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
热烈祝贺西哈努克亲王五点声明发表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三月二十一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热烈祝贺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发表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值三月二十三日,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亲王发表五点声明的历史性日子之际,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特别高兴地向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并通过两位亲王向兄弟的高棉人民致以兄弟般的祝贺和战斗团结的敬礼。
从五点声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基础、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钥匙——发表以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发扬胜利斗争的传统,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不同敌人妥协,坚持争取独立、主权的思想,依靠自己的力量,粉碎了尼克松政府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走狗集团推行战争“高棉化”的一切极其狡猾的军事和政治方面的阴谋,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胜利。占全国十分之九的土地、拥有五百多万人口和建立了人民政权的广阔富饶的解放区,逐步得到了巩固和日益扩大。很明显,他们必将在自己的整个国土上——神圣的吴哥土地上——建立起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中立、主权、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作为高棉人民的邻邦和战友,我们最高度地评价高棉人民的救国斗争,最热烈地欢呼柬埔寨人民的辉煌胜利。这一胜利鼓舞着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为严格履行爱国力量和万象政府签订的协定而进行的斗争。
我们要求美国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首先必须停止对解放区的轰炸,尊重有权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的高棉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
我们忠于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上作出的保证,坚决加强战斗团结,继续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并肩进行斗争,以便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和分裂阴谋,使印度支那成为获得真正的和平、独立和主权的地区。
顺致崇高的敬礼!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 苏发努冯亲王
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一日于桑怒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连续出击频传捷报
在茶胶、波萝勉、暹粒等省进攻敌据点歼灭许多朗诺伪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连续出击,歼灭朗诺伪军许多有生力量。
茶胶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月十三日到十六日期间连续进攻茶胶市周围的伪军据点,并炮轰茶胶市和克良蒙、安塔松、斯外波雷等地的敌军,共消灭敌人二百七十多名。
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三月十三日夜里,炮轰波萝勉市周围的敌军据点,歼灭敌人约三十名。第二天夜里,这个省的地方部队和游击队袭击洛韦索敌军据点,消灭敌人约二十名。十五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乃良南部四公里的一座敌军哨所,消灭敌人约三十名。
三月十五日夜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进攻金边以东威夏索地区的许多敌军据点的战斗中,消灭朗诺伪军三十名。他们还炮击布雷达密、波雷班等敌军据点,歼灭敌人二十名。
三月十五日夜间,暹粒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攻博县县城以南的一个敌军据点,并且炮轰暹粒市的敌军防御阵地,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名。
另外,三月十五日夜里和十六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轰了磅清扬省的磅班和多洛阿克、金边周围的安塔塞、暹粒—干多和达克茂、磅湛省的德伦和莫阿克蒙等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约四十名,摧毁敌人许多工事和战争物资。(附图片)
柬埔寨解放区人民积极参加军事训练,提高保卫祖国的本领。 新华社发

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北京委员会隆重集会
沙林察、谢桑、胡森巴、吉春和秀蒲拉西大臣出席 杨森安大臣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北京委员会三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举行隆重集会,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居住在北京的柬埔寨侨民参加了这个集会。集会在热烈和充满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北京委员会的成员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臣沙林察、杨森安、谢桑、胡森巴、吉春和秀蒲拉西出席了集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北京委员会主席杨森安将军在会上讲了话。他介绍了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旗帜下进行的民族解放人民革命战争的目前形势,强调指出,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军事、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辉煌胜利,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及其一伙已陷于困境。
杨森安将军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走狗玩弄所谓“停火”、“和平”、“民族和睦”的阴谋。他重申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下列立场:即拒绝所有这些阴谋,决不后退、决不妥协地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中所指出的目标。
会议通过一项决议,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的战争升级,要求美帝停止向金边卖国贼提供一切军事援助和军事顾问,停止对柬埔寨民族、人民和解放区的一切军事行动、扫射和破坏性轰炸,要求让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决议说:“我们决心加强国际活动,让世界人民知道我国人民在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并了解这场斗争”。
决议还表示:“我们决心加强同越南、老挝、中国、朝鲜人民的战斗团结,以及同友好国家和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上热爱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战斗团结”。

