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代表黄华在联合国安理会巴拿马会议上发言
坚决支持拉美各国维护独立主权发展民族经济
指出巴拿马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定能收回运河区领土权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九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巴拿马会议代表黄华,在三月十九日上午会议上发言表示,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保护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巴拿马政府和人民争取收回巴拿马运河区主权的爱国斗争。
黄华在发言中首先指出,一年多以前,联合国安理会成功地在非洲召开了特别会议。今天,安理会又应巴拿马政府的要求,并在其他拉美国家的支持下,在拉丁美洲召开会议。联合国成立以来,在这两个地区召开安理会会议,都是第一次。它说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二十八年来,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正在日益提高和加强。
黄华接着向巴拿马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为这次会议提供了方便的巴拿马政府表示诚挚的谢意;并且“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这次会议能对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民族资源,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干涉、颠覆、掠夺和控制的斗争,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华指出,拉丁美洲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大陆。勤劳智慧的拉丁美洲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对人类进步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十五世纪末叶以后,由于欧洲殖民主义者的野蛮入侵,拉丁美洲相继沦为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国的殖民地,使拉丁美洲人民遭到了残酷的掠夺、奴役和剥削。但是压迫愈深,反抗愈大,英勇不屈的拉丁美洲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世界殖民地人民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在拉丁美洲一系列国家独立之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并没有死心,继续千方百计地以各种方式对拉美国家进行压迫、干涉和渗透。特别是本世纪以来,美帝国主义打着“泛美主义”的幌子,对拉美国家进行侵略和奴役,使拉丁美洲人民继续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时至今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控制仍然威胁着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的独立和安全,加勒比地区殖民地人民要求独立的斗争,在继续遭到压制和破坏。一些拉美国家的领土上仍然设有外国军事基地、驻扎着外国军队。许多拉美国家的领土、主权、国家资源和经济命脉还在遭到侵犯、掠夺和控制。
黄华接着说:“但是,拉丁美洲人民并不是顺从帝国主义的奴隶。他们为了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拉丁美洲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一些新兴的独立国家继续沿着民族独立的道路前进。拉美各国人民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海洋权,维护民族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有了更大的发展。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拉丁美洲的国家和人民正在日益广泛地联合起来。在联合国举行的各种会议上,许多拉美国家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道,坚决捍卫民族自决和不干涉原则,坚决反对大国欺负小国、强国欺负弱国的霸权主义,强烈谴责超级大国的经济垄断、掠夺和扩张。拉美国家和人民已成为第三世界的一支积极力量,他们同亚洲、非洲国家和人民一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黄华在谈到巴拿马运河区问题时说:“大家知道,巴拿马运河区是巴拿马共和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本世纪初,美国把不平等条约强加给巴拿马人民,霸占了巴拿马运河,并在运河区驻扎大量军队,实行殖民统治。这是对巴拿马共和国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的破坏,也是对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独立和安全的威胁。巴拿马人民为了反对美国侵略收回运河区主权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赢得了拉美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在过去长时期中,中国人民和巴拿马人民一样,也曾是帝国主义侵略、扩张和不平等条约的受害者。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理解、深切同情并且积极支持巴拿马政府和人民的爱国斗争。最近,巴拿马政府重申运河区的领土和主权不容侵犯并要求废除不平等条约,结束在运河区的殖民统治,限期逐步收回运河区的全部管辖权。巴拿马政府的立场是正义的,要求是合理的,我们坚决支持。我们相信,英雄的巴拿马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收回运河区领土主权的最后胜利。”
黄华指出,“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带头兴起的捍卫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是一场中、小国家保护海洋资源,反对超级大国海洋霸权主义的斗争。近年来,这一斗争更加深入,更加高涨。一两个超级大国威逼利诱,破坏拉美国家的团结和斗争的阴谋不断遭到挫折。拉美国家公开揭露超级大国实行所谓经济制裁的卑劣行径,拘捕侵入它们领海的海盗渔船,并对超级大国所谓二百浬领海是‘违反国际法’、‘损害别国权益’、在国际上造成‘混乱’和‘冲突’等谰言,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拉美国家和人民的坚强意志和英雄气概,对中、小国家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斗争,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黄华说:“我们一贯主张,大小国家应该一律平等。沿海国家有权根据其地理条件,考虑到本国的安全和民族经济利益的需要,合理规定其领海和管辖范围,有权支配沿岸海域、海底和海底下层的自然资源。这是每个国家的主权,其他国家应该予以尊重。超级大国无权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我们坚决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独断专行,妄图限制别国领海范围的阴谋。”
黄华接着说:“当前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来自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拥有大量核武器的超级大国仍在加紧核军备竞赛,它们在别国领土上建立核基地,派驻核部队,载有核武器的飞机、军舰和潜艇在各地飞行游弋,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的安全。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拉丁美洲的和平与安全,提出了建立拉美无核区的正义主张。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并支持拉美国家为争取实现拉美无核化所作的努力。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四日的照会中已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宣布:‘中国决不对拉丁美洲无核国家和拉丁美洲无核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也不在这些国家和这一地区试验、制造、生产、储存、安装或部署核武器,或使自己带有核武器的运载工具通过拉丁美洲国家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对拉美无核区的立场得到许多拉美国家的欢迎和理解。
“必须指出的是,由于超级大国仍然拒绝作出不对拉美无核区使用核武器的保证,不撤除在拉美的军事基地和拒不承诺不使带有核武器的运载工具通过拉美国家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拉丁美洲仍然未能免除核战争的威胁。某一个超级大国虽然口头上高唱支持建立拉美无核区,但却一再制造借口拒绝承担对拉美无核区的义务。因此,要真正实现拉丁美洲无核区,必须同超级大国的核威胁和核讹诈政策进行不懈的斗争。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我们愿意同拉美各国人民一道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而共同努力。”
