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涡阳县奋战三年改变缺树少树面貌
全县已形成人人管树,自觉护林的新风气,植树造林做到栽一片,活一片,成一片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三日电 淮北平原过去林木稀少的涡阳县最近三年经过积极植树造林,现在有了一亿多棵树,全县平均每人有树一百二十多棵。这些树都生长得很好,大的已树冠成荫。一片片的树林、一条条的林带、沿沟渠栽植的一行行树木和大路小路上夹道的林荫,使涡阳大地增添了新的景色。
涡阳县原来平均每人只有二十棵树左右。一九七○年以来,这个县发动城乡人民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三年间就在宅旁、村旁、路旁、水旁种了桐、杨、椿、楝、榆、柳和梨、桃、苹果等各种树木八千四百多万棵,同时成片造林七千八百多亩。此外,还在沟、渠、河、路边各种树木的株距行距之间,栽插了大量的荆条、杞柳、紫穗槐等经济价值较高、收益较快的灌木。
涡阳县很重视解决树苗问题。他们在全县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采种育苗活动,发动社社、队队普遍自办苗圃。现在,不仅国营林场和县、社、大队、生产队都有苗圃,连城镇街道、机关、学校、工厂、医院都有自己的苗圃。楚店公社后栗生产队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分别育苗三十亩,不仅满足本队树苗的需要,全队共植树三万六千多棵,还支援兄弟社队树苗六万多棵,为集体增加了一笔收入。
这个县这几年种的树不仅成活率很高,而且很少有被折断、碰坏的情况,林木保护管理得很好。全县各生产队都订立了护林公约,形成了人人管树,自觉护林的新风气,使植树造林做到栽一片,活一片,成一片,巩固了植树造林成果。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长期坚持植树造林
改变水土流失状况促进了农牧业生产
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三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高原上的伊金霍洛旗,长期坚持开展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改变了原来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促进了农业和牧业生产。目前,这个旗的用材林、防护林、薪炭林、果木林已有四十八万五千多亩,平均每人占有林木四点五亩。
伊金霍洛旗是一个沟壑纵横、十年九旱的地区。解放前,这里由于树木稀少,风大沙多,气候干燥,水土流失严重,粮食产量很低。解放后,全旗贫下中农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开展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植树造林的先进单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造林活动在全县开展得更加广泛深入,年年取得显著成果。
“三分造林七分管,一日造林十年护”,这个旗在造林过程中,十分注意发动群众管好树、护好林。全旗层层建立了护林组织,制定了护林公约,并且实行群众管理与专业人员管理相结合的办法,使全旗林木保护得好,成活率高。
这个旗的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国造国有,队造队有,社员房前屋后零星植树归个人所有的林业政策,调动了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康巴什公社格丁盖大队除完成集体造林的任务外,社员个人零星植树一万多棵,每户平均有树三十多棵,成为全旗植树造林的先进单位。
这个旗林业生产的发展,促进了农牧业生产的发展。由于营造了防护林,全旗百分之四十七的耕地得到了保护,减少了风沙的侵袭和水土流失。现在这个旗的粮食亩产比解放初期增长一倍,大小牲畜也由一九四九年的十七万头(只),发展到五十一万九千多头(只),增长了两倍。一九七一年以来,全旗除椽材自给外,还卖给国家大批木材,增加收入五十余万元,为农牧业生产提供了大量资金。

山西平陆县委发动群众
积极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三日电 中共山西省平陆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绿化祖国”的教导,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从二月二十日到三月五日,这个县已经在十四个山头、二百三十三条荒沟和一百二十个荒坡成片造林两万一千亩,并且在总长三百里的公路两侧完成了树木补植任务,在“四旁”植树二百五十一万株,育苗四千八百亩。
从去年入冬以来,平陆县委组织各级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植树造林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等教导,总结经验,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为革命植树造林的自觉性。
今年一开春,平陆县委领导成员就分别深入城关、三门等社队,进行调查研究。根据去冬少雪、今春缺雨等情况,县委对今春的植树造林提出了具体要求。县委常委除留一人在县委机关以外,其他常委带领三百五十名干部,深入农村基层。他们既是备耕工作队,又是一支植树造林突击队。县委领导成员亲临现场,参加植树造林,进行具体指导,严把质量关。县委副书记蒋利文,参加了洪池公社高山造林之后,又步行四十多里,赶到常乐公社参加红五山造林活动。他和这个公社领导干部一起总结群众经验,提出了“把好两道关(起苗、栽苗),坚持三道工序(疏坑底、稳树苗、复湿土)”的抗旱造林办法,并且发动群众担水挑肥上山,给一千多株新栽的苹果树施肥浇水。各社队创造了许多抗旱造林的办法。县委和各公社党委及时推广了这些先进经验,大大提高了全县植树造林的质量。西候公社高圪?坡造林时,党委书记带头担肥上山,全社上山一千多人,用筐担、车拉、牲口驮,送肥二十万斤,给新造的二百亩核桃林,每株施肥五十斤。凡有灌溉条件的社、队都开渠放水或担水浇树。各社、队还认真制定和执行护林制度。群众反映说:今年植树造林就是扎实。照这个干法,保证栽一苗,活一苗,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
平陆县委今年还特别抓了苗木培育工作,决心发动群众育苗一万亩,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他们坚持自采种、自育苗、自造林的方针,实行县、社、大队、生产队和社员个人层层育苗,人人动手。许多机关、厂矿和学校开展了“每人育百苗”的活动。(附图片)
河南辉县造林先进单位——上八里公社早生大队,三年来植树十八万余棵,起到了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的作用,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稿

