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落实党的政策 发挥技术人员作用
云南冶金第一矿科技人员积极同工人群众一起搞科研,促进了矿山生产
张家口市城建局工程技术人员在党组织的关怀和鼓励下,工作更加负责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电 云南冶金第一矿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鼓励科技人员同广大工人一起,围绕矿山生产的需要,开展科研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矿山生产的发展。近几年来,这个矿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生产的金属品种由一种增加到十几种,金属总产量逐年上升,去年又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云南冶金第一矿是一个拥有采矿、选矿、冶炼的大型联合企业,已有四百多年的开采历史。为了挖掘老矿的潜力,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矿党委和矿革委会进一步从思想上、组织上、业务上加强了对科研工作的领导。他们首先注意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更好地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冶炼工程师李凡夫被选拔为这个矿中心试验所的党委副书记后,更加认真地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与工人群众相结合,刻苦钻研技术,积极为革命搞科研。这个试验所在设计试验一种综合利用的新型冶炼炉子时,他深入到现场,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亲自查阅了许多国内外的有关资料,组织科技人员认真总结经验,写出试验报告,提出改进炉子的方案和操作要求,使这种炉子的处理量、冶炼实收率不断提高,还用粉煤代替了部分烧炉用的油料,使耗油量下降。去年以来,这个中心试验所的科技人员与工人一起,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编印了《有色金属冶金及材料分析》和选矿、冶炼等方面的学习资料、讲义,推动了科研工作的开展。
这个矿的党委会和革委会坚持把科研工作列为党委会的议事日程,制定了研究课目,经常了解试验研究的情况,做到研究和安排生产计划的同时,研究安排科研工作;生产任务紧时,不挤掉科研工作;生产顺利时,不放松抓科研工作。全矿还成立了科研管理机构,召开了科研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科研工作的经验,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并且从人力、物力和经费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条件,使科研工作顺利开展起来。
这个矿在开展科研工作中,始终坚持科研为生产服务的方向,注意从矿山生产实践中选择科研课题,使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收到了显著效果。有一个选矿厂的一种精矿实收率低,产品经常不合格,选矿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就下到这个厂进行调查,和生产工人一起,经过反复研究试验,改革了工艺流程、设备,使这种精矿的实收率提高百分之五以上,质量大大提高。为了解决矿山资源的综合利用和难选矿问题,这个矿的冶金研究室的科技人员设计了一种新炉子。设计过程中,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百折不回,大胆试验,先后做了五种炉型、进行了上千次小型试验,一百五十次扩大试验,四十九次半工业性试验,终于获得成功。这种炉子投入生产后,主要金属的实收率将大大提高。
为了更好地做到科研为生产服务。这个矿的广大科技人员还经常请生产工人出题目,做到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试验与推广相结合,解决当前生产与长远规划相结合,提高基础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使科研工作选题准,试验周期短,投产快,效率高。这个矿的第一冶炼厂,针对冶炼流程长,劳动强度大等问题,提出研究题目,经过多次试验,把过去需要经过三道工序的冶炼流程减为一道工序,生产周期缩短一半,节约劳动力百分之五十,每年节约燃料八千多吨,电七十二万度。最近,这个矿的工人、技术人员还引进和试制成功了斗式转载机、梭式矿车和浇注巷道用的水泥喷浆机,利用巷道内的水沟通风,节约了设备材料,大大提高了矿山掘进速度。
这个矿共实现技术革新三千多项,其中重大革新近百项,有力地促进了矿山生产的发展,使老矿不断为国家作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河北省张家口市城建局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注意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使他们不断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这个局所属的设计处,工程技术人员比较集中,其中老技术人员占一半以上。他们在长期的设计工作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们的思想觉悟也有了提高。为了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局党委组织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同时,在工作中,尊重他们的意见,采纳他们的合理建议。在党组织的关怀和鼓励下,工程技术人员工作更加积极。一位负责暖气通风工作的工程师去年和青年技术人员一起,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扬敢于创新的革命精神,先后帮助各建设单位制造和改装了锅炉十七台,创造和推广了一些新设备、新工艺,为提高热效,节省电力和煤炭做出了贡献。
局党委还注意发挥老技术人员的专长,组织他们帮助青年技术人员学习业务知识,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技术力量。局里建立了业余技术学习班,请实践经验比较多的工程师和技术员轮流给青年技术员讲课。还采取带徒弟的办法,让老工程技术人员具体帮助新手提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把妇女优秀分子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砀山县各级领导班子中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女干部
上海益民食品四厂从工人中选拔的一批女干部成长很快
据新华社合肥电 中共安徽省砀山县委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积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妇女优秀分子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目前,砀山县的县、公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共有妇女干部四千四百八十一人,占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三。这些妇女干部中有一半以上是青年妇女干部。全县十七个公社、二百七十二个大队中,十五个公社党委、二百二十二个大队党支部有了女副书记。有的妇女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这批妇女干部,带领广大群众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砀山县委把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看成是无产阶级政权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并且认为,妇女参加各级领导,是妇女解放的一个标志,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批的妇女干部成长起来,有利于团结广大妇女,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县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妇女工作。县委第一、二把手亲自抓培养妇女干部的工作。他们经常深入基层总结经验,向基层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克服各种思想障碍,扫除轻视妇女的观点,帮助基层做好这项工作。由于各级党组织重视,目前这个县的各级领导班子中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妇女干部,并建立了各级妇女组织,配备了一批专职妇女干部。
