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喀麦隆人民在斗争中前进
在阿希乔总统领导下,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坚持反帝反殖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喀麦隆联合共和国阿希乔总统来华访问。
两年前,中国和喀麦隆建立了外交关系。自此以来,中、喀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一九七二年八月,中国人民高兴地接待了由外交部长樊尚·埃丰率领的喀麦隆政府代表团。同年十月,由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到喀麦隆进行友好访问,受到了阿希乔总统的亲切接见。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合作正在日益加强。阿希乔总统现在亲自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将在中国和喀麦隆两国的友好发展史册上展开新的一页。
中国在亚洲东部太平洋之滨。喀麦隆位于非洲西部大西洋畔,我们两国之间的距离是很远的,两国之间的海上航线长达一万八千公里左右。但是,万里鲸波,从来不能间断中国和喀麦隆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五百八十万喀麦隆人民是富有反抗殖民主义者的光荣传统的人民。在历史上,他们早就建立过自己的部落王国,后来,遭到殖民主义者不断入侵。二十世纪初叶,德国殖民者占领喀麦隆全境。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英军队占领喀麦隆,并在以后瓜分了喀麦隆。英勇的喀麦隆人民从一八八四年起曾多次掀起反对德国殖民主义者的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喀麦隆人民反对法、英殖民主义统治,要求独立和统一的斗争更是如火如荼。一九六○年一月一日,喀麦隆法国“托管区”宣布独立,成立喀麦隆共和国。一九六一年二月,英国“托管区”北部和南部分别举行公民投票,结果,北部并入尼日利亚,南部与喀麦隆共和国合并,十月一日,组成喀麦隆联合共和国。
喀麦隆人民赢得民族独立后,在阿希乔总统的领导下,致力于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并提倡发扬民族自尊精神。在国际事务中,喀麦隆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反对野蛮的种族歧视,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阿希乔总统在三月九日的一次讲话中,曾要求原料出口国之间加强团结和合作,以“战胜消费我们产品的富裕国家的顽固的利己主义”。
喀麦隆的土地是富饶的,盛产可可(产量占世界第四位)、咖啡、橡胶、棉花和木材,主要矿藏有铁、铝矾土、石油等。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五分之四。勤劳的喀麦隆人民正在他们的四十七万五千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利用本国的丰富资源,努力发展民族经济。
中国人民对英勇勤劳的喀麦隆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不断取得的新成就,一直表示衷心的钦佩和良好的祝愿,并且相信,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将不断加强和发展。(附图片)
喀麦隆独立后加紧修建一条横贯喀麦隆的铁路。这是喀麦隆工人正在铺设铁轨。
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
阮文孝团长强调巴黎协定是解决越南南方内部问题的基础;任何力量也否定不了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临时革命政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的两方协商会议三月二十二日在巴黎举行第二次会议。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文孝部长在会议上发言。他再次强调指出,解决越南南方内部问题的基础,必须是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所载明的原则和内容,必须贯彻民族和解与和睦、互相尊重和互不并吞的精神。如果违反上述各点,将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阮文孝部长批驳了西贡政权代表在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仍想继续推行否认和取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政策的错误论调。他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临时革命政府,正在越南南方的政治生活中起着决定作用。任何力量都否定不了临时革命政府,继续玩弄这个阴谋,就一定只能走向失败。”