武元甲副总理陈南忠部长坎代·西番敦最高指挥分别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最热烈祝贺柬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和巴特寮电台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长陈南忠、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最高指挥坎代·西番敦最近分别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
武元甲的电报说:“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集团的爱国革命战争烈火中诞生和得到锻炼的、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正确领导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发挥不屈的斗争传统和高度的爱国精神,建立了辉煌的战功,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同全国人民一道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事业迅速开创一个无比有利的新局面作出了值得称赞的贡献。”
电报说:“越南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怀着亲密战友和兄弟的情谊,对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取得的辉煌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把它看作是对越南人民革命事业的无比宝贵的支持,是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共同革命事业作出的极其重要的贡献。”
陈南忠的电报说:“三年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叛逆集团的伟大爱国战斗中极其迅速地壮大起来,它无愧为英雄的柬埔寨民族的一支英雄的军队。”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怀着对柬埔寨军民辉煌战功的钦佩和兴奋的心情,为有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这样十分英勇顽强的亲密邻邦战友而感到十分自豪和信任,这支力量已经和正在同我们一起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军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这种团结是使越南和柬埔寨的正义斗争事业取得彻底胜利的一个可靠因素。”
坎代·西番敦的电报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斗争烈火中受到了锻炼,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一支能够挫败敌人的一切冒险的强大力量”。“目前,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但是,它们还顽固地进行侵略柬埔寨的战争。我们保证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加强团结,并且重申我们彻底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六日的声明中所指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正确立场。”
电报说:“我们坚信:在兄弟的老挝人民和越南人民的支援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下,有着不屈斗争传统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必将赢得胜利。”

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
柬民族统一阵线法国委员会举行纪念会
周成、秀木、努呼大臣和春水部长等出席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法国委员会和法国—柬埔寨协会三月二十三日晚在巴黎举行纪念晚会,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三位大臣周成、秀木、努呼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使团团长乌萨昆出席了纪念晚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春水部长、阮基石副部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出席越南南方的两方协商会议的代表团副团长丁伯诗以及老挝留法学生联合会主席苏万纳拉·赛雅冯等应邀出席了纪念晚会。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武官方文和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法国代表白允龙也应邀出席了纪念晚会。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三年来柬埔寨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密切合作,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他在讲话中表达了柬埔寨人民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的决心。

我电信总局局长拜会日本外务大臣大平等
日本邮政大臣举行招待会欢迎我电信总局局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正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三月二十四日上午拜会了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日本方面在座的有外务省外务参事官中江要介、邮政事务次官竹下一记等。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国电信总局副局长李玉奎和中国驻日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国钧。
三月二十三日,钟夫翔拜会了邮政大臣久野忠治,并在久野忠治的陪同下,先后拜会了众议院议长中村梅吉、副议长秋田大助和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副议长森八三一。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日本国邮政大臣久野忠治三月二十三日晚在东京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一行十三人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出席招待会的有久野大臣夫人、自治大臣江崎真澄、科学技术厅长官前田佳都男、众议院议长中村梅吉以及政界、经济界各日中友好团体等各界人士四百多人。
中国驻日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国钧、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以及东京华侨总会代表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久野忠治大臣在招待会上讲话说:“为了使日中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更加密切,我愿意为促进两国电信合作关系的发展而努力。”
钟夫翔局长讲话说:“希望通过这次友好访问,加深我们两国电信部门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互相间的友好关系,加强电信部门在技术上的交流。”
招待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中波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三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二十三日在华沙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斯·德乌戈什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波兰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马·德莫霍夫斯基和外交部、外贸部官员以及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刘铁生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张竹轩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
签字前,波兰对外贸易部部长塔·奥来霍姆斯基接见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正副团长,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刘铁生、商务参赞李中仑接见时也在座。
周化民副部长二十二日晚到达华沙时,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德乌戈什等到机场欢迎。

我男女排球队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男女排球队结束了在朝鲜的友好访问,三月二十四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杨寿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朝鲜男女排球运动员到车站送行。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张书元。
中国男女排球队在朝鲜访问期间,瞻仰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参观了朝鲜革命博物馆、工农业展览馆和平壤学生少年宫。
他们同朝鲜男女排球队先后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并且同朝鲜男女排球运动员进行了共同训练,交流了经验,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