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透过现象 抓住实质 深入批修
沈阳水泥机械修配厂党委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掌握批判的武器,把批修整风不断引向深入
本报讯 沈阳水泥机械修配厂党委最近在深入批修整风中,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实质,开展革命大批判,把批修整风运动引向深入。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大家以毛主席提出的三条基本原则和中央有关的文件为武器,把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各种反动谬论同他们的反革命纲领和罪恶活动联系起来,对他们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内容、目的和它所代表的阶级利益,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分析,透过现象,抓住实质,击中要害,进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是地主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他们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完全抹杀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区别,恶毒地攻击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改变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联合地、富、反、坏、右,对外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内复辟资本主义,实行地主买办资产阶级法西斯专政,使我国人民重新遭受剥削和压迫。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修正主义路线。它集中反映了国内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和国际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利益及其反革命复辟愿望。经过这样分析批判,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至于刘少奇一类骗子在某些时候、某些问题上以形“左”实右的面貌出现,这正是他们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反革命两面派策略,丝毫改变不了他们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极右的实质。
抓住了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怎样把它批深批透?大家体会到:只有学好革命理论,才能批透反动谬论。他们坚持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著作。厂党委书记王宝昌同志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天才论”时,学习了《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实践论》,弄清了以下几个问题:一、“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人的知识和才能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后天才有的。人们认识的取得和才干的增长,一点也离不开实践。二、马克思主义讲天才,强调天才来自实践,不是来自某一个人或哪几个人,而是靠党的领导,靠群众路线,靠整个阶级的智慧。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天才论”则否认实践第一的观点,否认奴隶们创造历史,认为人的知识才能是先天就有的。两者之间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一个坚持了唯物论的反映论,认为历史是奴隶们创造的;一个搞唯心论的先验论,认为历史是英雄来创造的。第三、哲学上的两军对垒从来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刘少奇一类骗子大肆鼓吹“天才论”,正是为了把他们自己标榜为“天才”、“超天才”、“全局之才”,其罪恶目的就是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企图蒙骗一些人。大家从王宝昌同志的学习和批判中受到启发,纷纷在弄通弄懂马列主义上下功夫,提高了大批判的战斗力,使批修更加深入。
在批修整风中,大家回顾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总结了全厂批修整风的经验,认识到:要从政治上、思想上把一条错误路线批深批透,肃清它的影响,比从组织上粉碎一个反革命集团要花更多功夫,时间要长得多,因此,必须不断克服认为革命大批判“差不多”的松劲思想。
为了把革命大批判持久地深入地开展下去,厂党委引导大家从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阶级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认识到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的重要性;从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看到战胜一条错误路线的长期性。从而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刘少奇一类骗子虽然垮台了,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要深刻认识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的深远意义。要把这个头等大事继续抓紧抓好,夺取批修整风运动的更大胜利。

新老干部团结一致进行共同的事业
解放军驻海南岛某炮团党委成员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做好工作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九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海南岛某炮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
