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讨论罗得西亚对赞比亚的挑衅和侵略并通过决议
谴责罗得西亚非法政权 支援赞比亚
我代表黄华重申支持赞比亚反击罗得西亚挑衅,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从三月八日到十日连续举行三次会议,讨论在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边境进行挑衅和侵略以后,由安理会派出的特派团所提出的报告书。会议在十日下午通过了两项决议,强烈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及其支持者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这个特派团是根据今年二月初安理会的三百二十六号决议,由印尼、奥地利、秘鲁和苏丹四国驻安理会的大使组成并前往赞比亚边境地区去进行调查的。
在三月八日的安理会上,特派团团长安瓦尔·萨尼向会议提出了报告书。报告书的结论说,那个地区造成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非洲南部种族主义的、少数人的和殖民主义的政权统治下生活的占大多数的非洲人的自决权被否定了。”“然而在罗得西亚非法政权对赞比亚共和国进行挑衅和侵略以后,紧张局势加剧了”。
报告书还指出:“南非军队继续布置在赞比亚边境上和公然出现在其他邻国的领土上是最近继续造成紧张局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在八日的会议上,赞比亚代表卢萨卡谴责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勾结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加紧对赞比亚进行有计划的挑衅性的侵略行动。他强调说:“在整个非洲南部的专制、暴虐的少数人统治,加上种族主义、种族隔离和剥削”,是造成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非洲的解放斗争是“被压迫群众反对少数人专制恐怖的必然反应”。他说,造成紧张局势的另外一些因素是“联合国中有些成员国对非洲南部少数人政权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支持”。赞比亚代表要求安理会必须促使在罗得西亚的所有政治拘留者和政治犯获得释放和结束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的政权。
苏丹代表阿卜杜拉在九日的会议上发言表示赞同特派团报告书中对形势所作的估价。他指出,罗得西亚和南非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政权对赞比亚所采取的和准备采取的侵略、挑衅行动很可能导致一场战争。他还对英国一直拒绝承担义务采取适当的和有效的措施来促进津巴布韦的自决和独立表示遗憾。
几内亚代表西塞说,“在南非军队的支持下,由罗得西亚军队进行的反对赞比亚人民的侵略行动,它们的无理的入侵和沿着赞比亚边境埋设地雷的活动都已经被证实了”,然而,“赞比亚、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其他非洲国家人民支持他们的兄弟反对在津巴布韦、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纳米比亚和南非的殖民统治势力的斗争的坚强意志,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压倒的”。
肯尼亚代表奥德罗—乔维指出,“南非的白人政权和罗得西亚非法政权都妄图使它们对非洲南部的非洲人民的多数的统治永久化。这就是为什么南非政权要去插手罗得西亚局势的原因”。但是,“我们非洲人再也不能忍受少数人的种族主义政权在非洲的统治和压迫了。”他还和其它七个成员国共同向会议提出了两项决议草案。
中国代表黄华在十日的会议上发了言。他说:“中国代表团愿借此机会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赞比亚政府和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击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的挑衅和侵略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国代表团仔细地听取了赞比亚代表三月八日的发言,并对赞比亚代表提出的正义要求予以支持。”黄华说:“中国代表团对特派团全体成员所做的辛勤努力表示赞赏,并赞同这分报告书对局势所做的估价。”
黄华说:“中国代表团研究了准备提付表决的两项决议草案。中国政府一贯认为:英国应该立即结束南罗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殖民统治,让津巴布韦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民族独立。这是津巴布韦人民的普遍愿望和神圣权利。中国代表团认为,两项决议草案基本上反映了非洲国家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支持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和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当愿望。基于上述理解,中国代表团将对两项决议草案投赞成票。”
第一项决议以十三票的多数赞成,两票弃权而被通过。这项决议重申:“津巴布韦人民自决和独立的权利是不可剥夺的”,“他们争取享受这种权利的斗争是合法的”。
决议明确指出:“紧张局势的加剧,是由于罗得西亚非法政权最近采取的对赞比亚共和国的挑衅和侵略行动”。决议还宣布,“对这种严重形势的唯一解决办法在于由津巴布韦人民去行使他们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顽固地拒绝从罗得西亚撤出它的军队”,并且要求它立即撤出去。
决议还要求英国政府“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以造成必要的条件,使津巴布韦人民能够自由地和充分地行使他们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这些权利包括无条件释放罗得西亚的全部政治犯、被拘留者,解除对所有被限制在罗得西亚的人的限制,同时废除所有关于镇压和种族歧视的法律。
另一项关于立即给予赞比亚以技术、财政、物质支援的决议获得全体一致通过。

