学,慢慢地才会了一点。”虎头的经历说明,没有什么生来就能,也没有什么生来就不沾。离开实践,谁也不沾。只要敢于实践,善于学习,不沾也能变沾。
沾与不沾,聪明与不聪明,也是比较来说的。人的聪明要随着实践不断发展,永远也没有“聪明绝顶”的时候。拿我们修路放炮来说吧!开始是放“直炮”和“小炮”,就是垂直往下打炮眼,放一点黑色炸药。后来干得多了,经验比较丰富了,就放“抬炮”和
“大炮”,从石缝里横着打眼,改装黄色炸药。这样,不但省工、省药,而且安全,爆炸效果提高了许多倍。起初要放二十炮才够拉一天,后来放一炮可以拉几天。俺们就是这样“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使脑瓜越来越聪明,征服自然的本领越来越大。经过二十多天的艰苦奋战,终于在高山峻岭上劈出了一条五里长的盘山路。不但可以通马车,汽车也可以直接开到村子里,比过去方便多了。这件事,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先验论是个批判,对阶级敌人是个打击,对干部和群众是个教育和鼓舞。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毛主席教导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刘少奇一类骗子大唱反调,胡说创造历史的不是人民群众,而是少数“英雄”。这是彻头彻尾的历史唯心论。他们梦想把这副精神枷锁套在我们头上,捆住我们的手脚,为的是便于他们搞反革命复辟。
历史是谁创造的,是英雄,还是群众?俺南垴,地是群众种,路是群众开,电是群众办,房是群众盖。离开了群众,就没有今天的南垴。
拿抓水抗旱这件事来说。一九七二年,俺村遇到了百年少见的大旱灾,从春到冬没下过一场透雨。怎么办?是惊惶失措,悲观泄气,还是振奋革命精神,战胜干旱?俺队贫下中农,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社会主义积极性很高。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下,党支部带领群众,凭着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打水利化的“人民战争”。设计自己搞,材料自己找,炸药自己造,石灰自己烧,运输工具自己修,资金不足自己筹。劳力少,就走群众路线,千方百计挖掘劳动潜力。老大爷、老太太,戴红领巾的孩子,一齐上阵,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一边抗旱,一边批修。贫下中农被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恶阴谋激怒了,他们拿出在旧社会的要饭篮,说:“刘少奇一类骗子想要翻社会主义的天,要我们回到万恶的旧社会,再提这个要饭篮,这是白日做梦。这些家伙要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迎头痛击叛徒、卖国贼!”大家不怕苦,不怕累,起早摸黑,两头看星星,一定要抗旱抗到天低头。那个劲头真是估不透啊!
干旱本来是坏事,群众起来和它一斗,把它变成了好事。抗旱抗出了好收成,抗出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去年俺村贫下中农,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就新建了一个高灌站,修了两个蓄水池,还开了渠,打了井,把一部分旱地变成了水浇地。
群众有无穷的力量和智慧。他们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经验最丰富。正象毛主席教导我们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
俺村过去人畜吃水要跑五里路去挑。一九七○年安了二千多米管道,吃上了自来水。可是去年碰到特大旱灾,河水很浅,提不上来,眼看自来水要断了。我们几个干部商量,在松溪河边打一个池,开沟把水引到池内,再用水泵往上抽。工程搞了一天,管水泵的电工、十九岁的李存银提开了意见。他说:“修个池也白搭,天旱还是没水,再说河水也不干净,人畜吃了容易生病。不如搞一个截潜流,利用地下水,既保险,又卫生。”我们几个干部觉得这个意见有道理,以前陈永贵同志也对我们说过,地上没水向地下要。但是,我们怕工程大,拖的时间长,影响秋收,又怕赶上洪水暴发,工程出问题,下不了决心。经过群众一讨论,都要求搞截潜流,并且保证在秋收前完工。工程一上马,群众干劲冲天,经过四天四夜的奋战,就建成了,比原计划提前了六天。这件事对我们干部教育很深。起初,我们坐在屋里想,扳着指头算,越算越不敢干,就是对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估计不足。一走到群众中去,好主意出来了,问题也解决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千真万确的。依靠群众,就百战百胜,脱离群众,就一事无成。
通过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批判,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贫下中农决心砸碎唯心论的精神枷锁,破除迷信,从思想上来一次解放。他们从实践中看到了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有一个老羊倌,从外村来到南垴落户。他不相信这里的面貌能够改变,把自己看做“外村人”,一直想离开。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打开了他的眼界。他看到南垴人变、地变、村变、产量变,再也不想离开,决心同南垴贫下中农一起战斗,彻底改造这块地方。他放的羊比过去多了一倍。过去他要从农业上抽人帮他剪羊毛,现在他不但不要人帮,还主动帮助干农活。他说:“水往低处流,人的思想要往高处走。有了毛泽东思想武装,定能叫高山低头,河水让路。”
妇女顶了半边天
