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

发挥老中青“三结合”的作用
加强领导班子搞好革命团结
顺德县委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充分调动新老干部的革命积极性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电 中共广东省顺德县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重视落实党的干部政策,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了基层领导班子的建设,促进了全县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的发展。
顺德县委在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的过程中,努力做到正确地对待基层干部。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的教导,分析基层领导班子的状况,认识到农村基层干部大都是土改以来历次政治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他们出身好,对党和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有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强烈愿望。有些干部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错误,主要是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只要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是可以使他们做好工作的。因此,县委领导经常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基层领导班子出现的新问题,帮助干部提高认识,改进作风,做好工作。由于加强了对基层干部的培养教育,广大基层干部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他们带领广大群众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这个县有一批新干部参加了基层领导班子。其中单是新选拔的大队支部书记,就占全县大队支部书记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顺德县委认为,组织上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并不等于发挥了“三结合”的作用;只有搞好新老干部的团结,充分发挥新老干部的专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真正发挥“三结合”的威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主要抓了以下三项措施:一是过细地做好思想工作,从各方面帮助老干部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二是大胆使用、积极培养新干部,经常检查这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三是反复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干部政策的罪行,划清在干部问题上两条路线的界限。通过这些措施,提高了新老干部的路线斗争觉悟,搞好“一班人”的团结,真正发挥了“三结合”班子的作用。
为了提高基层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顺德县委除了注意健全基层党支部平时的学习制度外,还把干部训练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有计划地训练基层干部。一九七一年全县共训练了支委四千六百多人次;一九七二年又训练了基层支部的宣传、青年和妇女委员。经过训练,有效地提高了这些干部的路线觉悟和工作能力。
顺德县还注意结合基层支部的改选、总结工作和整风等活动,引导干部联系实际,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努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政策的自觉性。

积极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昌平县一批新干部担任公社领导工作
这些新干部同老干部团结一致,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讯 中共北京市昌平县委根据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最近半年多来从农村中把一批年轻干部选拔到了公社一级的领导岗位上。全县二十四个农村人民公社中,现在有四十八名新干部担任着公社党委副书记或革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他们大都在二十五岁到三十五岁之间,其中三十岁以下的有三十五名。这些新干部同老干部团结一致,在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夏天,昌平县委分析了全县公社领导干部队伍的状况:全县各个公社党委副书记和革委会副主任以上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是在全国解放前的革命战争年代参加工作的老干部。他们有较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他们进一步焕发出革命青春,在目前公社领导工作中起着骨干作用。为了在公社领导机构中更好地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使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县委认为,有必要从农村中把一批年轻干部选拔到各个公社的领导岗位上来。为此,县委先后五次召开公社党委书记会议,组织他们重温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伟大教导,着重讨论选拔和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以及老干部对于培养新干部的责任。县委还联系实际帮助大家进行分析,使大家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农村大批年轻干部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在斗争实践中迅速成长。他们中间的优秀分子,完全可以选拔到公社一级的领导岗位上来。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公社党委积极地推荐年轻新干部。经过县委批准,一批新干部陆续担任了各个公社的领导工作。
昌平县各个公社领导机构中的这些新鲜血液,多数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有几年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熟悉本地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历史与现状。在新的领导岗位上,他们朝气蓬勃,干劲很足,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大东流公社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杨桂琴,一九六三年初中毕业回乡参加劳动,当过生产队会计、政治指导员、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被选拔到公社担任领导职务后,她深入到一个大队蹲点,依靠党支部举办大队批修整风学习班,组织领导骨干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等一系列指示,把批修整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同时,帮助这个大队的领导骨干与群众相结合,在批修整风中注意掌握革命斗争的大方向,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而推动了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许多公社的老干部,在工作中满腔热情地关怀和帮助新干部健康成长。北七家公社党委书记郭兆祥和党委副书记、革委会主任刘景明,都是一九四五年入党、在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工作的老干部。他们大胆放手地让新干部工作,同时对新干部进行具体帮助,使新干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二十六岁的新干部、公社党委副书记和革委会副主任赵桂栋,在老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敢想敢干,在实践中较快地提高了独立工作的能力。
昌平县委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新干部。县委强调新干部要坚持在职学习,积极参加公社定期的学习日活动;并且开始有计划地组织新干部到县里参加干部读书班,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许多新干部表示一定要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殷切期望,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为革命事业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引导科研人员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
中国科学院吉林应用化学研究所党委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促进了科研人员思想革命化和全所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
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电 中国科学院吉林应用化学研究所党委全面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积极引导科学研究人员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促进了知识分子思想革命化和全所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吉林应用化学研究所党委从总结科技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中认识到,在团结使用知识分子的同时,抓紧对他们的教育和改造,这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为此,研究所党委一面组织科学研究人员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分清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同时认真安排他们下厂下乡同工农相结合。在他们下厂下乡的过程中,研究所各级党组织根据阶级斗争的形势和每人的具体情况,注意帮助他们端正态度,虚心接受再教育,改造世界观,鼓励他们破除唯心论的先验论,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科学实验活动,及时克服思想障碍。在他们回到机关以后,又召开座谈会、汇报会等,帮助他们总结交流改造世界观的收获和体会;对于其中与工农结合得好并有所发明创造的,及时予以表扬,鼓励他们继续前进。
两年多来,这个研究所同长春、北京、上海、哈尔滨、西安等地的五十多个工厂建立了协作关系,科学研究人员下厂近一千人次。许多人长期吃住在工厂,同工人、干部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攻技术难关,在思想上和业务上都有很大的收获。这个研究所的一位研究人员,有一次带着一项比较紧急的科学研究任务到工厂,跟工人一道搞试验。在试验过程中她遇到了障碍:塑料经过滚压粘附到了高速转动的三联辊上部。这时,如果停车排除障碍,就会延误试验,给工作造成较大损失;在滚筒运转中靠近它操作,又容易发生危险。正当她束手无策的时候,工人师傅毫不犹豫地爬上三联辊架,及时将粘料剥离,排除了障碍,保证了试验的正常进行。工人阶级为革命奋不顾身的精神,使这位研究人员深受教育。她虽然年纪较大,身体也不好,但是在同工人相结合的过程中,坚持深入实际,虚心向工人群众学习,积极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较好地完成了国家交给的科学研究任务。这个研究所的一位青年研究实习员,到大庆油田搞一项科学研究。开始他见试验多次失败,有些灰心丧气。可是和他一起战斗的工人师傅,却丝毫不考虑个人得失,一心想的是怎样尽快完成国家任务。相比之下,这位青年研究实习员找到了自己的思想差距,认识到要闯过技术关,首先要过思想关。从此,他更自觉地和工人师傅打成一片,主动抢重活、累活、脏活干,磨练自己的革命意志。经过和工人一起反复实验,他终于克服重重困难,研究成功一种管道防腐新工艺,受到工人的赞扬。
在党组织的热情关怀和积极引导下,这个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人员与工农相结合,思想觉悟不断提高,进一步激发出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事分析化学的科学研究人员在下厂过程中了解到,冶金工业迫切需要一种炉前分析用的光谱仪,便积极想办法,很快提出了研制的建议,受到研究所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研究所马上与有关单位协作,成立了有工人、科研人员、革命干部参加的“三结合”小组,迅速开始了研制工作。结果,在较短时间内就研制成功这种光谱仪,为我国冶金工业、地质和科学研究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个研究所的许多研究课题,就是这样从生产实践中提出来的。生产实践的需要推动了科学研究的发展;科研人员与工人相结合,认真总结工人群众丰富的实践经验,又加快了试验研究的进程。两年多来,吉林应用化学研究所先后完成了二十七项国家科研项目,研制成功了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新材料、新仪器、新工艺,并且写出了一百二十多篇研究报告。

