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鼓足干劲,努力工作
三五三八工厂 王彪 侯宗肇
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每个人的工作成效,总和干劲密切相关。精神状态不同,效果就不一样。
每当我们畅谈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时,每当我们歌颂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条战线的伟大成就时,人民群众非凡的革命干劲,都在鼓舞着我们。当前,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我们要鼓足干劲,努力工作,为发展大好形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作出贡献。
毛主席为我党制定了一条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搞社会主义建设,为什么强调要鼓足干劲呢?
干什么事都离不开人。事在人为,人定胜天,关键在于有一个很大的干劲。“人而无劲,不知其可”。一个人、一个阶级、一个政党没有干劲,就办不成事。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改造社会中,首先抓住“人”这个因素,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推动历史前进。
鼓足干劲,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蕴藏在群众中的积极性、创造性从来是丰富的。过去在旧制度下,长期受到压抑;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得不到很好地发挥。现在情况不同了。我们推翻了旧制度,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更加深入人心,这就为鼓足干劲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就要发动群众,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舞台上,大显身手,大干一场。
在实际工作中常遇到这种情况,有的人,你说没鼓干劲吧,也不是,可就是不足。力量本来应该用到九分、十分,但只用了四分、五分;任务本来能够出色完成,但只满足于一般化。原因有固步自封,满足现状,自暴自弃,畏难不前,等等。但本质上是懦夫和懒汉的世界观作怪,与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优秀品质格格不入。“气可鼓,而不可泄”。劲鼓足了,人的精神面貌、工作态度就大不一样:
就会以主人翁的责任感、自豪感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而不是消极怠工,敷衍了事;
就能敢想敢干,勇于实践,不怕困难,不怕失败,不为习惯势力所囿禁,创造出优异成绩来,而不是因循保守,墨守成规,妄自菲薄;
就有“石可破不可夺坚,丹可磨不可夺赤”的坚韧不拔精神,不达目的,决不收兵,而不是一暴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总之,鼓足了干劲,就能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出现“一人顶十百顶千,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奔腾局面。我们就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有限的时间里,有限的条件下,有限的生命中,对党对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就拿我厂来说,三车间有一道工序,早、中、晚三班倒,有两个班注意发挥人的作用,产品合格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另一个班使用同台机器、同样的材料,产品合格率却是百分之九十六。一查原因,原来是中游思想比较普遍。厂党委就组织他们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开展劳动竞赛。这一抓,群众劲一下上来了,过去想不到的事,他们想到了、办到了。产品合格率超过其他班组。这就显示了群众鼓足了干劲后的威力。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那种只管闷头干活,不看路线,忽视政治的作法也是错误的。如果路线错了,干劲越大,对革命越不利。我们要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修整风,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在此基础上把干劲鼓得足足的,让充沛的干劲更好地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服务。

力争主动权 抗灾夺丰收
——记北京市平谷县备耕、春耕生产的大好形势
和风送暖,大地回春,北京市平谷县的春耕生产活动已经进入高潮。现在,全县每天有九万名劳力出现在田野上,长城脚下,燕山丛中,人欢马叫,好一派动人景象。
做好抗灾准备,争取主动权,夺取农业丰收,这是中共平谷县委领导今年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县委的这一指导思想,现在已经成为全县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的自觉行动。
下苦功夫改造生产条件
平谷县十年九旱,特别是春旱和夏前
“卡脖旱”,几乎年年发生。针对这一特点,平谷县委把大搞以土、水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下苦功夫改造生产条件,作为加强农业、搞好今年春耕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随着备耕、春耕生产的全面展开,山区、平原的许多社队,首先立足于抗旱,大搞水利、平整土地。已经或即将打成的几百眼新机井和大口井,加上原有的六百多眼水井和二十五座中小水库,星罗棋布地分布在纵横九百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清澈的流水沿着条条渠道,流向平展展的田地;在低洼地区,各种排涝工程经过清淤整修,已经焕然一新;广阔的田野里,社员们正在紧张地为冬小麦松土追肥,顶凌抢种大麦、豌豆等早熟作物。县委负责同志满怀信心地说:今年我们在思想上、物质上、措施上,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遇旱有水,遇涝能排,就是遇上一九七二年的大旱,一九六九年夏季的大涝,全县人民也能战胜灾害,夺取丰收。