李先念副总理、廖承志会长
会见水田三喜男团长、圆城寺次郎副团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北斋画展代表团团长、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前大藏大臣水田三喜男,副团长、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圆城寺次郎。
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见时在座的有杨骥、乔培新、孙平化、韦建业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廖承志会长会见水田三喜男团长、圆城寺次郎副团长。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部长、何英副部长同扎耶特部长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同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哈桑·扎耶特博士,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为朝人民军“二·八”足球队结束对我国的访问
玄峻极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下午为朝鲜人民军“二·八”足球队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举行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迪康、朱开印、翟鸣武、牟作云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人民军“二·八”足球队领队郑玉勋,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兄弟情谊的招待会上,郑玉勋领队和李达副总参谋长先后讲话,共祝朝中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离京前往巴黎参加越南南方的两方协商会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讯 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文孝部长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参加越南南方的两方协商会议。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到机场送行。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是十三日下午到达北京的。当天晚上,韩念龙副部长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廖承志会见神户银行行长石野信一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神户银行行长石野信一及常务董事奥村辉之等六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王有成、孙平化等。

谢华会见马来西亚医学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讯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十三日晚上会见了以马来西亚医学会前任会长沙拉辛甘姆为团长、赛马木医生为副团长的马来西亚医学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及首都医务界代表高金萼、范光、王大婉、黄国俊、顾复生、徐乐天、胡亚美等。
马来西亚医学会代表团一行十人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朝鲜平壤市友好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访问去杭州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为团长的平壤市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绍文陪同,今天上午乘火车前往杭州访问。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敬标、陈阿大、罗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送行。
平壤市友好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工厂,以及彭浦新村和市少年宫,受到了这些单位的热烈欢迎。在参观访问过程中,李昌仁团长向上海工人阶级、上海市民和少年儿童转达了平壤市工人阶级、市民和少年儿童的亲切问候。上海人民感谢平壤市友好代表团带来了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并请代表团的同志们把上海人民对朝鲜人民兄弟的战斗情谊带回去。朝鲜战友还乘船游览了黄浦江,观看了上海市舞蹈学校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和朝鲜歌舞节目。
代表团三月十日从长沙到达上海时,在机场上受到中共上海市委和市革委会领导同志以及一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当天晚上,中共上海市委和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朝鲜战友。徐景贤同志和李昌仁同志在宴会上祝酒,共同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浙江省军区举行酒会
热烈欢迎秘鲁“独立”号练习舰官兵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今天晚上举行酒会,热烈欢迎秘鲁共和国海军“独立”号练习舰舰长亚历杭德罗·佩雷斯·鲁伊斯海军上校以及由他率领的“独立”号练习舰官兵访问杭州。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酒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副政委杨吉林,以及浙江驻军和浙江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酒会。
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海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霍发耀陪同秘鲁客人从北京到达杭州,并出席酒会作陪。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酒会上,杨吉林副政委和佩雷斯舰长先后祝酒,共祝中秘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今天中午,佩雷斯海军上校等秘鲁客人乘坐游艇游览了西湖,湖畔的群众不断向秘鲁客人招手致意。下午,秘鲁客人登上我国一千多年前建筑的六和塔,观赏钱塘江两岸的景色,还参观了灵隐寺。
佩雷斯海军上校、巴尔德斯大使,以及“独立”号练习舰官兵,是在今天上午和昨天晚上分别从北京和上海到达杭州的。

中国体操队离开北京
前往北欧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讯 以刘炳晨为领队、白凤池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应邀前往丹麦、挪威、瑞典、芬兰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宫克非、郭雷、嵇玉华,以及挪威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弗雷迪克生、丹麦驻中国大使馆秘书皮德森、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诺尔曼、芬兰驻中国大使馆随员尼尼澳亚到机场送行。

我国贸促会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厄瓜多尔的友好访问,今天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陶大钊、董超、李树德等。
代表团团长、中国贸促会副主任李川在离厄瓜多尔后,已赴埃塞俄比亚主持在那里举办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