“新老干部应该是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便团结一致,进行共同的事业”的教导,加强新老干部之间的革命团结,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团指战员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夺取新胜利。
这个团的党委成员,有的是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有的是解放后入伍的,有的是不久前刚从基层干部中选拔上来的。团党委中的老干部把帮助年轻干部当作自己的政治责任,经常帮助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团党委常委、副政委黄中健,是一九五五年入伍的少数民族干部。他走上团的领导岗位后,工作热情高,干劲大,但是有时工作一忙,就容易放松看书学习。团党委书记、政委徐志新发现这一情况后,热情帮助他提高对看书学习的认识,向他介绍自己边工作、边学习的体会,具体帮助他解决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在徐志新的帮助下,黄中健坚持把批修整风和看书学习结合起来,下苦功夫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管工作多忙都坚持天天学习。
团党委的老干部,还十分注意发挥青年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尽快提高独立工作的能力,以适应本职工作的需要。年轻干部、团参谋长刘久均,刚走上领导岗位不久。在制订新年度训练预备期的工作方案时,他只注意了训练器材和场地,忽视了抓训练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委副书记、团长徐维良认为,抓训练预备期器材和场地的准备工作固然重要,但是首先应该搞好思想发动,把新年度训练的指导思想搞正确。于是,他和刘久均一起深入到连队,调查了干部、战士对军事训练存在的各种思想,首先抓了训练的指导思想,然后又具体帮助他落实训练器材和场地的准备工作,从而较好地推动了连队的军事训练。
这个团党委的年轻干部主动向老干部学习,努力把老干部的好作风、好经验学到手。团党委常委、政治处主任刘公易,是直接从连队指导员提到团的领导岗位上来的。在工作中,他注意发现老干部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在跟随榴弹炮营到外地进行军事训练的过程中,他发现指导训练的一位副团长具有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就注意从他身上学习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在训练期间,他经常深入连队,同干部战士一起操练,了解干部、战士的思想情况,进行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炮团党委在安排工作时,还注意新老干部的搭配,使他们在共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做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去年底,全团要进行对固定目标火炮实弹射击的训练。团党委决定派有实战经验的副团长阎树发和任职不久的参谋长刘久均去组织指挥。他们俩接受任务后,再一次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军事著作,一起研究,共同对这次实弹射击作了部署。在训练过程中,阎树发针对刘久均缺乏实战经验的弱点,特别注意给他讲述我军练兵打仗的光荣传统,热情传授作战经验,并且根据这次实弹射击的地形特点和上级的指示精神,具体帮助他组织指挥好这次训练。与此同时,阎树发还注意向刘久均学习。在选择靶场时,刘久均不辞劳苦,主动和连队干部一起爬山越岭,到野外勘察地形。阎树发看了很受教育,就虚心学习他这种艰苦踏实的好思想、好作风。在训练中,他们团结一致,共同战斗,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使这次实弹射击取得了好成绩。(附图片)
为了把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解放军某团党委成员深入连队进行指导。这是党委书记黄雁序在和五连同志研究大批判稿件。 新华社记者摄

深入批修整风 搞好春耕生产
上海郊区
上海市郊区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以批修整风为纲,满怀夺取农业更大丰收、为革命作出新贡献的豪情壮志,掀起了扎扎实实的春耕生产热潮。
去冬以来,上海市郊区遇到了连绵不断的阴雨,今年二月份下雨时间和降雨量,都比往年多一倍以上,给备耕、春耕生产和夏熟作物的田间管理带来很大困难。但是,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焕发了极大社会主义积极性的广大社员和干部,天气越不利,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革命干劲越足。他们以大寨大队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晴天抢着干,小雨坚持干,大雨到来之前突击干,提早动手,抓紧备耕,同阴雨展开了顽强的斗争。目前,全郊区的一百四十多万亩棉田普遍深翻了一至三次;早稻、棉花良种已经精选备足;猪栏肥、河泥、草皮等各种有机肥料正源源运往田间。
在今年的备耕、春耕生产活动中,上海市郊区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去年,上海市郊区连续十一年获得农业全面丰收,涌现出金山县、金山县金卫公社八二大队等一批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去年秋收以后,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从市、县到各个社队,层层召开会议,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总结、交流农业学大寨的经验,广泛开展了远学大寨、昔阳,近学八二、金山的群众运动,推动了今年的备耕、春耕生产迅速展开。
天津郊区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天津市郊区各级领导干部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带领广大社员在大搞以改土治碱和兴修水利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的基础上,掀起春耕生产新高潮,努力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目前,天津市郊一片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春小麦的播种任务已经完成了二十二万亩;多数社、队已经备齐了玉米、高粱等优良种籽,目前正忙着送肥、撒肥,化肥、农药已经有了充足的准备;五十七万亩冬小麦,大部分进行了冬灌,又浇了返青水,麦苗发育良好;蔬菜产区正抓紧越冬菜的保温、追肥、浇水等管理工作,一批新菜不久就要上市,早春菜的育苗抓得早,播种质量高。
