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

义马矿务局认真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充分发动群众 努力挖掘潜力
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工人们迎着困难上,苦干加巧干,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原煤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义马矿务局党委和革委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多快好省地发展煤矿的生产和建设,成为我国煤炭战线上一个先进单位。
这个矿务局从一九六八年成立矿革委会以来,原煤产量年年大幅度增长,连续五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所属的五个矿个个超过了原设计能力。一九七二年,全矿煤炭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百分之七十六点四,全员工效提高百分之三十六点二,上缴利润增加七倍,生产成本和坑木消耗分别降低百分之十九点八和百分之三十点一六。今年头两个月,广大职工乘胜前进,又提前超额完成了原煤生产计划。
义马矿区的煤炭资源储藏丰富。它已经有六十多年的开采历史了。为了给国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原煤,以适应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需要,义马矿务局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到工人群众中去找好办法。他们在常村矿受到很大的启发。常村矿是一个年产三十万吨煤的小矿。他们在这里了解到,在讨论如何尽快地提高生产能力的时候,人们提出了两种办法,一种是要求新建一对年产六十万吨的矿井;另一种是坚持改造老井,扩大采区,挖掘潜力。工人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建新井需要国家提供整套新设备和一千七百万元投资,还要占用三百多亩耕地,而且要三、四年才能建成;而自力更生挖掘老井潜力,省钱、省地又省时间。矿革委会采纳了后一种办法。工人群众的意见被采纳以后,个个意气风发,人人斗志昂扬,迅速投入了挖掘老矿井潜力的战斗。因为矿小设备差,技术力量也很薄弱,在挖掘潜力的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可是工人们迎着困难上,坚持苦干加巧干、自制和改制了五十多台设备,改造了提升运输系统,延伸了大巷,扩大了工作面,结果使生产能力比原设计迅速提高了一倍多。
义马矿务局的领导成员从常村矿的先进事迹中,进一步看到了在广大群众中所蕴藏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无穷的智慧,从而提高了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对于工人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更是满腔热情地支持。年产十五万吨的跃进矿,设计储量快要采完,生产接近结束,需要另建新井。按照以往的做法,新建矿井需要国家投资,由专业建井队承建。跃进矿职工为了加快矿山建设,减轻国家负担,提出要在保证完成现有老井生产任务的前提下,自己动手建设一对年产六十万吨的新井。这项建议一提出,就得到矿务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局领导的支持下,跃进矿以十几名曾经参加过矿井建设的老工人为骨干,很快组成了建井工程队,投入了建设副井的战斗。在建井过程中,工人们把原来由井上一头施工的做法,改为井上、井底和井中三头同时作业,大大加快了建井进度,只用九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井筒,质量完全合乎国家规定标准。去年,这个矿完成了二十二万吨原煤生产任务,比原设计能力提高百分之四十以上。
义马矿务局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不仅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向群众请教,发动群众出谋献策;而且在工作顺利或者自己感到有把握的时候,也同样坚持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北露天矿随着生产的发展,需要扩建排土场。有关部门在尽量节约投资和耕地的前提下设计出一个方案,但是仍然需要占用一千多亩耕地,迁移两个村庄。矿务局领导为了使方案更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又把它拿到北露天矿的工人群众中征求意见。很多工人和技术人员经过现场测量和实地考察,提出了加大排土线路坡度、抬高排土台阶、充分利用原有排土场地的建议。矿领导根据群众的意见,对原来的方案进行了修改,结果没有占用一亩耕地,也没有迁移一个村庄,就完成了修建排土场的任务。
矿务局的领导成员在实践中体会到,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群众中的新经验不断涌现,人的认识也必须紧紧地跟上。因此,领导只有经常深入群众,不断总结和推广群众中的先进经验,才能更好地发挥群众中蕴藏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沙林察大臣以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名义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
李先念、姬鹏飞和吴船、阮文广、玄峻极大使等应邀出席沙林察大臣和姬鹏飞部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今天晚上以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名义,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中联部负责人任允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
招待会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政府大厦举行。主席台上悬挂着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招待会上洋溢着中柬两国人民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宾主频频举杯,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祝贺柬埔寨人民、中国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朝鲜人民的伟大友谊和革命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席间,乐队演奏了柬埔寨、越南、老挝、朝鲜和中国的革命歌曲。
沙林察外交大臣和姬鹏飞外交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沙林察大臣在讲话中说,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对我们来说已成为历史性的日子。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高举斗争的旗帜,在他历史性的五点声明中宣告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
三年来,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我们的人民民族解放斗争遵循着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现在,正朝着最后的胜利迈进。现在,全国百分之九十的领土和七百万人口中的五百五十万人口已经完全得到解放。
沙林察大臣说,在国际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威望迅速提高。目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与近四十个友好国家有着外交关系。有六十多个不结盟国家出席的上届乔治敦外长会议已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
沙林察大臣说,柬埔寨人民热爱和平,但热爱的是在独立、主权、自由、领土完整、荣誉和尊严基础上的和平。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出包括B—52飞机在内的空军力量对柬埔寨进行狂轰滥炸,修建新的军事基地并向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提供新的武器和军事装备。
沙林察大臣说,因此,柬埔寨人民不得不继续斗争,以完全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五点声明中所制定的目标。
他强调说,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应该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停止派遣空军、海军和陆军力量对柬埔寨领土进行轰炸和扫射,停止向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提供武器和军事装备以及一切援助和支持,从柬埔寨撤走美国及其卫星国的军事人员和顾问,撤除美国及其卫星国的基地,停止干涉柬埔寨内政,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沙林察最后感谢中国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朝鲜人民、不结盟国家政府、友好国家,以及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所给予的强有力的支持和援助。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他说,三年前的今天,正当柬埔寨处在民族危亡的严重关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表了庄严的“五点声明”,号召柬埔寨人民拿起武器抗击美国侵略,讨伐卖国集团,为捍卫国家独立、争取民族解放而奋起斗争。三年来,柬埔寨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百分之九十的国土和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已经获得解放,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得到了近四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正式承认,国际威望越来越高。金边卖国集团已陷于人民武装力量和广大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内部矛盾日趋激化,众叛亲离,朝不保夕,彻底垮台的日子愈来愈近了。
姬鹏飞部长强调指出,柬埔寨人民面临的斗争任务仍然是艰巨的。越南、老挝停战以后,美国政府不遵守巴黎协定中所承担的义务,继续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干涉,派遣包括B—52战略轰炸机在内的大批飞机,轰炸柬埔寨解放区,并向朗诺集团提供大量作战物资。这是柬埔寨人民和世界人民所不能同意的。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的一切行动,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姬鹏飞部长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点声明”的严正立场。他说,我们深信,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柬埔寨人民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英明领导下,紧密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抗美救国事业的伟大胜利。柬埔寨人民争取祖国的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领土完整的民族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北京部队、卫戍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郭鲁、阎钧、杜义德、薛少卿、康林、杨森、李青川、马仁辉、狄福才、吴印咸、浩亮、鲁瑛、张政德、毛德厚、向前、杨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中柬友好人民公社的负责人。
柬埔寨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杨森安将军、胡森巴、谢桑、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以及诺罗敦·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等。
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沙林察大臣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图为宾主步入招待会大厅。新华社记者摄

