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入细致地对干部进行培养教育工作
兰州炭素厂党委举办读书班,帮助干部认真看书学习,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注意爱护干部的积极性,领导他们大胆开展工作,推动全厂大好形势的发展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兰州炭素厂党委在合理安排干部的工作以后,热情地关怀他们,深入细致地进行培养教育工作,使广大干部发挥负责精神和创造能力,带领群众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一九七二年全厂提前两个月完成国家计划,几项主要经济指标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兰州炭素厂是甘肃省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比较好的单位之一。在一九七一年以前,厂里原来的中层以上的领导干部已先后被安排在各级领导岗位上;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新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将近占半数。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的教导,举办读书班,帮助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改造世界观。许多干部经过学习,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大胆负责地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有个老干部担任厂革命委员会常委以后,起初只注意参加生产劳动,工作中大胆负责的精神不够,党委领导同志就和他亲切地谈心,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他提高了觉悟,增强了对党对人民负责的革命责任感。后来,他在工作中坚持党的原则,敢同不良倾向作斗争;遇到难办的事,他不推却,总是和群众一起想办法解决;党委交给他的工作,他都积极地完成,受到群众的赞扬。
兰州炭素厂党委注意爱护干部的积极性,支持他们提出的合理建议和正当要求,领导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去年第二季度,厂党委提出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负责全厂生产、技术、财务管理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建议党委切实把企业管理工作摆到党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加强领导,帮助科室和基层解决困难,为做好企业管理工作创造条件。党委认为他们的意见是合情合理的,欣然接受。以后,在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党委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生产、技术、财务部门提出的问题,分析他们工作中的困难,帮助他们找出解决的办法,使业务科室的干部受到鼓舞,工作更加起劲。负责全厂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位领导干部,积极团结同志,认真钻研业务,领导全厂财务管理人员,配合各部门做好清仓查库、成本核算、定额管理、综合利用、增产节约等项工作,为加强企业管理,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有的新老干部在工作中发生缺点、错误的时候,厂党委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对待。他们和干部一起,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总结出现缺点错误的经验教训,提高思想水平,改进工作方法,正确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厂革委会政工部门有些同志有一度对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处理的不够好,使日常政治思想工作和工厂的生产脱节。厂党委领导同志发现这个问题,就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等教导,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在党委的帮助下,政工部门的干部认真改变作风,经常到车间、班组调查研究,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组织学习,开展革命大批判,引导干部和群众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把政治工作结合着经济工作一道去做,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得生动活泼,推动了全厂大好形势的发展。

沙风部长会见日本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代表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农林部部长沙风今天下午会见以栗原俊夫为团长、中原嘉之吉为秘书长的日本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代表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宗烈、李子良、马凌参加了会见。

李先念、王丙乾、耿道明、刘希文会见日本保险业访华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财政部负责人王丙乾,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耿道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今天上午会见日本保险业访华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李先念副总理等同代表团团长右近保太郎、代表团顾问山本源左卫门、代表团秘书长中村敬太郎等日本朋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宋国华、陈抗、林丽韫、朱元仁、陈松想、李月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日本保险业访华友好代表团一行二十三人是应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邀请,于三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在京期间,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进行了业务会谈,并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李先念、王丙乾、耿道明、刘希文会见日本保险业访华友好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图片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是由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的。展出的图片共有一百五十多幅。这些图片生动有力地反映了柬埔寨爱国军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三年来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辉煌胜利。
图片介绍了在战火中诞生和成长壮大起来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的广大指战员,高举抗美救国的战斗旗帜,在战场上取得的光辉战果;介绍了解放区人民努力生产,支援前线和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的情形。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内得到人民的热烈拥护,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威望。展出的图片中有西哈努克亲王访问友好国家受到热烈欢迎的场面,有一九七二年八月在圭亚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接纳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代表参加会议的镜头。
展览厅里显著展出了毛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幅照片。这是一九七○年五月二十一日在首都人民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大会上拍摄的。展出的图片中还有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我国各地受到隆重、热烈欢迎的照片,生动地体现了中柬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团结。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中柬友协常务理事丁雪松,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丁国钰,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群众二百多人。

挪威康斯贝尔格工厂展览、技术讨论会在北京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挪威康斯贝尔格工厂展览、技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展览会共展出五天。在展出期间,首都观众三千多人参观了展览会。中挪两国技术人员还就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了座谈和讨论。
二十二日下午,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副部长孙友余,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亭、郑拓彬、陶亨咸等,由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和康斯贝尔格工厂出口经理塞托姆陪同,参观了展览会。
今晚,塞托姆为展览会的闭幕举行宴会。

中国体操协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丹麦体操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体操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埃理克·弗伦斯特思—延森为领队、克努思·比耶恩为副领队的丹麦体操队。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应邀出席招待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宫克非、王栋、郭雷、任超、刘光亚,以及中国体操运动员,出席招待会。
中国体操协会负责人宫克非和埃理克·弗伦斯特思—延森领队在招待会上讲话,共祝中丹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丹麦体操队是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丹中友协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由凯·沃勒·拉尔逊和卡米拉·克劳逊率领的丹中友协访华团一行二十人,于二十二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进行友好访问,然后回国。
访华团于三月六日到达我国后,曾访问了上海、西安、大寨等地。

墨西哥国家财产部计划局长和泛美硫磺公司总经理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墨西哥国家财产部计划局长奥德萨·费尔南德斯、泛美硫磺公司总经理巴迪亚·拉米雷斯硕士和夫人等六人,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日到达北京。我国对外贸易部局长郑拓彬、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田光涛等到机场迎接。
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参赞科罗纳也到机场迎接。

西柏林广播电视台台长访华后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西柏林“自由柏林广播电视台”台长弗兰茨·巴尔西希先生及其秘书彼得·克勒格尔先生,应北京电视台邀请,于三月十八日到二十三日在我国进行了访问。二十一日,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曾设宴招待。
二十二日,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会见了西柏林客人。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任继胜、胡本耀、章壮沂等。

中国新任驻智利大使徐中夫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智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徐中夫,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圣地亚哥赴任。

中国首任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占元,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乔治敦赴任。

中国首任驻多哥大使魏宝善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多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魏宝善,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中古今年贸易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中国和古巴一九七三年度贸易议定书今日在北京签字。
我国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由古巴外贸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拉索率领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和古巴外贸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拉索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伊斯迈尔·贝略·里奥斯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参加了签字仪式。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我国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李树德、常学德、张星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