盘锦地区各级党委在批修整风中加强农村党支部的建设
坚持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日电 辽宁省盘锦地区各级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坚持对农村党支部领导成员和广大党员进行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觉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盘锦地区各级党委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引导农村党支部领导成员和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地区党委和所属的县、区、农场和人民公社党委,去年以来,共举办了七十八期读书班,有农村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四千八百多人参加学习。经过读书班学习后,这些党的基层干部和党员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许多人回到工作岗位后,积极投入三大革命运动,取得了可喜成绩。大洼区高家农场白家大队党支部书记贾瑞生,在农场党委举办的读书班里,认真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对农村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回到大队以后,他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经常组织群众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批判阶级敌人的罪行,增强了贫下中农和干部的阶级斗争观念。全大队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去年战胜了严重旱灾,粮、菜亩产都比一九七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产。
一九七一年冬天,盘锦地区党委还抽调县、区、农场和人民公社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五·七”干校学员七百多人,到党的基层工作比较薄弱、生产上升幅度不大的七十二个大队蹲点,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对干部、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一个一个地从组织上、思想上加强这些大队的党支部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七十二个大队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党支部战斗力加强了,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一九七二年战胜特大干旱,粮食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平均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其中有八个大队的粮食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一倍。大洼区前进农场毛家大队阶级斗争复杂,生产发展缓慢,吃粮靠返销,是全区有名的后进大队。去年,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在地区党委工作组的帮助下,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联系本大队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现实,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不断把批修整风引向深入。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党支部领导成员和广大党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很大提高,带领群众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高潮,使这个长期亩产只有三、四百斤的后进大队,变成全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虽然连续两年遇到严重自然灾害,但粮食产量两年都过了“长江”,亩产达到八百多斤,公共积累逐年增加,群众收入成倍增长,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大。
盘锦地区各级党委在加强农村党支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盘山区吴家公社兴安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过去团结搞得不够好,影响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党支部领导成员在上级党委的帮助下,提高了路线觉悟,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领导广大群众扎扎实实地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粮食总产量达到一百七十二万斤,比一九七一年增产百分之六十以上。

山西省汾阳县贾家庄大队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