我国代表在联合国贸发理事会商品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支持发展中国家要求改善初级产品贸易
会议决定举行进一步政府协商,研究贸易自由化和价格政策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商品委员会从二月二十六日到三月十日在日内瓦举行了第七次(特别)会议。会议就初级产品的出口市场和价格政策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通过决议,决定举行进一步的政府间协商,以研究贸易自由化和价格政策方面的问题。
初级产品系指未加工和只经过初步加工的原料、农、矿产品和燃料等。这类产品的销售、价格关系到发展中国家的重大经济利益。许多亚非拉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对发达国家限制初级产品进入它们市场的种种歧视性措施表示不满,要求取消这种贸易限制,并为这类产品确定合理的价格,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这次会议是根据联合国第三届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决议召开的。包括中国在内的约八十个国家的代表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贸发会议秘书长曼努埃尔·佩雷斯—格雷罗(委内瑞拉)在开幕会上说,讨论初级产品问题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危机,给发展中国家出口初级产品造成了新的困难。他要求在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情况下,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贸易体系。
哥伦比亚代表布拉·博约斯代表拉丁美洲各国代表团在一般性辩论中指出,“众所周知,目前世界上初级产品的贸易情况是很糟糕的。”他说,“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每年)平均降低百分之三,而发达国家的出口则增长百分之十一。”他还说,“拉丁美洲国家为国际货币危机对拉丁美洲国家货币购买力的影响而感到十分担忧”。他要求发达国家取消对初级产品进入它们市场的限制性措施和关税壁垒。
象牙海岸代表尼乌潘代表非洲国家集团发言指出,“初级产品的问题得不到适当的解决,是发展中国家利益经常受到损害的根源之一。”
菲律宾代表布里扬特斯代表七十七国集团的亚洲成员国和南斯拉夫发言。他强调说,有关出口市场和价格政策的决定或安排,都应有利于扩大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增加这些国家从出口初级产品中获得的外汇收入。
扎伊尔代表卡萨萨在发言中指出,解决初级产品的问题是一个迫切的问题,但是某些发达国家缺乏在政治上解决这些问题的诚意。
乌拉圭代表莱格纳尼说:“当前国际货币的动荡不定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因此,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
加纳代表门萨指出,日益恶化的贸易条件、周期性的价格波动以及其他不稳定的因素,使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受到影响。
中国代表张建华在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初级产品贸易在发展中国家国民经济中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许多亚非拉国家随着政治上的独立,对改善初级产品贸易和发展民族经济作了不懈努力。但是某些工业大国推行损人利己的经济政策,利用贸易上的垄断地位,压低原料价格,设置关税壁垒和各种贸易障碍,使初级产品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不断下降,贸易条件日趋恶化,初级产品与工业品之间的‘剪刀差’不断扩大,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出口收入的剧烈下降,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困难。这种恶性循环造成对发展中国家的严重威胁。”
张建华还谈到以美元危机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危机给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和初级产品贸易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他在谈到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掠夺和剥削是造成亚非拉国家贫困落后的根源时强调说:“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有人打着‘国际分工’的招牌,继承殖民主义的衣钵,力图使发展中国家保持落后状态,继续作为廉价的原料产地和劣等机器设备的销售市场,给发展中国家套上殖民主义的新枷锁。这不能不引起发展中国家的严重警惕。”
他说,“我们一贯认为,国际贸易应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相尊重主权,符合双方的需要和可能,促进彼此的经济发展,反对歧视政策,反对工业大国垄断国际市场,反对任何形式的剥削、掠夺和控制,反对利用某些发展中国家的初级产品销售上的困难,施加政治、经济压力。”
张建华最后指出,“我们支持发展中国家为改善初级产品贸易提出的许多有益的建议,我们赞成就市场和价格存在问题的那些主要产品进行有关政府协商。对于产品清单的确定,应本着平等协商的精神,尊重发展中国家的愿望,由有关国家共同商定,使这一问题得出合理解决。”
在三月十日晚上举行的全体会议讨论出席会议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时,中国代表团顾问赵公达对西贡当局和南朝鲜当局的代表资格提出了异议。他在发言中指出,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事实上承认了在越南南方存在两个政府,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西贡当局。在目前的政治形势下,由西贡当局的代表出席联合国机构——包括商品委员会——的会议,这是不适当的。我们对此表示遗憾”。他接着指出,“朝鲜南北两方已经就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原则达成协议。在这种情况下,由南朝鲜当局单方面派代表出席商品委员会第七次(特别)会议,这是不合理、不正常的。我们在此表示遗憾”。赵公达要求把他的这一发言列入会议记录。