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乐政务公社许家务大队,就是一个发扬大寨精神,在农田基本建设上下苦功夫,抗灾夺高产的生动例子。这里原先是个两面临滩、一面背岗、乱石滚滚、土地瘠薄的穷村子,农业生产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一九六八年以来,许家务大队的干部、社员学习大寨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坚持年年打井修渠,改土整地,修坝防水。经过五年的努力,全大队百分之八十的土地已经变成了水浇地。由于生产条件的改变,粮食连年增产,一九七二年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仍然在一九七一年平均亩产一千零三十八斤的基础上,又增产了十五斤。去年秋后,许家务大队的干部、社员总结了抗灾夺丰收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到,为了确保农业丰收,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决不能坐等风调雨顺。去冬今春,全大队继续战斗,又新打了两眼大口井,复平复整土地一千亩,还把四十亩河滩地重新深翻一米,建成高标准的畦田,使全大队实现了每人一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田。
“土”是农业“八字宪法”之首,“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个县的实践生动地证明,那里抓了水,搞了整地改土,那里就能有效地抗御自然灾害,粮食产量就会大幅度增长。门楼庄公社北张岱大队,一九七○年冬,把一百五十亩土质瘠薄、水土流失严重、亩产只有一百多斤的坡岗地,经过大平大整,搞成能灌能排、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在此基础上,实行间作套种,一九七一年粮食平均亩产一跃达到一千一百五十斤;一九七一年冬,他们又把同样条件的三百七十亩地进行了平整,一九七二年一茬作物亩产又达到七百五十斤。去冬今春,这个大队又进行了一次平整土地的活动。现在,从村头望去,田野里地平埂直,渠道纵横,滋润的土地预兆未来的丰收。县委从这些先进典型经验中深刻感受到,治水改土是促进农业大上快上的一条重要途径。为此,他们要求平原地区的十个公社,狠抓以平整土地为主要内容的农田基本建设;要求山区的九个公社,大挖保水、保肥、保土的沟田、垵田,并且力求做到当年平地,当年受益。全县出动百分之三十六的劳力,大搞群众运动。截至二月底,已平整土地九万二千亩。山区挖沟田一万四千多亩、垵田七百六十多亩,并且对部分大平大整的土地采取了浇冻水、铺干粪等办法,促进土壤熟化,争取当年受益。
在水利建设上,过去,平谷县狠抓了地上水的利用,建成了三座中型水库,二十二座小水库,三百多处扬水站,几百里引水渠道。这些水利工程的建设,对农业生产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可是在去年特大干旱的情况下,却发生了水库干涸,河水断流。这个情况教育了县委和全县人民,使大家认识到光靠地上水还不行,必须打井开发利用地下水,实现河灌、井灌双保险,才能在旱灾面前立于不败之地。由于县委的指导思想明确,采取了有力措施,去冬今春,全县除了把原有的浅井改为深井,又开始施工修建三百多眼机井和大井口,现在已经建成五十多眼。同时,全县各社队还加强对现有水利设施的管理,充分发挥水库、塘坝的灌溉效益。
既有长远规划,又要狠抓当前
记者从平谷县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抓好生产的一系列措施中深深感到,他们在大办农业的过程中,不但有强烈的革命精神,长远的奋斗目标,也有夺取当年丰收的科学态度。去年秋后,县委及时提出了“规划长远,狠抓当前,想全年”的战斗口号,要求各社队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做好备耕,抢季节,争主动。今春,县委进一步加强领导,九名常委中有七名常委深入社队蹲点调查,还组织一百多名县直机关干部分赴各个生产队,抓好当前的春耕生产。县委领导同志告诉我们:管好越冬小麦,狠抓夏粮增产,是实现全年粮食大幅度增产的重要措施。这个结论是从一九七二年得来的。去年全县播种的早春作物和越冬小麦面积都比前年有了增加。因为这样,虽然遇到了特大干旱,全县夏粮产量仍然达到全年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七,有八个公社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有二十多个大队实现了夏收一季上《纲要》。不少社队由于夏粮增产多,保证了全年增产。平谷县历年的气象资料表明,在夏收作物生长过程中,主要威胁是干旱。只要改善水利条件,制服旱魔,夺得夏粮高产稳产是有把握的。在县委这种思想指导下,全县各社队在今年二月下旬就掀起了多种种好早春作物,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的热潮。截至三月十日,全县已播种早春作物五万八千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八。今年计划播种早春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三万多亩。全县十七万亩冬小麦,已有三万亩浇足了返青水,四万二千亩施足了肥,七万八千亩松了土。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大放光芒
平谷县的春耕生产活动,是一场改天换地的战斗。记者所到之处,看到了批修整风运动在干部、社员中激发出来的巨大社会主义积极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放光芒。一九七二年,全县人民靠着这种精神展开了前所未有的抗旱斗争。在百年不遇的干旱情况下,全县粮食平均亩产仍然达到了四百九十五斤,超过了《纲要》,其中有一个公社、二十三个大队粮食平均亩产过了“长江”。多种经营也有较大发展。在今年的备耕、春耕生产活动中,又是这种精神鼓舞着他们继续前进。平谷人民改天换地的战斗精神使人们相信,只要高举农业学大寨的旗帜,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定能够战胜可能遇到的任何灾害和困难,夺取今年的农业丰收。
新华社记者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汉沽盐场增产不增人