阮文孝部长接着说:“对于你们的政权,我们的立场如何,国内同胞和全世界都清楚知道。我们不承认你们的体制。但是,我们也不强迫你们方面接受我们的体制。我们把同时存在两个政权的情况看作是暂时的,希望这种情况早日结束。越南南方人民将通过实现各项民主自由权利与民族和睦、成立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举行自由和民主的普选的途径,导致在民主基础上由自己选择的唯一政权和制度。但是从现在起到那时候为止,提出的问题是越南南方的两方必须本着民族和解与和睦、互相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并吞的精神进行协商,以便解决越南南方的一切内部问题。”
阮文孝部长接着严厉驳斥了西贡政权代表重弹所谓“越南北方撤军”的论调。
阮文孝部长进一步阐明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协商会议的议事日程的立场。他说:“保证自由、民主和实现民族和解与和睦,成立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和基层各级委员会,组织自由、民主的普选和地方选举,这是必须迅速解决的三大政治问题。这三个问题必须作为越南南方两方的协商会议的议事日程。”
阮文孝部长呼吁西贡政权的代表同意这样的一个议事日程,以便使会议可以立即进入讨论实质内容,并争取迅速地实现巴黎协定的条款。
西贡政权的代表阮留圆在会上发表了冗长的讲话,企图歪曲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并为他们的错误论调和违反协定的行径进行辩解。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在撤军问题上的蛮横要求
陈文茶中将强烈抗议美国非法把作战物资运进越南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三月二十四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方面在把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撤出越南南方问题上提出蛮横的要求。
评论在谈到美国方面提出的必须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交出在整个印度支那战场上被俘的美国及其盟国的全部军事人员名单以及全部交还这些军事人员,美国才从越南南方全部撤走剩下的军队这一要求时说:“很明显,这是蛮横无理的要求,是明目张胆的耍赖。世界上一切有良知的人都清楚看到,在过去几年中,美国进行了反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各国人民的侵略战争。他们的数千架飞机在老挝土地上被击落。他们的许多飞行员被老挝军民消灭和活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贯尊重各邻邦的主权和领土。交还越南以外被俘的美国军事人员并不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权限。并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也从来没有向美国作出将做这项工作的保证。在巴黎协定和各项议定书中,没有任何条款允许美国把交还在越南以外的其他国家被俘的美国军事人员的工作同从越南撤出美国军队的工作联系在一起。”
评论说:“面对美国这种不严肃的态度,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方面为自己保留延缓交出第四批美国军事人员名单及延缓交还这批军事人员的权利,直到美国方面作出明确和恰当的答复的时候为止”。
评论说,美国“以蛮横的理由来拖延撤军,显然是怀有卑鄙的意图”。“越南人民正告美国方面:他们必须对由他们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并要求他们必须正确履行巴黎协定的各项条款。”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最近举行的四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代表团团长会议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陈文茶中将驳斥了美国和西贡政权诬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停火之后向越南南方运进人员和作战物资的毫无根据的指责,并且指出,正是美国和西贡政权正在非法地把美国在日本基地里的作战物资运到岘港。
陈文茶中将强烈抗议这一违反协定的行动,并要求美国立即从岘港运走他们非法运进的武器和作战物资,同时在各方就这一问题尚未商定之前停止一切类似的行动。