大批妇女新干部踏上领导岗位以后,党的组织满腔热情地帮助她们,并且坚持把她们放到斗争中去经受锻炼,使她们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县委特别注意组织妇女干部认真看书学习,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在各级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这个县的广大妇女干部都能努力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做到地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变。这个县的大部分妇女干部,每人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约二百天。县委副书记宋兰军,是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女干部。她尽管工作很忙,仍坚持抽出一定时间到大队蹲点,一边搞调查研究,一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受到了贫下中农的赞扬。
广大妇女干部参加各级领导班子,加强了无产阶级政权建设,提高了妇女的政治地位,激发了她们的政治热情,更好地发挥了妇女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去年,全县有二百二十三名优秀妇女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有二千零三十六名女青年参加了共青团。全县还培养了一千七百多名妇女学习辅导员。全县妇女和男同志一起,战天斗地,艰苦奋斗,为夺取粮棉双高产作出了贡献。全县涌现出“铁姑娘队”二千八百多个,参加的妇女达三万二千多人;“三八”打井队七十个,参加人数达一千零五十人;还培养了女拖拉机手四十八人。有二千四百多名妇女参加了社、队科学实验小组。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益民食品四厂从工人中选拔了一批女干部。这些女干部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成长很快。
益民食品四厂的女工占全厂职工总数的一半左右。厂党委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注意把她们中间的优秀分子选拔到厂和车间的领导岗位上来。现在,这个厂党委中有两名女委员,七个车间的党支部书记有四个是女的。还有一些女工,被提拔担任了厂工代会、团委和车间的领导工作。
根据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这个厂积极从青年女工中选拔和培养干部。有不少新提拔的女干部是二十五岁上下的青年人。一九六八年进厂的青年女工陈大忱,在党、团组织的教育帮助下,阶级觉悟不断提高,生产上也干得很出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厂党委对于这样的青年积极分子,坚持大胆提拔使用,让她挑重担,经受锻炼和考验。陈大忱后来被选拔为车间党支部委员兼车间负责人,成了这个厂最年轻的女干部。
厂党委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帮助这些从工人中选拔的女干部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使她们健康地成长。

贝拉斯科总统患病期间周恩来总理致电表示慰问
秘鲁革命委员会宣布,由部长会议主席哈林在总统患病期间签署所有立法和行政法令并接见外交代表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二日电 秘鲁革命委员会宣布,在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患病期间,由部长会议主席梅尔卡多·哈林签署所有立法和行政法令并接见外交代表。
在贝拉斯科总统患病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曾于二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贝拉斯科总统表示慰问。
秘鲁革命委员会在三月十一日发表一项公报说:“在共和国总统进行外科手术以后,尽管总统能够继续行使自己的职责,但是根据医生的规定,他应该暂时不处理签署为国家前进所需要的繁多的立法和行政法令有关的文件。由武装部队的总司令们组成的革命委员会根据他们的职权一致决定,在上述这一暂时的局势存在的情况下,由部长会议主席签署一切必要的立法和行政法令,并接见外交代表。”
据秘鲁陆军医院发表的公报,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因患腹部动脉瘤,于二月二十三日作了两次外科手术。后来,由于血液循环方面的病症,又于三月九日作了右腿截肢手术。手术后,贝拉斯科总统的健康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

西北五省区大力回收废钢铁
新华社讯 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等省、区发动群众在去年回收了三十八万多吨废钢铁,超额完成了废钢铁的回收和上交任务。今年以来,各地回收废钢铁又取得了新的成绩。仅青海省到二月十五日,已回收废钢铁三千多吨,上交一千七百多吨。
西北五省、区各级党组织对回收废钢铁的工作非常重视。不少地区和部门都有专人抓这项工作。有些地区的负责同志还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回收废钢铁。有些地区还举办学习班、展览会,召开现场会,利用广播和黑板报等形式,宣传回收废钢铁的意义。青海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由于群众发动得比较充分,组织工作做得比较细致,去年分别超额百分之八十六和百分之十六完成了废钢铁的回收上交计划。陕西省延安地区各级党组织以延安精神教育群众,开展了几次回收废钢铁的群众运动。从工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广大群众积极回收,及时上交,在一年之内就回收废钢铁一千一百多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采用突击性回收同平时回收工作相结合的办法,去年超额完成了回收和上交废钢铁的任务。
在回收废钢铁的群众运动中,许多单位还把回收的废旧设备进行加工改造,使它能重新投入生产,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埃及大使为扎耶特外长访华举行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姬鹏飞部长沙林察大臣阿特拉什大使等应邀出席
阿卜德大使、扎耶特部长和姬鹏飞部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四日讯 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哈桑·扎耶特博士和夫人访问中国,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副部长乔冠华,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印咸、周荣国、丁雪松、曹克强、韩叙、王珍、周觉、毕季龙、高建中、田耕、李松龄,以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负责人张杰等,应邀出席宴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阿特拉什,也应邀出席宴会。
扎耶特部长的随行人员,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阿卜德大使、扎耶特部长、姬鹏飞部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埃、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为扎耶特外长和夫人访问中国,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十四日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李先念副总理和姬鹏飞部长等应邀出席宴会。图为宾主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