天津市郊区各级党组织今年抓紧批修整风这件头等大事,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在农业生产方面散布的修正主义谬论,开展革命大批判,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思想,下定决心,集中力量领导好农业生产。市区领导部门派出了一批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好典型。天津市西郊区党委主要领导干部带领一批机关干部奔赴春耕生产第一线,深入进行路线教育、政策教育;抓好发展农业生产关键措施的落实,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天津市各行各业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把自己的工作纳入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不失时机地支援郊区搞好春耕生产。
江苏
江苏省农村各级党组织以批修整风为纲,切实加强领导,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不失时机地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目前,从江南到徐淮平原,从黄海之滨到洪泽湖畔,到处是一派抓紧备耕、春耕的繁忙景象。在广阔的田野里,广大社员正在忙着为准备春播的田地和三麦开沟理墒;在各地的河湖圩荡里,社员们每天驾驶数万条农船,在紧张地罱泥肥;战斗在水利工地上的水利大军,正在突击完成收尾工程和田间配套工程,为春播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今年,江苏省农村备耕、春耕生产的特点是:思想发动早,领导力量集中,各项措施抓得扎实。从年初开始,省和各地、市、县都先后召开会议,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总结了去年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落实了今年的任务。许多地、县还召开了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运用典型对广大干部、社员进行路线教育,调动了大家搞好备耕、春耕,誓夺今年农业新丰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入春以来,江苏长江南北阴雨较多,给备耕、春耕生产和夏熟作物田间管理带来了困难。各地各级党组织充分发动群众,克服侥幸取胜心理,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同阴雨展开了顽强的斗争。苏州地区地、县二级派出九百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带领广大群众冒阴雨,战春寒,掀起了清沟理墒、排除积水,狠抓夏熟作物田间管理的热潮。
河南
河南省广大干部和群众立足于抗灾夺丰收,积极投入兴修水利、平整土地、耙耱保墒、积肥送粪的战斗,千里中原呈现一派鼓干劲,争上游,抢时间,闹春耕的动人景象。
今年,河南省春耕生产动手早,抓得紧。春节刚过,中共河南省委就号召各级党委以批修整风为纲,切实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各地市、县委普遍召开农业学大寨会议,表彰先进,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使全省春耕生产出现了热气腾腾的大好局面。到三月上旬,全省已完成各项水利工程五万多处,深翻、平整土地二千多万亩,麦田追肥三千多万亩,浇水二千多万亩,各地为春播准备的底肥也普遍多于往年。
立足于抗灾夺丰收,这是河南省过去十多年来农业持续增产的重要经验。今年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各地大鼓革命干劲,针对过去往往出现一年之内先旱后涝、旱涝交错的复杂情况,从备耕开始就因地制宜地大打水、土之仗,狠抓生产条件的改变,努力建设稳产高产农田。位于伏牛山区的洛阳地区,经常遭受旱灾威胁,他们在修建大寨田的同时,根据山区丘陵水源分散,河流水量小,地下水埋藏深的情况,采取了低水高调,引蓄结合,提蓄结合的办法,发动群众广泛开展兴修农田水利活动。全区去冬以来完成的各种水利工程项目比前冬去春同期增加二千四百多项,新扩大灌溉面积十二万亩。
新疆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社员掀起了备耕、春耕生产的热潮。
目前,准噶尔盆地、伊犁河谷和阿勒泰地区还是冰雪封冻的季节。这些地区的各族干部和社员正在顶风冒雪兴修水利,积肥运肥,检修农具,精选良种,加紧进行各项备耕活动。在塔里木和吐鲁番盆地的绿洲地带,冬麦已经返青,各族社员正在进行水稻育秧、葡萄开墩,同时给棉田送肥,瓜地铺沙。在天山南麓气候较暖的和田、喀什、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及吐鲁番县、鄯善县、托克逊县等地区,已经开始播种春小麦、青稞、豌豆和油料作物。到三月十日,全疆已播种早春作物七十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党对农业生产的领导,有力地推动了全区备耕、春耕生产的开展。自治区党委二月份召开了全区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到会的一千一百多名代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总结、交流了农业学大寨的经验,表扬和奖励了在发展农业生产、繁荣边疆经济中作出成绩的九个县、九十八个人民公社、七百零一个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以及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的两个农业师、五十三个团(场)、六百五十七个生产连队,同时表扬和奖励了一批支援农业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会上总结、推广了这些单位的经验,讨论制订了搞好今年农业生产的各项措施。会后,全自治区抽调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一万三千多人,陆续下到备耕、春耕生产第一线去支援生产。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