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落实党的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天津市百货大楼党委带领干部和群众沿着“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前进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电 天津市百货大楼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和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百货大楼的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为了带领群众沿着“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前进,天津市百货大楼党委十分注意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广大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现在,这个商店的干部除一名因病休养以外,都安排了适当的工作。党委不仅关心党员干部,而且认真团结党外干部和曾经犯过错误的干部一道工作。党委成员亲自找党外干部和犯过错误的干部谈心,关心他们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充分调动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一个党外干部被安排到商品部当副主任以后,工作做得很出色。他在工作中紧紧依靠党组织和群众,同有关工厂密切配合,采取对比展销、柜台访问、下厂送样品等方法,广泛征求顾客的意见,为生产当好参谋。经过他们的努力,协助天津市的一些工厂解决了花布和其他棉布存在的一些缺点,对纺织品的改进起了促进作用。
为了带领群众更好地沿着“九大”团结、胜利路线前进,这个百货大楼的党委特别注意搞好党委“一班人”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党委书记曹耀光,模范地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善于倾听“一班人”的意见。前年百货大楼建立了银台收款制度,抽出五十多个人到柜台上负责收款,一度造成劳动力紧张。这时,在该不该设立银台的问题上,党委成员中产生了两种不同意见,不能很快统一,都主张由书记来做决定。但是曹耀光没有那样做,而是在充分听取了不同的意见以后,带领一些同志到一楼柜台搞试点。他们在那里边售货,边调查,从中看到了问题,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他们看到,有的柜台业务忙,售货员卖货又算钱,增加了工作量,也影响了售货;再加上无人复核,结果差错增多。他们由此得出结论:这些柜台设立银台是必要的。他们又看到,有的柜台售货额低,业务并不忙,售货员能够兼算钱。他们认为,这样的柜台,可以不另设银台。曹耀光把通过调查之后所得出的结论提到党委会上,让大家再讨论。讨论结果,大家很快统一了看法。随后,他们根据各组不同的情况,取消了一部分银台,保留了一部分银台,既节省了人力,又加强了经营管理。
党委书记尊重委员们的意见,委员们也学习“班长”的民主作风。他们互相尊重,紧密合作,在努力做好自己所分管的工作的同时,随时关心别人的工作。商店扩建任务大,运输紧张,负责基建的常委首先考虑到要保证商品的运输,不能和业务争车辆,对于基建物资的运输就采取见缝插针的办法来解决;主管业务的常委也主动关心基建,每天要到工地看看工程进度,发现工地急需用车,就把车子让出来,动员职工用人力车运送商品,不使基建任务受到影响。由于互相帮助,彼此关心,党委一班人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工作越做越好。
天津市百货大楼党委在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过程中,坚持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们非常注意抓好班组长、党团员等骨干分子的思想工作,经常围绕中心工作给他们讲明形势,交代任务,提高他们的路线觉悟、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这些骨干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

大庆油田采油四部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
搞“群言堂” 增强“一班人”团结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讯 大庆油田采油四部党委坚持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在党委内部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促进了“一班人”的团结,使党委更好地成为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指挥部。
采油四部是大庆油田新成立的一个采油指挥部,现有的党委成员都是从各单位抽调来的。为了把这“一班人”的团结搞好,更好地完成上级党委交给的任务,党委书记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虚心听取委员们的各种意见。在党委未形成决议之前,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旦党委形成决议之后,党委成员就坚决执行,自觉维护党委的团结。前段时间,在调动一个干部工作的问题上,党委书记和一位常委的意见发生了分歧。按照当时工作需要和这个干部的特长,党委书记的意见是正确的。但是他不因为自己是“班长”就作出决定,而是鼓励大家把意见都说出来,经过讨论最后取得了一致意见。当党委作出决议之后,那个原来有不同意见的常委不但坚决执行党委的决议,还做其他人的思想工作,顺利地贯彻执行了党委决议。有时,当党委书记的意见被大家否定了,他同样坚持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严格执行党委的决议。他说:在党委分工中我是“班长”,我就更应该模范地执行党的决议。
指挥部党委在工作中经常遇见这样的情况:对于同一个问题,由于党委成员各人的政治水平和经历不同,往往会有不同的看法。在这种情况下,党委并不急于作结论,而是让大家深入实际,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去得出正确的看法。这样做,执行了党的群众路线,使党委作出的决议更容易成为全体党委成员的自觉行动。有段时间,生产部门提出要处理一口积压井。这是一口高产井,如果处理好了,将形成很大的生产能力。可是这口井位于一个两米多深的水泡子中心,施工十分困难。当时生产任务又很忙,人力、机械都很紧张。是处理,还是不处理?在党委会上,两种意见争持不下。党委书记决定暂时休会,组成调查组,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工人们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大庆的光荣传统。哪有等条件齐备了才干革命的道理!工人群众的话,给党委成员们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党委会复会后,很快统一了思想。他们合理组织劳动力,由党委成员亲自带队,经过七天的奋战,终于把这口积压井变成了自喷井。这件事给全指挥部职工很大的鼓舞,各采油队都普遍开展了群众性改造积压井的活动,很快处理了二十多口井,使油井和水井的利用率都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采油四部党委还通过碰头会、总结会等方式,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诚恳地互相谈心,交换意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健全了党内的民主生活,增强了团结。

鼓足干劲 搞好春耕
四川 以批修整风为纲促进春耕生产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电 四川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正在紧张地进行耙田整地、疏通沟渠、精选种子、整修农机具和积肥送肥,广大农村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春耕的繁忙景象。季节较早的宜宾、江津地区,已普遍平整秧田、浸种育秧。
