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喀麦隆贵宾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应我国政府的邀请,今天到达我国首都北京进行正式访问。中国人民对来自非洲几内亚湾的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喀麦隆人民有着光荣的反帝斗争传统。为了摆脱殖民主义者的压迫,喀麦隆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年赢得了独立。在这以后,喀麦隆政府和人民在阿希乔总统的领导下,为维护国家主权,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喀麦隆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谴责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推行的种族歧视政策。喀麦隆政府反对超级大国垄断国际事务,主张同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尤其是为促进非洲国家的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喀麦隆政府和人民在国内国际事务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他们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目前,非洲形势一片大好。非洲国家为巩固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控制、颠覆和干涉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非洲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种族压迫的武装斗争,有了新的发展。亿万非洲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相互声援,相互支持,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超级大国和新老殖民主义任意主宰非洲人民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喀两国相距遥远,但是,我们两国人民过去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现在,又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一向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一九七一年三月,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去年,我们两国派出政府代表团互相访问,促进了中、喀两国人民的友谊。今天,阿希乔总统不远万里前来我国访问,又一次带来了喀麦隆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深信,喀麦隆贵宾的这次访问,不仅将进一步加强中、喀两国之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且也有利于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的发展。我们预祝阿希乔总统的访问圆满成功。(附图片)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 新华社发

西安煤矿机械厂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英雄创造历史”谬论
依靠工人阶级实现高产优质低消耗
党委领导干部坚持参加劳动,集中群众智慧,迎着困难上。工人们说:“有困难我们克服,完成国家计划只能超不能减!”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西安煤矿机械厂党委会紧密依靠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连续几年实现高产、优质、低消耗,成为陕西省工业战线的先进单位。一九七二年这个厂提前六十一天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一、二月份又创造了建厂以来年初生产的最好成绩,制造了大批联合采煤机、运输机等煤矿机械和配件,供应全国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个煤矿,有力地支援了煤矿的生产和建设。
西安煤矿机械厂的党委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组织各级干部认真看书学习,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唯心史观,不断肃清“群众落后论”的流毒,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去年,厂党委经过调查研究和发动群众讨论,制订了一个上半年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百分之六十的计划。开始,生产进行得比较顺利,到六月下旬遇到了劳动力不足和材料缺乏的困难。当时有少数干部主张把计划降低一些,党委没有忙于作结论,而是如实地把这个问题交给群众讨论。结果,讨论会变成了动员会。工人们一致回答:“有困难我们克服,完成国家计划只能超不能减!”接着,工人们提出了许多解决困难的办法,党委集中群众的智慧,制订了一个补充计划。各车间、班组合理调整了劳动组织,全厂职工一起动员,开展互助协作,节约原料材料,终于按原订计划完成了任务,六月份的产量和质量都超过了前五个月的平均月产水平。
厂党委在总结这一工作时,再次组织干部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一系列教导,学习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有坚决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才能贯彻执行好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西安煤矿机械厂党委经常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近两年来,他们在布置和总结工作时,都要向群众宣传国内外的大好形势,宣传煤炭工业战线所取得的新成绩,领导职工群众学习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鼓舞职工们的劳动热情。去年厂里先后三次组织职工代表到铜川矿务局各煤矿参观学习,下井调查访问,了解煤炭生产机械化的状况,向井下工人征求对本厂生产的联合采煤机、运输机和设备配件的意见。另外还派了调查小组,到外省的煤矿访问。这些小组回厂后,把各地煤炭工业的大好形势和采煤工人迫切需要采煤设备和配件的心情,传达给本厂工人,使全厂工人把自己的工作同全国煤炭生产的形势联系起来,进一步增强了搞好煤矿机械生产的自觉性。去年十月底,这个厂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后,党委会及时宣传总路线精神,克服松劲情绪,充分发动群众,在短短两个月内,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制造十一台运输机和九百吨设备配件的任务,并初步试制成功一台新型联合采煤机,同时还较好地完成了一九七三年的生产准备工作。
在发动群众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过程中,西安煤矿机械厂的领导干部注意发挥带头作用。厂党委书记白占玉,是一九三四年入党的老党员,今年六十四岁了。他坚持看书学习,大部分时间在基层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参加生产劳动,保持和发扬了延安时代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去年,上级领导部门要这个厂试制一台斜巷岩石掘进机,白占玉同基层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一起,夜以继日,克服了重重困难,提前试制成功。当机器运到矿区试钻时,白占玉每天都顶烈日,冒酷暑,翻山越岭,到现场观察试钻情况。在白占玉的模范行动影响下,全厂各级领导干部大都坚持参加生产劳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和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受到工人群众的赞扬。