黄华指出:“拉丁美洲拥有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发展经济的巨大潜力。但是大多数拉美国家的经济至今处于不同程度的不发达状态。这是长期的殖民统治和帝国主义侵略造成的恶果。改变畸形的单一经济,摆脱对超级大国的依附,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取得独立的地位和平等的权利,是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近年来,拉丁美洲出现了一个维护民族独立、保护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的新浪潮。许多拉美国家加强了对外国资本的控制、限制和管理,并把一部分操纵国计民生、损害独立主权的外国垄断企业收归国有。拉美国家之间经济贸易关系不断扩大。安第斯集团和其他区域性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对拉美国家的团结协作和相互支持,起了重大的作用。在保护石油和铜等传统出口产品的利益,反对帝国主义垄断国际市场、转嫁经济危机的斗争中,拉美国家同亚、非国家正在日益广泛地联合起来。超级大国利用所谓国际经济合作作为手段对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经济侵略的拉美国家实行报复和施加政治和经济的压力,遭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
黄华强调说:“中国同拉丁美洲国家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并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保护本国资源,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我们从中国的亲身经历中体会到,要自主地发展民族独立经济,最根本的是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为主,外援为辅,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兴地看到很多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正根据本国的现实条件和可能,有准备地逐步改变经济面貌,改善人民生活,并且取得了成就。我们相信,勤劳勇敢的拉丁美洲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摆脱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控制、干涉,赢得自己的独立和幸福的生活。”
黄华指出,“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日益高涨的形势下,联合国组织长期以来,却由于超级大国的阻挠和破坏,对拉美国家的很多正当愿望和要求,始终没有给予坚决支持和合理解决。今天,这种现象不应当再继续下去了。”
黄华代表认为,“安理会应该支持加勒比地区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区领土主权的斗争;支持古巴人民收回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斗争;要求一切外国军队和一切外国军事基地撤出拉丁美洲;支持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捍卫民族独立、保护民族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
黄华最后说:“拉丁美洲人民是拉丁美洲的主人。拉丁美洲的事务只能由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自己来解决,不容许任何外来干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把拉丁美洲人民为维护独立和主权、捍卫自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所进行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把拉丁美洲人民在这些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共同前进。”(附图片)
图为中国代表黄华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巴拿马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幕
塞拉西皇帝为展览会揭幕剪彩并发表热情友好讲话
伊弗鲁大臣和俞沛文大使共赞中埃两国友谊和经济合作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三月十九日下午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幕。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为展览会揭幕剪彩。
展览厅内外充满了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两国之间的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国和埃塞俄比亚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毛泽东主席和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握手的巨幅照片悬挂在展览厅的入口处。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在展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他说:“埃塞俄比亚和中国两国之间长期以来有着真诚友好的关系。”
他说:“我还满意地想起,在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我们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就埃塞俄比亚和中国的关系问题以及与世界和平事业有关的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此外,在访问期间,中国人民对我们的由衷的欢迎,充分表现和再次证实了我们两国曾经有过的和珍视过的历史联系。”
海尔·塞拉西一世继续说:“那些讨论现在已经结出了果实,埃塞俄比亚和中国两国人民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更加密切了。”
他说:“我们还要借此机会,对于中国政府自从我们两国之间签订贸易协定以来为提高贸易水平而采取的积极步骤表示满意。”
他说:“我们相信,我们为之揭幕的展览会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这次展览会除了可以展览商品、促进贸易之外,还可以互相观摩。这种展览会使各国人民的关系更为密切,必将有助于加强真正的和平,增进他们之间的友谊。”
海尔·塞拉西一世最后说:“在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的开幕剪彩时,我愿意借此机会表示衷心和最良好的祝愿,祝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永远健康长寿,祝伟大的中国人民不断取得成就、繁荣和幸福。”
出席展览会开幕式的有:皇室成员,首相阿克利卢·哈普特·沃尔德,皇位委员会委员伊勒马·德雷萨和阿贝贝·雷塔,参议院议长阿比耶·阿贝贝,众议院议长塞弗·塔德斯,宫廷大臣塔费拉·沃克·基达内·沃尔德,财政大臣马莫·塔德斯,工商和旅游事业大臣克特马·伊弗鲁,亚的斯亚贝巴市长海尔·乔吉斯·沃克内,以及埃塞俄比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驻这里的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正在这里访问的南斯拉夫联邦经济部长博什科·迪米特里耶维奇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以及一些国家驻亚的斯亚贝巴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埃塞俄比亚工商和旅游事业大臣克特马·伊弗鲁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赞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经济合作,表示相信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和其他贵宾在俞沛文大使和展览团团长李川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占地面积约一千五百平方米,陈列的展品两千多件。展览会分为中埃友谊、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四个部分。
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对展览会十分感兴趣。参观之后,他同展览团团长李川进行了十分热情友好的谈话。
十九日晚上,俞沛文大使和李川团长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我体操队到达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电 以吴洪新为领队、马肖援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应科威特体操协会的邀请,于三月二十日上午乘飞机到达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体操队在科威特国际机场受到科威特体操协会主席贾西姆·拉希德·杰马斯和协会其他成员的欢迎。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也到机场迎接。

