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解放区发展交通运输促进经济建设
去年修筑公路、大道数千公里,建筑大小桥梁几百座,南北线路畅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解放区人民有计划地修筑交通运输网和桥梁,使解放区从北到南的交通运输线路不仅畅通无阻,而且有了发展。
去年,全解放区共整修和新筑公路、大道数千公里,建筑大、小桥梁几百座。与此同时,各地人民群众还利用农闲时间,修筑了许多连接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之间的道路,大大方便了各地群众的往来和各种简易工具的运输。仅琅勃拉邦省,去年就维修公路、大道五百公里,新筑公路、大道七百公里。甘蒙和琅南塔两省去年修筑的交通运输线路以超额百分之十一完成了任务。
解放区许多省份的人民群众,去年还疏通了许多河道,使木船航行和运输更加方便。
交通运输业的广泛发展,使解放区的各种物资运输量大大增加,进一步促进了解放区的经济建设。据统计,去年解放区的物资运输量以超额百分之三十一完成计划。
目前,老挝解放区各地人民正在进一步加紧维护、修筑公路和大道,使交通运输事业更好地为巩固和建设解放区服务。

奔·西巴色团长到达桑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于三月二十三日上午抵达桑怒。他将在向苏发努冯亲王汇报谈判情况后再返回万象。

参加生产劳动锻炼宣传党的政策和共产主义思想
朝鲜文艺工作者深入厂矿农村巡回演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最近,朝鲜文艺工作者遵循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教导,奔赴全国各地的工厂、矿山、农村、林区,巡回演出革命文艺节目和放映电影。他们一面参加生产劳动锻炼,一面以各种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和共产主义思想,鼓舞工农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受到了热烈欢迎。
中央艺术宣传队的队员们满怀革命豪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奔走两千四百多公里,为二十多个市、郡和四十多个工厂矿山、合作农场的十多万职工、场员进行了巡回演出。宣传队还同当地群众联欢、座谈,慰问烈士家属,组织群众读报,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活动。他们还注意从群众的生产实践中发现题材,就地创作和演出。这一切,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宣传队一到鹤浦煤矿,就深入到矿井的掌子面同矿工一起劳动,共同采煤。他们利用矿工交接班的时间,演出了《领袖召唤我们掀起生产大高潮!》、《采煤机呀,你快快转吧!》等战斗歌曲和文艺节目,使矿工们深受鼓舞。
宣传队员到达平安南道文德郡东四里、龙五里的时候,正赶上村里的人们紧张备耕。队员们立即分成几个小组到田野里与农场场员并肩劳动,直到深夜。第二天清晨,宣传队员又同农场场员一起出工,干运肥和改良土壤的农活。在田头休息时,他们给场员们演出《生产更多的农家肥料》、《精心撒下丰收的种子》等音乐舞蹈节目,鼓舞了场员们的劳动积极性。
位于朝鲜北部深山老林中的套丘林产事业所的职工们,看到宣传队员们冒风雪、爬高山,到他们那里演出,心情十分激动。功勋伐木工朴锦石表示,为了不辜负金日成主席为他们派出宣传队,决心在今年十月十日(朝鲜劳动党生日)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和“二·八”艺术电影制片厂的演员们,最近也组成宣传队到全国各地开展宣传活动。他们带着《轧钢工人》、《卖花姑娘》、《摘苹果的时候》、《血海》等故事影片,深入工厂矿山,为广大职工放映。在放映电影后,还组织座谈会、出文艺墙报、做口头宣讲,宣传影片中主人公的先进思想,促进了职工们的生产热情。
黄海钢铁厂的职工们,在宣传队组织观看影片《轧钢工人》和座谈以后,干劲倍增,纷纷表示要向影片中的主人公学习。当时,这个厂要维修一个平炉。过去需停工两天才能修好。经过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努力,在未停工的情况下,只用四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维修任务。
前往金策钢铁厂、熙川机床厂、文坪冶炼厂、惠山纺织厂、开城花岗石厂、板门矿山等工厂矿山的宣传队员,在宣传活动中也作出了良好成绩,促进了生产。
朝鲜文艺工作者在宣传活动中锻炼和教育了自己,增进了同劳动人民的感情。他们决心创作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为广大工农群众服务。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国加紧袭击柬埔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说:“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加紧对柬埔寨领土上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激烈的轰炸、袭击。美国继为在波成东机场的美国飞机建立燃料和弹药补给基地之后,最近又援助金边走狗伪政权数十架AU—24型军用飞机,并把冒充非军事人员的许多美国军事顾问派进金边。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一新的战争升级,再次暴露了它们的残暴和狡猾的本性。它们不顾柬埔寨人民和世界进步舆论的强烈反对,极其粗暴地践踏了柬埔寨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这种万恶的升级行动还表明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维持腐败的金边走狗伪政权,以便继续推行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的政策。”
声明指出,英雄的柬埔寨军民本着加强抗美救国战斗、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中所提出的目标的决心,必将挫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战争冒险。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的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袭击以及一切干涉和侵略行动。