发动群众大挖企业内部潜力,很多基层单位劳动力由不足变有余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汉沽盐场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发动群众加强企业管理,大力挖掘企业内部劳动潜力,做到增产不增人。去年,这个场全面完成了产量、质量、品种、原料材料及动力消耗、成本、劳动生产率、利润指标,其中原盐产量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五十以上,溴素、氯化钾和氯化镁等的产品产量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三十六以上,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原盐生产是露天作业。以前,每到生产旺季,这个盐场都要从附近农村招收一批劳动力,往往出现与农业争劳力的矛盾。为了节约劳力,支援农业生产,党委在全场开展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他们组织广大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的教导,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对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巩固工农联盟的重大意义。接着,场党委又总结推广了一分场大池子组加强劳动力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经验。这个组往年因管理不善,劳力浪费很大,春季活忙时总要临时从农村招收一部分工人。去年,他们按照总路线的要求,加强了对劳动力的管理,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结果全组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
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全场掀起了群众性的挖掘企业内部潜力的活动,很快改变了劳动力不足的状况。一分场化工车间由于生产的发展,过去总想向上面伸手要人。这次他们专门组织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进行调查研究,改进劳动组织,发动群众堵塞劳力浪费的漏洞,积极提高工效。结果,全车间不但没有向上要人,还抽出四十七人支援总场搞基本建设,全车间的生产月月上升。
在挖掘劳动潜力的过程中,这个盐场还精打细算,根据各基层单位的生产任务、机械设备条件和人员技术水平,规定了合理的人员定额,把定员以外的人员调出来,交总场统一调剂使用。在实行定员和劳动定额管理后,很多基层单位的劳动力就由原来的不足变为有余。总场把各基层单位定员后多出的三百六十多人集中起来组成突击队,在淡季进行基本建设,在大忙季节投入盐田生产。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这个总场去年六月份在天气干旱的情况下,没有另外招收工人就超额一倍以上完成了原盐的生产计划,同时还完成了一批新建工程。
随着劳动条件的改变和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这个盐场对编制定员和劳动定额不断进行修改,使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一分场在一九七一年刚实行管道送盐时,每台机组配备了十四人。去年,这些工人通过实践,技术水平有了提高。根据这种情况,分场重新调整了定员,把每台机组的人员减少到十一人,使每个制盐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计划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五八。

发动广大职工为革命增产节约
文登发电厂两个月节煤四百多吨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电 山东省文登发电厂今年头两个月为国家节约了原煤四百多吨。
文登发电厂是个小厂,只有两台一千五百瓩的机组。去年,这个厂的职工通过开展技术革新,提高了设备出力。但是,随着设备出力的提高,耗煤量也增长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党支部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增产节约的指示,学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发动大家努力为革命节约煤炭。他们除了实行煤耗定额管理外,还专门成立了由党支部成员、锅炉技术员、锅炉检修班长、各运行班锅炉组长参加的“炉组会”,每周交流、总结烧锅炉的经验,研究改进操作技术,千方百计降低煤耗。
去年以来,文登发电厂围绕节煤工作共进行了二十一项技术革新,有效地降低了煤耗。过去,这个厂大量没有得到充分燃烧的煤灰,都从烟囱里飞掉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人们自制了一套除尘器,把飞灰全部回收,吹进炉膛,进行复燃。这项革新,使耗煤率下降了二十五到三十克,一年可为国家节约原煤七百多吨。
文登发电厂在大力节约煤炭的活动中,还注意堵塞浪费漏洞。他们对厂内外的煤场都指派了专人负责,经常人工喷水、培土,防止煤炭被风吹走或被雨水冲跑。在运煤时他们采取装好煤后进行人工喷水的办法,减少了途中丢失。

重庆电线厂职工主动为革命挑重担
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增加生产
据新华社成都电 重庆电线厂职工主动为革命挑重担,积极挖掘原料和材料潜力,全厂生产实现了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去年,这个厂提前五十八天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在产品产量、质量和上缴利润方面都创造了本厂历史最高纪录。
去年,重庆电线厂在增产中遇到了原料材料不足的困难。厂领导经过调查发现,原料材料使用方面存在着好多不合理的地方,消耗比较大。随后,他们发动职工群众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挖掘原料材料潜力。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一起,积极改进设备,改革工艺,先后实现六十多项革新项目,降低了原料材料消耗。在这同时,职工们还积极开展清仓查库工作,并且大力回收废旧材料,挖掘潜力,为增加生产创造了条件。
这个厂的产品质量原来就比较好,合格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七六。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不能再提高?工厂组织了以党总支书记为首的“三结合”产品质量访问小组,到使用单位调查访问。访问小组在重庆塑料二厂了解到,本厂生产的一种电线铜芯有点发粘,加工出来的电线外观质量受到影响。铜芯发粘不发粘本来不属于国家考核的质量标准,但是他们认为:单是完成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还不够。作为一个社会主义企业,必须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他们回厂以后,成立了“三结合”攻关小组,迅速解决了铜芯发粘的问题。他们还把铜芯是不是发粘列为质量检查标准之一,经常进行考核。同时,在工厂内部各车间和各工序之间,还开展了互相访问、互相协作的活动,保证了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

马鞍山钢铁厂九号高炉职工,以喜悦的心情向厂党委汇报他们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大好形势。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