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第1版(社论)

柬埔寨人民必胜
今天,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中国人民怀着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向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及其武装力量致以战斗的敬礼。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成立,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开始,标志着柬埔寨历史的新阶段。
三年前,朗诺卖国集团发动反动政变,妄图颠覆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合法政府,结果适得其反,使它自己陷入广大爱国人民的包围之中。三年来,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战斗号召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拿起武器,英勇战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现在,柬埔寨百分之九十的国土和百分之八十的人口已经获得解放。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的烈火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坚不可摧的人民武装。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内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在国际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威望日益提高。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朗诺卖国集团内外交困,危机四伏。他们在军事上连遭惨败。他们盘踞的地区里,经济凋敝,民不聊生。他们的法西斯统治激起各阶层人民日益强烈的反抗。他们的内部四分五裂,内讧愈演愈烈。他们在全国人民中越来越孤立了。不管它如何加紧镇压,疯狂挣扎,它的彻底失败和最后灭亡是不可避免的。
柬埔寨问题,是由于美国的干涉和侵略所造成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美国必须尊重柬埔寨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从柬埔寨撤出全部美国军事人员,停止对朗诺集团的军事援助,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今天,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柬埔寨人民。我们深信,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的神圣目标,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建设一个独立、中立、和平、自主、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中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从来都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董代主席和周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
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三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三年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在反帝革命斗争的烈火中迅速成长壮大,已经成为团结柬埔寨各阶层爱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旗帜。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英明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狠狠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为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柬埔寨革命斗争形势正在不断胜利发展,朗诺叛国集团最后完蛋、被人民埋葬的日子已经不远了。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国家元首、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五点声明”的指引下,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实现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领土完整的民族愿望。
中柬两国人民是同甘苦、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和兄弟。我们是一家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瓦房店纺织厂党委团结、教育工程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相结合,实现了一批革新项目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二日电 辽宁省瓦房店纺织厂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团结、教育工程技术人员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充分发挥他们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去年,这个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相结合,实现了技术革新二百六十七项,总结了五十多个工种的技术操作经验,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谬论
瓦房店纺织厂的一些工程技术人员过去在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存在着“三脱离”的倾向,文化大革命中,他们亲身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坚持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在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厂党委就组织他们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污蔑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谬论。副总工程师张开源,过去承担用低级棉纺高支纱的科研任务时,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一个人关门搞实验,冥思苦想,搞了三个月,一无所获。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遵照毛主席关于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道路的指示,先后到清并、细纱两个车间参加劳动,和工人群众一起,很快搞成了用低级棉纺高支纱的实验,同时还完成了其它七个技术革新项目。他担任了全厂的技术领导工作以后,又在党委领导下,同工人群众和其他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应用优选法的活动,一个半月内就实现了一百一十多个项目,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在革命大批判中,张开源以自己的亲身体会批驳了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无耻谰言,他说:“真正毒害我们的是刘少奇一类骗子,真正爱护我们的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知识分子只有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革命道路,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注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
瓦房店纺织厂党委成员经常根据工程技术人员们的思想动向,亲自和他们进行谈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鼓励他们不断前进。担任全厂生产工艺管理工作的工程师马东升,有一次负责编制车间和工序的经济技术指标,他没有很好地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便和几个人坐在办公室里编制出来下达。车间干部对这种做法提出了意见,他又产生了思想顾虑,不敢抓工艺管理工作了。党委书记发现这种情况,及时找他谈心,说明加强管理,把计划指标落实到基层,这是对的,应该大胆干;在编制指标时,没有依靠工人群众,不深入调查研究,这是不对的,应当在工作中改进。党委书记还亲自带领马东升和其他技术人员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地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这个基础上重新编制出经济技术指标草案,又交给群众讨论,反复补充修改,最后正式下达,从而有效地加强了企业管理。
既发挥专长,又促进改造
厂党委除了让技术人员担任一定的生产技术工作以外,还经常把他们安排到有工人群众参加的“三结合”攻关队、突击队去工作,使工程技术人员一方面为技术革新贡献力量,一方面学习工人的好思想、好经验。这个厂的后纺车间络筒工序过去是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工人们早就有试制自动络筒机的愿望。技术员李希山参加试制络筒机的“三结合”小组后,开始时看了一些外国技术资料,想搞一种大而洋的机器,工人批评他不从实际出发。后来在厂党委负责同志帮助下,他认识到自己所以想搞大而洋的机器是个人名利思想在作怪,于是,他虚心学习工人阶级的不为名不为利的好思想,又和工人们一起研究自动络筒机的构造,经过上百次试验,终于在去年试制成功了三台自动络筒机,今年又制造了三台,投入生产后,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瓦房店纺织厂党委对技术人员本着有一点进步就肯定一点,有一分成绩便表扬一分的精神,经常利用各种方式表彰工程技术人员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思想,使技术人员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发扬。

甘肃商业、公路运输部门
及时组织和调运农用物资
甘肃省商业战线和公路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根据今年全省农业生产发展的新形势,积极组织和调运各种农用物资支援春耕生产。目前,商业部门直接供应到社队的化肥已达二十一万多吨,耕畜六千一百多头,还有大批小农具。公路运输部门到二月底,已运输化肥、种籽、农药、农用机械以及打井、水库建设材料等十多万吨。
陇南山区雨水较多,一些社队适宜于种植水稻。为了使这些社队做好水稻育秧工作,省商业部门及时组织塑料薄膜八十多吨,供应到社队,保证了育秧的需要。公路运输部门对农用物资的运输,在计划上优先安排,随到随运,特别是农村紧急需要的物资,及时组织车辆抢运。

宁夏工业、交通、财贸战线
根据今年新特点供应生产资料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交通、财贸战线的广大职工,积极修造和调运各种农机具、肥料、农药等物资,支援春耕生产。
今年,宁夏工交、财贸战线在支农工作中,特别注意调查研究,根据今年春耕生产的新形势,新特点,采取措施,做好农村社队迫切需要的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西吉、海原、固原、隆德和同心、盐池等干旱地区,陆续打了一些机井,其中有二百多眼机井因缺乏提水设备,未能发挥效益。最近,自治区有关部门专门召开了打井物资调剂会议,组织各县、旗和有关单位,互通有无,调剂出一批柴油机、水泵等物资;同时,又组织有关工厂加紧生产,组织物资部门积极到外地采购,及时给这些缺少机井配套设备的地区,提供了一百六十多台柴油机、二十五台电动机和三十部解放牌水车等设备。这样,就把这些地区的二百多眼机井全部配了套。

云南商业、贸易部门加强生产资料供应
为发展经济作物生产贡献力量
云南省各级商业、贸易部门职工在大力支援农业、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有计划地对全省烤烟、甘蔗、茶叶等经济作物产区,加强生产资料供应和技术支援工作,为发展经济作物生产贡献力量。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疆,气候温和,盛产烤烟、甘蔗和茶叶。由于商业、贸易部门积极努力,目前全省经济作物产区所需要的化肥,绝大部分已经按计划送到生产队;各种籽种和优良品种也基本上满足了需要。贸易部门的广大职工还深入茶区,帮助社队修制制茶机具。
 (据新华社)

上海第五棉纺织厂工程师徐骏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图为徐骏(左)与细纺车间工人一起研究如何进一步减少棉纱的断头。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