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先验论,是从地主资产阶级的破铜烂铁里拣来的,几千年来轻视妇女的旧思想、旧风俗、旧传统,也是这种货色。过去,俺村就流传过这样的话:妇女生来只能煮饭,洗衣,看孩孩,干不了地里活。妇女们成天围着锅台、碾台、磨台转,很少下地劳动。随着生产的发展,碾米磨面用上了机器,村里办了托儿所、幼儿园,妇女走出家门,同男人一样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成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重要力量。
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对于妇女的思想解放,起了很大的作用。她们打掉自卑感,抛开旧传统,再也不相信“妇女生来矮三分”那一套。过去不敢想的现在敢想了,过去不敢干的现在敢干了。男人们能办到的事,她们也能办到。俺村妇女,有的学会了耕地,有的成了播种能手,有的是呱呱叫的铁扁担。过去看到男人们装药、放炮就害怕的妇女,现在不但成了好炮手,而且学会了自己造炸药。一次兄弟队要我们介绍造炸药的经验,我们派去了一个妇女。起初,别人还不相信,说:“我们这里男的都不会,你们怎么让女的来?”他们没想到,这个妇女在俺队是经常造炸药的。过去不让妇女进场院,说是怕“冲了吉利”,打不下粮食,现在打场,要是离了妇女,才真的打不下粮食哩!
俺村妇女大战“走马岩”的故事,生动地说明了妇女们的思想解放。“走马岩”是一个石头山,多少年来,社员们出门见,天天爬,可谁也没想到把这个山头搬掉。去年,批判了唯心论的先验论,干部和社员眼看“走马岩”,越看越不顺眼,提出:“奴隶们创造世界,俺们就要搬山!”四十多个妇女,上了“走马岩”,打眼,放炮,取石,运土,整整干了一个冬春。以她们作主力,把祖祖辈辈摆在南垴门前的这个大山头给搬倒了。“走马岩”变成了十八亩大的平展展的山顶人造“小平原”。
革命实践的锻炼,批修整风的深入,使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有的妇女下地劳动,不敢把锄头扛在肩上,生怕别人看见笑话。现在,她们把为革命种田看作光荣的事情,要是有几天不下地,就有些不好意思见人。她们用自己亲身的实践,愤怒驳斥刘少奇一类骗子唯心论的先验论。她们说:“按照这种反动谬论,我们妇女命中注定只能永远围着三台转。刘少奇一类骗子不让我们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反对我们搞社会主义,是要我们退到万恶的旧社会,再受四重压迫。他们鼓吹的先验论,真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
干部作风大转变
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天才论”,毒性极大,对于我们党的传统和干部的作风,有腐蚀作用。它使干部骄傲自满,脱离群众,搞“一言堂”,不搞“群言堂”,搞主观主义,不搞调查研究。在批修整风中,我们干部通过革命大批判,肃清“天才论”的影响,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在南垴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有的同志,包括我自己在内,逐渐滋长了居功自傲的思想:“看产量,翻几番,想来想去不简单,说有说头,看有看头,比有比头。”我们把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记错了账,以为自己高明,一贯正确,谈成绩满天飞,谈问题上下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比过去少了,工作不那么扎实了,走群众路线也比以前差了。在批修整风中,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应该谦虚谨慎的教导,在狠批唯心论的“天才论”的同时,发动党员和贫下中农,帮助干部反骄破满。干部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认真按群众路线办事,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支委赵志武同志,前几年听不进群众意见,严重脱离了群众。现在他一有机会就和群众谈心,认真作自我批评,生怕听不到群众的意见。群众很愿意和他接近,找他谈心,主动为集体事业出主意,想办法。
有的同志,由于有自满情绪,一段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少了。批判了唯心论的先验论,干部提高了参加劳动的自觉性。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农村基层干部是不是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不仅是自己一个人干多干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坚持唯物主义路线还是唯心主义路线的问题。干部脱离劳动,就会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起事来不会符合贫下中农的心愿,领导生产很容易搞瞎指挥。干部经常坚持参加劳动,有利于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自己的心才能和贫下中农的心贴在一起。
路线对了就有了一切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群众的革命实践,要靠党领导,要靠党的正确路线指引。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指路的灯塔。我们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就能心明眼亮,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刘少奇一类骗子,离开群众的革命实践,离开党的正确路线,大讲“天才”,把人的聪明和本领说成是个人天生的,这完全是反马克思主义的,是别有用心的。我们庄稼人都知道,没有好土,开不出好花,没有阳光雨露,长不出壮苗。离开了实践,离开了群众,离开了党,离开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哪来什么聪明和本领呢?