为了加强对今年备耕生产的领导,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从去冬以来普遍召开会议,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总结去年抗旱斗争的经验教训,研究、部署今年的战斗任务。许多地、县召开了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认真总结和交流发展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促进了备耕和春耕生产。今年全省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面积普遍比去年扩大,目前正加强田间管理。全省已经完工的水利工程达六万九千多处,其中仅南充、达县地区新增加的灌溉面积就达五十多万亩。各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改田改土、植树造林和积肥造肥活动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夺取今年农业新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备耕和春耕生产中,各地根据目前干旱持续发展的情况,把加强防旱抗旱,当作重要内容来抓,及早做好有水栽秧,无水种旱粮的两手准备。去冬以来,各地在大力兴修水利,加强蓄水保水的同时,普遍开展了抽水、提水、引水的防旱抗旱活动。不少干旱严重的地区还千方百计打井、挖泉,充分挖掘地下水源。许多地区针对今年干旱、复种面积扩大,种子、肥料、劳力紧张的特点,发动群众及早作好安排,并且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开展种子互换调剂活动。
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领导备耕和春耕生产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既注意抓粮食作物,又注意抓好经济作物。经济作物比较集中的内江、绵阳、南充等地区,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全局观念,使粮食作物和各项经济作物播种计划,迅速落实到基层。
山东 干部深入基层切实加强领导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电 山东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切实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保证打好今年春耕生产这一仗,为夺取农业新丰收创造好条件。目前,全省各地正在抓紧时间浇灌小麦、翻耕土地、耙耢保墒和积肥运肥,广大农村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
去年,山东省在遭受到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夺得了农业好收成。秋收一结束,各级党委层层召开会议,深入发动群众,认真总结了抗灾夺丰收的经验,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从最坏处着眼,往最好处争取,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作好充分准备。入冬后,各地、县委还先后召开各级干部会、劳动模范会、先进集体会,表彰先进,找出差距,进一步做了思想发动工作。根据去冬以来由于雨雪偏少而可能出现的干旱情况,各地、县委普遍制定了以抗旱防旱为中心的农业生产规划,落实了增产措施。去冬以来,全省新打成机井两万三千多眼,深翻平整土地九百八十万亩,机井配套一万零六百眼,新建成扬水站八百九十座,扩大和改善水浇地六百一十二万亩。这些新建的水利工程,大部分已在春耕和春灌中发挥了效益。
为了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各地不断抽出干部深入基层,加强春耕生产第一线的领导。昌潍地区十二个县、市,除开留下少数干部在机关坚持日常工作以外,其余大部分干部都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生产。高密县是昌潍地区的重点产棉县。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县委负责同志带领一批干部深入群众,狠抓增产措施,掀起了棉花播种准备的热潮。菏泽地区在春耕生产开始后,抽调八千多名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抓点带面,切实加强了对后进社、队的领导。曹县县委副书记和部分常委亲自带领一千多名县、社干部,组成五个分队,身带行李、农具,深入到一些最困难的大队,同群众一起,狠抓翻地改碱、水利建设和麦田管理,使这些大队的春耕生产搞得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
山东省各级党组织根据农时季节,对春季生产的各项农事活动进行了合理安排,做到突出重点,有缓有急,环环紧扣,不违农时。
河北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力争粮棉双丰收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电 河北省各级党组织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总结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经验,带领广大群众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努力争取粮棉双丰收。全省计划春播的四百万亩早熟作物,现在已经播种了一百多万亩。其他各项春季生产也正在加紧进行。广大农村一派繁忙景象。
河北省去年在遇到几十年没有的严重干旱情况下,粮食生产仍然获得了好收成。全省有四十个县市粮食作物平均亩产量达到或超过《纲要》,还涌现出一批粮食亩产量过“黄河”、跨“长江”的先进单位。但是,全省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增产的幅度却不大,甚至有的地方减产了。为了全面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加快农业发展速度,去年入冬以来,河北省各级党组织通过批修整风,深入开展思想和路线教育,发动广大干部、群众认真总结农业生产的经验教训。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各地都按照国家要求,全面安排今年的农业生产,从备耕开始,就注意既抓好粮食生产,又抓好棉花生产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生产。集中产棉区的许多县和公社,按照国家的要求,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地落实了棉花的种植计划,并且采取有效措施,加紧为种植棉花准备肥料,调换种子,平整土地,积极做好播种前的准备工作。河北省有名的老棉区邯郸地区的各级党组织,最近都专门召开了棉花备耕会议,学习河北省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典型成安县商城公社何横城大队棉、粮双高产的经验,纠正了过去有些地方在安排种植计划时,把棉花种在远地、薄地和旱地里,粮食作物种在水足土肥的园地上等“重粮轻棉”的错误做法,并且对全区今年计划种植棉花的一百六十万亩棉田,逐块进行了落实。
河北省各地都把加强麦田管理,适时种足种好早熟作物,“保春播,保夏收”,作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关键一环来抓。在合理安排棉花和其它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各地千方百计扩大早熟作物的播种面积,并且建立了麦田管理专业队伍,对冬小麦田间管理实行责任制,做到适时浇水、追肥和锄划。
河北省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对春耕生产进行具体指导。仅天津地委就组织了五千八百名干部,深入到四百六十四个大队,调查研究当前春耕生产中的问题,掌握许多第一手材料,加强了对春耕生产的领导。(附图片)
青海省民和县马场垣公社下川口大队社员,在春耕生产中干劲十足。这是社员们担沙子改良红粘土地,为提高粮食作物产量创造条件。
《青海日报》供稿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阿希乔阁下
将于三月二十五日来我国正式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七日讯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阁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于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二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次访问将增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喀麦隆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有利于加强亚非团结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