嘉兴地区总结交流经验掀起农业学大寨新热潮
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 力争农业全面丰收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著名的“鱼米之乡”——嘉兴地区,最近总结交流了农业学大寨的经验,又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新热潮。全区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决心更好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
地处杭嘉湖平原的嘉兴地区,坚持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都得到较大幅度的增长。去年,全区粮食、蚕茧产量和生猪饲养量都创造历史最高水平。粮食平均亩产超过了一千斤,比上年增产近一成。蚕茧总产量增长近两成。生猪饲养量增长百分之七,达到平均每人一点二头。淡水鱼显著增长。棉花、黄麻、湖羊和烟叶,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随着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区十个县向国家提供商品粮十七亿五千万斤,蚕茧七十三万担,肥猪一百九十五万头,淡水鱼四十八万多担;棉花、黄麻、油菜子、毛竹、烟叶、小湖羊皮也都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收购计划。
在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过程中,嘉兴地区和各县领导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在安排种植计划的时候,深入不同类型地区调查研究,进行路线教育,强调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统筹兼顾,摆正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局部和全局、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同时帮助社、队解决实际困难,因而保证了国家计划的落实。
杭嘉湖平原近几年来在发展粮食生产中,三熟制面积显著扩大,复种指数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争地、争肥、争劳力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嘉兴地区领导部门针对这一新情况,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积极挖掘生产潜力。他们认真落实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建设稳产高产农田和密植高产桑园,提高了粮、桑单位面积产量。现在,全区大部分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稳产高产,七十七万亩专业桑园密度有了提高,灌溉条件逐步改善。他们大力开展积土杂肥的活动,扩种绿肥,以田养田,以地养地。由于不断解决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之间的新矛盾,促进了农业生产全面发展。
杭嘉湖平原在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过程中,特别注意认真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地、县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批修整风,分清路线是非,划清政策界限,逐项落实具体政策。
杭嘉湖平原是著名的水网地带,河港纵横交错。广大社员群众以大寨为榜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使水乡的自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姜家湾煤矿
提前完成今年一季度生产任务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大同市姜家湾煤矿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已经多快好省地提前二十七天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跟去年同期相比,全矿原煤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二,原料材料消耗和成本都比去年下降,全员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并且实现了安全生产。
姜家湾煤矿是一个中型煤矿。建矿七年来,它的生产水平逐年提高,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去年,全矿职工在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以后,就作好了今年一季度的生产准备。进入新年以来,这个矿的党委成员又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一边跟班劳动,一边组织职工群众认真看书学习,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保证了一月份生产计划的提前超额完成。在完成一月份生产任务以后,矿党委又发动群众掀起增产节约新热潮,推动生产持续上升,全矿二月份和三月份的生产计划接连提前超额完成。
这个矿在增产节约的运动中,还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加强了对采掘工作的领导,注意做到采掘平衡。一月份,全矿掘进进尺比计划超出百分之十三,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三;二月和三月份,全矿掘进工作又取得了新成就。

波佩斯库率罗文化代表团离京回国
姚文元、吴德、耿飚等同志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三日讯 以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杜·波佩斯库为团长,罗共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社会政治科学院院长米·乔治乌为副团长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和文化工作者对罗马尼亚人民和文化工作者的深情厚谊,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罗马尼亚同志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国务院科教组副组长迟群,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培源、刘庆棠、王明修、王亮池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前往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同志今天上午由石少华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