胸怀全局 节约用煤
邵 阳 市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地处湖南省重点产煤区中心的邵阳市的职工、城市居民和农村人民公社社员,胸怀革命全局,努力节约工业用煤和生活用煤,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邵阳市属工矿企业非常注意节约用煤。耗煤量大的十一个砖瓦厂和石灰厂,经过推广用烟道灰、炉渣等“废燃品”烧砖瓦、石灰,一九七二年比一九六九年降低耗煤量百分之五十以上。全市百分之九十八的居民户和百分之七十的农村户经过推广蜂窝煤革新灶,饮食服务行业和集体厨房经过推广节煤炉灶,也大大节约了生活用煤。
中共邵阳市委和市革委会对全市的节煤工作切实加强了领导。市委主要领导成员亲自深入基层,总结节约用煤的典型经验。几年来,全市组织了多次现场参观和经验交流活动。有关业务部门还采取各种措施,帮助群众解决改造炉窑、炉灶和改进操作技术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推动了群众性节煤活动的深入开展。
清 江 市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江苏省清江市燃化系统各级领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采取切实措施抓好节约用煤工作。去年,清江市燃化系统共节约煤炭四千六百多吨。今年一、二月份,耗煤水平又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七点九四。
清江市燃化局各级领导,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认真调查研究,寻找节约煤炭的途径。燃化局副局长和几名机关干部来到清江橡胶厂后,和工人同学习,同劳动,一起摆问题,查漏洞,订措施,克服用煤中的浪费现象。工人们严格加强蒸汽管理,认真检修设备,还改革了一些工艺,做到既节约又增产。清江市燃化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反复调查,反复实践,使节煤工作越做越好。

威尔科克斯同志和沃尔夫同志到京
耿飚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和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书记理·沃尔夫同志,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冯铉、毛宝忠、唐恺、林棠等前往机场欢迎。
专程前往广州迎接威尔科克斯同志和沃尔夫同志的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同机到达北京。(附图片)
图为耿飚同志和威尔科克斯同志在机场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努力增产煤炭 支援国家建设
徐州矿务局正确处理采掘关系,促进煤炭生产发展
宁夏卫东煤矿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增产优质无烟煤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矿务局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贯彻执行“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的方针,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发展。截至三月十五日,全矿务局的原煤产量和开拓进尺,分别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四点七和百分之十一,为完成全年煤炭生产计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徐州矿务局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了国家煤炭生产计划。今年一开始,局、矿领导认真总结经验,认识到,正确处理采掘关系,是夺取煤炭稳产高产的关键问题之一。于是,他们把加强开拓掘进放在生产建设的重要位置上,矿务局和许多矿的一、二把手亲自抓,并且整顿加强了专门队伍,实行设备器材优先供应。各级党委经常研究采掘接续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为了抓好掘进,徐州矿务局从组织上加强了掘进力量,整顿了掘进队伍。他们对担负开拓延深工程的十六个重点掘进队,充实了人员,配备得力干部,健全了制度,增加了设备,提高了战斗力。权台煤矿党委为了加强第三水平延深工程,发动各单位挖掘潜力,先后抽调出一百八十多人充实了重点掘进队,加快了工程进度。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第二矿务局卫东煤矿党委,充分发动群众,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积极增产优质无烟煤,支援化肥生产。这座新建的大型现代化矿井,自从去年十一月份投产以来,月月超额完成无烟煤生产和巷道掘进计划;今年第一季度的无烟煤生产任务和巷道掘进计划都已提前完成。
卫东煤矿生产的无烟煤,主要是供应河北、陕西、青海、甘肃等省的一些重点化肥厂和化工厂作原料的。在大力增产无烟煤当中,卫东煤矿党委十分注意依靠群众提高煤炭的质量。这个矿刚投入生产的时候,生产的块煤比较少。矿党委领导成员就到采煤、筛选、运输各个环节,发动群众分析碎煤多的原因,亲自参加试验,很快找到了一种提高块煤率的爆破方法,使采煤工作面的块煤率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