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

佛山地区认真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
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搞好农业
全区去年农业获得好收成,国民经济有较快的发展
据新华社广州电 中共广东省佛山地委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组织各行各业纳入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搞好农业,加强农业,促进国民经济较快地发展。
一九七二年,佛山地区虽然遭受虫、涝、台风等自然灾害,但粮食仍然获得好收成,平均亩产达到九百多斤。主要经济作物大幅度增长,和一九七一年相比,产量占全省首位的甘蔗,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二点七,花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四,黄麻增长百分之三十九,蚕茧、蒲葵、香蕉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经济作物的丰收,为轻工业提供了更多的原料。一九七二年,全区电力、化肥、水泥和农业机械等工业也有了新的发展。一九七二年全区国民经济的总产值,在一九七一年增加一亿多元的基础上又有增长。
佛山地区有十四个县(市),大部分地处珠江三角洲,是广东省粮食和经济作物的集中产区,又是轻工业和机械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早在六十年代初期,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佛山地区建设了大电网和安装了一整套排灌设备,改善了珠江口冲积平原上二百八十多万亩沙田的排灌条件。一九六五年,全区粮食平均亩产就超过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生产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有一个时期,一些地区的干部在生产不断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产生了自满情绪,放松了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对工业支援农业的工作也抓得不紧了,致使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的发展都比较缓慢。
一九七二年,佛山地区在开展批修整风运动中,广大干部和群众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自觉性。地委和各级党委联系实际,总结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到,要加强农业这个“基础”,就要正确处理农、轻、重的关系,把各行各业纳入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这个地区的中山县,近几年来在处理工业和农业的关系中,把发展农业放在首位,工业部门大力支援,一九七○年农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九,一九七一年工业发展就较快,这一年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三,其中轻工业增长百分之十八,加快了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但是,有的县农业上得并不快,影响了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各级领导干部通过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对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方针和正确处理农、轻、重关系的认识。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佛山地委和各级党委都进一步加强了对农业的领导,认真组织各行各业加强对农业的支援。地委和各级党委经过调查分析,认为要改变生产条件,尽快把农业搞上去,首先必须解决水、土、肥的问题。于是,地委组织农业、工业、交通、财贸、物资等部门,集中力量狠抓了水电、化肥、水泥、农艇、柴油机和挖泥船等方面的建设工作。一九七二年,全区建成投产的小水电站,装机容量达一万多瓩,超过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年二十年小水电建设的总和,用于农业的小水电发电量,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一倍多;全区生产的合成氨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点八九,水泥产量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二。多年来失修的十五万多只农艇已修好十三万多只,各社队利用这些农艇和挖泥船挖了大量河泥和塘泥,有效地提高了土地肥力。在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援下,全区兴修水利,改良土壤,进一步改善排灌系统的土地达二百多万亩,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一百二十多万亩。
佛山地委和各级党委集中物力、财力发展农业和发展为农业服务的工业。一九七二年,全区除集中力量新建了一座氮肥厂外,还扩建了九座氮肥厂。各地还因地制宜地发展了一些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这个地区的制糖、缫丝、造纸、酿酒、食品等轻工业部门,也积极开展支援农业的活动。
进入一九七三年以来,佛山地区到处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工业交通部门的职工积极投入支农活动。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正在抓紧做好春耕准备工作,为夺取一九七三年农业丰收而奋斗。

姚文元吴德耿飚同志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
波佩斯库团长和乔治乌副团长等应邀出席 吴德同志和波佩斯库团长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委员会主席杜米特鲁·波佩斯库,副团长、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社会政治科学院院长米赫内亚·乔治乌,代表团团员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吴德同志和杜·波佩斯库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吴德同志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衷心地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吴德同志说,中罗两党、两国人民和文化工作者之间有着深厚的革命友谊。近年来,中罗两国的文化交流有了进一步发展。这次,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为增进中罗两党、两国人民、两国文化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中罗两国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杜·波佩斯库同志在讲话中对代表团在中国所受到的热烈的兄弟般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全体成员都为有机会前来中国访问,感到高兴。我们热切地希望亲眼看看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取得的成就,亲眼看一看中国共产党为培养一代新人所进行的斗争。在谈到罗中关系时,他说,我们为罗中两党、两国、两国人民的良好关系感到特别高兴。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刘贤权,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国务院文化组成员于会泳、狄福才、吴印咸、浩亮、刘庆棠,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界人士迟群、周培源、王珍、王明修、王亮池、金肇野、李德伦、谢铁骊等。
吴德同志及国务院文化组其他成员,今天下午同杜·波佩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阮维桢副总理兼外长举行招待会
招待我党政领导人和出席巴黎会议的代表团
叶剑英张春桥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王洪文姬鹏飞方毅白相国同志等应邀出席
阮维桢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祝贺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三月十一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和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我国党政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叶剑英、张春桥、李先念、纪登奎、李德生、汪东兴、王洪文、姬鹏飞、方毅、白相国、乔冠华、韩念龙、何英、余湛、王树声、张才千、张香山、王海容、丁雪松,以及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阮筝,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阮维桢率领的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出席招待会作陪。
招待会洋溢着同志加兄弟的亲切气氛。越中两国同志畅叙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他们频频举杯,祝贺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
阮维桢副总理首先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已经获得圆满的成功。会议上,中国同志坚决地支持我们的立场,挫败了反对在越南实现和平、独立和民族和睦的阴谋和荒谬论调,借此机会,我请你们向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转达越南劳动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对于这种坚决和宝贵的支持,表示真诚和深切的感谢。
阮维桢副总理在讲话中揭露和谴责西贡当局在美国支持下,设置障碍,阻挠巴黎协定的实施。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决心加强团结,随时提高警惕,努力奋斗,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维护持久的和平,恢复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使之成为全国稳固的革命根据地,实现越南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巴黎协定的签订和国际会议的成功,对于越南人民今后的正义斗争是有利的,同时对远东紧张局势的和缓,也是一个积极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指出:越南人民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抗美救国战争,对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有力地支援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李先念副总理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在这次国际会议期间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以很大帮助。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人民遵循毛泽东主席的一贯教导,将继续给予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以坚决的支援。他预祝兄弟的越南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附图片)
下和下右:阮维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十一日举行招待会,招待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和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图为宾主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欢迎我国和西班牙建交
我国政府和西班牙国政府已于一九七三年三月九日签署两国建交联合公报,决定建立大使馆级外交关系,并在三个月内互派大使。中、西两国政府的这一决定,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有利于发展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西班牙有着悠久的历史。西班牙人民是勇敢、勤劳的人民。他们对发展世界文化所作出的贡献,给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主张,各国之间,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我们的这一原则立场,得到了全世界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并且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我们同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台湾是我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国人民的内部事务。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台湾地位未定”等等荒谬的主张。任何策划“台湾独立”的阴谋都是绝对不能容许、也是决不能得逞的。中国政府深切关怀台湾同胞。我们一定要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
中、西两国相距遥远,但是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友好情谊。中国和西班牙国正式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我们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必将不断增进和发展。