什么叫聪明?什么叫本领?阶级不同,标准就不一样。地主、资本家把耍弄阴谋诡计,吸劳动人民的血,吃劳动人民的肉,叫做聪明、有本领。我们工农兵群众认为这是极大的罪恶。真正的聪明、本领,是能够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敢于和善于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大队虽然也是贫下中农出身的人掌权,但是由于受了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有的人忘记了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以为“地主没有了,富农不富了,阶级斗争没有了,只要埋头生产,还愁面貌不能改变?”结果走上了邪路。那时村里有一句话,叫做“有本领的抓现钱”。一些人重副轻农,弃农经商,搞投机买卖,这大概也算一种“本领”吧!这是什么“本领”呢?是搞邪门歪道的“本领”。它带来的,是资本主义泛滥,生产逐年下降,工作长期落后,使俺村成了全县有名的“老大难”,人们说:“南垴,南垴,就是难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贫下中农分析了“难闹”的原因,说:“难就难在不抓阶级斗争,转了向,偏了线。”我们认真抓了路线学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煞住了资本主义歪风,群众的劲头就起来了,工作的新局面也打开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我们对比南垴前后的变化,感到十分亲切。地还是南垴的地,山还是南垴的山,人还是南垴的人,为什么变化这么大?就是因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毛主席的思想和路线更加深入人心,群众懂路线,管路线,人也聪明了,干劲也大了,土地变了,产量也变了。真是路线对了,就有了一切。
批修整风,使俺村干部和群众解放了思想,社会主义积极性更高了。最近,俺村的贫下中农,总结了前几年的工作,热烈地讨论了今后的三年规划、八年设想。我们决心以批修整风为纲,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多作贡献。

举办读书班对基层干部进行路线教育
中共湖北省天门县委用短期脱产轮训的办法,帮助基层干部学习理论,有效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湖北天门县广大农村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读书的空气越来越浓。去年,中共天门县委组织调查组,对五个公社十多个大队的干部学习情况作了调查,发现许多基层干部,特别是生产大队一级的干部,有的文化水平比较低,学习理论有困难;有的具体工作多,读书时间得不到保证;有的学习方法不当,理论和实际结合得不够好。县委研究了这些情况,认为要抓好基层干部的学习,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为此,从去年六月以来,县委利用农事空隙时间,采取短期脱产轮训的办法,分期分批举办了八期基层干部读书班,每期十至二十天,着重学习《共产党宣言》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以及有关批修整风的一系列文件。目前,全县各生产大队的党、团支部书记已轮训完毕,并且轮训了一部分公社、农场的干部。大家认为,这样集中时间和精力坐下来系统地学习革命理论,可以使文化水平比较低的同志得到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具体困难,提高他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论水平,为今后更好地坚持在职学习打好基础。
为了使基层干部学得好,收获大,读书班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把看书学习同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紧密结合起来,注意在提高基层干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上下功夫。黄龙公社邓台大队是棉花生产连续九年超《纲要》的先进单位。有一段时间,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鲁金洲片面地认为,经过文化大革命,邓台大队的群众觉悟高,革命和生产形势好,再不会有什么问题,因而对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的斗争抓得不紧。在读书班里,他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阅读《共产党宣言》,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论述和党的基本路线,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通过学习和批判,鲁金洲加深了对阶级斗争长期性、复杂性的理解。回到队里,他坚持在工作中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群众,带领群众在各个领域开展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农业生产。去年,这个大队战胜严重干旱,夺得了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五十多斤的好收成,创造了连续十年超《纲要》的成绩。
读书班还注意结合学习革命理论,对基层干部进行党的光荣传统的教育,使大家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保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永合公社范岭大队党支部书记范香庭,原来认为基层干部土生土长,整天和社员在一起,不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在读书班里,他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党的三大作风不是自然形成的,只有不断地改造世界观,才能更加自觉地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他回到大队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去年他共完成二百一十五个劳动日。为了更密切地联系群众,他主动地搬到后进的第三生产队去住点,同这个生产队的干部、社员一起,大打抗旱夺丰收的人民战争。(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