巴基斯坦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布托总统检阅武装部队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国庆日的时候,二十三日上午,在拉瓦尔品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总统在阅兵式上发表了讲话。
布托总统乘坐一辆巴基斯坦制造的吉普车,检阅了陆、海、空三军部队和民兵、警察队伍。
布托总统发表讲话说:三月二十三日在我国的历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三十三年前的今天,在拉合尔举行的一次光荣的集会上,次大陆上的穆斯林在国父真纳的领导下决心建立一个自由和独立的祖国,使他们能够摆脱英国和印度的统治而独立的生活。
布托总统说,巴基斯坦在独立后需要面对的困难是不容讳言的。但是我坚信,乌云即将消失。全国人民的积极合作以及武装部队的卓越表现将保证国家的安全和国家光明的未来。
布托总统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要对你们说,本政府的注意力主要是集中于我们的俘虏问题,他们有九万多人,至今还在印度的战俘营中受苦。为使他们得到遣返我们正在做出一切可能的努力”。布托总统讲话后,武装部队在检阅台前走过,向布托总统致敬。
出席阅兵式的有联邦部长、国民议会议员和高级军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各国驻巴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阅兵式。

泰国内阁会议决定
无限期推迟亚太理事会部长级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据曼谷报纸三月二十一日报道:泰国内阁会议决定无限期推迟预定在泰国召开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第八届部长级会议。
报道说,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三月二十日在内阁会议上报告了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的情况。他说,由于会员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日本已正式通知泰国外交部,不便派代表到泰国出席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部长级会议,所以泰国外交部认为应无限期推迟这次会议。泰国内阁会议经过具体研究后,接受了外交部的建议。
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一九七二年六月在汉城召开时,决定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曼谷召开。

西德总统海涅曼访问意大利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古斯塔夫·海涅曼应意大利总统乔瓦尼·利昂纳的邀请,于三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对意大利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随同西德总统访问的有西德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访问期间,西德总统海涅曼和意大利总统利昂纳、意大利总理朱利奥·安德雷奥蒂举行了会谈。两国外交部长也举行了会谈。据意大利报纸报道,双方在会谈中就西欧联合和双边关系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意大利总统利昂纳在欢迎西德总统的宴会上说:“欧洲的政治联盟实际上是(欧洲的)理想目标。”他说:“只有通过西欧的有效的联盟,我们(欧洲)大陆才能获得解决我们自己问题以及积极促进世界问题解决的必要条件。”海涅曼在宴会上说:“为了最后达到欧洲统一的目标,应当促进建立经济和货币同盟以及加强政治合作。”

波兰和英国签订经济合作协定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波兰和英国发展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长期协定三月二十日在伦敦签订。
这项协定的期限为十年(一九七三——一九八二年)。协定说,两国政府对发展全面合作将给予一切可能的支持。
波兰外贸部长塔德乌什·奥莱霍夫斯基和英国贸易工业大臣彼得·沃尔克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会议结束
会议研究目前的世界动力情况和对世界贸易产生的影响;发表公报要求把石油的开发和石油贸易同加速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联系起来
新华社维也纳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于三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维也纳总部召开特别会议,研究在资本主义世界面临“动力危机”的情况下,成员国应该采取的政策,以及美元贬值对成员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石油输出国组织是一些亚、非、拉国家于一九六○年为维护本国石油利益,反对国际石油垄断资本掠夺而成立的组织,参加国有科威特、伊拉克、伊朗、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卡塔尔、印度尼西亚、利比亚、阿布扎比、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
这次由上述国家有关石油生产的部长及高级官员参加的特别会议,是应委内瑞拉的要求举行的。委内瑞拉矿业和石油部长佩雷斯在会上就“动力危机”作了报告。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会议研究了目前的世界动力情况和它对世界贸易产生的影响,以及成员国为了确保它们的经济加速和不断获得发展并保障它们的国民收入的来源而应该采取的长远政策。”公报认为,这个组织的重要目标是要为成员国的石油资源“确定公平的价格和充分保护它们的收入”,同时也要使这些国家的工业获得技术和市场。
公报要求把石油的开发和石油贸易同加速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联系起来。
佩雷斯十七日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为石油生产国的石油“取得公道的价格是很重要的”。他强调,产油国家需要使本国经济多样化,并且应当使它们的非石油产品有更多机会进入西方主要国家的市场。佩雷斯说,会议参加国一致认为,对它们所拥有的石油资源必须谨慎处理,因为它们本国的工业和发展都需要石油。
会议决定成立一个高级工作小组,以研究如何通过石油生产和贸易来促进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
会议公报还表示,美元最近的贬值,对“成员国的石油收入的购买力产生了不利影响”,会议决定将于三月二十二日在贝鲁特召开部长级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

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
就提高原油价格同西方石油公司进行谈判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于三月二十二日在贝鲁特举行了部长级会议,讨论今年二月美元贬值后对这个组织成员国石油收入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
十一个成员国的负责石油事务的部长出席了这次会议。据报道,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会议决定成立由伊拉克、科威特和利比亚组成的谈判小组,并授权这个小组就提高原油价格以补偿美元贬值造成的损失同西方石油公司进行谈判。
这次会议是根据今年三月十七日在维也纳闭幕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会议的决定召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