老挝爱国战线准备释放美俘
要求美国和万象方面认真执行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电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最近,美国驻万象大使馆的一名代表会见了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要求释放战争期间在老挝被老挝爱国力量俘虏的美国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
报道说:自从万象协定签字后一个多月以来,美国和万象方面一再派遣飞机对老挝解放区进行袭击和侦察活动。美国飞机还把别动队空投到解放区进行破坏活动,并向对解放区进行蚕食进攻的万象军队提供支援。这是违反万象协定的极其严重的行为。
报道说:“但是,老挝爱国战线出于良好的愿望和为了创造条件使万象谈判有所进展并早日取得成果,同意了美国的建议,准备在任何日期释放在战争期间在老挝被俘的美国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
报道说,“老挝爱国战线要求美国和万象方面认真执行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的万象协定,首先停止一切轰炸和侦察飞行,停止对老挝爱国力量控制下的解放区的一切蚕食进攻和空投别动队。”
“万象方面必须对万象会谈采取认真严肃的态度,以便早日签订有关具体解决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与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中所规定的一切政治和军事问题的议定书。”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会谈第五次会议在平壤举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会谈第五次会议于三月二十一日在平壤开始举行,并于二十二日结束。
以金泰禧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以李范锡为首席代表的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以及双方的咨询委员和随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继续讨论了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主动提议而在过去的会议上达成协议和确认的讨论议程的基本原则。会议就正式会谈的第一项议程,即“查明并且通报离散在南北的家属、亲属的住址和生死的问题”,继续进行了讨论。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是秘密举行的。
两方同意,朝鲜南北红十字会会谈第六次会议于五月九日在汉城举行。

越南和比利时、意大利建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三月二十二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比利时王国政府本着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换特命全权大使级外交代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三月二十三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意大利共和国政府决定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互派特命全权大使级外交代表。