赤道几内亚首都集会庆祝民族胜利日
马西亚斯总统检阅游行队伍,号召准备对付敌人策划突然事件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一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为纪念三月五日民族胜利日,在首都圣伊萨贝尔举行盛大游行和集会,马西亚斯总统检阅了游行队伍,并发表了讲话。
马西亚斯总统在讲话中说:“尽管在三月五日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我们打败了敌人,然而我们的敌人仍然企图破坏我们的自由。”他号召赤道几内亚人民不仅要加倍警惕,而且特别要做好充分准备对付敌人策划的突然事件。
马西亚斯总统还要求赤道几内亚人民响应全国统一劳动党关于积极参加劳动,特别是农业劳动的号召。
马西亚斯总统最后说:“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的人民,同参加非洲统一组织的非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联合起来,以便援助非洲大陆的解放运动,并为我们亲爱的非洲的发展而进行斗争。”

印第安人坚持占领翁第德尼的斗争
美国当局被迫撤除包围和封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印第安人的坚决斗争下,美国当局被迫在三月十日撤除了对美国南达科他州翁第德尼的包围和封锁。
从二月二十七日夜间开始的印第安人抗议种族歧视政策和恶劣生活条件而占领翁第德尼的斗争,到三月十日为止已经坚持了十二天。美国当局包围翁第德尼的武装人员不断向印第安人开火,并且无理逮捕了七十多名印第安人。但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印第安人,不怕武装镇压,不顾饥寒交迫,在其他一些地方印第安人的支持和增援下,一直坚持战斗,终于迫使美国联邦司法部在十日宣布撤除对翁第德尼的包围。
占领翁第德尼的印第安人在包围和封锁解除后举行了热烈的庆祝胜利的活动。同时,他们也强调指出,当局撤除包围和封锁是“一个花招”。印第安人的一位领导人在群众集会上说:“他们(指当局)打算使这个居留地得到开放以便能够逮捕我们。”他还表示占领翁第德尼的印第安人要继续坚持斗争,在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以前不准备离开那里。
据报道,驻在翁第德尼附近松岭城印第安人“保留地”的司法部官员说,二百多名联邦法院执行官将继续留在当地执行任务。联邦法院首席执行官也声称:联邦调查局和印第安人事务局的警察可以自由进入翁第德尼进行调查,而以后就可以逮捕任何被提出起诉的人。