我驻也门大使向埃里亚尼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灿明,三月十九日向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后,埃里亚尼主席同张灿明大使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代理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阿库瓦和共和国委员会秘书长艾哈迈德·拉迪。
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在座。张灿明大使是三月七日到达萨那的。

应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络会议的邀请
中国工人代表团到日本进行访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电 以魏秉奎为团长、梁超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一行八人,应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络会议的邀请,三月十九日到达东京。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中立工会联络会议议长阿部万龟四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等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络会议的负责人以及日中友协(正统)、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国钧等也到机场迎接。在飞机场的候机室里举行了欢迎会。市川诚议长和魏秉奎团长在会上分别发表了讲话。

来比锡一九七三年春季博览会闭幕
中国馆在展览期间接待了四十多万各国观众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九日电 来比锡一九七三年春季博览会于三月十八日晚闭幕。展览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经济部长霍斯特·泽勒、对外经济部副部长格哈德·尼奇克以及一些国家的展览馆馆长和外交人员参观了博览会中国馆。
八天内中国馆接待了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四十多万观众。

为我远洋货轮“康定”号抵达智利
我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九日电 为中国远洋货轮“康定”号抵达智利,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三月十八日在这艘货轮上举行了招待会。“康定”号是中、智两国政府今年一月签订海运协定之后抵达智利的第一艘中国远洋货轮。
瓦尔帕莱索省代省长胡安·奥雷利亚纳、瓦尔帕莱索市市长塞尔希奥·布斯科维克、比尼亚德尔马市市长劳尔·派斯以及公共工程和交通部海运局局长达尼洛·培尼亚出席了招待会。
智中文化协会主席胡利奥·贝尼特斯和智利驻中国大使阿曼多·乌里维以及旅智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康定”号船长胡锡华和政治委员俞桂藩向智利客人简要地介绍了货轮的情况,并陪同客人参观货轮。
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智友谊的发展。

中捷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在布拉格签字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三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三月二十日在布拉格签字。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米·布尔萨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部长安·巴尔恰克,外交部副部长米·赫鲁扎,外贸部副部长阿·赫洛赫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字后,巴尔恰克部长设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宗克文也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