古国友谊放新彩
——中国沈阳杂技团访问墨西哥散记
“这就是你们的家!”
好客的墨西哥人民在接待来自远方的客人时,有一句老话:“这就是你们的家!”这句话,我们从踏上春光明媚的墨西哥土地的时候起,就不知听到过多少次。二月二十八日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和夫人在总统官邸松林别墅接见中国沈阳杂技团全体成员的时候,总统夫人对演员们说:“这就是你们的家”,这使人们感到非常亲切。
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的极为友好的盛情款待,使杂技团人员的确感到就象在家里一样。墨西哥总统和夫人在宣布即将访华的时候两次接见杂技团,这就更加增添了两国友好的气氛。二月二十四日,埃切维里亚总统上午九时乘专机到墨西哥北部托雷翁视察,当天赶回来,带领全家及内阁大部分成员观看了当晚杂技团的首场演出。在我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于演出后接着举行的招待会上,埃切维里亚总统又和没有卸装的演员一一握手,赠送礼物并亲切交谈。一名女少年演员向埃切维里亚总统说:“总统什么时候到中国去?”埃切维里亚总统回答说:“还有将近两个月。”她说:“欢迎总统到中国去,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果。”埃切维里亚总统高兴地说:“对!”招待会即将结束的时候,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亲切地拉着小演员们的手走出大门,演员们一直把贵宾送到汽车旁。
使中国演员们难忘的还有在总统官邸度过的两个中午。二月二十八日,在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的接见时,墨中友谊和总统即将访华成为重要的话题。埃切维里亚总统说:“我们把沈阳杂技团看成一个友好亲善代表团。”“正象你们演出的节目《友谊之花》一样,我们也将带着‘友谊之花’前往中国。”在这次接见时,总统夫人指着她的小儿子说,他看了你们的杂技演出后,第二天就学骑自行车,说要学你们的《车技》。三月五日,春天柔媚的阳光穿过松林,照射在总统官邸的绿草如茵的音乐坪上。总统夫人兴致勃勃地把她邀请来的三名擅长绳技的女学生和两名女教师介绍给中国客人。绳技是墨西哥北部非常流行的民间体育,这三名小学生是去年塔毛利帕斯州的绳技比赛中的集体冠军成员。她们在两名老师陪同下,坐了十二小时的汽车专程赶来同中国演员聚会。在欢乐的墨西哥民族音乐伴奏下,她们表演各种姿势优美、别具民族风格的跳绳技艺。一名中国女演员也表演了小魔术。墨中两国朋友当场互教互学,爽朗的笑声在松林中回荡。总统夫人高兴地说:“今天,我们在这里进行了墨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了!”
二月二十五日,墨西哥已故前总统卡德纳斯的夫人在她家的花园为杂技团举行午宴。墨中两国朋友分坐在遮阳伞下,畅谈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的新发展。在墨西哥民族乐队伴奏下,一名中国女演员演唱墨西哥流行的歌曲《瓜达拉哈拉》,花园里洋溢着友好的情谊。
墨西哥人民对沈阳杂技团的热烈欢迎和积极支持也非常感人。墨中友好协会主席胡安·拉里奥斯和夫人多次热情地为我们随团记者组导游拍摄照片和外景。拉里奥斯夫人还赠送一筐香蕉给演员,作为临别的礼物。一个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命名的中学的师生在杂技团访墨期间,组织了三次热烈的欢迎活动。他们还参加了公共教育部长阿乌哈对杂技团的接见。
为了保证杂技团的顺利演出,墨西哥有关方面给予大力协助。杂技团演出魔术《钓鱼》,需要用一些活鱼,墨西哥渔业研究所知道这一情况后,派专车专人到离墨西哥城三百公里的渔场去运鱼。他们连夜把鱼送到杂技团,保证了第二天的首场演出。
古老文化相交流
墨西哥是一个文明古国。从远古的时候起,印第安人部落中的玛雅人就创造了辉煌的“玛雅文化”。他们很早就知道月亮、金星和其它一些行星的运行规律,制定了历法,数学也很发达,并且会用毛发制笔,用树皮造纸。杂技团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墨西哥城的一些博物馆和附近的名胜古迹。最使人高兴的是,从这些历史文物中,可以发现墨中两国在久远的年代就有频繁的文化交流,而且经久不衰。
二月二十八日,杂技团人员登临了著名的墨西哥太阳金字塔。这座公元前的建筑体积达一百万立方米。在那巍峨的塔巅上,人们俯瞰月亮金字塔以及周围的其它历史建筑群,对古代墨西哥人民的伟大创造不禁肃然起敬,也想起墨中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事迹。一九二三年,就在这座金字塔上发现了一些同中国象形文字相似的雕刻,又发掘了很多中国的古钱、古砖,还有汉文的石碑。当杂技团人员参观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时,他们通过看到的文物,知道约两千年前,墨西哥土著民族就用草药治病,后来又用和中国极相象的秤进行贸易。更使演员们感兴趣的是一些反映墨西哥古代杂技的艺术品。他们看到十六世纪前的阿兹特克文化时期的两尊刻划“柔术”的石雕,很象杂技团现在演出的《顶碗》中的一些动作。他们还看到同一时期的一幅出土图画,其中描绘在一支相当完备的墨西哥民族乐队伴奏下,一名墨西哥杂技演员在表演《蹬技》。他用脚蹬木棍,神态何等轻快!
正因为墨中两国人民历史上有着悠久的文化联系,所以墨西哥观众看了中国的杂技艺术就分外亲切。当舞台上出现两名穿着一色粉红衣服的姑娘,头上顶着一叠碗在戏逐的时候,观众就发出热情的欢笑。因为墨西哥一些民族就有顶水的生活习惯,和《顶碗》很相似。当一名男演员豪迈地阔步而出,同一名女演员合作表演“转身顶碗”和两人在叠凳上倒立的“双飞燕”等动作时,观众表示热烈赞赏。《蹬技》中,使墨西哥朋友们更感兴趣的是“双传缸”。两名女演员同时各把一个重二十斤的釉缸用脚传给对方,两个古色古香的缸准确地落到对方的脚上。这个在古代墨西哥也很流行的节目,引起了墨西哥观众的亲切的共鸣。
学习墨西哥人民反帝传统
墨西哥人民在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创造了不少可歌可泣的事迹,有的已被塑造为艺术形象,作为永久的纪念。墨西哥城是个艺术城,英雄塑像、纪念碑林立,它们鼓舞着人民的斗志。二月二十二日,杂技团向独立纪念碑献花圈,并在一八一○——一八二一年独立战争中光荣牺牲的墨西哥英雄群像前默哀。这座纪念碑的中央竖立着手执红旗的墨西哥伟大爱国者伊达尔哥的塑像,背面有一盏终年不灭的灯,它象征着墨西哥人民反帝斗争的传统永放光芒。
杂技团人员还曾到六名抗美少年英雄的纪念碑前巡礼。那是在一八四六——一八四八年的时候,美国侵略者入侵,墨西哥人民奋起抵抗。当侵略者打到墨西哥城时,墨西哥军事学校学生在古堡上英勇抗击敌人。其中有六名少年,最小的十三岁,叫阿古斯丁·梅尔加尔,最大的十七岁,叫胡安·德拉巴雷拉都在战斗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旗手胡安·埃斯库蒂亚为了保卫祖国的尊严,抱着国旗跳崖殉国。为了永远纪念这六名少年英雄,墨西哥人民为他们立了一个纪念碑,六根石柱上各铸着一把火炬、一只雄鹰,作为六名英雄的象征。每年九月十三日,即英雄们为国牺牲的日子,都在纪念碑前举行一个庄严的仪式。每呼喊一个英雄的名字,包括总统在内的在场者即齐声高呼:“他们为祖国而死!”离纪念碑不远,有一所国家历史博物馆,屹立着这六名少年英雄的铜像。更为感人的是在这所博物馆内展出的这六名英雄当年所在部队的一面红旗。为了保卫墨西哥人民反帝斗争的传统,总统府卫兵长年不息地日夜轮流守卫这面旗帜。
沈阳杂技团半个多月的访问演出大大加深了这样一个信念:中墨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必将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向前发展!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杂技团演员和墨西哥儿童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