专栏:资料

美国的印第安人
印第安人是北美洲的土著居民。欧洲移民到达北美洲后,大量驱逐和消灭印第安民族。美国独立后,统治集团加紧对印第安人的残酷压迫和种族灭绝,并且有计划地把他们驱向边远地区,划定了所谓“保留地”。十五世纪末哥伦布到达美洲时,美国约有一百万印第安人。到十九世纪末,美国的印第安人只剩下二十五万人。据美国官方统计,现在印第安人约有七十九万二千七百多人。大部分集中在俄克拉何马、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新墨西哥和北卡罗来纳等五个州。
百分之四十五的印第安人已经流入城市,其余的大部分居住在“保留地”里。美国全国约有三百个印第安人部落。最小的部落只有十七人,最大的部落有十万人。每一个部落有部落议事会,即部落政府。美国政府直接管辖印第安人的机构是印第安人事务局,现属内政部。
美国印第安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他们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十五,相当于全国平均失业率的十倍。百分之五十的印第安人每年的家庭收入还不到美国官方规定的贫困线收入的一半。百分之六十的印第安儿童无法完成初级教育。
印第安人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就在数百名印第安人最近占领的南达科他州小城翁第德尼,一八九○年曾有一百几十名印第安人英勇抗击殖民者的入侵,全部壮烈牺牲。
近年来,饱受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的印第安人,不断掀起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继去年十一月数千名印第安人在华盛顿举行示威并且一度占领了印第安人事务局之后,今年二月初,数百名印第安人又在南达科他州卡斯特尔举行示威,并且捣毁了袒护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法庭。(新华社)

专栏:资料

美国批发物价二月继续上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劳工部三月八日公布的数字,今年二月份美国的批发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九,是一九五一年一月以来涨势最猛的一个月。
上涨得最厉害的仍然是农产品和食品。今年二月份农产品和食品的批发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九。与最近几个月不同的是,除农产品和食品外,二月份工业品的批发价格也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一,其中上涨幅度最大的是石油产品。而在去年,工业品的批发价格每月的上涨率是百分之零点二到百分之零点三之间。
二月份是美国批发物价连续大幅度上涨的第三个月。去年十二月美国批发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一点八,今年一月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三。

科威特《舆论报》评苏联对海卡尔的攻击
苏联同别国的“友谊”是骗人的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三月十日电 科威特《舆论报》三月九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所谓同别国的“友谊”是骗人的。
社论说:“苏联昨天集中攻击开罗《金字塔报》主编穆罕默德·海卡尔。苏联《在国外》周刊指责海卡尔写了‘苏联在中东的政策是建立在扩张主义、力图实行统治和加强苏联在这一地区的地位的基础上的’。”
社论说:“苏联一面攻击海卡尔,一面把自己打扮成纯洁的仙女,她到这个地区是来施舍芳香的玫瑰花和金钱的。”
社论说:“按照简单的政治原则,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根本基础是互相尊重,建设性的合作和互相友好。如果这种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原则遭到破坏,那就意味着一个国家要用军事力量和财政资源来同别国建立不平等的关系,那就是军事殖民主义和经济殖民主义。我们不相信,苏联在这个地区投资几百亿美元仅仅是看在上帝的面上。”
社论说:“苏联在东欧(捷克斯洛伐克)的所作所为,已清楚地暴露了它在国际关系中的‘无代价的’实质。”
社论说:“试问,当苏联已经为犹太人向巴勒斯坦移居开放大门时,我们怎么能相信苏联同我们阿拉伯人的友谊是‘无代价的’呢?”
社论指出:“即使我们非常愚蠢,我们也不能相信,为我们送来敌人的朋友是真朋友。”
社论指出:“现在,我们阿拉伯人清楚地知道,苏联和美国几乎是一样的,他们都在反对我们,因为当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时,苏联则帮助以色列增加人力,这些人将使用美国给的武器来打我们。”“我们要说,更危险的是向以色列提供人力。”
社论最后说:“苏联要我们相信它是真朋友。但是这里的人民是能够辨别真假的。他们需要自由,需要同别国建立平等的关系,但不愿受伪善的欺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